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阿根廷领队说比利时踢进的一球是越位球;比利时领队说他们没有派专人死钉马拉多纳
    【路透社巴塞罗那六月十三日电】今晚,比利时队在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锦标赛的第一场比赛中以一比○挫败阿根廷队,从而使阿根廷队在其卫冕战一开始就处于不利地位。
    在开赛后六十二分钟,比利时队二十三岁的前锋范德白格在离球门十二米处起脚射门,破了阿根廷队守门员菲洛尔的龙门,为本届世界杯赛第三组的比赛首开纪录。
    阿根廷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奋起反击,但是由比利时队格雷茨和米尔康两位杰出的后卫队员组成的防线顶住了阿根廷队的压力。
    阿根廷队在比赛开始时踢得很出色。但是,当比利时队把前锋瑟勒芒斯调到中场后,阿根廷队的攻势就受到很大影响。
    虽然阿根廷队首场比赛受挫,但并不意味着他们已经失去了争夺冠军的可能性。如果阿根廷队能在十八日战胜匈牙利队,它也可能进入第二轮的比赛。比利时队队长蒂斯在这次比赛之前暗示,如果能和阿根廷队踢平,就感到心满意足,但是他认为犹豫不决的阿根廷人难免不犯错误,只要很好的抓住战机,就能取得更好的结果。
    比利时队一开场踢得就比较谨慎,这是因为他们的后卫梅乌斯没有上场,另外他们的中锋范莫尔也因在最近举行的一些比赛中负伤而未上场。
    蒂斯在比赛后笑着对记者说:“看来我们是能够控制住马拉多纳的,他在这次比赛中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惊人表演。我认为足球运动是一项集体的运动项目,我们今晚就是发挥了这种集体的力量。”
    阿根廷队教练梅诺蒂指责巡边员未能发现比利时队是在越位的情况下进了这个球。他说,比较合理的比赛结果应是零比零。
    【法新社巴塞罗那六月十三日电】阿根廷领队梅诺蒂,今晚在世界杯足球赛第一场比赛中负于比利时队后,向外国记者说:“比利时队踢得并不比我们好,在我看来,他们踢进的一个球是越位球。”
    梅诺蒂说:“我认为在头十分钟,是由我们控制着场上比赛的,但运动员们没有象我原来预期的那样继续控制住局势。也许他们过分紧张了,只是在比利时队踢进一球以后,阿根廷队才踢出真正的水平,我们不应该输球。”
    比利时队领队蒂斯说:“我们没有派哪个队员专门钉住阿根廷超级明星马拉多纳,而是当他进入防守队员的防区时才尽可能缠住他。”他说:“现在还不是我们庆祝胜利的时候,但是我们初战告捷,令人欣慰,这场比赛中双方表现出的良好精神使得我特别高兴。”

由于马岛冲突,不少阿根廷人和英国人取消了订票,第一场比赛有许多票未能售出
    【路透社巴塞罗那六月十二日电】今天是世界杯足球赛的前夕,由于人们的兴趣渐渐低落,组织者被迫改变了他们的有争议的售票办法。
    以前只卖通场票,但第一场比赛
    ——卫冕冠军阿根廷对比利时——还有许多票未售出,因此决定出售单场票。
    在国外卖通场票可以使组织者免于难堪,但在大批工人给看台安装栅栏的同时,排队买票的人却寥寥无几。
    离开场还有二十四小时,诺坎普体育场的十万零二千坐位看来肯定是坐不满了。
    售票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本社记者说,“国外退回了数以千计的入场券,当场卖票的收入显然不错,但场子可能不会坐满。”
    世界杯足球赛在电视上很可能证明象过去一样是受到欢迎的重大节目。但是官方规定的售票办法意味着到西班牙来实地观看比赛的外国球迷的人数,很可能比原估计的减少三分之一
    。
    许多入预订的机票和旅馆房间已取消,门票的出售额迄今为止远远低于预计数,只售出了五十万张,是原定目标的百分之四十。
    原来预期的阿根廷访问者,在与英国发生福克兰群岛争端后,约有百分之六十的人取消了订票,据说英国也有不少球迷取消了订票。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十三日电】世界杯足球赛的第一场比赛——阿根廷队对比利时队,今天没有出现在英国的电视屏幕上。
    英国的两家电视网说,由于福克兰群岛周围正在进行战斗,因此播送这场比赛的实况是“不适宜的”。

【路透社巴塞罗那六月十三日电】(记者:凯文·邓恩)巴塞罗那的诺坎普体育场今天在世界杯决赛开幕式后的第一场比赛之前,旗帜如林,气氛热烈,阿根廷队的支持者们在人数上远远超过比利时的球迷们。
    到处飘扬着阿根廷的浅蓝和白色的国旗和横幅,一些旗帜上有这样的标语:“马尔维纳斯群岛是阿根廷的。”
    在开赛前仅一小时的时候,球场内还有一些整片的空座位区,这表明组织者们未能使该体育场已经减少了的十万零二千个席位满座。
    在体育场周围,一千二百名警察采取大规模的保安措施,封锁了马路。
    对进入场内的所有的支持者们都搜了身,场地周围驻了带警犬的人员,以确保对人群的控制。
    配备着装有望远镜步枪的警察神枪手们,从主看台的最高处仔细瞭望。

【路透社马德里六月十四日电】西班牙国家广播电台说,今天凌晨,在马德里四座建筑物外面,几乎同时爆炸了几枚炸弹。

【美联社贴帕海滩六月十一日电】(记者:莱尔德)泰美两国的两千名海军陆战队员今天在坦克和直升飞机的掩护下攻占了泰国南部的贴帕海滩,把这次历时十五天的军事演习推向高潮。这次演习是要加强战备,以应付苏联对东南亚显然越来越严重的威胁。
    泰国王家海军的喷气式飞机掠过头顶,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员匍匐前进,越过海滩进入一片低矮的丛林,准备去占领三个丘陵战略要地,敌军用机枪空包弹射击对付这次两栖登陆进攻,模拟的炸弹爆炸在海面上掀起一股股水柱。
    这场代号为“金色眼镜蛇—82”的军事演习是包括扫雷与布雷,水下爆破、侦察、海上截击等任务的一次综合演习,今天的两栖登陆演习,是美泰十五年来在暹逻湾举行的最大一次联合演习。
    美国第七舰队的十艘舰艇和十五艘泰国海军的军舰,在离贴帕海滩几公里的海面上等候,同时有两批人员运输舰以三批火力支援艇为后盾,突袭这个海滩。
    在这次演习中负责公共关系事务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少将沃根说,举行“金色眼镜蛇”演习,是要显示美泰联合海军陆战队的多面性和灵活性如何。
    美国官员对苏联海军的太平洋舰队过去十年的迅速加强表示惊讶,并且美国越来越多地指望它在东亚和东南亚的盟国协助它来抵销苏联这支越来越大的力量。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今年三月对国会一个委员会说:“这个地区是某些不可缺少的原料的重要产地,我们一定要保住这些原料的来路。”他还说,美国的亚洲盟国从中东获得石油的供应线也受到威胁。
    苏联军舰目前在越南享有再补给和停泊的便利,因此可以越来越多地从日本以北的基地穿越马六甲海峡——亚洲海的南入口——到达它们通往印度洋的航道。
    霍尔德里奇声称莫斯科的盟国越南,现在成了“影响东南亚稳定的主要问题”。
    越南和亲河内的柬埔寨政府,近些天来都利用它们的宣传机器对“金色眼镜蛇”演习进行指责。柬埔寨昨天指责这场演习“是对东南亚与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挑衅性行动”。
    沃根说,在东亚和东南亚举行的联合演习在过去五年内愈益频繁。这次军事演习共计有九千人参加,上一次类似的联合演习是五月在菲律宾举行的。

【法新社巴黎六月十三日电】十三日继承哈立德国王、登上了沙特阿拉伯王国宝座的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王储,现年六十岁。他从一九七五年以来,作为内阁第一副首相已经成为利雅得政府的首脑。
    体弱多病的哈立德国王(他是一九七五年费萨尔国王被暗杀后继承王位的)可以信赖这个身体强壮和生气勃勃的兄弟法赫德,法赫德的体格很象他们的父亲、王国和王朝的奠基人阿卜杜勒·阿齐兹·伊本·沙特。
    法赫德于一九二二年生于利雅得,他的母亲是强大的苏德里部族的人,很久以来,这个部族在政府里的势力根深蒂固,他的几个兄弟苏丹、纳伊夫和萨勒曼分别担任国防大臣、内政大臣和利雅得行政长官。
    法赫德每天工作十六个小时。他在教育部担任大臣期间,向女孩们打开了学校的大门,发展了科学教育事业,把沙特阿拉伯资产阶级的儿子送到美国进大学。
    一九六二至一九七五年在内政部供职期间,法赫德重新整顿了行政机构,在排挤沙特国王和费萨尔一九六四年继承王位中,他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费萨尔国王后来任命他为内阁第二副首相,把重大的出访使命,尤其是出访美国的使命交给了他。
    法赫德亲王曾粉碎了好几起阴谋。进行了最无情的镇压,一九六九年七月,在费萨尔国王的指挥下,在镇压两个革命组织发起的未遂政变时,尤为严厉,这些政变者的目的是要成立共和国。
    一九七九年,他遇到了五百名武装分子占领麦加大清真寺的插曲,这一事件以处决八十二名叛乱者而告终。人物介绍

【美联社吉达六月十一日电】由四十三个国家组成的伊斯兰会议组织昨天宣布向黎巴嫩提供二百万美元捐款,并敦促其成员国派志愿人员开赴那个阿拉伯国家。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比卜·沙提说,这笔钱是在同成员国磋商后从该组织应急基金中拨出的。

【美联社西德汉堡六月五日电】西德一台计算机昨天预测,即将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将由西德和苏联进行决赛。
    这台计算机的分析结果,是根据有资格参加世界杯赛的二十四个队最近的成绩得出的,它共分析了五百六十二场表演赛和其它比赛的结果。西德《地平线》杂志发表了计算机分析的结果。
    计算机预测将由阿根廷和巴西争夺第三名。
    西德计算机的分析与意大利电视台两周前进行的一次类似的实验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意大利计算机预测在七月十一日世界杯决赛中,巴西将以二比一胜东道国西班牙。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十一日电】塔斯社今天说,阿塞拜疆科学院的一台计算机预测,巴西将在马德里世界杯赛中获胜。
    这家官方通讯社说,这个中亚细亚加盟共和国的这台计算机,处理了参加世界杯赛各队在过去四年中进行的四百八十场比赛的资料。它不仅考虑到比赛结果,还考虑到比赛地点、观众人数、得分时间和运动员受伤情况。
    计算机说,参加半决赛的将有巴西、阿根廷、西班牙和西德,而决赛将由巴西和西德进行。计算机预测,这个南美国家将只进一个球便夺得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