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贝鲁特六月十日电】贝鲁特大约有六十万居民(西区四十万,东区二十万)。贝鲁特自一九七六年以来就被切成两半。
    一段大约八公里长、一公里宽、既没有围墙、也没有铁丝网的无人地带,事实上把东边的基督教区和大部分是穆斯林居住的西区严格分隔开来。
    贝鲁特南郊是法克哈尼区,巴勒斯坦各大组织的总部都设在那里。
    巴勒斯坦通讯社、巴勒斯坦之声电台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闻局也设在这个区。
    贝鲁特十年前还是阿拉伯世界的光彩夺目的橱窗,如今饱受创伤,成了破坏和战争的悲惨象征。
    由叙利亚军队控制的贝鲁特西区有二十万基督教徒和伊斯兰进步分子。
    在由黎巴嫩部队(保守的基督教徒)控制的贝鲁特东区,城市面向海港,港口位于被摧毁和遗弃的旧市中心附近。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六月七日一期文章】题:里根阵营内部的争斗加剧(作者:弗里茨)
    由于到处爆发内部争吵,里根政府现在正在获得一个名声,说它是许多年来最充满着怨恨的政府之一。
    最近发生过这样一些事:
    国务卿黑格和国防部长温伯格为里根争取同苏联重新开始战略武器会谈一事公开发生了冲突。内政部长瓦特和农业部长布洛克,在为拟议中的对中西部和西部大约四千八百万英亩良田采用露天剥采法实行控制这场斗争中,站在互相对立的两个方面。在选举权利法的新建议问题上同司法部发生分歧的白宫高级助手们公开向人散布,他们认为司法部长史密斯是一个“使人为难的人”。
    这种争吵已经十分普遍,以致使里根的最亲密的顾问们现在也认为这是总统遇到的最严重问题之一。他们担心,这种争吵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正在削弱人们对里根的信任。易燃的混合体虽然幕后的混战使大多数总统十分伤脑筋。但是白宫顾问们承认,里根遇到的问题异乎寻常地严重,因为里根政府内部存在着一种思想上分歧,使它分裂成两半。一方是赞同总统的绝大部分严格的保守派观点的老牌里根派。另一方是一批比较讲究实际的官员,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曾为共和党以前的总统工作、过。
    黑格和温伯格之间的不和是很典型的。他们最近在战略武器问题上的摊牌,只是造成美国的各个盟国对美国对外政策的稳定性提出了疑问的一长串争吵中最近的一次。黑格和温伯格在几乎每一个问题上,从中东问题到俄国问题,都有分歧。在战略武器问题上,黑格说服了里根,使里根提出的关于削减苏联武器的建议,幅度没有象温伯格所谋求的那么大。
    温伯格并不是同黑格发生争论的唯一官员。经常反对黑格国务卿的意见的其他官员包括驻联合国大使珍妮·柯克帕特里克、海军部长莱曼、副总统布什和白宫办公厅主任詹姆斯·贝克。
    了解内幕的人说,在政策问题上的分歧也不是发生这些斗争的唯一动机。
    据信,一直怀有竞选总统想法的黑格,认为布什是一九八四年或一九八八年争取得到共和党提名的一位潜在对手。
    有些人认为,这正是黑格也批评贝克的原因之一,因为贝克在一九八○年曾负责主管布什的竞选总统运动。
    在国内政策上,政府内部的分歧也同样地尖锐。指责虽然白宫官员谴责部与部之间的这些争斗,但是总统的助手们也并不是完全是无可指责的。
    由于散布国务卿拒绝乘座没有窗子的美国空军飞机飞往伦敦这种令人为难的说法,几乎差一点破坏了黑格谈判福克兰群岛和平努力的,正是白宫的一位工作人员。同样,对司法部长史密斯的不满也是来自白宫。
    里根的高级助手贝克和米斯有时也发生不和。米斯的一位助手最近发泄不满说,温文尔雅的得克萨斯州人贝克,正是“你所憎恶的那号人,因为他每件事情都总是做得对的。”
    白宫已经为刹住这种争吵作了努力。胆怯不前的内阁阁员们一直受到总统助手们的谴责。
    但是,迄今为止,总统一直没听他的某些顾问要他辞掉最严重的冒犯者的劝告。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五日电】一位法院人士在这里说,美国司法部已经开始调查司法部长史密斯的财务问题。
    这位人士说,这次调查将决定是否对他提出控告。为这次调查涉及他从一家他已经辞去其职务的公司得到的五万美元问题。
    如果要提出控告的话,这位司法部长将是里根政府中由于不正当的财政行为而被控告的第三个成员。
    理查德·艾伦在揭发出他从一家日本杂志社接受了一千美元的丑闻之后辞去了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职务,劳工部长雷蒙德·多诺万被指控在参加里根政府之前与工会负责人受贿一案有牵连。观察家们预计这位劳工部长也会辞职。
    这位司法部长一周前已经退还了那笔钱。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八日文章】题:柯克帕特里克和黑格关系问题
    (作者:哈希)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和华盛顿的国务院之间存在纠纷不是什么新鲜事。担任过驻联合国大使的好几个人似乎都认为,他们可以脱离国务院的计划和目的在制定政策发挥作用。柯克帕特里克夫人也是这一类人。
    她在联合国一直奉行一种坚决支持阿根廷的政策,而国务院和白宫则支持英国人,在物质上向英国人提供石油和其他军用物资,在政治上支持英国人的立场,即认为阿根廷人干了侵略勾当,他们只有无条件地从福克兰群岛撤军才能洗刷掉这种罪过。
    由于柯克帕特里克夫人反对国务院的亲英路线,她和国务卿黑格在电话中吵了一通。所有的报道都说,他们在四十五分钟的谈话中吵得很凶,无法取得一致意见。
    由于柯克帕特里克夫人没有能从国务卿黑格那里得到满意的回答,她要求在白宫会见总统。
    两人的会见安排在五月三十一日这个休假日。据说,白宫对外政策顾问威廉·克拉克是参加这次不寻常会见的唯一第三者。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还没有任何报道透露这次白宫会晤的情况。
    柯克帕特里克夫人在谈到她与国务卿的分歧时提出的一个论点是,在联合国里她代表的是总统,而不是国务院。
    从法律上讲,这个论点是对的。
    但是当总统把执行外交政策的主要责任授予国务卿时,大使就通过国务卿接受总统的指示,正常的情况正是这样。

【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九日社论】题:走得太远
    以色列军队以确保边界地区和平为名,正越过边界地区很远去摧毁它所能摧毁的所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力量和基础设施。对以色列来说,采取这种政策是符合逻辑的,因为消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可以暂时地使它不能在边界再建立起来。但是这是以色列的逻辑,不是美国的逻辑。美国的兴趣是不要消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而是引导它接受以色列,而以色列也要接受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美国支持以色列坚决反对恐怖主义的合法努力,但是美国不能容忍破坏黎巴嫩的大片领土和杀害其人民的这种大进攻。当然美国不希望把叙利亚拖进战争,而鉴于以色列的这种进攻,叙利亚可能会被卷入。
    必须迅速制止战争,并为重新和平安排黎巴嫩政治力量提供一个公平的机会,如果可能提供的话。
    目前的危险是,以色列不管是基于冷静的估计,还是处于激战之中,都是走得太远了。
    这将使美国没有其他选择,只好撇开巴勒斯坦的挑衅不提,尽力把以色列的军队弄到它的边界之后去。

【法新社梅图拉(以色列北部)六月十二日电】法国加玛通讯社的摄影记者阿兰·曼加姆随以色列装甲部队一直来到贝鲁特以南十公里处。他说,由于以色列军队同巴勒斯坦部队进行的激烈战斗,蒂尔市中心已完全被摧毁,赛伊达市中心遭到严重破坏。
    他在梅图拉对法新社记者说,蒂尔和赛伊达断水断电已经好几天了。
    曼加姆说,“蒂尔市一片凄惨景象。整个市中心都被摧毁了。我们一路上超越以色列的装甲车队,最后沿海边到达赛伊达。赛伊达市中心也遭到破坏,六月十日下午,一些房屋还在燃烧。”
    这位法国记者在路上遇见了押送俘虏往南去的以色列部队。
    这位法国记者说,六月十日晚上,赛伊达局势非常紧张,人们可以听到从“该市大广场”传来的冲锋枪射击声和爆炸声。据阿兰·曼加姆问到的几名以色列军人说,星期四晚上,还有一千多巴勒斯坦人在赛伊达周围。
    曼加姆继续说:“十一日上午,我们继续沿海滨公路向达穆尔前进。到处都是同样的景象:被毁坏了的房屋、烧焦的汽车和丢弃的武器。星期五上午,我们到了离贝鲁特十公里处,在那里,以色列人在海滩上部署了大炮,向贝鲁特南区和机场射击。”
    “我们从电台里听到停火的消息时,我们正在一支以色列装甲部队里。士兵们显得非常高兴。这是六天六夜战斗之后的暂息。”

【路透社拉各斯六月八日电】拉各斯官方人士今天说,在叛乱军队昨天攻占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后,尼日利亚政府拒绝了被赶走的乍得总统古库尼的避难要求。
    这些人士说,当哈布雷指挥的叛军上周迅速向恩贾梅纳逼近时,古库尼曾要求在乍得的非洲统一组织维持和平部队的指挥官进行干预来支持他。
    这一要求也被拒绝了。
    【法新社雅温得六月八日电】人们从雅温得获悉的消息说,六月七日被北方武装力量推翻的乍得前国家元首古库尼,星期二在喀麦隆北部城市加鲁阿出现。
    古库尼向喀麦隆提出了政治避难的要求,但是还没有得到答复。

【日本《产经新闻》六月十二日述评】题:苏联提出警告,美国施加了强大的“压力”
    贝京总理突然宣布停战命令,其最大原因确实是以色列军队预定的目标已经达到,那就是“已把巴勒斯坦游击队赶离边界四十公里”。但是,以色列军队在这之后进行的第二次作战的第二个目的还没有实现——第二次作战的对方是巴勒斯坦游击队总部与其后盾叙利亚军队。
    尽管如此,贝京总理还是命令停火,原因之一就是美国从六月十日以来一直强烈要求以色列停战。据说,里根总统在给贝京总理的信中说,苏联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已发出严重警告。里根强烈要求“要在十日上午六时停火”。
    苏联的警告,内容如何没有透露,但是,据揣测,可能是说,因叙利亚与莫斯科缔结了友好合作条约,如果事态恶化,苏联也可能不得不介入。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在清除游击队的作战之后,以色列军队受阻于叙利亚军队,战斗很艰苦。在地面战斗中,叙利亚军队很强大。据叙方公布说,到十日为止,以色列已损失坦克和装甲车一百六十四辆。
    从这种情况来说,担心兵员损失的以色列似乎选择了这一停火时间。以色列方面的这一想法,与害怕正式战争的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意向是一致的。关于对占领地区的管理方法,贝京说,只要没有办法制止游击队再次来骚扰,以色列就不撤军。可以预料,今后,关于黎巴嫩的战争处理问题,将是复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