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伦敦六月十七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很可能会利用“福克兰群岛战事的后果”来强化她的对内对外政策。
    对于一位英国首相来说,处于这样一种强有力的地位还是罕见的,因为盖洛普民意测验表明,撒切尔夫人的威望达到自她三年前掌权以来的最高点,而反对党工党领导人迈克尔·富特在民意测验中的得分却是最低的,这是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位工党领导人所得的最低分数。
    撒切尔夫人凭着她在福克兰群岛获胜而得到的威望,很可能强化她的货币和社会的政策,在她的保守党内进一步向右转。
    撒切尔夫人在福克兰群岛问题上的强硬路线
    ——在英国主权问题上不进行任何谈判,并且拒绝接受联合国对该岛屿的委任统治——就是她坚强性格的一种表现。
    她同态度比较和解而温和的象外交大臣皮姆那样的保守党大臣无疑形成鲜明的对照。
    观察家们认为,撒切尔夫人将在很短的时间内改组她的政府,以便延揽一些观点与她更一致的大臣。这里有人推测,保守党主席帕金森可能接替皮姆,而国防大臣诺特则可能去职。
    有些观察家甚至预言会提前举行大选。
    持保守党观点的《每日电讯报》今天公布的盖洛普民意测验表明,如果今天举行大选,保守党将会赢得百分之四十五的选票。“福克兰群岛战事的后果”必然还会影响到英国的对外政策。
    作为西方世界自由旗手所获得的胜利喜悦,还很可能使英国成为美国以及它的欧洲共同市场里的盟国的一个更加难以对付的伙伴,它在北爱尔兰问题上态度也将更加不妥协。英国在福克兰群岛战争中战死二百五十人,而这次战争的花费大概高达十五亿英镑(二十七亿美元)。

认为阿同美、西欧的关系今后将多年不和,而转向加强同第三世界特别是同拉美国家的关系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十五日电】福克兰群岛上阿根廷军队的投降可能导致结束同英国的敌对行动,但是阿根廷很可能今后好多年同西欧和美国不和,并为自己在世界上寻找一个新的位置。
    大多数外交观察家认为,结果将是暂时重整阿根廷的对外政策,转向加强同整个第三世界、特别是同拉丁美洲的关系。
    同英国的争端和同伦敦的盟友的不愉快关系成了阿根廷人经受的创伤,阿根廷人大多是西欧移民的后裔,他们认为他们的国家是拉丁美洲的西方文明。
    虽然阿根廷在加强同以共产党古巴为首的第三世界运动的关系,但是看来阿根廷坚决反共的军政府不大可能同莫斯科及其东欧盟友进行类似的和解。
    大多数阿根廷政治评论员认为福克兰群岛的问题是一个南北问题。
    阿根廷将努力加强同它过去忽视的而在整个危机中表示了一定程度的声援的拉丁美洲的关系。
    要弥补阿根廷同美国的关系,可能要比弥补阿根廷同任何别的在福克兰群岛问题上站在伦敦一边的国家花更长的时间。
    普通阿根廷人经常发出的痛苦反应是,“我们同英国打仗,但是我们在后背挨了美国一刀。”
    这场冲突突然终止了里根政府和阿根廷军人执政委员会之间日益发展的关系。
    但是,外交界人士说,阿根廷政府可能不会同华盛顿断绝外交关系,它将依靠华盛顿帮助它在将来谈判福克兰群岛时使英国放宽条件。

【法新社伦敦六月十七日电】英国在为福克兰群岛的胜利而欢欣鼓舞以后,现在面临着一些难为的问题,如怎样处置成千上万名阿根廷战俘,以及怎样确定英国自己该在多大程度上对这次冲突负责。该群岛的前途尚待确定,但是,目前,雷克斯
    ·亨特总督将返回那里,头衔为民政专员。
    在伦敦,已下令进行正式调查,这弄清责任并确定哪些错误可能促成了这一冲突。今天,反对党工党副领袖希利说,那些低估阿根廷要夺取福克兰群岛的决心的人应该对其错误负责。
    希利说:“整个下院都希望知道,政府事先为什么没有看出会发生这样的事:它为什么竟让阿根廷人相信他们能够占领这一群岛而不会遭到抵抗,也不会受到报复。”
    今天,《泰晤士报》的一篇专稿指出,国防大臣诺特是负责处理削减防务费用的工作,尤其是削减海军费用工作的;这篇专稿问道:“诺特会成为最后一个受害者吗?”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十七日电】(记者:帕特里克·梅西)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已表示愿意用俄国船把困在贝鲁特的阿拉法特等巴勒斯坦领导人撤走。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官员说,这一消息纯系胡说。
    但是,这些人士说,曾向阿拉法特作出这一表示,但遭到了他的断然拒绝。这些人士说,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本周早些时候会见了苏联大使亚历山大·索尔达托夫。他说,他不打算离开黎巴嫩。
    既然贝鲁特已处于以色列坦克和火炮的弧形包围之下,所传的这一表示是外交官、黎巴嫩政界领导人和巴勒斯坦领导人在采取政治行动时正在考虑的诸项选择方案之一。

【法新社开罗六月十八日电】埃及外长阿里在本周访问华盛顿期间对美国总统里根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希望直接同美国对话。
    阿里昨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曾要他就此同里根总统接洽。《金字塔报》驻华盛顿记者今天报道了阿里的讲话。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据说希望得到美国的承认,然后再与以色列互相承认。
    阿里还谈到近日来埃及同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中的“积极”方面,他指的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开罗的接触,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于十三日去世后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
    阿里说:“这使埃及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中出现一种新气氛。”
    阿里还表示埃及与约旦和摩洛哥也有接触,他提到摩洛哥外交大臣布塞塔最近对开罗的访问。
    阿里说:“所有这些事态发展都增加了埃及同温和的阿拉伯国家恢复外交关系的可能性。”
    他还说,目前,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情况下,不是恢复巴勒斯坦自治谈判的适当时机,但他强调说,这并不意味着谈判破裂了。阿里表示,埃及将不参加今后将派驻黎巴嫩的任何多国维持和平部队。

【法新社贝鲁特六月十八日电】这里的黎巴嫩领导人认为,随着紧张的四十八小时黎巴嫩停火过去了一大半,以色列军队今天来到了贝鲁特西区的大门边,准备攻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指挥部的心脏。他们认为,只有出现奇迹,以色列人才不会搜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司令官并把他们拉出来进行引人注目的公审,以便永远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打上国际恐怖组织的烙印。
    以色列军队在贝鲁特周围步步进逼,坚定不移地加强他们在首都周围的阵地。
    观察家们说,至于巴勒斯坦人,他们达到了他们所愿意做的最大限度,表示愿意向黎巴嫩军队交出武器,条件是:以色列军队先撤出贝鲁特地区。
    据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担心以色列会立即发动进攻,如果他们放下武器而得不到这样一项保证的话。
    据说,得不到这个保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宁愿在贝鲁特全力以赴地进行巷战,以期推动至今不痛不痒的阿拉伯民族起来保卫它。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六月十七日电】苏联及其东欧盟国的代表,今天对于里根总统向联大裁军特别会议发表的讲话,表示愤慨。
    苏联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粗声粗气地说:“我没什么可说的。我无法控制我的感情。我全然没有热情。”
    其他代表团在里根讲话结束时向他鼓掌,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他的整个代表团则闷闷不乐地坐着一言不发。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赫努佩克说:“很不好,很不好。”
    他指出,里根没有回答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六月十五日作出的克里姆林宫将永远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保证。
    赫努佩克说,“讲话没有对葛罗米柯和勃列日涅夫提出的主要计划作出答复。”他还说,“我想他不是很关心的。”
    板着面孔的苏联驻联合国副大使奥温尼科夫说,这一讲话“肯定不是对裁军和和平作出的一种贡献”。
    另一方面,美国的盟国是很热情的。
    英国大使帕森斯爵士说:“我认为,这一讲话很有力而明确地表明了美国的立场。”
    他说,他没有料到里根在他对联合国发表的第一次讲话里就答复了勃列日涅夫的声明。
    他说:“他提出了美国的立场,我认为,他非常明确、非常清楚——而且我非常高兴地说非常简洁——地说明了美国的立场。”帕森斯说:“我给他打满分。”
    加拿大大使佩尔蒂埃不同意有些人的一种看法,即认为里根的讲话无非是重申了美国以前表明过的立场。
    他说:“如果我没有听错的话,讲话中提出了一项关于削减的新建议,并且还有关于美国和它的潜在的对手间进行联系的做法。”
    一百五十七位驻联合国使节的大多数人拒绝立即发表评论。他们说,他们要首先研究里根的讲话。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六月十七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在联合国严厉指责苏联,同时呼吁各国支持他关于减少笼罩世界的“核灾难威胁”的建议。
    里根在联合国裁军问题第二次特别会议上发言时,把全世界对裁军的信心削弱归咎于克里姆林宫,并提出了美国和苏联大量减少核武器的建议。
    尽管联合国的保卫工作比平时更严密,里根总统还是在黑西服里面加了一件厚厚的防弹背心,并站在一块齐腰高的浅蓝色防弹屏幕后面,屏幕是被台子挡着的。两名衣冠楚楚的特工人员坐在台子前面,面对着坐在十五英尺以外的利比亚代表团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