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台湾国民党的学生特务时常出没于美国各地的大学校园,收集“有嫌疑的持不同政见学生的名单”
    【美国《新闻周刊》五月十七日一期文章】题:教室里的特务
    每年有数千名台湾学生进入美国的高等学院,然而他们常常发现,他们的政府也同他们一起来了。台湾国民党的学生特务时常出没于美国各地的大学校园内,收集有嫌疑的持不同政见学生的名单。正如华盛顿大学一位研究中国问题的教授斯·斯佩克特所说的,“台湾人似乎把很多钱都花在这上面。”这个问题,在去年夏天戏剧性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当时,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陈文成回家探望双亲,后来他被发现死在国立台湾大学的校园里。尽管陈的死被官方说成是出于失足或者自杀,但是许多人相信,他是由于国民党在美国的特务报告了他所谓的反政府活动而被国民党人杀害的。
    据在美国的台湾学生说,国民党政府的五个特务机构(包括相当于美国国家安全局,联邦调查局和国防部的对等机构)在美国收集情报。这些特务是通过台湾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组织的,但很松散。学生们说,国民党常常从军事院校里招募特务。大多数特务都是真正的学生,兼搞特务活动。少数是以学生身份为掩护的职业特务。据报道,国民党官员在台北决定需要向哪些美国学校增派情报员,哪些学生需要受到监视。据美国人说,有些国民党情报员每月领取六百美元报酬;另一些人则根据他们提供的每份报告而得到五十或一百美元。
    当国民党收到了一份关于某一个学生消极的报告后,它通常发出警告。假如这个学生不听劝告的话,就可能促使安全警察到他的家里去;最后,他这个“持不同政见者”可能会被吊销护照,投进监狱。一名前明尼苏达大学学生丽塔·叶,在一九八一年一月被判处十四年徒刑,部分原因是由于她在美国看了中国电影。陌生人:因为谁也不能肯定谁是特务,所以对台湾学生来说,会见一个同学是件紧张的事情。在耶鲁大学里,据说在四十五名台湾人当中起码有三名特务,学生们相见时说什么都小心翼翼。去年秋天,在美国东北部一所著名大学学习的一名台湾学生转到另一所学院攻读半年。他不久就受到一名他不相识的同胞的拜访。在拜访中,他在这位陌生人的笔记本里发现了一些知名特务的名字。当这位学生今春回到他原来的学校时,他看到这位陌生人也在那里。学生们说,有许多辨别特务的办法。例如,任何人只要经常回台湾,或者在十月份的重要政治假日回台湾,都是值得怀疑的。
    在美国的台湾政府官员否认进行任何特务活动。然而,据国会人士说,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在众院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去年就陈文成之死听证期间承认了这个问题。美国众院通过的立法本来对那些在美国大学搞特务活动的国家禁止出售武器,但是,该立法交参院讨论时得到了放宽。同时,美国政府和大学还有意无意地补贴情报人员:有些学生除了从台湾得到特务补贴外,还能从美国政府和大学得到助学金。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五月二十八日报道】台湾地区的养鸡业近来面临严重生产过剩困境,有些孵化场或养鸡场把大量小鸡活埋,也有的把它们倒进机器活绞成“小鸡浆”喂土虱鱼。业者认为,政府若不采取紧急措施,不久以后许多业者要倒闭了。
    据估计,今年肉鸡屠宰量将达九千五百四十六万余只,价值三百亿元,台湾地区一千八百余万人口平均今年每人可吃肉鸡五点三只。由于数月来产地鸡价惨跌,国贸局又开放冷冻鸡肉等进口,业者已被搞得焦头烂额。
    在生产过剩之时,国贸局开放冷冻鸡肉及鸡杂碎进口。自美国进口的是冷冻鸡及翅膀,自日本进口鸡头、鸡脚及内脏。去年进口的冷冻鸡肉十五万七千公斤。今年,国贸局在养鸡业界抗议下,仍准商人于二、三月份各进口鸡翅膀一万七千公斤。
    为什么国贸局准商人进口鸡肉和鸡杂碎?该局的说法是鸡肉进口,要课征百分之六十五关税,已足保护台湾养鸡事业。但是,养鸡业认为,百分之六十五关税对业者无法保护。因为,国内养鸡事业买外国饲料及药品,已先被外国人赚一手,又得负担关税。美国是饲料生产国家,养鸡饲料价格比台湾便宜一半,故无法与之竞争。而且贸易商为了减轻关税负担,进口冷冻鸡肉时,可设法低报货价以致负担的关税可能不到百分之六十五。
    如何在短期内解决肉鸡事业的困境?实在很难办到。

【中央社华盛顿六月十九日电】美国参议员戈德华特再度要求他的参院同事,注意中华民国对美国和全世界的重要性。
    戈德华特参议员在一篇要求列入国会纪录的声明中指出,美国有不少人「已淡忘了台湾的重要性,特别是她的战略价值,不然就是他们根本未能认识到这一点」。
    因此,他说:「本人将继续努力以提醒我的同事以及美国公民,注意到台湾对美国、对太平洋乃至整个世界的重要性。」
    他问他的参院同事推荐一本小册子,特别是其中述及中华民国战略价值的部分。应他的建议,整个有关这方面的部分已随同戈德华特参议员的声明,列入国会纪录。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九日电】里根政府今天要求日本让美国人尽可能从日本买进制造机器人的工厂。机器人是象人一样的机器,为它编排程序后,在工业方面可以做许多工作。
    人们认为,在制造和使用机器人方面,日本遥遥领先于美国。
    美国贸易代表威廉·布罗克对日本电子工业协会说,日本政府对该工业的前途有合法的利害关系。
    他说,‘‘但是,如果外国公司不能在日本市场上取得立足点来购买机器人,那末在没有某种保护的情况下,它们很可能不能在国际市场或它们自己的国内市场上,同日本公司竞争。”
    他没有说需要哪种保护措施,但他表明,如果加以保护,其结果是限制日本对美国的出口。他还说,这种保护措施使日本遭到的损失将超过任何其他先进国家。
    布罗克承认,日本已经取消了过去一直阻碍美国人在日本工业中投资的各种障碍,但是他说,还存在着一个重要障碍:禁止非日本人控制日本的机器人制造厂。他继续说,日本的机器人工业属于世界上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机器人工业之列,而不是处于“奋力挣扎、没有竞争能力的初级发展阶段”。在那个阶段是需要加以保护,免受别国排挤的。
    同时,布罗克批评了深深打入美国市场特别是机床市场的几家日本卡特尔。
    他说,日本的一种机器现在控制着美国的二分之一的市场,尽管一九七六年它几乎不出口这种机器。
    他说,“如果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那末在几年内将把美国的制造厂商完全赶出它们自己的市场。”
    布罗克还提出要求,希望美国能有同样的权利参加日本的研究工作。
    布罗克强调说,“美国公司,包括它们在日本的子公司,过去一直不能参加这些合作研究项目,也不能获得它们的研究成果……”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一日评论】题:中东、福克兰群岛和波兰危机震撼了世界金融体系副题:石油价格上涨和阿根廷债务累累引起人们最严重的关切
    中东战争引起的新震动正在动摇着已经由于阿根廷、波兰和其他东欧国家债务累累而承受压力的国际金融体系。
    美国财政部长唐纳德·里甘说:“如果黎巴嫩战事招致产油国家的报复,那将非常令人不安。”
    里甘在进早餐时对记者们说,过去这几天,现货市场上每桶原油价格涨到三十三美元左右,比今年初春的价格高三美元。
    他说,表明“市场上气氛非常紧张不安”的其他迹象包括美元坚挺和日元疲软。
    日本石油供应总量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来自中东,是日本经济顺利运转所不可缺少的。美国从中东进口的石油占其总石油供应量的百分之九左右。
    西欧对中东和北非供应的石油的依赖程度也比美国大,这是欧洲人想用从苏联进口的天然气来替代部分阿拉伯石油的一个主要原因。
    阿拉伯国家如果停止供应石油或者减少石油供应,日本和欧洲很容易受到打击,这在发生危机时往往使它们的货币比值下跌,而美元则比价上升。
    在巴黎,美元对法国法郎的比值看来正在上升,趋向于创记录的高度。
    大多数专家一致认为,阿拉伯石油出口国(加上伊朗)都竞相保持或者增加它们在世界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并不想运用“石油武器”。
    然而,如果这场战争扩大,阿拉伯国家政府将受到沉重的压力,压它们惩罚那些象是支持以色列的国家——第一个要惩罚的就是美国。
    另一场战争——伊拉克和伊朗在波斯湾顶上的战争——看来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如果波斯湾地区果真建立了和平,伊朗和伊拉克将大力增加各自的石油出口,因为在这场拖得很久的战争中,两国的石油出口都大大减少了。
    迅速结束黎巴嫩战事,也许能使国际市场的表面波涛平静下来,但是深处不稳定的激流却不会平息。
    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威廉·克莱因指出:“阿根廷今年到期的短期债务约有一百亿美元,还有三十亿至四十亿美元的长期债务。”
    克莱因说,到目前为止,阿根廷看来能够如期还债,采用的部分办法是减少进口,保持大量出口
    ——包括向苏联出口粮食。
    据估计,阿根廷的外债总额为三百二十亿至三百五十亿美元(其中欠美国银行的外债占九十亿美元稍多一点),此数是一九七五年欠款的四倍左右。美国的石油、化工和其他公司在阿根廷还有大约二十五亿美元的直接投资。
    而波兰如果不能从五百家美国银行和其他西方国家银行组成的财团借到新贷款,它似乎就付不出利息,还不了今年到期的本金。
    克莱因说:“如果(黎巴嫩战争)不威胁石油供应,那么它对国际金融体系的压力就没有阿根廷危机和波兰危机那么大,因为(中东)并不牵涉到债务。”

【西德《时代》周报五月二十八日报道】题: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手工业
    手工业在过去几年里已证明具有令人吃惊的抵抗危机的能力。虽然目前的经济衰退也在电气和装修企业、在家具工场和修理屋顶业中留下了痕迹。但是没有象在工业的大多数部门那样出现深刻的危机。
    就业人数许多年来仍然没有变化,而且学徒工的人数甚至还增多了。最近十五年来尽管手工业企业销售额日益增加但企业数目却不断减少——这也是一种筛选的过程,因为最小的公司首先必须关门以利于效率高的较大企业。

【路透社伦敦六月十八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宣布,英国的通货膨胀年率自去年十二月持续下降以来(去年十二月的通货膨胀年率为百分之十二),今年五月稍有上升,升到了百分之九点五。
    上月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零点七。

【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十八日报道】政府、自民党人士十七日透露,现正计划七月中旬派出自民党代表团正式访问台湾。自民党派遣“党的代表”去台湾,在一九七二年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后是第一次。
    如同最近的美中关系变坏所反映的那样,目前正是中国方面在台湾问题上神经过敏的时候,因此,外务省注视着中国方面的反应。
    这个代表团由自民党的国际经济对策特别调查会会长江崎真澄率领。
    外务省一部分官员认为,以“党的代表”的身份去台湾访问,而且事实上具有强烈的“政府特使”的色彩,再加上有亲台议员同行,这就很可能同日中关系相“抵触”。因此,外务省决定不派官员随行,只由议员们去台湾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