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专家们一致认为,足球强国的水平有所下降,所谓弱国的实力却有所增强,公认的强队没有哪一个队再敢过高估计自己的实力了
    【德新社马德里六月十八日电】题:世界杯赛述评(记者:戴斯特)
    一个队有了希望,另一队就要倒霉。
    世界足球联合会主席阿维兰热说,‘‘要是有一天喀麦隆和阿尔及利亚之间能进行决赛,那是我一辈子最高兴的日子,也可说是我一生艰辛工作的顶峰”。
    西班牙世界杯组织委员会副主席却持另一种看法,他说:“要是弱队不断把强队打败,他们就会取代本届比赛中的那些大家公认的著名球队而参加第二阶段比赛,这样一来,还富余的那些门票就没人要了。”
    在第三世界国家颇有点名气的西德教练克拉默说:六个组头十二场比赛“对第三世界来说是很了不起的”,这一点是没有什么可怀疑的。
    曾在一九七四年世界杯冠军队西德队中任主力前卫的球星内策说:“除开巴西对苏联这场球外,其它各场球没有什么好过多议论的”。
    但是,现在各个本来有希望出线的队形势都很凶险,处于能否出线的关键阶段。比如说,要是西班牙败给了南斯拉夫,那么这个东道国队就会深感失望。再比如,要是西德败在智利脚下,就西德队来说,世界杯赛的大门对他来说就关闭了。
    专家们差不多一致认为,公认的世界足球强国的水平有所下降,而所谓的弱国实力却有所增强。
    。苏联队的教练之一菲多托夫这样认为:“各强队的球技已不相上下,基本拉平。只有巴西稍占上风。弱队已经赶上来了”。
    奥地利国家队队员亚拉说:“各强国的球技没有什么新发展,停滞不前。欧美之外的国家已赶了上来。原来这些国家只要能参加世界杯赛就感到很高兴了,现在,他们作好了充分准备决心争个高低”。
    正如科威特的巴西教练阿尔贝托所说的,“弱队现在信心更足了,我们现在不论对哪一个队都是威胁”。
    英格兰队教练格林伍德甚至说:‘‘迄今为止证明弱队都是杀人凶手”。
    现在看来,以后似乎不大可能再出现以弱胜强的局面了。出人意外的因素已经消失,公认的强队中没有哪一个队再敢过高估计自己的实力了。
    前荷兰著名中卫克鲁伊夫认为,“从现在起一切都会转向正常”。持这种看法的绝不止克鲁伊夫一个人。
    但是正如西德的克拉默所说:“至今各场比赛的结果大大推进了发展中国家的足球热。”
    世界足联秘书长布拉特说,“要到一九八六年世界杯比赛时才能完全看清目前这些场次比赛的影响和后果。”
    不过裁判员也有过一些误判。比如阿根廷裁判误判洪都拉斯在禁区犯规,由西班牙罚点球,从而使西班牙避免了败给洪都拉斯的悲剧。再比如,西班牙裁判卡斯蒂略对苏联队误判达三次之多,从而帮助了巴西队战胜苏联。在奥地利对智利的一场比赛中,乌拉圭裁判卡德利诺判智利罚点球,那完全是个笑话。

【路透社西班牙阿利坎特六月十八日电】(记者:邓恩)阿根廷队今晚在世界杯足球赛他们必须取胜的一场比赛中大显身手,以四比一大败匈牙利队。
    他们深知:这场比赛如果输掉的话,保住他们四年前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赢得的世界杯的希望就要破灭。
    阿根廷球员们在这场比赛中始终处于控制地位。比赛结束时他们都面带欣慰的表情。
    这场九十分钟的比赛扣人心弦,惊险场面层出不穷,阿根廷队进攻凌厉,具有一九七八年获胜的那场比赛的特点。
    这一胜利,也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恢复阿根廷由于福克兰群岛争端的后果而受损的民族自尊心。
    阿根廷人从鸣笛开球就围攻匈牙利队大门,立即控制比赛,始终没有失去主动。今天,他们应当感谢具有魔力的中场队员马拉多纳,他终于证明不愧为世界足球明星的称号。
    匈牙利尽管在对萨尔瓦多比赛时创了踢进十个球的记录,今天却不是这个冠军队的对手。从二十六分钟到六十一分钟,阿根廷队以四比○领先。
    匈牙利队直到七十六分钟时才踢进了聊以自慰的一球,当时二十岁的波洛什凯在罚球区边上闪过了阿根廷两名后卫队员起脚射门,球低飞过阿根廷守门员菲洛尔身旁入网。

【德新社西班牙巴利阿多里德六月十八日电】科威特国家足球队队员在这里同捷克斯洛伐克队的比赛中踢成一比一平局后,已经开始得到胜利奖金。
    科威特足球协会主席、科威特国王的弟弟沙伊赫
    ·法赫德·阿斯—萨巴赫自动捐出十七万五千美元交给了这些运动员。

【美联社西班牙比戈六月十八日电】迪亚斯今天在比赛进行到八十三分钟时攻入一球,使秘鲁队在世界杯足球赛中同意大利队打成1:1的平局。
    在十九分钟时,孔蒂在罚球区外用左脚漂亮地射进一球,意大利队自那时起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这个结局使这两支劲旅都有可能在第一组出线,晋级复赛。
    现在,秘鲁队和意大利队都进行了两场比赛积分相等,而波兰队和喀麦隆队在他们的头轮比赛中也打成平局。
    意大利队从比赛一开始斗志很旺。孔蒂的破门一球踢得十分漂亮,他接过卡布里尼的传球以后,紧接着就起脚射门,使秘鲁队守门员基罗加无法扑救。
    意大利有坚强的卫线,看来对付秘鲁队的进攻绰绰有余,但是他们频频换人和希望保持一分胜局的想法却促使秘鲁队扳成了平局。
    秘鲁领队蒂姆在赛后说:“我们通过了一个阶段,应该要有耐心。我们如果能打败波兰队,我们肯定会出线。”
    意大利领队贝阿尔佐特承认他的球队“在下半场已控制不了球。”
    他还说,秘鲁队后劲很足,能取得良好的成绩理所当然。

【路透社西班牙塞维利亚六月十八日电】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世界杯第六组比赛中,巴西队拿出了足球魔法的又一高招,以四比一胜勇猛的苏格兰队。
    苏格兰人怀着典型的激情战斗,但是离比赛结束还有很长时间,他们就被巴西队的盘球技巧弄得好象中了魔法似的,再加上天气热得使人没劲,又被看台上不断响着的音乐声弄得头脑发昏。
    比赛进行到第十八分钟时,纳雷伊出色地踢进一球,为苏格兰队首开纪录,但巴西队的济科、奥斯卡、埃德尔和法尔库分别在第三十三分、四十八分、六十四分和八十六分钟时各进一球,使巴西队几乎可以肯定进入第二轮。
    曾三次获世界杯冠军的巴西队,经过两场比赛后,目前在他们小组里得分最高。苏格兰队居第二,苏联和新西兰还没有得分。
    巴西队在这场比赛中,在济科的组织下,进行了九十分钟纯粹是足球艺术的表演。
    苏格兰队在第一场比赛中以五比二胜新西兰队,同巴西队比赛时调整阵容,换了四个人上场。纳雷伊把球带到前场,与斯特罗恩互传了几下后起脚猛射,球穿过巴西守门员佩雷斯进网,使苏格兰队首开纪录。
    但他们的辉煌梦想在十七分钟后开始幻灭,因为济科主罚了一个狡猾的任意球,绕过苏格兰队的人墙,穿过不知所措的守门员拉夫进入网底。
    中场休息后三分钟,苏格兰人在西班牙夜晚的暑热中却象得了感冒似的,使巴西队一路领先。巴西中卫奥斯卡在球门附近没有人看管,他接到一个巧妙的高吊角球,头顶入门。此后,巴西队几乎控制了全部比赛。巴西队进的第三个球甚至引起了大量苏格兰的啦啦队为之鼓掌。塞雷佐和塞尔吉尼奥配合传球,使埃德尔在二十米外能看清目标,于是这位边锋踢出一个无比漂亮的球,刚刚在横梁下射入。
    凶猛的左脚球员法尔库踢进的一球仅仅是锦上添花。苏格兰是否能进入第二阶段比赛,取决于他们在小组中的最后一场比赛即二十二日同苏联队的交锋。如果苏联队明天能以净赢两球战胜新西兰队,那么他们在同苏格兰比赛时,只要踢个平局就可以因进球数较多而挤掉苏格兰队进入第二轮。

说以入侵黎改变了世界这个角落的力量对比,并从而形成了涉及以、叙、黎和巴解放组织的一整套新的关系
    【美国《纽约时报》六月十四日新闻分析】题:中东力量的变化,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入侵改变了力量对比并打乱了敌友关系(托马斯·弗里德曼发自贝鲁特)
    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改变了世界这个角落的力量对比,并从而形成了涉及以色列、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整套新的关系。
    由于以色列陈兵贝鲁特周围和以色列控制了约为四分之一的黎巴嫩土地,现在已可以开始对这场战争的政治影响作出全面的估计了。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叙利亚之间的紧张关系已经表面化了。叙利亚人失去了在黎巴嫩居支配地位的作用。苏联在这个地区的代理人的地位已被削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问题尽管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人显然没有被俘或被杀,但这个组织遭受的损失是不能低估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唯一独立的军事行动基地黎巴嫩南部已经被以色列占领。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被赶到贝鲁特西部,远在能够打击以色列北部的距离之外。
    这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面临着严重的问题。游击队可能设法从贝鲁特西部继续进行活动,骚扰驻在该城周围的以色列占领军。
    但这将会把贝鲁特的非巴勒斯坦穆斯林和基督徒居民置于以色列连续轰炸的威胁之下。
    可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选择的办法也许是,把他的军事总部搬到大马士革去。这似乎是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主要目标之一。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叙利亚之间的紧张关系已经表面化了。阿拉法特重要的政治顾问哈立德·哈桑十二日在约旦发表声明批评叙利亚人同意停火,他指责他们“陷入以色列的圈套”。苏联的影响削弱看来,上周发生的事件在某种程度上也削弱了苏联在中东的地位。由于以色列的入侵,使莫斯科在中东的两个最重要的代理人(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受到严重的打击。在近期内,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这个地区发生的事件的影响(以及苏联通过它们对这个地区发生的事件的影响)必然要减弱。
    据悉,阿拉法特给苏联领导集团发了一份照会,告诉他们,在他们开始积极卷入之前:“要么就拿出行动来,要么就闭上嘴。”
    现在各方不得不要求其出来安排停火的是美国。
    就叙利亚方面来说,它上周同以色列进行的战争并不是为了保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而是为了保持它自己在黎巴嫩的优势地位。

【法新社大马士革六月十八日电】巴勒斯坦通讯社宣布,巴勒斯坦和苏联两个“高级”代表团六月十八日晚上在大马士革举行了一次重要会议。
    巴勒斯坦通讯社丝毫没有透露参加这次会议的两个代表团的成员的身份。这家通讯社强调指出,两个代表团研究了“黎巴嫩目前的局势和美国——犹太复国主义对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的侵略”。
    巴勒斯坦通讯社继续说,会议还讨论了巴勒斯坦革命和苏联的双边关系。
    叙利亚首都消息灵通人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一名高级成员率巴勒斯坦代表团参加了会谈,率领苏联代表团的是自六月十三日起在大马士革的苏联空军副司令。
    同一人士说,会谈涉及到通过提供对付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所必需的各种作战装备来加强巴勒斯坦革命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