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香港《南华早报》六月十一日社论】题:赵的访问对和平是一大促进
    中国总理赵紫阳在日本进行了六天访问之后胜利回国。他在日本期间受到了许多日本人的赞赏。
    虽然就其规模和成就来说,赵的这次访问不如当时的副总理邓小平在一九七九年北京与华盛顿实现关系正常化后不久对美国进行的那次访问,但是赵的访问必定仍然被认为是一次重大的成就。官方安排举行的许多接待仪式极为隆重,极为顺利。双方之间所进行的许多次讨论也很有成果。因为除了一些次要的双边问题和一个相对说来并不十分重要的国际问题之外,双方在范围广泛的问题上达成了几乎完全一致的看法。双方再三强调要在经济、文化和技术领域相互合作。可以肯定,发展这种合作对双方都会有好处。赵紫阳与铃木首相两人谈得十分融洽,铃木将在四个月后对北京进行回访。
    赵还拜访了田中等前首相——尽管目前法院中传出消息说田中与接受贿赂的丑闻有牵连。这些拜访明确地说明中国不忘记老朋友,特别是为促进中日关系出了力的老朋友。这在今年具有一种特别的意义,因为今年是两国建立邦交十周年。
    赵的日程中的非正式活动——游览日本各名城、参观日本的一些最为先进的技术成就以及乘坐了一下著名的快速火车——赢得了一般人的称赞。
    这位中国领导人还赢得了意想不到的方面的尊敬:日本报界人士虽然很有礼貌,但是一般说来他们
    是属于最难感到满足的新闻界人士。而赵紫阳在开赴郊外—城市的火车上举行的一次气氛极为轻松的长时间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表现的情况能与任何经验丰富的政治家相比。参加这次记者招待会的人都记得,他对一些其他共产党领导人在其他场合会感到窘迫或认为是不应该问的问题作了直截了当的回答。
    中国高级领导人对外国报界持比较开放的态度已经有一个时候了。但是赵紫阳却让人看到,采取公开和坦率的态度会使人们更为信服得多。其他官员肯定将会以他为榜样加以仿效。
    可以把赵的这次访问看作是公共关系的一次卓越的运用。但是不仅仅是如此而已。赵的这次东京之行和计划中的铃木对北京的回访表明,中国和日本将进一步增进双边关系,并在各个领域加强合作。如果它们能够共同合作,那么不仅能够确保本地区的稳定,而且将会有助于促进全球和平。

【埃及《五月》周刊六月七日报道】穆巴拉克总统对中国的一位使节说,他将去中国访问,他还打算在这次出访中去日本和民主朝鲜访问。
    穆巴拉克总统说,埃及特别感谢中国的政策,特别感谢它对埃及的支持。
    预料总统这次访问将在今年年底以前进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二日电】一位政府官员昨天说,里根总统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首脑会议的前景「非常良好」。这位官员说,国务卿黑格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下周初在联合国见面时将商讨里根同勃列日涅夫会谈的前景。
    这位官员在同里根总统一起从西德飞回美国的途中说,「我的确认为在今年年底之前我们会同他(勃列日涅夫)见面的。」
    他说,「同勃列日涅夫打交道对我们有利。」
    外交观察家们说,同勃列日涅夫打过交道的西德官员并不认为勃列日涅夫是「一个死人」,尽管他显然在生病。
    这位官员说,「美国想创造一种气氛,使勃列日涅夫的接班人承担同美国保持关系的义务。」
    他说,「同勃列日涅夫建立关系将对我们有利。总统也这样认为。」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十二日电】(记者:莫里森)通常可靠的一些共产党人士今天说,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年将放弃同其他共产党领导人一道举行的传统的假期最高级会晤以保存他的体力,参加预料将在秋季同里根举行的最高级会议。
    这些人士说,苏联政治局作出的这项决定同勃列日涅夫的健康情况有关系,而不是东欧出现的任何政治问题所致。
    他们说,政治局作出的这个决定的正式动机是:勃列日涅夫需要休息,准备参加拟议中的美苏最高级会谈。他们还说,这项决定是几周前作出的,并不意味着勃列日涅夫的健康情况突然恶化。
    十多年来,勃列日涅夫同其他共产党领导人举行的“克里米亚会议”一直是一年一度地在七八月间举行。
    这些人士说,苏联曾经答应东欧各国的领导人,如他们有紧急的事情要同勃列日涅夫讨论,他们仍然可以在某个其他时间同他举行非正式会谈。
    这些人士说,克里米亚非正式会议的取消不会影响七个华约条约国家的协商委员会定期举行最高级会议——大概在十一月或十二月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计划。
    西方外交分析家们说,取消今年的克里米亚会议的做法似乎是支持这样的观点:勃列日涅夫的健康情况使他举行有准备好的讲稿的正式会议要比举行非正式会议容易些。
    他们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勃列日涅夫拒绝了里根总统提出的在本月份先举行一次非正式会议以互相认识的建议。
    勃列日涅夫不能够或者不愿意举行这样的非正式会议,这在现在被看成是苏联外交的不利条件。

【美国《新闻日报》六月六日文章】题:这次我们必须倾听我们盟国的意见,副题:只要总统能够抛弃那些使我们的盟国感到沮丧和惊恐的想法和态度,他在这次首脑会议期间就有可能取得真正的成就(作者:斯蒂尔)
    总统从拖延已久的欧洲之行中正在亲身得知,美国的盟国对世界的看法同他从在华盛顿的朋友们听得到的看法大不相同。
    里根此行有两个目的:第一,平息欧洲的焦虑和支撑大西洋联盟不稳定的团结;第二,按照许多总统的传统,在他的国内计划中的很多部分和国内的意见一致正在土崩瓦解的时候,在美国人民的眼中确立自己作为领导人的地位。他在第一个目的中所做出的努力的成功,将会极大地影响他在第二个目的中的努力的成功。
    正当里根在工业化国家首脑会议上学习和了解情况时,他的经济计划却使西欧人和日本人极为不安。今年里根所提出的预算的巨大赤字使得美国和平时期历史上的任何东西都相形失色了。这些赤字和政府为制止通货膨胀而赞成实行的高利率,正使欧洲的金钱外流。这就是说,对欧洲工业的资本投资减少,经济增长放慢或完全停止,失业增加。
    非共产党工业化世界的经济互相连结得非常紧密,任何大国要想单独干,就必然会威胁到整个体系。欧洲人不愿意为美国的紧缩通货的政策付出代价。高失业率如果继续下去,就可能会威胁到不止一个欧洲国家的社会稳定。这还可能对已经是强烈的关于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要求起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里根本周于波恩会见北约国家领导人时,赌注也会一样大。这次会议是在美国同它的欧洲盟国之间的关系特别紧张的时候举行的。这些分歧涉及下列广泛的问题。东西方贸易,通往西欧的苏联石油管道,在欧洲部署中程核导弹,美国派给北约的军队问题,中子弹,裁军,核战略,阿拉伯—以色列争吵以及同不发达世界的马克思主义政权的关系问题。
    现在欧洲在这些问题的任何一个问题上都没有一致的立场,但是欧洲却有一个与当前华盛顿所赞同的做法完全不同的做法。这些分歧的中心是如何对待苏联的问题。
    一般地说,欧洲人对苏联意图的猜疑并不比美国人少。他们赞成建立一支会使俄国人不受任何侵略诱惑的强大防御力量。但是,他们认为俄国人并不希望打一场战争,而且他们认为同莫斯科拟定互利的贸易协定是可能的。现在西欧人仍然相信缓和。
    对欧洲人来说,打一场“有限的”核战争与打一场全面的战争之间,没有什么区别。两种战争均意味着欧洲的毁灭。
    因此,看来承认在欧洲大陆有发生任何一种核战争可能性的美国战略把他们吓坏了,不管就美国人和就俄国人来说这种核战争多么“有限”。美国的战略还使一些欧洲人对北约组织是否对欧洲仍然有好处提出了疑问。
    在第三世界问题上,欧洲和美国在利益和思想上都存在着分歧。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的争吵就是一个恰当的例子。
    一九八○年,欧洲共同体的成员国由于戴维营方案似乎没有带来什么结果而感到泄气,因此它们在威尼斯开会,制订了它们自己的中东和平方案。
    对于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不发达国家中的马克思主义政权,欧洲人也采取了温和得多的态度。刚刚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西班牙,多年来一直同古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不久前,法国人——尽管他们对莫斯科采取强硬的态度——向尼加拉瓜的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委员会提供了援助,包括提供轻武器。
    历史事态发展以及里根政府自己的政策正在促使西欧疏远美国。如果里根想弥合北约出现的裂缝,再次确保美国某种程度的领导作用,他将不得不使西欧人相信,美国将同他们一道就共同关心的领域制订一项一致的政策,诸如:军备控制问题,核战略问题,同俄国人的谈判问题,中东问题以及同第三世界关系问题。
    眼下,很少有人认为,里根对欧洲意见除了在嘴上表示赞同以外还愿做什么事情。他坚持要欧洲接受中程核武器,即使这一问题正在助长欧洲的中立主义倾向。他提出了包括“零点方案”在内的削减军备的计划,但很少人认为它是同俄国人谈判的基础,除非里根能够说服欧洲人,使他们相信他对军备控制问题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的——不仅仅提一些他自己知道苏联人将会拒绝的建议,因而使他可以谋求核优势,否则,欧洲人将抵制美国的指导。
    北约盟国并不指望控制美国的政策,但是它们也不愿成为美国政策的牺牲品。联盟并不是靠耍花招和威胁而维持的,至少在西方不是如此。五角大楼最近的关于打一场持久核战争并取得某种“胜利”的设想,在这些盟国看来简直是有点发狂。这一设想看来肯定会使欧洲马上毁灭。里根分子越是谈论“赢得一场核战争”(正如五角大楼刚刚公布的指示所提到的那样)欧洲人就越倾向于摆脱美国的政策而转向中立主义。

【美联社大马士革六月十二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叙利亚部队连续第二天遵守在邻国黎巴嫩的停火时,给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一封信。叙利亚官方通讯社、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说收到了这封信(这是三天来收到的勃列日涅夫的第二封信),该社同上次一样没有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