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巴西《圣保罗州报》文章说,由于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发展速度减慢,儿童的情况更加恶化了
    【巴西《圣保罗州报》文章】题:一九八二年,对儿童来说是艰难的一年
    在一九八一年,每天有四万名儿童死亡,共有一千万名儿童身体和智力发育不良,每天有五百名儿童失去视觉。此外,在发展中国家,医院儿童床位总数中的三分之一为患有很容易预防的腹泻的儿童所占据。这些材料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关于《世界儿童状况》的年度报告中透露的。在报告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预计,在一九八二年将出生的一亿二千五百万名儿童中,有一千二百万名将在满一周岁前夭折。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年度报告——《世界儿童状况》还透露,一九八二年形势对儿童们也同样不利。一九八二年将出生的一亿二千五百万儿童的寿命是:其中一千二百万将在他们满一周岁前夭折,另外五百万将在五周岁前死亡。要改善这种状况还是遥远的事情。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席格兰特说:“在许多贫困国家,经济趋势表明,反对贫困的斗争不仅声势在削弱,而且还出现了背道而驰的情况。”
    报告指出,近年内世界经济形势好转的可能性很小,而世界经济形势的好转有益于为儿童提供必要的保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相信,在本世纪末前,儿童年死亡率至少会减少一半。但必须做一些花钱少收益多的工作。比如在中国,他们组成了“赤脚医生”大军,他们对中国农村人口实行基本医疗。
    报告断言,由于初生婴儿大量死亡与经济发展缓慢是相一致的,所以,在不久的将来情况有所缓和的希望很小。而受害最严重的地区是非洲南撒哈拉地区和亚洲南部地区。
    报告说,必须通过提供服务和就职机会以满足大多数穷苦人的需要,向绝对贫困展开直接斗争。
    一九八一年每天有四万名儿童死亡在一九八一年,每天有四万名儿童死亡;有一亿儿童在挨饿;有一千万儿童身体和智力发育不良;有二亿六岁至十一岁的儿童不能上学,总之,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在为简单的生存而斗争。
    在去年的报告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发展中国家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增长百分之七的可能性为基础,对二○○○年寄予很大希望。
    然而,八十年代的第一年过去了,人们发现,这种设想可能是行不通的,因而危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收入低的国家确立的主要目标。这些主要目标是:在第三世界,儿童死亡率下降百分之五十;使平均寿命达到六十岁或六十岁以上;使所有的儿童都能接受为期四年的初级教育。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结论是,为了达到这些目标,必须在未来的二十年里以比过去二十年快一倍或者两倍的速度朝着这些目标前进。但是,在许多国家,发展速度反而减慢了。就整个第三世界来说,儿童死亡情况也随着恶化了。
    据报告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希望看到,能提供更多的本国的和国际的资金,以便进一步满足“人数众多的这一代”儿童的需要。

【香港《文汇报》五月二十七日译载英国《小说丛刊》文章】题:英国近代儿童文学的成就与展望
    本世纪的前半期,英国的儿童文学除了有少数佳作外,多为索然无味的读物。到了五十年代,才有一批新兴的儿童文学家茁起,其中包括首届国际安徒生奖得主爱莲娜·法祥女士,爱尔兰作家玛丽·诺顿女士,以及出生在剑桥附近的菲利帕·皮尔西女士等人。甚至连博学多智的大学学者如刘易斯教授也为他的干女儿写了一组七本儿童故事书——《纳尼亚图书集》致使近三十年来的英国少年儿童受益非浅。
    这些儿童文学杰作都不难懂而富有想象力,特别适合九岁至十四岁的少年儿童们阅读。英国图书馆协会每年颁发一次奖章给在上一年度中全英出版之儿童文学最优秀的一本书,上列作家都曾荣获一次此种“卡内基奖章”。
    六十年代里最值得一提的是一份定期的儿童杂志《海雀季刊》之问世,该季刊创办于一九六七年,为一部十分活泼的孩刊物,定阅的孩子们可以参加为《海雀俱乐部》的会员,并可参加各种比赛及俱乐部的活动,其主旨在引起孩子们对阅读文学书籍的兴趣。
    从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中期,英国优秀的儿童文学家人才辈出,其中包括彼得·迪金森和佩内洛普。莱夫利等人。可惜从一九七五年之后,这股新兴的潮流开始显出下降的趋势,幸而早先已经成名的作家们仍在继续努力,使儿童文学园地并没有荒芜景象,只是缺少新血而已。
    若问为何英国近几年来的儿童文学界缺乏后起之秀,其原因有三:首先是由于整个社会的经济紧缩,使出版界出现不景气,而且书价高涨,人们的购买力弱,很难促成新作家之产生。其次是因为目前的教育家们和社会界人士,多认为作家们的职责,不仅在满足读者的乐趣感,而且应当对当前社会问题有所启发作用,这种严肃态度难免不给作家们的创作想象力加以限制。其三是新兴的科技发展,如电脑游戏以及录像电视片之上市,对读者的吸引力甚大。可是这种情况大约也只是暂时性的。希望经济情况早日好转,社会界人士的压力减轻,那么儿童文学界的新兴人才就不难再度欣欣向荣了。

【路透社多伦多五月二十一日电】加拿大一个省检察官今天说,多伦多病童医院心脏病房在九个月内有四十三名婴幼儿死亡,其中至少有二十一名死于药物过量,警察当局正在调查死因。
    安大略省法院一个法官曾驳回对一个二十五岁护士提出的杀害四名儿童的控诉,理由是证据表明没有审讯的充分理由。在这之后几小时,省总检察官麦克默特里透露了此事。
    麦克默特里告诉记者说:调查结果揭发另外有十七名婴儿因喂食过量心脏药物而致死。
    他说,再有二十二名婴儿看来是在需要进一步调查的情况下死亡。
    正在调查的四起被断定的谋杀和其余所有死亡,是在一九八○年七月到一九八一年三月期间分别在两个心脏病房内发生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一日电】美国红十字会在一份研究报告的推动下,今天敦促家长们限制他们的孩子看电视的时间。这份研究报告发现,电视上的暴力行动往往促使孩子们做出打斗行动。
    美国红十字会说,家长们应该“逐渐减少他们家庭里的人看电视的时间,或者考虑以其他活动代替电视”。
    这个组织发表的一份声明是对全国心理健康研究所的一份报告作出的反应,研究报告认为少年儿童的打斗行为,是同电视上的暴力行动有联系的。
    这个研究报告还发现,少年儿童的打斗行为同看电视的时间有关系,不论节目的内容如何。看来,家长们既不限制孩子们看电视的时间,而且常常不限制他们收看某些节目。
    美国红十字会建议家长们:
    ——慎重地选择孩子们看的节目。
    ——向孩子们讲清楚他们看的电视节目所反映的思想内容,鼓励他们提出问题和加以讨论。
    ——了解一下孩子们所看的电视节目,以便能更好地选择适宜的节目给孩子收看,或者能够恰当地回答他们的问题。
    ——如果节目的内容违反你们的价值观念,就应该和孩子们谈谈看法。
    这份政府的研究报告说,电视是一种充满暴力行为的娱乐方式,在过去十年内,周末的儿童电视节目的暴力行为比黄金时间(指每晚六点半至十点电视台节目收看率最高的时间)多了许多。
    报告说,“当孩子们在电视上看了许多暴力内容的节目后,就把暴力当作是正常的行为了”,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孩子由于看了电视都变得好与人斗”。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一个发言人很快对这个报告提出异议,它说,该电视网的研究人员发现这个报告里有许多不准确的说法。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九日电】一份研究报告表明,美国几乎有一半的儿童体态欠佳,在健康检查中不够合格标准。
    业余体育联合会的分析还表明,一般的青少年在十四岁之后,某些项目的体育活动成绩往往下降。例如,标准的十五岁的男孩子跑一百码(九十一米)要用十三秒三的时间,而十四岁的男孩子跑同等距离只需十二秒六。标准的十七岁姑娘两分钟内只能做俯卧撑三十八次,而一般十二岁的姑娘的成绩是四十三次。
    负责印第安纳大学的卫生、体育和娱乐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厄普代克,把十四岁以后的少年体育成绩下降,归咎于许多学校在八年级之后把体育从必修课中取消了。
    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厄普代克公布了一份根据七千六百多个青少年的成绩而得出的分析材料,这七千六百多人是在对四百万学生进行体检时挑选出来的。
    这份分析材料的提要说:
    “虽然基本标准的确定,是为了让各个年龄和性别的普通的健康青少年都能达到标准,但是,在一九七九——一九八○和一九八○——一九八一学年度,能够达到基本标准的青少年只有百分之三。”
    标准要求:十四岁的男孩子要在一分钟内能做四十一下起蹲动作;在两分钟内做三十八下俯卧撑;立定跳远一米九十五;在七分钟零四十二秒内跑一点六公里。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五月七日电】(记者:谢尔)题:年轻的美国人为世界上的青年寻求援助
    “我们不能不管,我们必须继续设法”使人们帮助世界上的穷苦人,一名十一岁的加利福尼亚男孩子这样说。
    一百名年龄在九岁到十二岁的男女孩子五月六日在美国参议院一个委员会上根据美国儿童的观点就全世界的儿童问题作证。这个孩子就是这些孩子中间的一个。
    这些代表美国五十个州的美国儿童提出了一项就儿童的饥饿、健康、教育、和平以及物质和感情需要问题采取行动的议事日程。
    这些儿童是为出席“拯救儿童”组织的第一次代表大会而来到华盛顿的。“拯救儿童”组织是一个非赢利的志愿组织,帮助世界上三十三个国家的儿童,今年是该组织成立的五十周年。这些代表本周在华盛顿集会时,根据约五万名美国儿童的建议,起草了上述议事日程。这五万名美国儿童曾以“我对世界儿童的一个祝愿”为题写信给里根总统。
    参院外委会国际经济政策小组委员会主席、参议员马赛厄斯听取了儿童们的意见,表示欢迎他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

【《台湾日报》四月十六日《中兴新村讯》报道】根据台湾省“卫生处”的统计,台湾每年因为意外事故而死亡的儿童竟高达三千五百余人,其中以四岁以下的幼儿所占比率最高,占百分之三十六,显见为人父母者应多加强无知阶段的小儿保育,显示台湾的小儿保育工作做得不好。
    报道说,由于医药的发达,近年来儿童因疾病的死亡率已逐年减少,但相反的意外事故却有逐年增加的趋势。
    台湾省“妇幼卫生研究所”副所长张木森就儿童各年龄层所发生的意外事故透露:零岁到一岁窒息而死的占百分之五十六点七,居首位,其次是溺死的占百分之九点六,交通事故占百分之九点二,火灾占百分之五。一岁到四岁的孩子溺死率则占百分之四十八,其次是车祸死亡占百分之二十七点四,以后依次为坠落、火灾、窒息等顺序发生。由以上的统计数字可以看出,窒息、溺毙及车祸是台湾儿童主要的三大项意外事故。(转载自香港《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