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委内瑞拉《国民报》六月二日专稿】题:人在任何战争中仍然是决定性因素
    在相距极其遥远的地区进行的两场大战,正在震动全世界。尽管这两场战争具有不同的方式和特点,但都再一次证实了人在军事冲突中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
    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是使用最尖端的军事技术的一次充分表演。一方是英国皇家海军,拥有五十艘战舰。这些战舰均配备最新式的雷达与声纳(用来监视和发现潜艇)电子系统、激光瞄准系统及各类导弹:海对海导弹、海对空导弹和反潜艇导弹。这些反潜艇导弹是通过另一项先进技术产品——“鹞式”垂直起飞战斗轰炸机和通过“海王式”与“大山猫式”直升飞机发射的。
    另一方是阿根廷。阿根廷在没有达到这样高的技术水平的情况下,最近几年加强了它的空军,配备了新式的和灵活的“幻影式”和“短剑式”战斗轰炸机、“天鹰式”攻击机以及配有“飞鱼式”空对舰导弹的“超级军旗式”飞机。
    在数千公里之外,在炎热的库尔德斯坦平原上,两支地面部队二十一个月以来一直在交战。正如所有的军事观察家所指出的那样,战局正在显得完全对德黑兰军队有利。
    双方从战争一开始就拥有大量新式武器:新型英制与苏制坦克、远射程大炮、陆战用的装甲车,并拥有“鬼怪式”和“米格”战斗轰炸机小队的支持。
    这两场战争虽然相距如此遥远,特点如此不同,但完全证实士兵,即人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决定因素。
    阿根廷飞行员通过其掠地飞行的进攻技术、几乎是自杀性的俯冲、以及通过正确大胆地使用武器:“飞鱼”导弹以至空投炸弹,给皇家海军造成了极其巨大的损失,从而使国际舆论感到吃惊,使伦敦英国海军部尤为感到震惊。
    伦敦的分析家们在制定进攻马尔维纳斯群岛的计划时,肯定是从这样一种推测出发的:阿根廷飞行人员缺乏训练,不熟练,缺乏勇敢的精神和战争经验。
    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为这个错误所付出的代价是大量军舰沉于南大西洋海底。
    当巴格达部队越过同伊朗的边界,深入伊朗境内,轻而易举地取得大片领土,甚至占领重要的石油港口霍拉姆沙赫尔的时候,它们起码犯了两个错误。
    巴格达部队认为,西方实行的封锁将妨碍德黑兰补充其军事装备—零件和弹药等,尤其是其空军的装备。其次,它们认为,伊朗军队内部的,尤其是高级将领中的接连不断的清洗和内部的残酷斗争可能削弱和涣散了伊朗军队。
    这些错误也付出了数千人伤亡与被俘的很高的代价。从军事观点来看,最糟糕的是即将遭到全线崩溃的前景。
    伊朗陆军的正规部队和革命卫队通过步兵与装甲兵的大举进攻,打破了巴格达高级将领的战略。
    人们可能得出的有关技术的完善使人的重要性减少的公式,已经再一次被证明是完全错误的。
    这就向军队提出了一些复杂的问题,因为飞行员、步兵和水兵的水平不仅仅是技术训练的结果。
    造就高水平的军事人员需要有一系列的因素,但是,这些高水平军事人员首先要符合现代战争的需要。部队的士气问题与精神的培养当然拥有巨大的重要性,一些大的军队对这些问题予以极大的重视。
    最后,随着武器的不断完善,技术训练要求达到极高的水平。专业人员,尤其是飞行员,是一支军队的主要财富之一。一架新式的战斗轰炸机一般要花费四百万美元,但它可以轻易地被替换。但是,一个优秀的飞行员则需要多年的培养与实践。因此,在军事艺术中发展最快的一个方面是军事人员的海、陆、空实战能力。总之,消灭人的最好的武器是人自己。

【日本《每日新闻》六月七日报道】题:各国都关心对华政策
    (该报记者新井六日发自凡尔赛)
    凡尔赛首脑会议后铃木首相会见日本记者时答问内容如下:
    问:首脑会议已经结束,您总的印象如何?
    铃木首相:这次会议是在世界经济遇到很大困难的时期召开的,不用说会议参加国,世界各国对其结果也非常关心。从这个意义来说,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重要的首脑会议。各国首脑的思想中,对这一点也有相同的认识。会议就如何重建世界经济、严重的通货膨胀、失企、国际收文恶化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不是互相扯后腿,而是本着协调和团结的精神提出建设性意见。
    我认为这次会议的气氛与去年渥太华首脑会议的气氛有很大的不同
    。
    问:首相特别强调了哪一点?
    首相: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谈的是经济问题,在吃饭的时候,互相交谈的是政治问题等等。我也坦率地谈了自己平时考虑的问题。要使世界经济再次活跃起来,总而言之是要联合研究开发科学技术,设法转移科学技术,改变毫无进展的世界经济的现状,这是最重要的课题。
    而且,振兴世界经济,不能仅仅依靠发达国家的协调和努力,必须积极地协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与技术。
    东盟国家以及亚洲各国本着独立自主的精神正在认真地发展经济。他们也说和日本的经济合作相配合,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强调,应该以这种结构重建整个世界经济。
    在吃饭时谈的政治问题中,人们讨论的是世界和平与安全保障问题。我在来这里之前,和中国赵紫阳总理会谈过两次,因此就报告了会谈的内容。对此,各国首脑都非常关心。我清楚地表明:日本将继续帮助中国实行现代化政策;中国今后同西方阵营仍将保持友好关系,对此,西德施密特总理表示格外的关心。

【台湾《中央日报》六月八日刊登一则中央社台北七日电讯】行政院今天表示,政府在对美国外交工作方面,除仍本着既定政策和原则,并秉承蒋总统经国先生最近的指示,继续努力,以逐步改善中美关系外,对美匪关系的演变,今后仍将提高警觉,随时密切注意中。
    行政院是在分别以书面答复立法委员谢生富、周基顺的质询中,作了以上的表示。

【美联社尼科西亚六月十三日电】人们普遍认为,沙特阿拉伯的新国王赞成用他的国家丰富的石油资源,换取美国和欧洲对阿拉伯反对以色列的事业的支持。
    要求不要披露其姓名的一位阿拉伯外交官说:“法赫德是一位敢于在政治上采取主动行动的领导人,他的国家巨大的石油财富使他的政策有强有力的后盾。如果中东实现和平,法赫德很容易成为阿拉伯世界毫无争议的领袖。”
    接近法赫德的人士最近说,他常常反对把钱用在战争上。他们说,他对他的朋友说:“把钱用在和平上是造福于我们大家的长期投资。”
    这些人士在同记者通话时说,他们估计,沙特阿拉伯的内外政策不会有任何变化,因为法赫德自从一九七五年以来就掌握了这个王国的实权。
    今天因心脏病去世的已故国王哈立德一直让法赫德以王储的身份放手管理国家事务。因此,整个阿拉伯世界都知道法赫德是沙特阿拉伯王国日常事务的管理人。沙特阿拉伯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出口国。他的心腹也知道他是沙特阿拉伯的铁腕人物。
    法赫德坚定地站在西方一边。他是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对外石油政策主要的制订者,这种政策对世界经济利益和沙特阿拉伯的利益一视同仁。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十三日电】西方外交官今天说,哈立德国王的逝世不会增强克里姆林宫根本改善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的任何希望。
    眼下还没有得到苏联官员对此发表的评论,但是,官方不可能对一个自二十年代以来同莫斯科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的元首作任何称赞。
    沙特阿拉伯是苏联派军队入侵阿富汗一举的最激烈的批评者之一,同时,它经常谴责莫斯科的中东政策。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六月四日一期文章】题:总统亲自盖印(内欣斯发自华盛顿)
    副总统布什上月到北京访问了五天,想弥补分歧。在他从北京回来以后,白宫接管了美国同中国谈判解决在台湾问题上的争执的工作。美国对华政策过去完全归国务院掌管,现在由白宫掌握无异是在政治上提高了地位,里根总统五月二十四日同美国驻北京大使恒安石的会谈可说明这一点。
    恒安石应召回华盛顿述职,逗留两天,接受新指示。通过这次商谈,恒安石回北京时不但带了一套新琢磨出来的外交语言,而且还得到了总统本人的全权委托,从此以后他将代表总统同中国领导人谈话。
    国务院官员早就要求总统亲自掌握对华政策,以便使持怀疑态度的中国领导人相信黑格国务卿所表示的立场确实是权威性的。但是,里根似乎直到最近才认识了亲自参与解决美中关系中的问题的外交工作在政治上的有利之处。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白宫打算使一九八二年成为总统在对外政策上大有建树的一年。在离国会中期选举只有六个月的时候,经济还深陷在衰退之中,因此,要是总统能在国外取得一些成就,想来就可以抵消一些国内的失败。所以,近来一直在宣传里根主动采取了一些外交步骤,这些步骤的目的是为他领导大西洋联盟开路以及同苏联勃列日涅夫展开首脑外交。
    据认为,里根如能解决他与中国之间的问题的话,将有利于树立总统作为一个讲实际的、稳健的政治家的形象,说明他已完全摆脱了竞选期间表现的强硬立场。
    里根写信给中国领导人,要求他们把布什视为他本人的代表。信内的考虑周到的措辞,花了很大功夫,想说明最近美国外交官在北京谈判时采取的倾向于中国的态度是总统本人的意思。
    消息灵通人士说,白宫派布什到中国去的原意是让他起消防员的作用,扑灭中美关系在很不恰当的时刻冒起的火焰。要是北京真的象它威胁的那样因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而使中美关系降格,从华盛顿召回中国大使的话,恐怕就会在国会十一月选举前夕引起鼓噪,并且在国外证实里根在国际舞台上的笨拙形象。
    但是白宫指望从这场行动中得到的宣传上的好处几乎被福克兰危机冲光,因为这场危机成了主要新闻,并且使美国夹在中间无法可施。可是,此间观察家认为,在总统指导下取得中美关系的突破——特别是在目前取得突破——这件事情的本身就是目的。正如基辛格十年前进行的三角外交所说明的,要使举行超级大国首脑会议的条件,变得有利于华盛顿的关键是先把美国同中国的分歧弥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