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联合国六月十日电】据联合国今天公布的一份报告说,世界各国防止人口过多的斗争正在取得胜利。预计到二○○○年我们这个星球上的人口将达到六十一亿,比原来的估计数字下降了百分之二十。
    但是,到二一一○年世界人口仍将达到一百○五亿,尽管那时人口增长率也许已趋于稳定。
    这份报告是由联合国人口问题研究活动基金会干事拉斐尔·萨拉斯撰写的。他赞扬世界各国为取得这个成就所作出的努力,这个成就是在得到联合国的财政和技术援助的情况下取得的。
    他说,发展中国家在七十年代的出生率比前十年下降了一半。这种下降趋势正在继续。
    他说:“当我们接近一九八四年时(讨论人口问题的下一届国际会议将在那年召开),我们从世界各国十年的人口情况中所得出的经验和看到的前景表明,今后的人口情况将是良好的。”
    讨论人口问题的下一届国际会议将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墨西哥城召开。萨拉斯说,在一九六○——一九六五年期间,人口增长率为百分之一点九九,而在一九七五——一九八○年期间,人口增长率则下降到百分之一点七二。
    他预言,到本世纪末,每年的人口增长率可能下降到百分之一点五。
    他说,一九五二年印度在人口问题上政府干预的做法,一九五六年巴巴多斯和中国也接着这样做。
    到一九八○年为止,有五十九个发展中国家实行了降低或稳定人口出生率的计划,而在一九六九年只有二十六个国家这样做。
    萨拉斯说,还有二十一个国家(他没有说出这些国家的名字)虽然认为它们的人口出生率太高了,但是,它们尚未开始制订降低人口出生率的计划。他接着说,另外还有二十一个政府(也没有指名)认为它们的出生率太低了,其中有十七个国家已经着手提高人口出生率。
    他说,妇女教育、妇女地位的改变、传授保健和计划生育方面的知识和改变家庭态度等等,看来对减少发展中国家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来说是最必需的。
    他说,事实证明,妇女教育是影响婴儿和儿童死亡率的一个主要因素。
    在拉丁美洲,随着妇女教育的加强,两岁以内的婴儿的死亡率几乎直线
    下降。
    萨拉斯在报告中说:“不识字的妇女的孩子的死亡率是受过十年或更多教育的妇女的孩子的死亡率两倍半。”
    他说,在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尽管教会禁止人工流产,而那里的天主教势力很大,但是那里使用避孕用具的人在第三世界国家中是最多的。
    亚洲国家使用避孕用具的人数居第二位。但是非洲撒哈拉以南国家采用避孕方法的人较少。
    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报告说,由于从七十年代开始,那里使用避孕用具的人数增多,人口出生率大幅度下降。
    萨拉斯说,世界卫生组织正在试验以妇女的排卵期为根据的“自然”节育的效果,这也许会成为一种重要的避孕方法。他接着说,有必要进一步对避孕用具进行生物医药方面的研究。

【德新社西德威斯巴登消息】大约五千年前,居住在现在的芬兰东部地区部落首领们举行过一次人口调查,以确定有多少武装人员以及在战时有多少家庭需要照顾。
    据历史学家们所知,大约三千年前在中东进行了一次人口调查,当时把在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的土地上耕作的二千人的名字刻在粘土块上。据说这是最早的人口调查之一。
    据历史记载,芬兰东部部落首领为进行人口调查花了一些钱,他们为自愿进行登记的人免费提供酒和食物。
    中国人四千多年前在一次大洪水后也进行过一次人口调查。
    古希腊统治者在公元前四百四十四年和三百零九年曾进行过两次人口调查。历史学家说,第一次真正可靠的人口调查是意大利十二世纪进行的一次人口调查,当时那里的一些市长计算了一次严重歉收后需要提供食物的人数。
    在德国,食品紧张还促使萨克森的诸侯们于一五七一年下令进行了第一次有文字记载的人口调查。因为当时人们担心谷物供应太少不够人们吃,而究竟有多少人,确切数字不知道,于是进行了那次人口调查。
    一八七一年,德帝国首次进行了人口调查,结果表明皇帝的臣民是四千五百二十三万四千零六十一人。
    一九三九年,苏联政府的人口普查工作人员要跑好几个月的时间,比如乘狗拉雪橇到遥远的北部地区。他们报告说,很难确定南部一些信奉穆斯林的地区的人的年龄,因为这些地区过去实行过三种历法:中国农历,日本历法,最后又采用莫斯科的历法。
    苏联一九七○年为纪念列宁诞辰一百周年进行了一次人口普查,查明苏联总人口当时是二亿四千一百七十八万人。

【法新社日内瓦六月十一日电】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六月十日在日内瓦发表的一九八二年度的报告指出,到二○○○年,墨西哥城(三千一百万人)和圣保罗(二千六百万人)将成为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城市。
    东京(二千四百万人)和纽约(二千三百万人)将成为世界十大城市中名列前茅的工业国的有代表性的两大城市。
    其次是上海(二千三百万人),北京(二千万人),里约热内卢(一千九百万人),孟买、加尔各答和雅加达(各有一千七百万人)。

【共同社六月十九、二十日报道】题:日中女排对抗赛散记
    今年将举行世界排球锦标赛,并将由此决定是否有权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因此,最近排球的国际比赛日程排得很满。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女排于十九日和二十日迎战在去年的世界杯排球赛中获得冠军、拥有当今世界最强实力的中国女排。这次比赛对世界锦标赛有重要意义,因此人们期待着日本女排能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然而事与愿违,日本女排两战均以失败告终。
    在第一场比赛前,日本女排教练小岛充满信心地说:“只要封住郎平,其他人并不可怕……”这是因为,在此之前举行的日苏女排对抗赛中,日本六战全胜,竞技状态很好。二传手中田和主力杉山等年轻队员成长很快。另一方面,中国女排却缺少场上的核心——二传手孙晋芳。
    但是,第一场比赛中国女排却始终处于主动。可能是因为连续几场比赛身体疲劳的缘故,杉山的强力扣球没有发挥威力,日本女排最引为自豪的防守也发生混乱。特别是企图封住郎平的战术也没有奏效。现在,郎平的扣杀更加稳健,她腾空时间长,使对方无法掌握起跳封网的时机,因而扣出的超手球频频得分。
    第一场比赛中,日本队在失利的情况下,又换上老将横山,替下杉山,企图反击,但是,相比之下,日本队还是缺少大炮手的精彩表演。加上接连失误,日本女排的拿手好戏——富于变化的攻击力量也没能发挥出来。
    小岛教练对中国女排防守技术的提高感到惊异,他说:“中国队接腰部以下低球的能力提高了,甚至超过了世界杯排球赛时日本女排的防守能力。”当日本女排继十九日以一比三负于中国女排、二十日又以○比三失败后,小岛教练以略带叹息的口吻说:“看来还是中国女排是世界排球锦标赛的冠军候选队。”
    关于日本女排今后的训练目标,小岛说:“主要任务还是加强拦网和配合。”可是,还有三个月就将举行世界排球锦标赛,日本女排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完成这些课题呢?这似乎关系到日本女排的命运。

【在纽约出版的俄国流亡者报纸《新俄罗斯言论报》文章】题:美国和苏联的人口移动
    苏联人口仅次于中国和印度。美国次于苏联,居第四位。一九八○年,美国人口为二亿二千八百万,苏联为二亿六千六百六十万,即多百分之十八。这种比例大约保持了近三十年的时间。两国人口增长速度都在下降。五十年代,美国人口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五,六十年代为百分之十三点四,而七十年代为百分之十一点四。苏联每十年人口增长速度也大致是这样,但是,增长速度下降得还要更大些:五十年代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九,六十年代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四,七十年代增长百分之九点四。
    两国人口有明显的重新分布。美国人口流动很大,他们随便离开住地去寻找更为有前途的工作,而接近老年时则希望生活在更为良好的气候条件下。
    美国人口是向西部和南部迁移。
    苏联也出现人口“南逃”的同样趋势,尽管当局竭力想开发东部地区和北部地区的自然资源,并尽力以自愿和强制方式使人们定居在这些地区。那些追求高工资而不能逃避自愿和强制招募的人们,千方百计地想逃回呆惯的地方,不然就想去温暖的地区。对人口移动进行的人口学研究表明,富饶的北高加索甚至都吸引了西伯利亚本地人,按苏联现代术语,北高加索有大量“劳动力过剩”的居民,换言之,就是失业的人。在美国,拉丁美洲种族人数增长最快,按增长速度,他们甚至超过了黑人。黄种人也逐渐成为引人注目的民族。
    在苏联,斯拉夫民族和波罗的海沿岸民族人口增长缓慢,中亚、外高加索民族人数增长迅速,但格鲁吉亚人除外。目前,苏联都市化速度比美国快。美国城乡之间的相互关系几乎是稳定的,市民人数目前占人口的百分之七十四。苏联的都市化正在持续地进行。苏联城市人口占百分之六十三点四。
    近几十年来,美国农村人口外流迟缓下来了,而七十年代,农村人口甚至有所增加。在苏联,则出现农村人口无法遏制的外逃现象。苏联都市化特点是居民大量集中于迅速发展起来的大城市,尤其是各共和国首都。目前,苏联有四十八个城市的居民人数超过五十万,超过一百万人的城市有二十二个。在美国,人口超过五十万的城市有二十二个,其中人口超过一百万的只有六个。目前,只有几个大城市的人口在继续增长,而最大的几个城市还减少一部分居民。

【路透社西班牙阿利坎特六月二十日电】人们原来预计,世界杯足球赛将使通常游客云集的西班牙布兰卡海滨的游客猛增,但实际情况是,有一半旅馆住客不满,酒吧间空无一人,海滩上冷冷清清。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布兰卡海滨以拥有象贝尼多尔姆这样的旅游胜地而称著。那里的人们本来指望会有大批足球迷慕名而来,从而可以象节日一样发大财。但旅游代理人和地方商人说,今年六月份的旅游情况可能比一般的情况还要糟。
    阿利坎特旅店主协会董事长克里斯托瓦尔·加西亚说:“世界杯赛没有给旅馆业带来任何好处。”虽然世界杯赛第三组正在这里比赛。
    他说,世界杯赛吸引了一些特殊游客(主要是记者),但象商人和西班牙全家一起出来游玩的游客却因这里在举行足球赛而有意避而不来。
    在阿利坎特的旅馆中,只有大约半数的房间客满,收费低的旅馆顾客更少。酒吧间和饭店也把生意的大幅度减少归咎于世界杯足球赛,这主要是因为当地人和游客都呆在家里和旅馆里通过电视看足球比赛。
    一个酒吧间的工作人员说:“我们通常是在凌晨一点才关门,但是昨晚我们于十一点就回家了,因为到十一点时,酒吧间里一个人都没有了。”
    在贝尼多姆,情况也是一样,那里通常是人们最喜欢去的欧洲旅游胜地之一。
    一位店主说:“今年游客人数与去年几乎一样多,但是我们的销售额却比去年小得多。足球比赛开始后,大街上就见不到人了。”到这个地区来的游客不多的原因之一是,到这里来的阿根廷球迷人数大大减少了。
    各旅游代理人原先希望,来为冠军保持者阿根廷队助威的阿根廷人将会达到一万五千人之多。
    但是福克兰群岛的冲突、国内的政治动乱和越来越严重的经济问题使这种希望成了泡影。大约只有两千名阿根廷人在阿利坎特的旅馆里投宿。
    另一个原因可能是价格问题。很多旅馆显然把世界杯足球赛视为在游客身上赚钱的大好时机,它们都大幅度提高了旅馆的费用。但是这种作法产生了适得其反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