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正认真推进调整和改革;中国人民拼命工作令人感动
    【日本《工业新闻》五月二十四日文章】题:时隔两年重访中国(作者:大和证券经济研究所董事会理事长宫崎勇)
    我从五月二日开始在北京、重庆和上海进行旅行访问,同中国负责制定经济政策的人进行了各种议论。在这里,想谈一谈某些印象。
    自从共产党政权在中国诞生以来,已经三十多年了。仅从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的十亿人口这一点来看,也可以想象出,实现国家统一是一件困难的事。从国内来说,有重建因文化革命而搞乱了的秩序的任务,大家都在拼命工作。对此,我深受感动。
    在国际上,虽然中苏同是共产主义国家,但两国关系却很紧张,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这次访华所见到的人,以赵总理为首,都异口同声地强调了这样一点:除非苏联放弃霸权主义和大国主义,否则,中苏不可能和好。这就是说,即使中美关系恶化,中国也不会打中苏关系这张牌。
    关于中美关系,确实因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而变得出乎意外地微妙了。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正好遇上美国副总统布什访华,据说布什访华也丝毫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中国对日本说,日中之间需要持久和平,这不仅仅是为了今后实行经济合作,而且为了亚洲的和平。日中关系同美中关系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自从在日中经济合作问题上发生令人不快的事情以来,日本方面对中国的关心削弱了,这是不应该的。一位朋友曾经对我说:现在继续关心中国的人,只是过去曾在中国居住过的一部分人。如果真如此,那就势利眼了,太不讲情义了。为避免混乱而采取现实主义的态度据说当局最伤脑筋的是如下两件事情:一是在计划经济中如何灵活运用市场原理;二是如何提高经济(企业)效益。虽说以计划为主,但是,计划管不了分散在广大地区的中小企业。这必须依靠市场进行调节。虽说如此,但市场也决不会保证弱者的地位,而且,正象最近在一部分地区发生的“走私”现象所表明的那样,市场扰乱了经济秩序。
    同我们进行讨论的过程中,中国方面指出:“以计划为主,以市场调节为辅。”虽说正处在摸索阶段,但中国为提高效率所作的认真的努力打动了我的心弦。积极果断地进行行政改革提高效率不仅仅是企业经营的问题,它涉及的范围很广,比如涉及到物价、财政、土地以及中央同地方分担责任的问题等。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断然进行行政改革,积极加强上层领导班子在政治上的联系。把副总理从十三人减到两人,把部和委员会从五十二个减到四十一个,正副局长级的领导干部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三。以此来精简机构,并谋求机构的合理化。与此同时,把实现干部的“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作为目标。中国正在认真推进“调整”和“改革”,目的在于“提高”。

【德新社波恩五月十九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会晤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在此之前中国代表团和西德代表团结束了两国的混合经济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波恩经济部称这次会议是“非常讲究实际的”,并说这表明,中国经济管理部门的大改组可能有助于减少中国和西德的贸易障碍。
    该部说,西德将谋求它在布鲁塞尔的欧洲共同体伙伴放宽对进口中国商品的限制。
    该部说,西德经济东方委员会将派代表团访问北京,讨论同扩大贸易有关的具体问题。
    它还建议,为了加速海上货运速度和西德更多地参加这方面的工作,两国将在今年秋季举行会谈。
    还设想举行进一步的谈判来使中德经济合作继续下去。
    与此同时,中国官员说,去年冻结的牵涉西德公司所有大工程将继续搞下去。中国人自一九八○年以来还第一次详细谈到中国和西德在原料方面进行合作的两项计划。
    波恩经济部还说,今年中国可能还要派两个经济代表团访问西德。
    该部说,西德经济部长奥托·拉姆斯多夫已邀请中国新任冶金部长访问西德。
    【西德《商报》五月十七日报道】题:有利的前景
    德国对外贸易界估计,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关系前途光明。德国批发和外贸联邦协会指出,在今后几年,除了进口传统的中国产品之外,德国还将越来越多地进口新产品。在化工方面,德国出口的前景是相当有利的。
    德国批发和外贸联邦协会认为,相比之下中国欠西方的债务非常少,并且有有利的外汇储备,这也使人有理由希望出口会扩大。与此相联系,德国批发和外贸联邦协会批评中国国营贸易公司在原则上只签订到岸价格的购货合同和用自己的船只运载货物。此外,这个协会还指责中国产品的质量严重不稳定,外贸企业至少应通过价格上让步来弥补这种不稳定。

【香港《大公报》五月十九日报道】题:苏州画展在加拿大展出(作者:文钊)
    五月的维多利亚,正是春暖花开,一年的文化活动开始的时候。苏州市画展在本市的华侨联谊会和麦克佛逊文化基金会的合作主持下,于四日下午七时假该基金会剧院二楼画廊隆重开幕。
    这次苏州画展,共选了苏州市三十六位画家的作品六十幅,包括国画、木刻及油画等,主题系以苏州的风光为中心。与会来宾不仅欣赏到苏州艺术家的艺术作品,还通过这些作品,看到如虎丘、寒山寺、拙政园、留园等历史古迹,也欣赏到天平山、运河等风景名胜。
    大家都认为这是一次介绍苏州极为成功的展出,特别是通过艺术作品,来介绍当地风光,把艺术及旅游结合为一体。
    苏州和维多利亚在一九八○年缔结为友好城市,除了两市的市政府代表团已先后作了正式访问外,民间的艺术文化交流也先后展开:有安娜·怀曼舞蹈团在苏州演出;十四位维多利亚艺术家,去年选出了四十余幅作品在苏州展出。
    这次苏州画展在维多利亚举行,是两城缔结友好城市后,苏州在加拿大的第一个艺术交流活动。
    今后维多利亚和苏州的民间艺术文化交流活动会逐渐增多。

【本刊讯】六十年代以来,保加利亚对零售商品实行过两次大幅度调价,第一次是在一九六八年,第二次是一九八○年初。这两次调价,相距十二年。第一次提价的商品主要是畜产品。第二次提价范围较广,涉及食品、日用品、建筑材料和汽油等。在这期间,对一些商品的批发价格也作过两次调整,第一次是一九六二年,第二次是一九七一年。
    涨价幅度最大的一次是一九七九年末到一九八○年初的全面提价。食品方面,面包涨价百分之三十,牛奶百分之三十八,猪肉百分之四十一,牛肉百分之二十一,大米百分之三十八,糖百分之四十二,酒类百分之四十五,盐百分之二十。汽油价格上涨四倍多,炊用柴油涨价百分之八十五,汽车货运价格上涨百分之五十九,汽车客运价上涨百分之六十七到一百一十七,火车票涨价百分之九十,飞机票涨价百分之六十一。建筑材料价格上涨百分之四十。
    保加利亚调整价格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认为在新经济体制的条件下,自负盈亏已成为经济核算的主要原则。不对价格作相应调整,新经济体制就达不到预期的目的。
    从客观上看,近几年来国际市场的燃料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了好几倍,这使保加利亚的产品成本普遍提高。不对价格进行调整,就会障碍生产的发展。
    保加利亚提高商品零售价格的第三点原因是国家实行对农产品补贴。七十年代以来,保两次提高畜产品收购价格,为保证出口新鲜蔬菜和水果,还调整了某些农产品的收购价格。为此,国家每年都得拿出相当数量的农产品补贴用以弥补收购方面的亏损。
    零售商品涨价以后,为使居民生活水平不受影响,保政府对工资也作了相应调整。职工的工资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以上。除此以外,还相应增加了儿童补贴、退休金和助学金。对由于原材料提价而造成亏损的生产单位也实行“临时性补贴”。
    涨价之后,政府加强了对价格的管理和监督,对破坏价格政策的行为,对不符合规定的非法盈利实行经济制裁,追究其行政责任。(王金柏)

【香港《文汇报》五月二十四日译载文章】题:西德出口名列前茅去年输出成绩颇佳
    过去二十年来,西德仅次于美国而成为世界第二大出口国家。
    依据科隆的德国经济研究所的资料,一九七九年,西德占世界出口市场百分之十点五,仅次于美国的百分之十点九,依然领先于占百分之六点三的日本。
    然而,过去的十年仍是使美国和德意志联邦头疼的日益严重的问题。
    一九七八、一九七九和一九八○这三年,西德国际收支平衡方面出现了衰退现象,这种衰退也见诸于西德传统的贸易盈余值大小方面的衰减。来往账目从剩余的一百八十四亿马克一下子落到三百亿马克的赤字。过去三年服务性的赤字翻了一倍,达到一百四十亿马克,而贸易的盈余值则从四百一十二亿马克降至八十九亿马克,这就说明了经济的衰退。
    然而在所提供的资料中,增加进口制成品,特别是石油,却是大受弹责。
    为使贸易情况转变过来并且抑制通货膨胀,联邦银行采取了正统的贬值策略。
    它对国内的货币控制得很紧,并希望马克在钱币和实际价值方面的逐步贬值,一方面会刺激西德的出口,另一方面则减少进口的需要,固这种进口价格变得越来越高了。
    去年第二季度开始,有迹象证明这一策略取得了积极的结果。
    经济学家们预言,在一九八二年不仅去年的来往账目的一百七十四亿马克的赤字将会消除掉,还会使西德在来往账目方西有些少盈余。
    一九八一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出口了价值三千九百七十亿马克的货物。
    比一九八○年增长百分之十三。实际增长是百分之六,价格还会上涨。从世界经济萧条来看,这已是欧洲共市国家愈益要求的巨大的比额了。西德对这些国家的出口上升了百分之五十三。由于世界石油市场的不宁,产油国的收入也同时摇摆不定。然而,德国的订单仍旧是一直保持的。
    西德的出口商也同时寄良好希望于西方工业国家,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占了总出口额的四分之三。一九八一年,上升了百分之十。在日本市场,也出售了更多的货品。而对美国的出口遽升百分之二十一。对新兴的工业国,诸如巴西、南韩,甚至印度的出口也有上升的趋势。
    去年,有特别明显增长的部门计有:汽车工业、化工和工程产品。西德汽车出口总值上升九十四亿马克,化工品出口总值上升了六十三亿马克,而工程产品是五十三亿马克。
    很难想像,对于在世界经济主要问题上受到压抑的国家,德国会期望出现像七十年代的出口成绩,对比之其他欧洲的竞争者,它的通货膨胀,相对来说,是低的,这就意味着它已经夺回了它的竞争地位。

【路透社赫尔辛基五月七日电】金融界人士今天说,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周将在这里讨论的一份报告说,七个主要非共产党工业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今年将下降三分之一。
    他们说,这份报告预料,七个主要国家一九八二年的实际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将从去年的百分之一点二降到了百分之零点八。
    这份报告下周将提交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临时委员会的第十八次会议,临时委员会为总部设在华盛顿的这个信贷机构制定政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研究的七个经济大国是:美国、日本、西德、法国、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
    【路透社赫尔辛基五月十六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
    今年所有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只为百分之零点八。
    它估计,明年世界贸易量增长幅度将只为百分之二左右。
    它还说,今年工业化国家的经常项目贸易逆差将达一百一十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