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喧闹嘈杂的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中心,今天中午突然安静下来。往日在大街小巷横冲直撞的出租汽车和“大鲨鱼”——公共汽车不见了。大街上摆摊叫卖的小贩不见了。无数的“会议警察”——看车人不见了。平时停车特别困难的市中心大街,今天似乎宽阔多了……但是,无线电商店门前仍旧热闹非凡。哪里有电视机,哪里就有欢乐人群。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锦标赛,象磁石一样,把成千上万的智利足球迷们,紧紧地吸引在电视屏幕前面。
    足球是智利人最热爱的一项体育运动。据智利足球总会的统计,智利全国有业余足球队二百一十三个,足球爱好者六十多万人。去年,智利国家队经过奋战,获得进军西班牙世界杯赛的资格,大大激发了智利人的足球热。
    智利国家队在离开圣地亚哥前往西班牙之前,智利总统皮诺切特接见了国家队的全体成员,勉励他们为智利“争光”。许多工矿企业捐款送礼,希望他们取得好成绩。智利足球总会决定,每踢一场球就给每一个运动员奖励五千美元,如进入第二轮比赛,奖励增加三倍。
    智利的足球热使电视机的销售量“爆炸性的增长”。据智利报纸报道,近月来,圣地亚哥平均每天出售彩色电视机十五台,大多数是用现款支付。
    为了满足广大足球爱好者的要求,许多新闻单位派了特派记者前往西班牙采访。智利国家电视台特设一百○一个转播站,向全国转播比赛实况。天主教大学电视台也改变了日常的电视节目,组织了足球专题节目。各家报纸从六月十日起都出版了世界杯赛的号外,刊登国内外的评论。不少新闻单位购置了最现代化的通讯工具“电话编辑机”,以便更及时地把前方记者的新闻通过打字机——电话直接传递到“电视编辑机”上。
    世界足球锦标赛把智利的“足球热”推向了高潮,使智利人暂时忘记了经济衰退、铜价下跌、工资减少、失业增多等一系列问题而带来的苦恼。智利晚报《第二点钟报》记者说,希望从西班牙传来一些“鼓舞人心的消息”来“平衡一下”智利人民“正在经历着的严峻现实”。(新华社记者发自圣地亚哥)

美刊载文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美国长期经济衰退,非军人失业率高,人们为了找出路,志愿入伍。但五角大楼也担心,如失业人数减少的话,会再次遇到困难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五月十七日一期文章】正当里根总统的防务计划引起的争议日益增多的时候,事实证明曾经被许多人看成注定要失败的由志愿人员组成的军队获得了出人意料的成功。
    军队的质量正在显著改善人们对参军感兴趣的原因是:非军人失业率高,经济长期衰退,军人的工资增加,军人的威望恢复。
    美国军队在一九八一年在将近十年的时间中首次达到规定的人数。根据正在使军队质量迅速得到改善的严格的新的入伍标准、美国军队的规模目前正在扩大。美国军队的所有四个兵种连续两年多来都达到或超过了募兵的指标。所有的迹象表明,起码在今后的几年里,这个趋势将继续下去。
    令人鼓舞的因素还有,酗酒和吸毒的现象减少了,开小差和擅离职守的现象降到越南战争以来的最低水平。军队的指挥官们说,军队的纪律有了好转。
    指挥官们说,总的说来,作战部队的训练情况和素质有了改善,这是因为人员方面的混乱减少了,服役时间延长了,领导人的经验更丰富了。
    征招兵员方面的改变是由志愿人员组成的军队的基础,这种改变在陆军方面表现得最为明显。三年前,陆军人数比指标少百分之十一。今天,陆军的队伍已经满员。新兵的退伍率在急剧下降一九八一年,服完第一期兵役的新兵有百分之四十三的人决定超期服役——这个比例在和平时期是没有过的。因此,在未来的几年里,军队将不得不减少招收的青年男女人数,以便维持这支完全由志愿人员组成的军队。
    在这种情况下,五角大楼正在提高教育标准和其他标准,以便只把那些最好的、在军事方面最有前途的人招入军队。新兵中高中毕业生的比例。已从一九八○年的百分之六十八(五年中的最低点)上升到去年的百分之八十一。一九八二年的数字可能会更好,因为陆军不再招收没有读完高中的人。比应征入伍者好在智力和教育水平方面,今天的新兵超过越南战争时期应征入伍的军人,甚至超过一般公众。
    比招兵方面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有技能的军士们的人数增加了,这些老练的军士担负了驾驶飞机、军舰、坦克和使部队前进方面的大部分任务。
    超期服役的热潮,扭转了训练有素的军士退伍的现象。在七十年代,他们为了寻找工资较高的文职工作而退役。军士中超期服役的专业人员从一九八○年到一九八一年增加了一万二千人,从而使四个军种的工作开展都得到支持。海军受益最多海军原来缺乏高级军士二万二千名,预料今年将只缺乏一万八千名。尽管由于大规模地扩大舰队,需要有几百人担任军士的新职位,但是海军还是取得了上述的成果。
    在空军中,驾驶员留任者增加百分之三十。现在陆军已经超额完成了超期服役从事维修、作战和其他重要工作的人员的指标。
    由于超期服役的训练有素的军人达到创纪录的数目,军队中目前有百分之四十三的人起码有五年的军龄。这使得军队比六十年初期美国严重卷入越南之前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有经验。
    兵员供应好转的现象,也正在使有组织的后备部队得到加强。
    有几年时间,由于服现役的人数减少,妨碍服完兵役的训练有素的军人进入后备队。这种状况还使得人们不愿直接参加后备队。由于军队恢复了活力,这种担心也就减少了。
    五角大楼还有其他方面的担心。一些分析家们担心,如果经济出现回升,失业人数减少的话,完全由志愿人员组成的部队可能会再次遇到困难。由于文职工作很多,军队就很难找到足够的高质量的士兵来满足自己的需要。可选择的对象减少合格青年的数量减少,可能使招兵工作变得更加困难。五角大楼的一个研究材料表明,十七至二十一岁(最佳入伍年龄)的男子人数将下降百分之十七,从一九七八年的一千零八十万人下降到一九九○年的九百万人。军队、大学和工业界争取合格的、有才能的年轻人的竞争肯定会加剧。

说阿萨德不愿冒险使他的国家遭受以色列的攻击;叙利亚对苏联对以入侵黎的反应感到失望
    【美国《纽约时报》六月十三日文章】(记者坦纳发自大马士革)
    据西方外交官们说,促使叙利亚在六月十一日决定在黎巴嫩实行停火的最紧迫原因是,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不愿冒险使他的国家遭受以色列的攻击。
    据叙利亚战报说,在黎巴嫩同以色列发生的短暂但很猛烈的对抗,给叙利亚的飞机、防空导弹、坦克和人员造成了严重的损失。西方外交官说,最严重的损害是以色列炸毁了一个雷达指挥中心,这个中心是发射和制导苏联提供的萨姆—6防空导弹的。据外交官们说,看来以色列人发明了一种新技术(可能是一种从远距离发射的特殊导航导弹),使他们的飞机能够摧毁这个指挥中心,使导弹无法找到目标,实际上等于废物。对莫斯科感到失望使叙利亚更加捉襟见肘的是这里所认为的苏联对以色列入侵的反应,令人感到非常失望。据信,大马士革期望苏联会很快弥补叙利亚损失的飞机和导弹。但据外交人士说,苏联只是在六月十一日清晨(在停火前几个小时)才用六架运输机运来一点新装备。
    据叙利亚人说,阿萨德总统今年夏初曾打算访问莫斯科,以便得到苏联给予支持的可靠保证,但是,应苏联的要求,访问推迟了。苏联驻这里的大使至少被外交部长哈达姆召去三次,第一次是以色列发动入侵的那一天。叙利亚人起初避免交战叙利亚人本来是不会拿他们自身重要的安全利益去冒险,以阻止以色列人实现这个目标的,在以色列入侵的最初阶段,叙利亚部队没有进行干预。这里大多数西方外交官认为,要是以色列人不打叙利亚部队,它们根本就不会参战。在以色列人进入叙利亚控制区后,这里的政府宣布,战争已“强加”给它了,这是叙利亚所有发言人都使用的说法,而且,自从那时以来一直沿用下来。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六月一日报道】题:北约在训练一支多国机动打击力量(西格特发自西德鲍姆霍尔德)
    北约组织已开始训练一支在一出现麻烦迹象就能派往任何一个成员国的规模小然而机动性高的特遣部队。
    训练盟国的多国机动力量是为了保护从北部的挪威到东部的土耳其的各个容易遭到攻击的侧翼。
    这就是说,在紧急情况下,一支五千人的力量能空运出去,迅速支援北约组织欧洲地区任何受到威胁的部分。
    在鲍姆霍尔德山区炮兵射击场,六个国家的一千二百名官兵进行了火炮和迫击炮射击和用直升飞机运火炮的演习。
    进行这种演习极为重要,因为这支力量大部分是由驻在本国的官兵组成的,他们的语言各不相同,武器装备也各不相同。
    总共有八个国家为这支机动防御力量提供了地面和空军部队,包括战斗轰炸机。
    这支力量的英国司令官雷诺兹少将说,他的工作中最困难的部分是语言。雷诺兹说,训练这支部队是各国的责任。标准很高。各国都派出了最精锐的部队。
    一个国家必须通过政治或军事渠道提出要盟国机动力量给予支援的要求。部署的命令将由北约组织欧洲盟国最高司令伯纳德·罗杰斯下达。
    雷诺兹的司令部设在西德的海德尔堡。
    他说,在发生紧急情况下,他的先头部队能在四十八小时后抵达。他说,“我们期望完全并入东道国部队,同他们一起作战。”
    这支力量尚未遇到必须作战的情况。但是为了使这支部队做好准备,每年都在各种条件下进行大规模演习,如在北极零度以下的气温条件和地中海东部令人窒息的炎热气温条件下进行演习。这种和平时期的演习是在当地同各国部队一起进行的。

【希腊《每日新闻》五月二十五日文章】题:古巴与苏联之间的经济关系正在起变化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苏联由于向别国“施舍”的能力日益减弱,可能减少它对古巴的经济援助。
    为了控制古巴的经济,俄国人在这个国家每天要花费八百五十万美元。但是,即使苏联减少经济援助,看来也不会严重危及卡斯特罗政权。这会使古巴重新努力使自己的经济多样化,以改变多年来单纯依赖出口糖的情况。
    在哈瓦那,依赖苏联的问题是一个颇为微妙的问题。最近我访问那里时,同经济学家们讨论了这个问题。迄今为止,官方还没有承认苏古之间的经济关系有何变化。
    但是,流亡在美国的兰赫(他是匹兹堡大学拉美问题研究系主任)坚持认为,苏古的经济关系正在发生变化。
    苏古关系发生变化的令人信服的迹象是,两国间贸易额的增长速度放慢了,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年,两国的贸易额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七十三,而根据现在的两国贸易五年计划,两国的贸易额将减少百分之五十。苏联提供援助的形式也有了很大变化。它只以信贷的形式向古巴提供援助,而很少用提供商品的形式提供援助。这些信贷是用来填补古巴的贸易赤字的。

【日本《钻石》周刊六月十二日一期报道】美国政府公布了政治家的资产和收入。
    里根总统的资产有一百四十二万美元,主要是加利福尼亚州的牧场五十二万美元,信托五十万美元,私宅二十五万美元(今年一月份已卖掉)。负债三十一万美元。里根总统的收入为四十二万美元。主要是薪金十九万美元,利息收入十五万美元,红利三千二百七十美元,此外还有讲演费等收入。
    里根总统接受的礼品价值三万一千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