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说,马拉多纳、济科等明星的绝技表演不可放过,有些球员专门担任破坏对方进攻的任务,还有些球员可能乘裁判不注意而玩花招,在观战时也应留神
    【路透社马德里六月八日电】对于那些不能前往西班牙观看世界杯足球赛的狂热的足球迷来说,今后一个月将会没完没了地呆在电视机前面。
    从十三日起,球迷们可以买回大量的啤酒,拉上窗帘,坐下来好好欣赏一番这次为期二十八天的足球赛。
    但是,事前了解一下有哪些事情值得留神,或许是有用处的,比如,足球明星的绝招和甚至裁判也不会轻易发现的不太体面的犯规动作。
    但是,大多数观众的眼睛,将紧紧盯着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和巴西球星济科的每一个动作。
    阿根廷的这位球王是制造意想不到场面的能手。他的令人瞠目的控球能力和果断的临门一脚功夫,是众所周知的,但是他还有一个绝招,如果这一绝招拿出来的话,将会使观众大饱眼福和惊叹不已。
    马拉多纳在带球过人的时候,就好象是跑在足球的前头,控制自己的步伐,然后用脚后跟挑起蹦起的足球,只见足球越过他自己和对方球员的头顶,接着他又带着球一溜烟地跑掉了。
    济科的绝招是在禁区边缘主罚任意球,这一招是他年轻时对着假人墙一练就是几个小时练出来的。
    由巴西队在离球门三十米以内的地方主罚任意球是很危险的。
    尽管对方守门员处心积虑地安排队员的防守位置,济科却能使对方的用心化为泡影,因为他踢的弧线球能越过最坚固的人墙。
    巴西队的朱尼奥尔也是一位主罚任意球的好手,法国队的普拉蒂尼、西德后卫卡尔茨和意大利队的中场队员安托戈诺尼也很会踢任意球。
    另外两个不太有名的球员也值得一看,他们是西德队的边锋利特巴尔斯基和苏格兰队的中场队员斯特罗恩。
    利特巴尔斯基的拿手好戏是沿着左边线沉底,然后跑出球场,绕过巡边员迂回进攻。
    利特巴尔斯基将和本年度欧洲最佳足球运动员鲁梅尼格和赫鲁贝施组成西德队可怕的前锋队,他在球门区周围的漂亮射门,也是很有威胁的。
    斯特罗恩一身集两位前苏格兰著名中锋之所长。他兼备布雷姆纳的生龙活虎的气势和巴克斯特的训练有素的机敏。
    他还是一个使人入迷的带球手,他那出了名的闪过对方球员的转身动作,会使观看电视的发狂的球迷在地毯上坐不住。
    然而,济科、马拉多纳等球星恐怕不可能自由自在地施展各自的法术。
    多数队将有一些这样的人,他们的任务是破坏,而不是创造机会。
    意大利的塔德里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是一个足智多谋的球员,常常踢防守中场的位置。他的伤筋害骨的铲球动作,使人不寒而栗,在比戈市巴莱多斯体育场的球迷们将会听到这样的倒地声。
    并不是绿茵场上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是巧妙的和逗人喜爱的。
    由于发角球的时候,裁判的部分视线被球门前的一大堆人挡住了,发角球就为守方的球员伤害对方的球员提供了绝妙的机会。
    这时候,观众不应去看球,而要盯着守方球员如何揪住对方球员后脑勺上的头发,如何抓住进攻球员不让他跳起来顶头球。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日电】美国政府人士昨天说,苏联上周发射和回收了它的第一个航天飞机式的飞行器。
    这些人士说,他们不知道苏联的飞行器是否有人驾驶,美国的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是有人驾驶的。据这些要求不要透露其姓名的美国人士说,六月三日从苏联中部发射了一个“相当小”的航天飞机式的飞行器。这个飞行器在绕地球飞行一又四分之一圈之后在印度洋被回收。飞行一圈通常需约九十分钟。
    这些人士说,苏联的回收船在印度洋等待,这使他们认为,这次飞行是按计划进行的,没有因为技术问题而失败。这些人士说,预料,苏联人到九十年代将会拥有一个可供使用的航天飞机。
    【路透社纽约六月十日电】美国一家广播网报道,苏联一个和美国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相似的航天器已经完成了绕地球轨道的飞行。
    RKO广播网昨晚援引华盛顿美国情报界人士的话说,这个显然不载人的航天器是在六月三日从卡普斯金亚尔发射的。
    美国情报人士说这个飞行器是一个一万二千公斤重的有翼航天器,可运载一名机务人员,但是不能携带载荷。
    他们说,通常俄国人在预计航天器溅落时都发表海上警报,但是这次他们却没有发表警报。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十日电】苏联一位老资格的宇航员今天暗示,关于苏联上周发射了一个航天飞机式的航天器的消息是正确的,但是他不肯谈任何详细情况。
    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记者问负责宇航员训练工作的副手列昂诺夫少将,美国一家广播网报道的关于苏联在六月三日发射了一架俄国式航天机的消息是否属实。
    他咧开嘴笑着回答说:“确实在六月四日发射了宇宙号系列中定期发射的一颗实验卫星。”他不愿详加阐述。
    列昂诺夫说的发射日期是六月四日,而不是六月三日,这表明他指的是“宇宙—1374”,根据塔斯社报道,“宇宙—1374”是在那天发射入轨道的。
    美国广播公司电视新闻也报道了这次飞行,它说,一架澳大利亚远程侦察机观察到了苏联舰只回收这个飞行器。

【合众国际社圣克鲁斯五月二十八日电】消息报道说,天文学家第一次能够获得离地球一百多光年的一颗恒星的表面图像。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利克天文台的科学家们昨天报告说,这项新技术是获得计算机上的图像,能使天文学家们知道一个恒星面上正在发生的情况。
    这项技术是由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斯天文学家史蒂文·沃格特与研究生唐·彭罗德研究发明的。沃格特说,将用这个方法研究非常大的恒星黑子——据认为它们类似太阳黑子,它们出现在比较寒冷的恒星表面,呈大片大片的黑暗区。
    沃格特昨天说:“我们从未想到我们真能直接观看到遥远的恒星表面发生的任何现象,我们现在居然能观看到了,这一事实是个十分激动人心的独特机会。”
    沃格特说,能够分辨一颗恒星上一个黑子的图像,好比是能够看清四千八百二十八公里外的一个硬币上的林肯图像的耳朵。天文学家希望能确定恒星上的黑子是否就是大型太阳黑子。如果是的话,对星斑的研究将会有助于阐明太阳黑子的形成。沃格特说:“我们想要知道恒星是如何和为什么产生黑子的。我们以为我们知道,但它是一个极为复杂的问题,涉及到对恒星内物理变化过程的了解。当然我们不能直接看到恒星内部的情况,所以我们设法利用恒星黑子作为一个探测器,通过它使我们间接地了解恒星内部发生的情况。”
    这项技术采取的方法很复杂,需要对一颗运动中的恒星光谱采用“多普勒成像法”。光谱位移后可以得到二维吸色谱线,这些谱线代表恒星表面。根据图示,任何干扰这些谱线的东西,就是“撞击”,或掠过恒星表面的黑子。计算机能绘制出这颗有斑点的恒星的图像。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二日电】福克兰群岛战争使阿根廷人民突然改变了欣赏音乐的习惯。电台和电视奉命不得播放英文歌曲,过去曾经一直由滚石乐队和皇后乐队独霸的歌坛,现在回荡着阿根廷本国年轻的音乐家的歌声。
    探戈舞曲和民间音乐也获得了新生。敌人英国及其盟友美国的歌曲已被打入冷宫。目前站在阿根廷一边的拉美国家的音乐一向是无人理睬的,这时却大受欢迎。
    阿根廷人四年来第一次在本国聆听著名民歌歌唱家梅塞德斯·索萨演唱的歌曲。当局过去禁止她演唱,理由是她的歌曲会使左翼革命得到鼓励。现在她的名字从军事委员会的黑名单上勾销了,她已在国内多次登台演唱;她的音乐会场场满座。
    在阿根廷于四月二日攻占福克兰群岛以后,政府就禁止播放英文乐曲,这一禁令适用于完全由政府控制的各电视台以及国营广播电台,私营电台也自愿地遵守这一规定。一家私营电台的负责人说,过去节目单上主要内容是播放四十首最流行的英文歌曲,阿根廷音乐仅占百分之十。现在阿根廷音乐突然猛增到百分之六十。
    摇摆乐曲歌唱家和作曲家利托·内比亚说:“新规定起了积极作用。这使许多阿根廷歌曲得以普及,而这些是公众以前几乎是没有听到过的。不过,完全禁止演唱英文歌曲并不是理想的解决办法。走极端总是不好的。我们应该兼收并蓄,但是阿根廷音乐将永远占主导地位。”另一位摇摆音乐家玛丽亚·罗萨·约里奥说:“使我唯一感到遗憾的是,完全由于这场战争,我们才把目光转向国内,从而发现我国拥有众多的富于创造性的音乐人才。”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五日消息】莫斯科科学出版社出版了中国中世纪小说集,收入了冯梦龙和凌蒙初的作品,这两位作家给后世留下了二百篇巨著。
    这本小说集以其中一篇关于人生哲理性的故事的篇名为题,取名为《道士的咒语》。
    苏联学者和翻译工作者在翻译和研究中国小说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年来,他们出版了几本书。一九六二年出版了《今古奇观》,一九七七年出版了《勘皮靴单证二郎神》。
    这本新的小说集共印了五万册,其中的作品都是第一次用俄文发表。译文根据中国五十年代的版本,译者力求准确地表达中国散文的风格。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七日电】题:苏联电影中的战争题材
    苏联著名导演萨尔塔科夫在胜利日前夕向观众提供了一部描写第二次世界大战事件的新故事片《苦艾》。故事发生在一九四五年春天,叙述一名苏联士兵如何冒着生命危险营救一位从法西斯集中营逃出来的姑娘。
    目前,莫斯科已经上映了好几部忆及过去战争的影片。其中有一部是根据扎拉基亚维丘斯的剧本《事实》导演的影片,影片描写一座被法西斯分子毁灭的村庄,其中的居民如何悲惨地死去。
    列宁奖金获得者、《士兵之歌》和《晴朗的天空》影片导演丘赫拉伊对塔斯社记者说,“过去战争中的事件,苏联人的英雄主义,各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斗争中结成的战斗情谊,过去是、现在仍然是苏联影片主要题材之一。为证明苏军在粉碎法西斯中的决定性作用,悼念那些为和平与自由而牺牲的人们,使新的一代不忘记我们为胜利付出了多大的代价,我们将反复重温过去。”
    丘赫拉伊说,他今后计划导演一部有关斯大林格勒战役的故事片。他打算访问战斗的现场,会见老战士。丘赫拉伊本人也参加过这次战役。
    许多苏联电影工作者是通过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才走上艺术的道路的。除丘赫拉伊外,还有库利扎诺夫和邦达尔丘克、奥尔登斯基和奥泽罗夫等人。
    战争题材在每个人的创作中都占重要的位置。
    今年将把好几本战争题材的文艺作品搬上银幕。其中有邦达列夫的长篇小说《岸》和康德拉季耶夫的中篇小说《伤假》。

【塔斯社索非亚六月九日消息】获得列宁奖金的保加利亚演员文采斯拉夫·基谢夫,在话剧《正当年轻》中因扮演基洛夫一角而取得新的创作成就。
    这个剧是索非亚话剧院为纪念保加利亚人民这位杰出的儿子——季米特洛夫诞生一百周年而上演的。
    话剧《正当年轻》是保加利亚著名剧作家达纳伊洛夫的作品,叙述本世纪初一九○六年的事件。当时,保加利亚的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正展开激烈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为建立劳动人民的工会组织而奋斗。话剧的中心人物是二十四岁的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当时,他是个年轻的共产党员,精力充沛的工会活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