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西哈努克说,组成联合政府后比过去强大了,如能得到更多的援助,就会给越造成更大的损失。宋双说,联合政府将给越施加更大的压力,要他们撤出柬。乔森潘说,在越撤走后将举行自由选举,任何一派都可参加竞选
    【美联社吉隆坡六月二十二日电】新成立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主席今天要求美国提供援助,以帮助结束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
    西哈努克亲王在同乔森潘和宋双一起签署了组成联合政府的协议后,在联合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
    他在回答记者提出的联合政府希望怎样把越南占领军赶出柬埔寨国土的问题时说:“很多国家过去曾表示过他们希望在各个方面帮助我们。”
    他说:“例如,美国在新加坡宣布过,它想给予人道主义的援助,另外我们也需要这样的援助来加强我们的武装部队。我们需要的不只是提供武器,人道主义的援助也能加强我们的人民和我们军队的力量”。
    西哈努克指的是美国副国务卿斯托塞尔十九日的一次讲话,他说,美国欢迎组成联合政府,但是将不向它提供军事援助。
    西哈努克说:“中国已经答应为我们提供更多、更大规模的援助、特别是军事援助……我们现在只有中国向我们提供武器。我们希望所有的国家将重新研究一下自己的政策,提供……
    “我们组成联合政府后就比过去强大了。如果能得到更多的援助,我们甚至会更强大。如果我们强大了,就会给占领军造成更大的损失。”
    记者问西哈努克:联合政府是希望通过政治手段赶走越南占领军呢还是必须要展开斗争?西哈努克说:“我个人认为我们必须在战场上采取点行动。”
    “政治或外交对越南人都不起作用。我们不希望为了打仗而打仗,但是,我们希望为了和平打仗。”
    西哈努克说,乔森潘和宋双已经同意,将由西哈努克作为联合政府在联合国的发言人。
    宋双说,联合政府将对越南人施加更大的压力要他们撤出柬埔寨。
    他说,在这方面能起作用的其他一些压力是日本、英国和其它国家决定撤消对越南的经济援助以及东盟在联合国施加的压力,这种压力有助于红色高棉的代表保住在联合国的席位。
    乔森潘用法语对记者们说,在越南人撤走后,我们将举行自由选举,可以使任何一派都来参加竞选。
    他说,他的红色高棉将尊重人民“拥有财产的权利”,尊重“个人的自由”。
    西哈努克说,他同意参加联合政府,虽然红色高棉杀害了他的亲属和朋友,“因为红色高棉仍然是柬埔寨人、是爱国的。越南人是越南人,柬埔寨不关他们的事……我们联合起来是为了把他们赶走。”

【路透社新加坡六月二十日电】(记者:丹尼尔)非共产党的东南亚国家在美国、日本以及其他西方盟国的支持下,决定在同苏联支持的越南打交道以谋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时采取葫萝卜加大棒的态度。
    上周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东南亚国家联盟一致同意继续敞开同河内接触的大门,同时通过成立由反越的游击队组成的三方联合政府继续对河内施加压力。
    这次长达一周的会议的最后一天宣布成立联合政府的消息受到了人们的欢迎,认为这是东南亚国家联盟外交努力所取得的一项成就。
    尽管东南亚国家联盟表现出明显的乐观情绪,但是,看来会议已无可奈何地认识到,历时四年之久的柬埔寨冲突距解决之日仍相去甚远。
    代表们虽然对达成建立联合政府的协议喜形于色,但也流露出某种怀疑情绪。
    联合政府将包括非共产党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由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从而扩大了红色高棉政府的基础。
    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许多官员对这三派能否团结一致对付柬埔寨境内的约二十万越南军队持谨慎态度。
    由于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所有西方盟国或者日本,都不愿在现阶段向联合政府提供物质援助,因此,这种怀疑愈加增大了。
    表明游击队的这一新联合脆弱的另一个线索是,去年九月三派在新加坡曾达成类似协议,然而几天之内便垮了。
    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宋双和西哈努克亲王将于本周在吉隆坡举行会谈,以使协议正式定下来,并为今后的合作制定指导方针。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在曼谷的人士说,各派将保持独立性,各派的军队将不实行联合。如果联合政府垮台了,红色高棉仍将代表民主柬埔寨政府占据在联合国的席位,而其他两派则将恢复他们目前的地位
    ——未被承认的造反派的地位。
    这里的一家报纸援引一位西方外交官的话说:“如果这种为怀孕所迫的结婚不成的话,红色高棉似乎既能拥有财产权,又能得到孩子。”
    尽管人们普遍怀疑这个联合政府采取一致行动的能力,但是东盟的官员们说,它将帮助民主柬埔寨获得更多的国际承认,并继续占据其联合国的席位。这些官员还说,东盟努力加强柬埔寨的游击队组织并不表明对同河内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方案不抱希望。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二日电】美国今天对柬埔寨三方达成的关于联合抗击越南占领柬埔寨的协议表示欢迎。
    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态发展,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他还说,没有向这些起义者提供军事援助的计划,也没有打算向三方之一的红色高棉提供任何支持。
    费希尔是在柬埔寨三方代表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一次签字仪式后几小时讲这番话的。
    费希尔说,美国一直给柬埔寨的非共产党分子以政治上和道义上的支持,而且为人道主义的救济计划作出贡献。
    关于今后向抗越力量提供援助问题,费希尔说,“这取决于事态的发展和我们自己对形势的估量。”

【德新社雅加达六月二十一日电】印尼外长库苏马阿马查说,柬埔寨各抵抗组织最近达成联合抗击越南支持下的金边政权的协议“正是时候”,由于红色高棉名声不好,民主柬埔寨政府在联合国的地位正在削弱。
    据《印度尼西亚时报》今天引用穆赫塔尔的话说,有迹象表明,在下一次联合国大会上,对民主柬埔寨政府的支持将会减少。
    他说:“现在急需改善那个政府的形象。”
    然而,穆赫塔尔指出,他反对以武器支持这个联合政府。
    他说:“武器支援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使越南有理由继续占领柬埔寨。”
    他说,东盟,特别是印尼将不会同意给予武器援助。
    穆赫塔尔说,东盟不应干涉各抵抗组织的内政。他说:“让他们自己去拟定联合政府的细节吧。”

【美联社曼谷六月二十二日电】越南扶植起来的柬埔寨韩桑林政权今天说,柬埔寨三方抵抗力量即将组成的联合政府并不代表柬埔寨人民,并且再次呼吁东盟国家和印支国家之间举行谈判,以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
    官方的金边电台说,这个联合政府是美国、中国和东盟共同的产物。

叙利亚的米格—25和米格—27飞机驾驶员都处于戒备状态。南通社说苏已补充了叙损失的所有武器
    【法新社大马士革六月二十日电】这里的分析家们指出,在叙利亚同意和以色列实行停火十天之后,叙利亚官员对黎巴嫩的政治和军事形热仍然感到担心,因此看来正在加强他们的防务力量。
    虽然叙利亚在停火之前同以色列部队发生过四天的冲突,但是,相对来说,叙利亚的军事力量似乎没有受到损失。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最近发出的“大马士革在以色列的火炮射程之内”的警告也没有在这里引起过分的恐慌。虽然估计停火不会马上破裂,但是,叙利亚人说过,他们准备在黎巴嫩再同以色列人打仗。
    在过去几天中,这里的可靠人士说,叙利亚已开始加强先前同以色列发生对抗的部队的力量。没有参战的米格—25和米格—27飞机的驾驶员都处于戒备状态。
    叙利亚的空军说,它在黎巴嫩上空同以色列的空战中损失了六十架飞机,其中主要是米格—21和米格—23。不过,它可以使用的飞机还有三百五十架。据信,其中百分之二十是比较先进的米格—25和米格—27飞机。
    一些人士说,在地面上,叙利亚装甲部队虽然同以色列部队发生过激战,但是力量还保存得很好。他们又说,叙利亚在黎巴嫩的贝卡平原部署的萨姆—6防空导弹已由可移动的导弹所代替。
    【南通社大马士革六月二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在这里说,叙利亚最近在黎巴嫩同以色列军队冲突中损失的所有武器,苏联已经予以补充。这些武器是由莫斯科空运到大马士革和从黎巴嫩的特里波利港起运的。

【路透社伦敦六月二十一日电】霍梅尼今天说,伊拉克宣布它正在从伊朗撤军是一个阴谋,伊朗将继续战斗。
    他说,伊拉克昨天宣布的要求它的入侵部队全部撤出伊朗领土的决定只履行了伊朗提出的若干条件中的一条。
    他在德黑兰电台广播的这篇讲话中说,伊朗将把这场已经打了二十一个月的战争继续打下去,直到它所有的要求得到满足为止。伊朗结束这场战争的另外几项主要条件是:支付战争赔款和惩办「侵略者」。
    霍梅尼说,伊拉克决定召回它的部队的目的在于:分散伊朗部队的注意力,因为最近几个月来伊朗部队在对伊拉克战争中获得了一连串的胜利。
    霍梅尼说:「我们必须拯救伊拉克民族,拯救伊拉克,从而我们才能进一步拯救黎巴嫩。」现在还不清楚这是否含有伊朗部队也许将进入伊拉克领土的意思。过去,霍梅尼曾指示他的部队不要越过边界。
    【德新社汉堡六月二十二日电】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今天宣布,他的国家的武装部队不久要进军伊拉克。
    据这里收听到的伊朗电台消息说,拉夫桑贾尼对议会说,「解放很大一部分伊拉克」领土的时机已到。
    他说,斋月(明天开始)将会「出现伊斯兰历史新时期的新胜利」。
    拉夫桑贾尼强调说,革命领袖阿亚图拉霍梅尼昨天在讲话中已经清楚表明了海湾战争的优先地位:通往黎巴嫩的道路必须通过打败伊拉克。
    伊朗国防委员会和利比亚及叙利亚的军政领导也都有这样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