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大公报》五月二十五日广州通讯】题:向更高目标前进的东方宾馆(记者:王健)
    初夏之夜,记者来到东方宾馆作客。
    久闻东方宾馆锐意进取,走在内地第一流宾馆的前列,而且正在向更高的目标前进。
    东方宾馆首先引进外资将东、西两座已使用十年至二十余年的一千二百个房间,重新装修,使得面目焕然一新。同时在内部进行大力整顿和革新。目前,无论在设施的现代化,经营管理之得法,服务质量之提高,在海内外都颇有声誉。中西餐厅各具风格东方宾馆在向更高水准攀登中,最可贵的是勇于探索,而且敢于打破传统的观念。
    在内地的宾馆中,大多是以住房费的收入为主。东方宾馆以往亦如此。前几年客房收入和餐厅及其它项目收入,为七与三之比。近两年的进账比例有了改变,客房收入同餐厅、小卖部和其它项目的收入,已达到四与六之比,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突破。
    经过革新后的东方宾馆的餐厅,确实令人刮目相看。现在,翠园宫、花园餐厅、东楼八楼餐厅、春晖餐厅、东方国际俱乐部的海底餐厅,都各具风格和特色,不但有中国四大名菜,还有香港高级名厨主理的西餐,既有花园餐厅的川扬名菜,也有海底餐厅的焗法国田螺,炸扒左口鱼,而且还有法国路边景象的咖啡座。
    东方宾馆东楼首层的大餐厅,是海内外贸易界人士所熟悉的。以往历年春秋两届交易会,多在此举行大型宴会。去年,这座面积二千平方米的两个大餐厅,装修成大大小小十五个餐厅,有中国民族风格的协和厅,日本式的樱花厅,美国式的剑兰厅,法国式的凯旋门,从古老的传统艺术敦煌壁画到明、清两代的风格,融汇古今中外,蔚为壮观。
    以粤菜为主的翠园宫,以潮州菜为主的八楼餐厅和川扬名菜的花园餐厅,其烹调技术,堪称一流,色香味俱佳。
    然而,更值得称道的是,各个餐厅的服务员,大都注重礼节,彬彬有礼,待客亲切热情,服务周到。诸如迎送客人,点菜、上菜都有专人负责,有条不紊,这在内地旅馆是不多见的。
    东方宾馆设有对经理、主管、班长、服务员应有各方面学识的培训中心,同时设有食品研究中心。所以,工作人员的素质,在不断提高,这也许是他们成功的主要秘诀:多方面的综合服务东方宾馆在为客人设计了各种口味的中西餐以后,目光转向多方面的综合性服务,这应该说是很有见地的。他们设想:要为在宾馆下榻的中外宾客,尽可能的提供多方面的娱乐、购物以及其它方面的服务。尤其是业务上的需要,诸如电传、复印等等
    。
    以购物而言,除了小卖部、东楼首层设有商场,书画印章,古玩玉石为旅游者所称道者外,东、西楼之间新建的中国民族风格的“空中走廊”,陈列各种盆栽以及那娇小玲珑的画眉鹩哥,供人欣赏和选购,也增添了宾客茶余饭后的情趣。宾馆内设多种机构东方宾馆在完成了中央空调、闭路电视、电脑电话、音响、防火等五大系统现代化设施后,不久前又开放了国际电传,并计划开辟一个游泳池。
    近年来东方宾馆不仅接待了大量旅游者,而且,还为美国、日本领事馆,以及法国、意大利、香港的银行机构,日本、香港、广州的贸易或外资合营机构等,提供了住所,解决了燃眉之急。
    更高目标是世界第一流中国式的饭店。谈到具体水准和目标时,东方宾馆总经理杨献庭告诉记者:一是高尚、文明、体现中国新风格的服务水准;二是现代化设施和民族风格的结合;三是现代化的管理水平。

【美《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七日报道】(记者韦斯科夫发自天津)“王朝”是中国和法国雷米·马丹有限公司合营的一家独特的酒厂,所生产的半甜白葡萄酒的牌子。两个伙伴都很希望他们酿的酒成为国外华人餐馆中必备的酒。
    迄今为止,伙伴关系不如这种酒好。法国人——在谈到酒时,他们是一帮爱挑剔的人——发现中国人有点太随便。中国人则认为欧洲人太易于激动了。
    雷米·马丹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我们不得不告诉他们的第一件事是,不得在酒厂随地吐痰。”
    一位中国酿酒工人说:“一些法国专家不习惯于在中国工作。一停电,他们就大发脾气。”
    雷米·马丹公司一九八○年决定在中国办酒厂的时候,各方都和谐一致。这家法国公司同意提供价值二十七万美元的最新酿酒设备,当然还提供专门技术。中国则表示愿意提供水、工人、电、工厂和地皮。
    雷米·马丹公司原来同意向当地葡萄种植者购买葡萄,这些人世世代代种一种圆叶葡萄。这是一种十分适合于酿酒的葡萄。这种葡萄味香甜,具有东欧葡萄的特点。
    问题在于要让中国农民提高葡萄的质量标准,以符合法国牌葡萄酒的要求。雷米·马丹公司的专家们发现,农民们用纸袋把葡萄罩住,防止虫蛀。采用这种办法,由于见不到阳光,葡萄不易成熟。
    在葡萄收摘后,农民们常常用整整一个工作日将葡萄运到市场上去,这样,葡萄早就熟过了头。、雷米·马丹公司负责远东业务的总经理纪尧姆·达武说:“我们不得不告诉他们,我们不能接受损坏了的葡萄,或不够鲜,因而难以酿酒向国际市场出口”。
    一九八○年,中国农民出售的葡萄有一半遭到雷米·马丹公司拒绝。中国酿酒厂的一位负责人鞠先生追述说:“法国人太挑剔,简直无法使他们满意。如果葡萄含糖量不到百分之十八,他们就不买。我们从未听说过这种事情。”
    过分注意细节的法国人开始采取措施,表示愿意提高价钱收购高质量的葡萄。一旦农民们发现有利可图,他们就接受了雷米·马丹公司的专家们传授的现代技术,大大提高了葡萄收摘技术,去年,他们出售的葡萄只有百分之二十被退回。在这过程中,雷米·马丹公司现在中国收购圆叶葡萄所花的钱几乎是它在法国收购同样葡萄所花的钱的两倍。这加剧了生产成本问题的一场争斗,有可能破坏整个酿酒交易。
    “王朝牌”名酒已经开始打进香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一些饭馆,每瓶售价大约五美元。这家法国公司对初步销售情况极为满意,因此计划将今年产量几乎提高一倍,并试图打进欧洲市场。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记者:龙布乐)七月一日等待着五百万普查人员去完成的任务,在规模上是前所未有的:统计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的大约十亿人口。
    七月一日上午,他们将带着调查表到城市拥挤的街道和农村分散的村庄,以设法确切地搞清楚究竟有多少中国人。
    他们还将在中国的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中设法确定普查对象的年龄、性别、职业、婚姻状况和生育能力。前两次人口普查是在一九五三年和一九六四年搞的。
    这次普查也将表明,中国的人口控制目标和努力是否现实和有效。
    为进行这项巨大的工作,专门培训了四百万普查人员和一百万人口普查监督人员。他们将得到大约一千名计算机技术人员、四千名数据登记人员和十万台计算机编码器的支持。
    他们将忙于登记和分析大量原始数据,这些数据将由设在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二十一台由美国提供的计算机和八台中国造的计算机处理。
    中国利用计算机进行人口普查这是第一次。
    负责人口普查的官员李成瑞说,诸如人口数字及其分布这样的基本情况在十月以前可以知道。在一九八四年之前可以获得全部结果。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五月二十九日文章】题:日本造船工业又走下坡
    已形复苏的日本造船业似乎又走下坡了,去年下半年,世界船舶需求不振的情势再次出现,因此在三月底截止的一九八一会计年度中,日本船舶输出降为四百一十四万吨,比前一会计年度减少了百分之三十。
    业界的累积订单也日形减少,出口造船累积订单降为八百七十三万吨,比获利水准的标准——一千万吨低落甚多,虽然今年业者显然可以获利,明年的展望就惨淡多了。
    几年来,世界谷物及煤炭贸易勃兴,为造船业带来好景,现在这股热潮已经消退。通产省则认为,在一九八○年代中期以前,世界船舶过剩的现象不会消失,运输省造船局局长野口预测说,一九八三、八四两会计年度内,日本的造船订单会分别减少百分之十。
    业者已强烈暗示,需要再次筹组卡特尔,以便继续削减产能。
    五年前,日本政府拟订稳定造船业计划,命令国内承造五千吨以上船舶的一三八座造船厂,联合削减百分之三十五的产能,随后又命令业者自行筹组卡特尔,此一卡特尔至数月前才解散。
    上次日本造船业所以发生困难,乃是“结构性不景气”使然,即太多造船厂以建造油轮为主,而油轮的需求已经消失。这次通产省把业界的困难称为“失衡性不景气”,并认为责任在于船东,因为船东高估散装船和中型油轮的需求。
    日本人承造世界半数船舶的日子已经过去了,野村综合研究所分析家认为,今年日本能在世界造船市场上,取得百分之三十五的占有率,就算很幸运了。尤其是在日本钢铁业提高钢铁价格,使造船业物料成本上涨百分之五点三的情形下,造船业无法像去年一样,占有世界造船市场的百分之五十。
    业者为了竞争订单,势须裁减更多员工,造船业直接雇用的员工,已经从一九七四年的十八万五千人,降为今天的十一万五千人。而且就业机会会继续减少,到了最后,因为造船厂本身采用机器人,现在仍在职的焊接工人当中,还会有很多人失业。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二十日文章】题:苏联农业政策仍然处于“严冬”时期
    勃列日涅夫政权下的苏联农业政策是努力扩大生产力,实现农畜产品完全自给。然而其结果是,由于过去三年连续歉收,肉和马铃薯越来越少,情况很惨。
    党的机关报《真理报》总编辑阿法纳耶夫在与今年二月前往苏联的朝日新闻访苏采访代表团举行会谈时,清楚地表明了内心的痛苦,他说:“现在苏联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是粮食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
    苏联农业情况不佳,并不是现在突然开始的。从七十年代后半期起,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进行的农业生产出现了不稳定的动向,一九七九年、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一年连续三年歉收。特别是一九八一年从经济情况中删去了粮食产量一项,因此,人们估计一九八一年的粮食产量可能下降到了接近十年来的最低的一九七五年的一亿四千万吨的水平。还有人估计:只要气候好,今年的粮食产量“可能恢复到两亿吨左右”。
    另外,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年肉类年平均产量(屠宰重量)是一千四百九十万吨,低于计划指标。一九八一年虽然增加到一千五百万吨,但是这与过去十年来粮食歉收最为严重的一九七五年的肉类产量相同,可以说,这是当年因饲料不够,大量屠杀家畜的后遗症仍然存在于今天的结果。因此,最近在苏联国内不仅经常看不到肉,而且常常看不到食油、奶制品和鸡蛋等。这成了招致国民不满的原因。为此,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中提出了这样的方针:肉类年平均产量要增加到一千七百万吨到一千七百五十万吨。
    但是,在增产一吨肉需要八吨饲料粮的苏联,倘若实现了这个五年计划的目标,那么仅增产的部分就需要一千六百万吨饲料粮。如果再加上鸡、奶牛所用的饲料,就必须再增加大约二千万吨饲料粮。当然,如果能按计划目标实现这个五年计划的粮食产量,就没有问题,不过许多人认为,在现阶段达到年平均生产二亿二千万吨粮就算很不错了。如果是这样,哪怕丰收了,估计每年也得按惯例进口二千万到三千万吨饲料粮。
    但是,在歉收年急剧增加大量进口饲料粮,对苦于缺少外汇的苏联经济将产生严重影响。
    苏联农业当局将在实行集约化的同时,努力在农畜产品的生产到消费的各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增强综合生产能力。这就是一般说的实行“农工综合体”,即把农业部门和为农业服务的各工业部门合并在一起,譬如把食品工业部门和包括调整、储藏、运输和加工农产品的各部门合并在一起,谋求实现生产专业化、集中化和机械化,取得大幅度增产。过去获得成功的“农工综合体”作为最初的一种典型,在资金,机械和资材等方面受到了照顾,但是也有人担心,如果这种综合体迅速增加,不能再采取优待措施,经营可能搞不好,总之,苏联农业的前景仍然很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