1982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五日电】以下是里根总统今天就国务卿黑格辞职发表的声明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首先让我说,我要发表一项声明,一项很简短的声明。关于这项声明,我将不回答任何问题。我知道下星期预定将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
    “这是一项我以非常遗憾的心情发表的关于我们政府的一个成员的声明。他已经远远超过义务的召唤,为这个国家服务了四十年;他曾如此出色地和忠实地为我尽职;他的智慧和意见自从我们的政府在这里就职以来就一直受到我的尊重和羡慕,但是经过这些伟大的时刻之后,他现在即将辞职并离开政府职务。
    “我以非常遗憾的心情接受了艾尔·黑格国务卿的辞职。
    “我将提名他的继任人乔治·舒尔茨来接替他的职务,舒尔茨已经接受这一任命。”
    “声明的内容就是如此。我再说一次,我是抱着很遗憾的心情来做这件事情的。”黑格的辞呈全文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给里根总统的辞呈的全文如下:
    亲爱的总统先生:
    一九八一年一月二十日你就任总统,为一项新的向前看的建立在实力和同情心基础上的对外政策带来了一次机会。我认为,我们对美国在世界上作为自由人类的领袖和作为对所有人的鼓舞力量这种作用曾持有相同的观点。
    我们曾一致认为,目标的连贯、明确和稳定是取得成功的必备因素。我正是本着这种精神,同意了担任你的国务卿。在最近几个月内,我看出,我们一起开始实施的对外政策正在背离我们所共同谨慎制定的方针。
    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请你接受我的辞呈。
    我将永远珍惜你对我的信任。在你的政府中任职始终是一种很大的光荣。我祝愿你今后万事顺遂。谨启。合众社说黑格宣读辞呈时声音变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迈尔斯)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说,他已向里根总统提出了辞呈,因为美国的对外政策现在正“背离我们共同制定的谨慎的对外政策方针”。
    在里根宣布他已接受黑格这项出乎意料的辞呈不到两个小时之后,黑格在国务院礼堂同记者们见了面,他宣读了一封他说是今天早些时候写给总统的信。当黑格走进挤满了人的礼堂时,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迎他的掌声。当他开始宣读这封信时,他的声音似乎完全变了。
    黑格说,他对“乔治·舒尔茨已接替他的职务感到非常高兴”。
    仅在数小时之前,黑格还在白宫参加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午餐会。舒尔茨对被提名任国务卿感到惊喜
    【路透社伦敦六月二十五日电】已被里根总统提名为新任美国国务卿的乔治·舒尔茨今晚说,对他的任命使他“又惊又喜”。
    舒尔茨是同他夫人在参加一次晚宴返回时在这里的旅馆外面对记者发表这番评论的。
    预料他将于明天飞回华盛顿。

【路透社伦敦六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韦兰)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突然辞职,使得那些认为他是白宫的重要生命线的西欧领导人感到震惊。
    欧洲普遍认为黑格实际上是里根政府中对欧洲真正关注的唯一的高级成员,几个北约组织国家首都的高级官员说,政府领导人对他的辞职表示极其惋惜。
    美国人士说,在里根总统亲自宣布黑格辞职之前,没有来得及向盟国政府通报。
    北约组织外交官说,无论如何,对于在舒尔茨担任尼克松总统的财政部长时同他有密切接触的盟国领导人来说,他们是欢迎任命这位前财长担任新国务卿的。
    一位高级官员说,舒尔茨是“持重的、温和的、重实效的人,欧洲对他的印象不错”。
    里根的这个决定是趁黑格在纽约的时候作出的。
    他们说,现在看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威廉·克拉克在美国决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黑格作为七十年代的北约欧洲最高司令在布鲁塞尔的近五年中同欧洲领导人建立了密切关系。根舍对黑格辞职惊愕不安【路透社涉恩六月二十五日电】西德外交部长根舍说,他听到美国国务卿黑格辞职的消息感到惊愕不安。
    波恩把黑格看作西欧在里根政府中的最亲密的盟友,他顶住鹰派的压力主张与苏联集团搞缓和,尤其在天然气管道问题上更是这样。
    根舍说,他希望美国将继续与欧洲进行密切的合作。
    他说舒尔茨是一个与欧洲有密切联系的人,他在欧洲是许多个人的朋友,其中包括施密特总理。法国感到沮丧【路透社巴黎六月二十五日电】法国官员们今晚不愿立即对美国国务卿黑格辞职一事发表评论,但是这里的外交官们说,法国的反应很可能是感到沮丧。
    据这些外交官说,在法国人看来,黑格先生已经表明他自己是欧洲的观点在华盛顿的有力代表。英政府感到惊讶【路透社伦敦六月二十五日电】黑格辞去美国国务卿一职使英国政府感到惊讶。
    官方眼下没有发表任何评论;但是,第一个非官方的反应是,这一人事更动可能使西欧对里根总统政府的影响缩小。

【路透社东京六月二十六日电】日本外相樱内今天对美国国务卿黑格提出辞职表示吃惊。
    樱内先生对记者们说:‘‘这一突如其来的宣布使我吃了一惊。”
    他认为,黑格先生提出辞职可能是由于他同里根总统的其他亲密助手发生意见分歧,但是他没有进一步细谈。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五日电】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一位高级共和党人今天说,国务卿黑格在黎巴嫩危机当中辞职是“不幸的”。
    共和党参议员马赛厄斯把黑格的行动同前国务卿万斯的行动作了对照。万斯是为了抗议卡特政府解救被扣留在伊朗的美国人质的失败行动而辞职的。
    万斯是在执行这一计划之前就辞职了,但是,直到这一行动结束之后才宣布他的辞职消息。
    马赛厄斯说,他不能判断黑格是否本应等到晚些时候再宣布他的辞职,因为他不了解情况。
    黑格的离开显然使其他国会议员感到意外。
    马赛厄斯对于里根拒绝回答有关黑格辞职的问题表示遗憾。
    马赛厄斯说,“‘我认为,总统没有向全国和世界说明情况,这肯定会促使人们进行猜测。”
    正在费城参加民主党中期会议的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的一位助手说,里根的宣布“象晴天霹雳,参议员肯尼迪在对于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更多的了解以前不会发表评论”。
    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主席爱海华·梅兹文斯基说:“对于里根政府来说,这当然一定是一件丑事。对我来说,现在评价黑格辞职的意义还为时太早。”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以公开表示遗憾的心情对待黑格辞职的消息。据报道,他与离任的国务卿在政策上有分歧。
    温伯格在他从缅因州巴哈伯度假的住处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
    “黑格离开政府,我感到遗憾。我认识他已有多年,我极其尊重他在对外政策方面和其他许多公共事务方面的能力、知识和效力。”同时,温伯格说他对舒尔茨同意接任国务卿职务感到“高兴和满意”。温伯格曾与舒尔茨在比奇特尔公司共职。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斯卡利)里根总统今天在一篇令人震惊的谈话中宣布,国务卿黑格已经辞职。
    黑格一次又一次地卷入同白宫的工作人员,以及里根政府的其他成员的引人注目的官僚斗争。
    他常常同国防部长温伯格发生争执。据报纸报道的消息说,这两个人对美国目前的避免斥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政策有不同意见。
    温伯格有时对这个犹太国采取更强硬的方针,而黑格常常把以色列看成是一笔有战略意义的资产。黑格还坚决主张美国同欧洲保持密切关系,由于总统最近决定进一步禁止利用美国装备铺设一条从苏联通往西欧的天然气管道,这种关系受到了损害。
    据说支持这项决定的有温伯格和里根的国家安全顾问克拉克,因而有消息说黑格在他同总统的密友克拉克的关系上也遇到了问题。
    今年四月二日,福克兰群岛危机爆发,黑格在伦敦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之间进行穿梭外交,但是未能使两国解决争端。
    他喜欢出头露面,用怪字眼,作风浮夸,这一切很快使他成了一位有争议的人物。
    但是,在本届保守政府的同僚和右翼共和党人看来,他在对外政策方面口头上强硬,而在实践中往往不够强硬。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斯卡利)黑格在他的辞呈中没有具体谈及他同政府的分歧,他只是说,对外政策已经偏离政府曾经奉行的那种谨慎的方针。
    但是白宫的一位高级官员对记者说,辞职的原因包括里根一周的决定禁止向那条有争议的苏联输气管出售设备。这项决定使西欧国家领导人很生气,黑格是早就反对作出这项决定的。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五日电】美国的评论家们立即把黑格辞职归因于他同国防部长温伯格在政策方面一直存在着分歧。这两位内阁阁员最后一次公开的分歧,集中在美国要不要阻止欧洲盟国在兴建苏联西伯利亚输气管的问题上给予合作。
    里根先生在长时间迟疑之后,于上周决定采纳温伯格先生提出的强硬方针。
    除了同五角大楼首脑意见有分歧之外,黑格先生想左右美国对外政策的昭然若揭的野心,引起了他同总统最亲密的三个顾问——米斯、贝克和迪弗
    ——常常发生意见对立。
    上月,黑格先生在同副总统布什的一场笨拙的较量中失败了。总统违背黑格先生公开宣布的愿望,指定由布什先生主持危机特别委员会,研究世界各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