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事实证明这次会议是中国通过在最短时间内引进外资和技术,加速现代化建设的一条捷径
    【法新社香港六月十一日电】(记者:戴维·兰)事实证明,“中国投资促进会议”是中国通过在最短不过的时间内引进外资和技术,加速其现代化建设的一条捷径。
    今天发自广州的消息说,中国第一次召开的争取外国投资会议于今天在广州闭幕。在会议进行的五天中,举行了一千五百次洽谈,签署了五十多份意向书。
    中国向此次投资促进会议提交的供外国投资的工程项目共一百二十一项,其中的差不多一半现已有了着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签署这么多意向书,其数目之多,同过去的步伐缓慢相比,是创纪录的。
    在耗资数亿美元的项目中,有三十项属于彩色胶片、电信、纺织、冶金、化工和农产品之类。
    同中国政府一道发起中国投资促进会议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阿卜杜勒·拉赫曼·卡内对这次会议感到满意。他说,这仅仅是中国同国际实业界长期合作的开始。
    中国最初提出了一百三十个项目,供中国和外国公司谈判,其中至少有九项由于此前已经谈妥而被撤销了,同时又临时增加了一些新项目。
    所签订的最大工程项目之一,是兴建耗资八千万美元的上海感光材料厂的计划。兴建这个厂是为了生产表明中国将有新的生活方式的彩色胶片和彩色相纸。
    比利时的索德克桑公司签署了为这项工程提供投资的意向书。意向书规定要使该厂的生产能力增加到年产一亿一千万卷彩色胶片,五十万箱彩色相纸。
    瑞典的菲利浦电子工业公司表示有意参加上海通讯设备厂的一项耗资六百六十万美元的工程项目。该工程竣工之后,每年将生产一万台电传机——这也表明中国企业风格有了新趋势。
    法国一家公司——布萨克圣弗雷尔公司签署了两项意向书,一项是向杭州新风塑料厂提供九百二十万美元,以生产大机织袋,另一项是向浙江麻纺厂提供一千六百五十二万美元,以供编织绒头地毯和地毯底布。这些项目在五天之内被外国投资商一抢而光,其速度之快,使中国的现代化计划受到极大的推动。卡内说,这预示着,中国将同各国进行更多类似的合作。

说美全国广播公司一电视剧充满对华人的歧视,是对华人的莫大侮辱
    【《美洲华侨日报》五月二十五日文章】题:抗议歧视华人影片(作者:张一程)
    四月十六日晚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播放一出三个小时的电视剧《芝加哥的故事》,全剧充满对华人的歧视和偏见。是对美国华人莫大的侮辱。
    剧情以华人贩毒为主线,穿插其他枝节,极尽对华人污蔑之能事。非法居留的华人某青年寄居在亲戚家中,无以为生。他表姐与贩毒头子(白人)议定,由贩毒头子替他妻子弄一份假证件来美国与他团聚,但由他的妻子走私毒品入境,事成贩毒头子再给他表姐一笔款。于是他妻子以修女身份来到美国,并随身带来一尊藏有毒品的圣母像。表姐叫他将毒品送往贩毒头子,不料他在途中被人劫杀。表姐的毒品买卖告吹了,却在表弟妇刚出生的婴儿身上打主意,将婴儿卖掉,幸好表弟妇及时回来将婴儿抢了回来,并在混乱中将表姐打死。后来有一年轻律师替她洗掉杀人罪名。
    这出剧将在芝加哥的华人描写成毒贩、人口贩子、非法外人、杀人者、撒谎者,全无一是。甚至毒品的名称也是“中国白药”,连贩毒头子的情妇也是华人,可见剧作者和制片人对华人的偏见和污蔑到了疯狂和荒唐的程度。
    虽然剧中没有明白说出这些罪犯是华人,但从各种背景和情节,观众很容易断定是华人。
    这出剧对华人的侮辱,可以说是到了岂有此理的地步,在美国的华人,个人或者团体,不论信仰、不论派别,应写信给全国广播公司提出抗议。如果我们华人受辱不吭一声,可以肯定剧作者及制片人将会再弄些新花样来侮辱我们华人。
    里根政府在国际关系上并不珍惜与中国的关系,其售武器给台湾之举是侮辱中国人的心态的表现。里根政府在国内采取一些会加深种族歧视的措施,《芝加哥的故事》正好与此相呼应。我们在美国的华人若果逆来顺受,噤若寒蝉,不难轮为二等公民。

【《美洲华侨日报》五月二十八日报道】题:费正清对华近见(作者:刘大军)
    四月初,哈佛大学退休的中国问题专家费正清,同《火线》电视节目主持人巴克利(美国知识界保守杂志《国民评论》主编)在电视节目上纵谈中国。巴克利以保守出名,所以他同保守的里根总统谈得很投机。
    在电视节目结束时,巴克利举起了费正清的最新著介绍给大家,这是费正清五十年的中国经验谈,中文译本从今年二月初连载于纽约的《中报》。
    数十年来,费正清教授对中国的见解并非一成不变的,这回他在电视上随便讲讲的话,虽然不够严谨,但不能不说是他对华的最新看法。
    巴克利说他反对“思想意识”,他说台湾的国民收入就比大陆高。费氏则一再强调:大陆人浮于事以及人口倍增而过挤,并非“思想意识”促致的;大陆实在是地太广、人太挤,不象台湾地小人少那样好办,何况日本占据五十年,大量投资而早奠工业之良基;加上美国军事、经济、技术的援助。大陆近年动乱已息,锐意改革,若假以时日,可望进入佳境。费正清主张循“历史”而非“思想意识”去体认中国,以杜“以偏概全”之弊,他取笑巴克利说:“可惜你当学生时,耶鲁大学还没有中国历史那门课!”巴克利傲态全消、张口苦笑,马上顾左右而言他;敦请费正清略谈中国文化。费氏接口说:中国文化包罗广,不是三言两语就能交代清楚的。
    费正清一再强调两岸之和平统一,美国不宜插手,而应让中国人用中国的方式去进行。费正清说:美国固然不必拆台湾的台,但同时应与北京发展有益的关系,假如美国使台湾海峡两岸重燃“内战”战火,美国将一无所获;他说:两岸的“内战”状况还在,但美国既早已从中国的内战中脱身而出,今天就不该再投身其中。
    他认为台湾的自卫能力已甚佳,且能从以色列等国购取武器,美国何必触犯北京而破坏中美的战略合作呢!他说:中国今天已强到苏联不敢贸然入侵的地步了。

【安莎社波德诺内六月五日电】为纪念奥多里科·玛蒂乌西逝世六百五十周年,在波德诺内举行了意中经济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大使张越,及意大利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巴尔达萨雷·阿尔马托。奥多里科·玛蒂乌西曾在一三一七年到远东进行了长途旅行。
    波德诺内商会协同意中协会及弗里乌利—威尼斯地区欧洲研究中心举行了这次会议,会议说明了中国和我国现有的经济关系状况。张越大使发表了长篇讲话。
    一个中国经济代表团将在短期内去意大利,作为对意大利的一个经济代表团在中国进行的接触的回访。在此期间,一家中国银行已从意大利商业银行获得两千万美元的贷款。
    最近二年,中国有二百名大学生和技术人员在意大利学习。

【美国《商业周刊》五月三十一日文章】题:法决定全力发展电子工业
    法国政府正积极致力于一项颇具野心的计划,那就是企图使法国的电子工业成为一个单一且具整体性的完整体系。上台甫一年的密特朗政府坚持全球性策略,也就是把电子工业的各部门作密切的整合,从最简单的零件至大电脑均不放过,研究技术部长查文纳门特说:“我们从其他国家尤其是日本的经验中可知,要发展电子工业非集中全力,努力以赴不为功。”
    此计划的报告于五月十二日公布,报告中说,目前法国的电子工业仅在政府扮演重要角色的部门才见壮大,例如军事电子工业及电信业等。它表示,唯有依赖政府与电子工业界之间的密切合作,法国电子工业较弱的部门
    ——资讯处理、微电子、消费性电子产品以及自动化设备——才可望有快速的发展。
    法国政府的策略是设定十四项国家发展方案,投下巨资加强开发,此十四项包括:声音合成及辨识模组、电脑图形设计系统、微电脑系统以及极大型电脑等。
    虽然这些方案尚在研拟阶段,但法国新成立的国营电子企业的高级人员已同意实施。
    政府官员说,例如,汤姆森电子集团企业董事长哥梅治同意政府的构想,该公司要致力于发展家庭用电视摄影机、影碟机、家用电脑以及录像机等。
    当此计划于六月底生效之际,电子工业会进行重大改造。惟计划的细节目前尚不十分明确,但可确立的是,新成立的国营企业圣哥邦恩公司势必遭到重大的影响。圣哥邦恩原经营建材,于一九七九年及一九八○年采多角化经营路线,向电子工业进军,收购意大利奥利维提公司三分之一的股份,但双方在技术上的合作却毫无成绩可言,因此法国政府可能会停止与奥利维提公司的合作关系。
    未经证实的报道说,圣哥邦恩公司与国民半导体公司共同投资的公司,会跟汤姆森公司的半导体分公司合并,此外,报道中并预测法国电子工业会积极与美国公司合作,此因美国市场不仅十分广大,而且技术潜力亦十分巨大。
    (转载六月一日台湾《经济日报》)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日电】众议院今天否决了民主党领导人提出的预算草案,然后通过了共和党提出的经过修改过的一九八三年开支为六千六百五十六亿美元的预算计划。
    共和党提出的这个预算计划——这个预算对一些社会计划的开支进行了大幅度的削减——最后是以二百一十九票对二百零六票通过的。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六月八日报道】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拉扎利说,在国际贸易逆转的情况下,加重了发展中国家所面对的问题,一九八一年,马对外贸易减少了百分之十七,导致马有史以来收支首次出现赤字。
    拉扎利说,发达国家实行的保护主义,采用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影响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机会。正当发展中国家为输入产品的成本增加和原产品输出价格下跌的问题而挣扎时,限制发展中国家制成品的输出及扩展,损害到发展中国家的收支平衡及其经济前景。
    拉扎利是六月七日主持第十二届亚洲税务行政与研究组会议开幕式时作上述讲话的。
    拉扎利指出,主要工业国家长期的经济衰退和不断的通货膨胀,发达国家所采取的本位政策,对第三世界国家致力于改善其人民生活水平,产生极大的问题。因此,很多较落后的国家,无法实现联合国所制订的第一及第二个十年发展目标。
    他说,对于新的工业化国家,如马来西亚,对新国际经济程序的愿望受到挫折,面对难于打入发达国家市场的难题,尽管发展中国家扩展制造业及输往先进国家在过去取得进展,它们输往发达国家市场所占的比率从一九七○年的百分之一点七增至七八年的二点九,但是,发达国家实行的保护主义政策,使发展中国家欲把制成品输进发达国家,以取得更好的成就,受到阻碍。
    他说,鉴于发展中国家与西方发达国家的贸易关系受到限制,发展中国家在亚太地区必须加强合作,增加彼此间的贸易。鼓励在国家之间作更大的投资,在税务政策及税务行政方面的合作,可加速发展中国家在本区域的经济发展。
    他呼吁大会对于出口鼓励提出新鲜的见解,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制造业有更好的配备,以面对发达国家的限制。此外,促进小型工业的发展,使之纳入国家发展的主流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