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里根将使西欧盟国确信,美对苏政策既坚定也灵活;由于马岛争端将使他的欧洲之行有些黯然失色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三十日电】(记者:哈里斯)美国官员们说,里根总统在六月二日开始的对西欧进行的九天访问期间将努力使盟国确信,他对苏联的政策既是坚定的,也是灵活的。
    里根总统的欧洲之行可能由于英国和阿根廷之间在福克兰群岛的冲突,而有些黯然失色。
    这位坚决反共的美国总统早先对苏联发表的强硬的言论,在欧洲引起了惊慌,他在建议同克里姆林宫举行减少战略武器会谈以后,现在又在谈论设法恢复缓和了。
    里根在就职以后的头几个月被认为是对苏联采取虚声恫吓的态度。他最近说,他愿意不久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举行会晤。
    里根总统在欧洲的活动日程几乎排得满满的,看来这样安排的目的,是使他尽可能有机会来表示他希望实现真正的缓和,以及他希望解决美国同盟国关系方面存在的问题。
    除了出席两次首脑会议以外,里根总统将到梵蒂冈谒见教皇,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起骑马,到英国议会和西德议会发表演说和参观柏林墙。
    美国官员说,里根将参加北约组织首脑会议。这次会议是自从一九四九年签署北大西洋公约以来的仅仅第七次首脑会议,与会者将关心下面这些问题:里根总统的一万六千亿美元的重振军备计划,美国政府认为这项计划将促使苏联相信有必要就削减武器进行谈判,或许将促使苏联缓和它在世界各地的表现。
    美国希望西欧盟国将能够提高他们交给北约组织使用的军队的效率。
    目前苏美关于从欧洲撤除中远程导弹的谈判和里根建议进行的减少战略武器谈判,以及如果苏联在世界各地的行动没有受到约束,缓和的前景将如何及北约组织将采取什么政策。
    美国力促西欧限制他们向苏联提供的贸易信贷。
    官员们说,严重的经济困难将象一片阴云笼罩着北约首脑会议和凡尔赛会议,大多数西欧国家正在同这种困难做斗争。
    他们说,由于欧洲把许多问题都归咎于美国的高利率,确实存在这种可能性:‘‘责备邻国”的态度将很快变成“让邻国变穷”的政策,最终导致强烈的保护主义。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八日电】里根这次访问将先参加凡尔赛的豪华法国皇宫中的会议,然后前往罗马,接着前往伦敦,他将去波恩参加难得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政府首脑会议,最后前往西柏林。
    里根的发言人格根说:“这次出访的主要目标是谋求增进西方的团结。”他说,里根在凡尔赛将强调统一经济行动的需要,在波恩,他将强调“在防务和安全问题上的团结”。格根说,在伦敦,里根将谈论“西方民主价值观念的一致”。
    里根在他的夫人陪同下将在二日动身去巴黎,他在那里将会见法国总统密特朗。六月七日他将在罗马会见教皇以及意大利总统和总理。里根在那天最终将访问伦敦附近的温莎堡。然后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说,并同英国首相会谈。六月九日,里根将前往波恩同施密特总理会谈,并参加第六次北约政府首脑会议。

说它损害了美国和阿根廷的关系,影响了美国和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友谊。更主要的是使苏联得利
    【美国《华尔街日报》五月十四日文章】题:福克兰群岛危机的影响人们认为苏联是南大西洋这场战争的真正胜利者,拉丁美洲人被美国对阿根廷人采取的经济行动所激怒,但这可能给阿拉伯人留下深刻印象
    美国对外政策制定人已经开始感到了福克兰群岛的影响。人们从拉丁美洲看到了一些最明显的影响,在那里,比较多的国家在抱怨美国决定站在英国一边。这里的官员们预言,大西洋两边都在感到这场危机带来的一些影响,这些影响不论好坏,最终将影响到美国同一些跟福克兰群岛危机很不沾边的国家的关系。一些明显的影响人们现在仍然在辩论这场危机究竟会带来什么影响。危机所造成的影响有多大,将取决于这场战斗持续的时间和激烈程度,以及最后如何解决这场纠纷。同美国官员、外国外交官和一些民间分析家进行的谈话表明,若干影响已经变得很明显了;
    苏联没有作出很大努力就在拉丁美洲和在第三世界得到好处。苏联人把西方盟国描绘成罪恶的殖民主义者,而没有公开拥抱阿根廷的反复无常和不稳定的军人执政委员会。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不管谁打赢这一仗,这场战争的胜利者将是苏联。”
    ——尽管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在支持阿根廷方面都压低了调门,但是一些反美的左派政党将把美国支持英国这一点作为在今后若干年内抨击华盛顿的一个问题。结果是,一些友好的拉丁美洲国家可能感到不得不更经常地使自己疏远美国。
    ——在拉丁美洲受到的某些损害,将被其它地方重新出现的一种感觉所抵销。美国官员说,这种感觉在中东特别重要,因为那里的阿拉伯国家温和派不相信美国的坚定性。
    ——尽管华盛顿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之间出现了仇恨,但是里根政府可能期待在危机结束之后早日有机会重新建立同阿根廷的关系。一些美国官员认为这是限制苏联影响的一个办法。
    ——福克兰群岛危机表明,要保持整个国家利益,仅仅拥有先进的核武器是不够的。这种看法当会加强里根总统的地位,里根总统已经计划下个月去欧洲访问时强调拥有常规军事力量的重要性。美洲国家组织中的问题拉丁美洲国家的愤懑将会怎样变成美国的具体问题,现在仍然不清楚。当然,美国不能像它从前那样容易地去求助于美洲国家组织以便赢得这个半球对其坚决反共的中美洲政策的支持。
    但是,美国官员们对福克兰群岛危机可能引起苏联同阿根廷建立军事关系的可能性极感忧虑。美国出于对人权问题的关注,停止向阿根廷提供其军事物资已经有好几年了,而现在,由于入侵福克兰群岛,来自法国、意大利和西德的供应也停止了。
    如果这种停止供应的状况继续下去和战斗之激烈程度足以严重损耗阿根廷的供应的话,那么,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领导人可能去求助于莫斯科,要求它提供电子设备和其它装置。
    美国官员们认为,阿根廷是不愿意采取这样一种行动的。苏联的机会为了把在拉丁美洲受到的政治损失限制在一定范围内,美国官员们在今后几周将强调:他们主要是在维护不应该通过侵略解决领土争端这一原则,而不是反对阿根廷。
    但是,如果福克兰危机拖下去的话,同拉丁美洲国家重新建立关系的问题就会更加严重。那将迫使美国增加对英国的援助和加剧拉丁美洲国家对华盛顿的怨恨态度。国务院的一位官员担心地说:“如果事实上完全用军事办法解决这场危机的话,那么我们重新确定美国—拉丁美洲共同体的态度的机会就非常少和非常小了。”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五月三十一日文章】题:联合国过去为什么不能维持和平?为什么它仍会成功?(记者:哈特利)
    福克兰群岛的战争再次突出说明联合国实现其主要目的即维持和平的能力有限。
    尽管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进行了斡旋,英国仍然于五月二十日决定入侵由阿根廷占领的福克兰群岛,这只是联合国未能解决危机和防止爆发战争的许多例子中的最新一个例子。
    为什么这个世界组织如此无能?
    许多专家认为,联合国维持和平使命从一开始就取决于两个很难达到的条件:美国和苏联必须支持这种努力,或者至少不反对这种努力;发生冲突的国家本身必须要求解决。
    副秘书长布赖恩·厄克特研究了二十年来各种受到挫折的努力后得出结论说,事实已经证明,“只要有关方面的一方认为,它可以把它的愿望强加给另一方而不会冒大国进行干涉的严重风险,联合国就不能制止战争。”
    得到超级大国支持的取得成功的几项主要行动为上述论点提供了证据。
    联合国主要是被安理会的一条规定束缚了手脚,这一规定允许大国否决任何提案。这样,莫斯科就使安理会所作的几次软弱无力的努力宣告失败。
    此外,一些国家无视联合国的指示,它们把这些指示看成是空洞的表示。随着第三世界国家集团的兴起,小国往往绕过联合国而支持由地区性集团来处理危机。就中东来说,许多人都同意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哈罗德·桑德斯的看法,即“联合国几乎没有什么用处了”。不过,虽然联合国有这些不祥的趋向,也未能阻止福克兰群岛的全面战争,但是许多外交家仍然认为,一旦英阿对打仗感到厌倦,这场冲突仍将由这个世界组织来解决。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二十八日电】英国官员们二十八日说,他们正在考虑一项解决福克兰危机的方案,在一旦福克兰群岛收复以后要求美国把美军长期驻扎在该群岛的一处基地上。
    政府人士说,这项所谓的“阿森松岛解决办法”已经在撒切尔首相政府的高层领导中讨论过。
    这个方案主张在一旦英国成功地“收复”阿根廷四月二日入侵的这一群岛以后就说服美国在一座岛上建立一座大型海空军基地。
    英国将保留该群岛的主权。
    福克兰群岛的“岛民们”仍将是英国人,他们仍可放牧他们的羊群,并悬挂英国国旗。
    但是,对福克兰群岛将象现在对阿森松岛的做法那样来处理,也就是当作实际上由美国出钱租用为军事基地的一块英国领地。

说不管马岛事件如何发展,英国的威望将由于所犯下的一系列错误而受到损害
    【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五月二十六日一期文章】题:秘密的考虑和公开的数字
    不管马尔维纳斯群岛事件如何发展,英国的威望将由于所犯下的一系列错误而受到损害。
    有必要归纳这些错误,以免我们在面临类似的情况下时也犯下这样的错误。进攻前的错误一、大国的“自满”情绪:英国领导人笃信象阿根廷这样一个国家是不敢进攻世界上强大的、何况有“原子牙齿”的国家(英国)的。他们认为布宜诺斯艾利斯采取武力行动是“无法想象的”。
    二、对敌人立场分析不当:英阿双边谈判已经拖了如此之久,以致于英国人(他们随心所欲地拖延谈判)未能看到已经出现了转折的清晰的“信号”。他们对阿根廷要在谈判失败后采取其他“途径”这一威胁,未予重视。
    三、低估阿根廷的决心和能力:英国政府从骨子里表示了对“拉丁族人”的某种瞧不起和对军事独裁的理所当然的反感。英国政府把阿根廷的极端民族主义的高涨看作是吹牛皮。
    四、在处理情报上的缺点:过份的自信引起了难以置信的疏忽,例如完全不理睬美国情报部门和英国驻布宜诺斯艾利斯使馆提供的非常具体、并且内容一致的情报。这些情报提前几天报告了阿根廷进攻这个群岛的军事准备。
    五、对危机缺乏政治和心理准备:英国并没有把英阿危机的发展情况通告它的盟国,更没有向舆论通报这件事。进攻后的错误一、新闻缓慢和零乱:阿根廷是在四月一日夜里进攻的,而二日下午,英国官方还在否认遭到任何进攻,给人以举棋不定和措手不及的印象。
    二、冲动性地决定回击:英国首相是在极端冲动下决定派出舰队的,未经充分思考这样一种举动的影响,事先也没有经议会讨论。
    三、“反应过份”:政府派出七十艘水面舰只(可出海舰队的近四分之三)和几艘核动力潜艇,以便收复远在地球另一端、只有一千八百名居民的群岛,可能被认为是小题大作。舆论宣传在英国造成了注意力的“集中”。
    四、迟迟才完成军队的战斗准备:跟苏伊士危机相似,军队是在缺乏准备和某种混乱中完成战斗准备的,结果使舰队向目的地启航的时间推迟了(用扩音器和报纸小广告征召海军预备役入伍!)。
    五、对危机的后果分析不够:最后,看来英国错估了它作出军事反应的后果。英国无疑地低估了拉丁美洲那种“内在”的团结。同样地,英国过高地估计了它指望从美国得到的支持。
    英国使美国处于艰难的地位,这将损害黑格作为调解人的地位和美国的信誉。英国也向苏联提供了插手一个重要的战略地区(在这以前后者一直无法进入)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