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贝鲁特六月二十一日电】阿拉法特认为,“以色列人在五角大楼的密切配合下,准备向贝鲁特发动进攻。我们的战士、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群众准备迎接他们”。
    这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在对美国广播公司和维斯电视新闻公司发表讲话时强调指出:“我们决定抵抗、战斗和胜利……没有人同意放下武器。”
    巴勒斯坦通讯社转发了阿拉法特的讲话。阿拉法特认为,巴勒斯坦人的情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困难。以色列人确实用两个师和他们的全部海军和空军包围了贝鲁特。此外,他们还得到美国的无限支持,还有美国和以色列之间的空中桥梁”。
    他继续说:“但是,我们在这里,并将继续在这里。我们将保卫这座城市。贝鲁特是第一个被以色列包围的阿拉伯首都。”
    被问及是否可能去大马士革的问题时,阿拉法特回答:“我在此地,并且留在此地。”他又说:“在战场上,我们的小组战斗在赛伊达、蒂尔、纳巴提亚和整个南部,以及这里的山区。此外,今天已是战斗的第十七天了:这是阿拉伯—以色列—美国战争中最长的一次战争。这不是一次以色列的战争或入侵,这是一次美国入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对美国听众说:“你们的政府在黎巴嫩干的事是肮脏可耻的。你们应该知道,在五角大楼赞同的一份计划的基础上,三万名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人被打死打伤,十四个营地,以及除贝鲁特外的三个城市被摧毁,三十五个村庄遭到破坏。你们以为你们可以消灭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吗?你们无法消灭我们:我们现在在这里,将来仍然在这里。”

【美联社吉隆坡六月二十一日电】宋双今天同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沙菲举行了会谈,但是还不知道会谈的详细情况。加扎利预定将访问维也纳。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对记者说,他的国家不会向这个新的联合政府提供军事援助。他说:“我们只准备对难民给予人道主义的援助”。
    【法新社曼谷六月二十一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希塔姆今天说,在柬埔寨抗越组织联盟成立之后,东盟国家将向它提供经济援助和政治支持。

贝鲁特西区实行非军事化,巴勒斯坦战士集中到首都南部四个营地。批评叙利亚和苏联对以侵黎的态度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
    十一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要领导人之一阿布
    ·伊亚德在向《世界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建议:贝鲁特西区实现非军事化和巴勒斯坦战士集中到黎巴嫩首都南郊四个营地(萨卜拉、夏蒂拉、法克哈尼和布拉杰奈堡)。
    伊亚德在将于二十二日发表的这一讲话中指出:“我们将向黎巴嫩救国委员会提出这一建议,以使人们停止要求我们对首都面临的威胁负责”。
    他还说:“我郑重地宣布这一点。如果全国运动(进步主义反对派)和什叶派准军事组织阿迈勒——它们都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目前战斗中的盟友——同意这一建议,我们将执行这一建议”。
    他接着说:“构成了我们的政治红线的基本建议是:以色列撤到贝鲁特周围十公里的地方、撤出大马士革公路,黎巴嫩军队部署到贝鲁特西区(……)的营地周围,而不是到营地里”。他重申巴勒斯坦“不可能投降”。
    阿布·伊亚德——他自称代表战士们反映的看法——说:“这一建议是我们的最后让步,如果它对我们的黎巴嫩朋友——和敌人——来说是无法接受的话,我们建议转入我们的营地,以便进行最后的战斗”。
    他认为,对以色列人来说,“让阿布·阿马尔(阿拉法特)举着双手空喊或让他走上苏联的驱逐舰比阿布·阿马尔和他的战士同归于尽更有价值”。他说:“他们永远不会达到目的”。
    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在指责阿拉伯国家参与“阴谋”时,批评了叙利亚的态度。
    他说,叙利亚“感到害怕了”。他说:“在抵抗以色列军队时,我们作出了比所有的阿拉伯军队更大的努力,我们显示出了,打仗要依靠人,而不是依靠空军或装甲车,以色列在空军和装甲车方面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阿萨德总统最好向我们增援三万步兵”。
    他还对苏联人的“被动”感到遗憾,他认为,苏联人的态度是“无法解释的”。
    他说:“我们只得到了象征性的鼓励(……)在美国如此明目张胆地控制战斗时,苏联怎么能采取这种被动态度呢?”

里根强调同贝京观点一致,他同意以提出的叙部队必须撤出黎和在黎建立一个安全区的意见。以色列希望有一支美国参加的国际和平部队去那里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一日电】里根总统与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就黎巴嫩问题举行了会谈,而且就以色列有必要撤到安全边界以外的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在白宫的会见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其中有三十五分钟的时间,没有助手在场。
    据事后向记者简单介绍情况的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白宫的会见是“坦率的,有时接近于直截了当和甚至是开诚布公的”。
    在会谈之后,总统强调了观点的一致性,他对记者说,他和贝京一致同意,一切外国部队必须撤出黎巴嫩,但是以色列决不能受到来自那里的基地的暴力袭击。
    那位美国高级官员说,会谈的焦点集中在建立一个不受任何外来影响
    ——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的影响的政府的必要性上,这样一个政府才会与以色列和平相处。
    他说,还就必须在黎巴嫩的以色列大炮射程内的地区建立一个安全区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这个安全区不是归以色列长期占领,而是很快派一支国际维护和平部队到那里去。
    这位官员说,贝京说,他希望美国部队参加这支部队。但是他说,虽然里根没有排除美国起军事作用的可能性,然而“我们对那个前景不那么热衷”。
    他说,里根强调,他非常关切黎巴嫩的敌对活动,并说,这些敌对活动应尽早结束,以色列部队应迅速撤出。
    这位官员又说,虽然两国政府在以色列撤军的时间和程度方面也许存在着分歧,但是就撤军的必要性取得了一致意见。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六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梅尔·莱特纳)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警告说,他决不准许被围困在西贝鲁特的巴勒斯坦部队继续把黎巴嫩首都当作游击队的指挥中心。
    沙龙在昨天从贝鲁特播出的对以色列电台记者的谈话中,没有具体说明以色列打算怎样把西贝鲁特从游击队组织手中夺回。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誓要誓死抵抗对这座城市的进攻。
    【法新社耶路撒冷六月二十日电】以色列外长沙米尔今天在这里说:以色列和美国商定,决不能使黎巴嫩南部回到以色列入侵前的局面。
    沙米尔说,耶路撒冷和华盛顿已就这个问题达成了「一项总的协议」。

【德新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一日电】里根在戴维营度过了上个周末,同时为同贝京的会谈做准备,他的顾问们显然在美国应该对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上发生了意见分歧。
    据说,国务卿黑格反对直截了当地谴责耶路撒冷,而国防部长温伯格和安全顾问威廉·克拉克却赞成采取比较强硬的态度。
    一些人士说,黑格不想太过分地得罪以色列,这样从长期来讲,耶路撒冷就会比较愿意在中东和平方面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法新社吉隆坡六月二十一日电】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宣布,他很快将返回柬埔寨,去宣布建立新的三方联合政府的消息,西哈努克被指定担任这个政府的主席。
    西哈努克亲王是昨天抵达这里的,他将于明天同乔森潘和宋双一道签署具有历史意义的成立联合政府的协定。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打算呆在“柬埔寨的国土上,如果说由于越南的占领,他尚不能呆在柬埔寨的内地,他至少也要呆在靠近泰国的边境地区”。
    他说,在签署联合政府协议之后,他将在马来西亚停留四、五天,在此期间他要拜访马来西亚前总理阿卜杜勒·拉赫。
    他说,他将在回国途中前往曼谷。西哈努克亲王表明,当他今天上午离开北京时,泰国驻中国大使曾对他说,欢迎他到泰国首都曼谷去访问。
    他在被问及联合政府能维持多久时坦率地说,他“并不乐观”。
    但是,西哈努克强调指出,他参加联合政府只是为了使民族主义抵抗运动把越南人赶出柬埔寨的斗争获得军事和人道主义援助。
    他接着说:“我们不应该狂妄地声称我们能够击败越南军队。但是,一支顽强的、日益坚强和壮大的柬埔寨反越游击抵抗力量总有一天能迫使越南人遵守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有人问他难道不怕由于同红色高棉结盟而在柬埔寨国内失去人民的支持。这位亲王解释说,柬埔寨人民的情绪现在正在发生变化。
    他指出,柬埔寨人民一方面欢迎越南军队在一九七九年一月把红色高棉赶下台,另一方面他们现在意识到河内的真正目的是对柬埔寨边境地区实行“殖民化”和“越南化”,其最终目的是把柬埔寨变成“越南的一个省。”

【法新社贝鲁特六月二十一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排除了在目前组成流亡政府的思想。
    昨天,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出邀请,说如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被赶出贝鲁特,就请它在开罗建立新的总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拒绝了这个邀请。
    巴勒斯坦权威人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经在行使国家职能,执行委员会起着政府作用。它还有两个议院的巴勒斯坦议会:全国委员会(议会)——它有代表所有抵抗运动、地方和工会组织的三百六十五名代表——和中央委员会。
    其次,组成流亡政府的决定只能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或中央委员会作出,而目前,由于贝鲁特西区被以色列人包围,这两个机构都不可能召开会议。
    再说,目前的中东局势并不证明成立流亡政府是正确的。尽管以色列军队仍在对贝鲁特西区施加压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战争没有结束,“今天,军事问题比政治问题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