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原文提要:日本、苏联和德国的教育制度用于教中小学生自然科学和数学的时间比美国的要多
    【美国《化学和工程消息》周刊一月二十五日文章】题:外国中小学课程加重理科分量
    美国的理科教育工作者正在认真研究外国中小学校自然科学的教学方法,看看它们使用的一些方法是否能改进美国的理科教育。
    作为一个开端,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会议的一次讨论会上,发言者介绍了一些国家的中小学是如何教授自然科学和数学的,这些国家都是美国在科学和技术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
    加州长滩一位课程顾问托德解释说,日本几乎全部儿童都学完十二年的中小学公共教育,他们在这项教育计划的每一年都学习自然科学。头几年的学习侧重于小组活动,启发科学思路,如关心植物生长在阴凉处,还是生长在阳光下,或者作个玩跷板的实验,以使已知的重量与未知的重量保持平衡。年级高一些的学生继续以小组开展实验活动,但是他们增加了课堂时间,记忆一些有关自然科学的具体实例。这一变化将部分地帮助学生准备迎接全国会考。全国会考是进入大学的主要挑选标准。托德和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凯·特鲁斯特都在讨论会上说,日本中小学生中似乎不存在惧怕自然科学和数学的情况,而这在美国中小学里,特别在女学生中是常见的现象。托德说,原因可能在日本理科教师身上,一般说来,他们在理科方面受的训练比他们的美国同行要好。
    日本教师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或安排其他学生在家里对他帮助,或是安排在学校寒暑假期间由教师辅导。
    芝加哥大学数学教授威尔斯朱普说,苏联制订了一个迥然不同的理科教育计划。苏联的青少年受十年中小学教育,他们每年学习自然科学和数学。威尔斯朱普说,苏美理科教育的一个明显的差别在于制订学校全部课程的人在科学方面的资历。苏联科学院负责制订自然科学和数学的教育政策并指导学校全部课程的制订工作。几个国际上著名的从事研究的科学家和数学家(他们是科学院院士)花相当大一部分时间编写苏联小学和中学用的教科书。
    而威尔斯朱普认为,美苏理科教育之间的最大差别是学生学习这些科目所用的时间。在苏联,几何学习十年,而在美国只有一年的课程。同样,苏联的中小学生要上五年必修的物理课,四年化学课,四年半生物课,一年天文学课。他们还参加他们在校十年期间每年的实习和技术训练计划活动,这些活动的目的首先在于向学生表明科学研究对一个技术高度发达的国家的社会生活的意义。
    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玛格丽特·克莱因说:东、西德理科教育计划的差别反映出社会其它诸方面的不同。西德的教育制度是仿照欧洲的传统教育制度制订的,十岁以后,学生根据他们长大后预计要做的工作上不同类型的学校。大约有百分之三十的学生上普通中学,使他们作好进入大学的准备。另一方面,东德的制度却与苏联的制度很相象,既包括学术研究计划,也包括比较实际的技术训练计划。
    然而,克莱因指出,东、西德的制度在若干方面都不同于美国的制度。它们都比较偏重于自然科学和数学,而不大注重人文学科和社会学,东、西德的教育制度要求在中学阶段学习几年自然科学,而不是把这些课程作为选修课程,而且它们分几年时间,而不是集中在一年的课程中教授几门不同的学科。

苏联热工工程师切尔尼亚夫斯基以自己的实践为例谈了他学习外语的问题。
    我从未学过波(兰)文,诚然订过一份期刊,而且总是处于准备学习波文的炽烈的状态之中。有一次在展览会上与波兰人相遇,在妻子的劝说下,我这个从来没有讲过一句波兰话的人,鼓起勇气同他们交谈,一试,果然还讲得通。这无论对我、对妻子、对波兰朋友来说都是出乎意外的新发现。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结果呢?我认为外语好象是一个压紧的弹簧,躺着静候时机到来,将弹簧松开,就会产生效果。一个优秀篮球运动员可以走上排球比赛场地,甚至不比别的队员差,语言也是这样的。
    语言是一种特殊的学科,有些学科如数学主要靠理解,史地非记忆和熟背不可。语言则兼有这两种特点,而且象学音乐一样需要经常练习。
    对我来说学习语言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是理解别国人民的文化、生活方式和精神财富的手段。语言是开启其他世界和生活大门的钥匙。
    实践证明每掌握一种新的外语的难度与学习前一种外语所花的力气相比要减少二分之一。也就是说学第二门外语是学第一门外语所花劳动的一半,学第三门外语只需四分之一的劳动,第四门是八分之一等等。
    我想强调一下,语言不可能是教会的,而只能是学会的。当然我无意否定教学法和有才华的教员。但是最有才华的教员也只能点燃可燃的材料。
    学习外语没有万应的最佳方法。方法总是适合个别人的、具体的。方法的优点取决于具体的条件。这些条件是谁学外语,学哪种外语,是学第几门外语,学外语的目的是什么,根据这些条件来选择方法。此外学习外语的人也不是千篇一律的,大致有四种,第一种是语言爱好者,对这种人来说学外语是件愉快的事,第二种人对语言并无好感,但认识到必须学,这是实事求是的人,懂得需要学是成功的重要条件;第三种人的态度是,如果不需要花大力气的话,并不反对学外语;第四种人完全是被迫的。这后一种人还不少。有才能的人对他本人来说有很大危险性,这种人一般都贪多嚼不烂,而这种品性却是学外语的大敌。
    (摘译自苏联《科学与生活》)

【路透社马德里六月十日电】世界杯足球赛第一阶段比赛初析(记者:斯蒂芬·帕里)
    西班牙南部的灼热和北部的阴冷可能是影响十三日开始的世界杯足球大赛战绩的关键因素。
    南部的塞维利亚是欧洲最热的城市之一。趾高气扬的巴西人,一心想第四次夺杯。他们在这里如同置身于国内,炎热的天气对他们毫无影响。但是对在第一轮比赛第六组中的巴西对手苏联、苏格兰和新西兰三队说来,炎热的气候可能会给他们带来麻烦。每场比赛安排在当地时间晚上九点开始,即使如此,这两天当地的气温仍在摄氏三十八度上下。
    第二组比赛地点在北部的希洪,那里不同于气候燥热的西班牙大部分地区,相反比较阴冷,这对第二组的佼佼者西德队十分理想,但对同组的智利和阿尔及利亚可能有所妨碍。
    巴西是公认的夺杯有望的队伍之一,他们已放弃在一九七八年世界杯比赛中采取的欧洲式打法,重新恢复曾风靡世界几十年的传统的细致踢法。巴西队拥有济科等超级天才,估计进入第二轮是轻而易举的。在他们这个组中,新西兰被淘汰同样也是可以肯定的。
    这样,这一组中就留下苏格兰和苏联争夺第二个出线位置,他们之间的争夺当是第一阶段各场比赛中最激烈的一场。从两队最近的一些表现看,实力可以说是旗鼓相当,这就要看临场发挥怎样了。
    卫冕冠军的阿根廷队注入了像二十一岁的马拉多纳等新血液,气势很盛,他们首场将同八○年欧洲锦标赛亚军比利时对阵,但在第三组中对阿根廷威胁最大的是希望重振五十年代雄风的匈牙利队。这一组中的萨尔瓦多看来没有多大出线希望。
    第四组各队是第一阶段六个组中实力最平均的。这一组中的第一场比赛英格兰对法国是关键。这两个队都将全力以赴,力争胜利。谁胜了,下一场同捷克队交锋时就可以不用那么紧张了。英格兰、法国和捷克踢赢科威特当无多大问题。
    三十年代两度赢得世界杯冠军的意大利队和波兰队是第一组中两个实力最强的队。波兰队因为去年十二月波兰宣布实行军管,所以它参加世界杯赛各项准备工作受到一定影响。
    意大利队最近因著名射手罗西和安托格纳尼返队确实力量大增。这一组中的秘鲁和喀麦隆看来不大可能进入第二轮。
    五四年和七四年两届世界冠军获得者西德队是公认的第二组中的霸主,人们主要兴趣可能集中在奥地利和智利之间谁能获得出线权。相对来说,奥地利的希望大些。这一组中的阿尔及利亚争取到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已相当不易,估计他们自己可能也不想晋级参加第二轮比赛的各强队之中。
    东道国西班牙排在第五组,他们是怀有在主场夺取冠军的雄心的,不过在本国比赛对西班牙队来说究竟是有利条件多呢还是负担多,还有待分晓,十六日他们首战洪都拉斯,肯定是能赢的。预料西班牙将同南斯拉夫一起出线参加第二轮比赛。

【德新社汉堡六月七日电】阿根廷、英格兰、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的士兵目前正在福克兰群岛进行搏斗,而这些国家的年轻人正在准备参加六月十三日在西班牙开幕的世界杯足球赛。
    福克兰群岛的冲突很可能导致足球场上出现不愉快的场面。
    早在一九三○年在乌拉圭举行第一届世界杯赛时,政治和体育已经令人绝望地纠缠在一起了。
    当时,荷兰与另外几个欧洲国家一道抵制了那次比赛,愤怒的乌拉圭人聚集在荷兰驻蒙得维的亚大使馆门前,焚烧了荷兰国旗,同时高呼对女王不友好的口号。
    战后的政治斗争,在争取参加比赛资格的阶段中,表现得特别明显。
    英国当局不允许塞浦路斯代表队去埃及参加一九五八年锦标赛前的一次预选赛。
    后来,埃及、苏丹和土耳其队拒绝与以色列队比赛。
    一九六九年出现了历来足球赛产生的最灾难性的后果。萨尔瓦多队战胜了洪都拉斯队,从中美洲赛区出线。以这次胜利为导火线,引起了这两个国家之间的一场所谓“足球战争”,这两个国家早已对立了一段时间了。这场历时一周的冲突,使大约二百人丧生,大约一千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六月一日电】世界足球冠军阿根廷队教练梅诺蒂说:“四年前,阿根廷队夺得冠军时,当然享有在本土比赛的有利条件。现在,虽然我的队是以冠军的身份来西班牙的,但是仍然难以不同的身份离开西班牙。”
    阿根廷队在过去十二个月内的许多场国际比赛中并没有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个队开始训练时,梅诺蒂由于发表政治言论正受到国家通讯社的批评。他的职位一度看来成了问题,最后加尔铁里总统前往训练营地,表面上是作为一名足球爱好者,但更有可能是为了向公众表明,对那位教练的话没有什么恶感。
    在一九八一年一月间在乌拉圭的金杯赛中,它战胜了西德队,但是只与巴西队打成了平局,从而未能进入决赛。
    当四个月前这个队开始集训时,流落到欧洲的那些运动员没有参加初期的训练,致使一些观察家们认为,在对苏联队和葡萄牙的本菲卡俱乐部队的比赛中,他们的优势消失了。
    两个月来,福克兰群岛争端压倒了一切,因而使阿根廷队这次来西班牙所受到的压力超过了上届冠军通常遇到的压力。
    这是阿根廷第七次参加世界杯比赛,虽然它遇到了各种困难,但是它应当能够进入前四名。
    可以表明它最后成绩的一点标志是,自八年前梅诺蒂接任以来,阿根廷队从未战胜过它的老对手巴西队。这一点可能表明,当比赛结束时,世界杯还有可能返回南美洲,但是地点将是里约热内卢,而不是布宜诺斯艾利斯。

【塔斯社马德里六月八日电】据国际足球联合会宣布,参加西班牙世界杯足球锦标赛的二十四个参加国宣布了五百二十六名运动员将参加这届世界杯赛。
    冠军赛最“年老”的参加者是意大利联队的守门员迪诺·佐夫。他今年二月二十八日已满四十岁。
    这次来西班牙是佐夫第一百次穿上带条的足球衫参加角逐。参加这届世界杯赛最年轻的球员是北爱尔兰联队的诺曼·怀德赛德,他只有十七岁,生于一九六五年五月五日。怀德赛德是《曼彻斯特联队》英国俱乐部的职业足球队员。
    神奇的贝利曾穿“10”号球衣。这次得以穿“10”号球衣的足坛宿将有巴西队的济科、阿根廷队的马拉多纳、法国的普拉蒂尼、西德队的米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