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法社会党投入这场战斗的目的:一是要把文化扩展到所谓的民众中去,改变法国艺术主要只为上层名流享用的形象;二是要恢复巴黎旧日世界文化首都的荣誉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月十二日电】题:法国的“文化革命”(记者:阿林·莫斯比)
    近来,法国正处于一场“文化革命”的动荡之中。社会党政权投入这场战斗有两个目的:
    一是把文化扩展到所谓的民众中去,改变法国艺术主要只为上层名流享用的形象。
    二是恢复巴黎旧日世界文化首都的荣誉。
    新的文化部长,三十九岁的雅克·兰搧起了一股改革的旋风,来结束他所说的“法国文化不能容忍的不发达状态”。
    他一上来就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行动,其中之一是让声望很高的法国喜剧院到地铁去演出十九世纪的古典戏剧,让政府官员、工厂工人和顾客围聚观看。
    雅克·兰满怀热情地说,国家准备建造一系列新的文化宫,这将使“法国成为一个巨大的建筑工地”。(社会党正在全力完成的某些工程早在前届政府就已开始。)
    有些怀疑这场文化革命能否提高文化的人对此持批评态度,但是雅克·兰并不气馁,他说:“我们必须消除文化上的不平等。现在的法国,十个人中有九个从未去过影剧院,四个人中有三个从未去过博物馆,三个人中有一个从未读过什么书。与此相应的是,一座“大众歌剧”院将在法国革命的发源地巴士底广场建造,并且将在一九八九年庆祝法国革命二百周年,巴黎举行世界性展览的时候开幕。
    由十五个阿拉伯国家资助的阿拉伯文化中心也将出现在拉丁区巴黎大学科学院的旁边。
    一座科学博物馆和公园也将在巴黎城边维莱特门的一个废弃的现代屠宰场址建造。
    就连庄重的罗浮宫也没逃过这场文化革命,雅克·兰通知财政部说,它必须从该宫的北翼搬出去,腾出地方好供艺术活动所用。
    纽约、洛杉矶和伦敦早已取代了巴黎作为现代艺术中心的地位,为了弥补这一损失,雅克·兰计划在法国各地建立许多新的艺术院校,聘请“艺术顾问”。
    政府一九八二年的预算中,拿出了比平时多十倍的资金,来为法国博物馆购买艺术品。
    国家还将出钱资助美术家、美术书刊的出版商、展览和美术节目的广播。同时,为了改变法国在音乐世界中的微弱地位,这次文化革命中的大部分预算指定要用来“促进音乐创作的发展”。
    新的科学博物馆中的音乐中心将包括一个音乐厅,音乐创研室和一个音乐博物馆,同时还为国家音乐学院开辟一个新的场所。各学校的音乐教育课将要加强。
    法国芭蕾舞那种一晃三援、软弱无力的时代可能也会结束。
    罗兰·帕蒂主办的马赛芭蕾舞学校和里昂的一所公立舞蹈学院已被列在革命的单子上。
    雅克·兰还希望,通过对书价的控制,开设更多的公共图书馆,来普及文学。他这份差不多是面面俱到的计划中只缺一件事,就是如何结束当代缺少伟大的法国作家的局面。

【法国《快报》周刊文章】卡特琳·拉波介绍电影《海上囚犯》的拍摄过程
    好莱坞拍了许多关于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国潜艇的故事的影片,但千篇一律:潜艇上的人员都戎装整齐,口里不时喊着“元首万岁”;走廊干净明亮……
    二次大战结束三十二年以后,一位四十来岁的颇有胆识的德国导演沃尔夫冈·佩特森揭开了德国潜艇一九四一年从大西洋开往地中海执行任务的秘密。佩特森拍的这部影片以真实的令人激动的手法再现了一艘潜艇四十七名人员的生活情景。好莱坞电影中千篇一律的安排不见了,人们见到的是狭窄的舱室,每个角落都堆放着食品,到处是肮脏、混乱,柴油机的噪声震耳欲聋,指挥官衣着不整……
    为了拍这部惊心动魄的电影,佩特森花了整整三年时间。这部电影拍成后,卖座已超过了诸如《星球之战》之类的很成功的影片,一举刷新了电影上座率记录。为了拍海上狂澜惊涛的情景,佩特森乘一艘长十一米的作模型用的潜艇在北海呆了三个月。他说:“当时还没有演员,于是我们做了一些人体模型,给它们穿上衣服,用无线电指挥它们,然后拍摄。”演员除了潜艇上的指挥官是由明星普罗什罗夫扮演的外,其他都是一些新手。
    战时的那些潜艇都被摧毁了,只有一艘幸存下来,保存在博物馆里。必须造一艘六十七米长的潜艇。然而,电影拍了一半时,潜艇被海浪劈成了两半,沉没了,幸好人员被救了起来。回到慕尼黑后,我们开始正式在摄影棚里拍摄。新造的潜艇与原来的潜艇一样大,机器、雷达、各种设备、鱼雷,样样俱全。在一年多中,这四十七名演员不得晒太阳,不得理发。佩特森说:“为了拍摄海上航行的真实情景,我们把潜艇放在一个水泵上,使其震动得象在大海里一样。”

西班牙出版商对于本国文艺书籍的销售量日益减少感到极度忧虑。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刊物和书籍涨价;作品粗劣、不成熟;作品内容迎合低级趣味;青年喜爱的诗歌集出版锐减;图书馆越来越少等等。但是,出版商认为最糟糕的是国内阅读文艺作品的人越来越少。一本文艺作品平均发行量只有九千册。出版商认为唯一的出路是向国外出口书籍,特别是向拉丁美洲国家出口。(摘自苏联《劳动报》)

意大利的一九八二年“但丁国际奖”,授予中国的巴金;这个奖乃为纪念著名诗人但丁而设的。
    亚里基埃利·但丁(一二六五——一三二一)是意大利诗人兼哲学家,在西方文坛上,他与英国的莎士比亚及德国的歌德,被人们合称“三大诗人”。
    他在前半生做过兵士、医师和政治家等,到了最后的十七年,则备尝放逐之苦,放逐地方包括今天已成为共和国的马耳他岛,而他终于客死异域。他的名著《神曲》不仅是意大利文学的结晶,在世界文坛也有崇高的地位。他又毕生致力于哲学的研究,《神曲》前的作品《新生》就是他研究哲学的成果。(原载香港《新晚报》)

【香港《大公报》三月二十五日报道】题:立体电视前景如何?
    立体电影近年来出现了复兴的迹象,欧美的电视台又不约而同的试播起立体电视来。立体播映可有前途?早在五十年代,立体电影曾风行一时,戴上双色眼镜的观众,坐在电影院里,颇有身历其境的感受。然而,由于技术上的原因,立体电影不久就沉寂了下去。
    最近,西德电视台播映了一个物备立体电视节目,这在欧洲还是第一次。这个节目在西德大受欢迎,放映前数星期,西德各地八百万副红绿双色眼镜被抢购一空。
    目前美国一些制片公司正投下巨资拍摄立体电影,今年预定有六套影片推出公映。美国联美公司计划在未来数年耗资一亿美元,摄制一系列立体影片。然而,立体制作的新突破出现在家中的电视荧幕上。美国迅速扩展的有线广播网和技术,促进了立体制作的复苏。日本和西欧在这方面也不遗余力,在立体电视游戏机的基础上研制立体电视。一位专家乐观地预测,立体电视最终将会象彩色电视那样深入民间。
    在研究人员面前,还有一系列重大的难题有待解决。立体电影的传统制作方法,是模仿人的一对眼睛,用两部并排的摄影机从稍有差异的角度同时拍摄,放映时把两个画面叠射在银幕上,观众要戴上左右不同颜色的眼镜片,才能看到立体效果。许多观众抱怨这种影片的色彩浑浊,映像模糊,看上一个小时就头昏脑胀。
    一些制造商看来已找到解决方法。日本新力公司制成一座有四个显像管的七英尺高放映机,观众坐在特定的位置可以看到立体的书面,不用配戴双色眼镜。加州两家公司携手合作,生产立体放映机,它们利用微电子技术和特制的镜片,把两部摄影机拍摄的书面合二为一,投射到一个箱型装置内。这种放映机将于明年上市,售价为一千至二千美元,它可以用来放映录影带,或者收看当地有线电视台的立体电视节目。
    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立体电视机必须得到立体电视广播的配合。日本新力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立体电视广播技术已经过关,最有发展潜力的是电视广播频道较空的地方,如洛杉矶和纽约。但到目前为止,各大电视公司并不热衷于发展立体电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技术部主管认为,这要在十年后才能实现,现在先要发展的是立体声电视广播。虽然立体电视广播受到冷落,但热衷立体电视的人却毫不气馁,力争早日实现他们的目标。

美国国家艺术博物馆最近决定清点一下它所保存的所有艺术珍品,以便查明数百件绘画、木刻和雕塑作品的去向。这些作品有不少被各政府部门借去后一直下落不明。
    这个博物馆共收藏有二万五千五百四十六件艺术品,其中一千一百件被有关机构借去作为会客室及领导人办公室的装饰品。在查找这些艺术作品的过程中,发现了许多令人发指的破坏文物的行为。例如,一位著名画家的一幅油画被扔在盥洗室里,另一位著名画家的几幅水彩画被扔在地下室的杂物之中,还有数百件艺术品至今不知去向。
    (摘自苏《劳动报》)

一些古书的封面有时会包含着比书本身更有价值的东西。在哈尔科夫市科罗连柯科技图书馆的发现就证明了这一点。
    该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发现,一些十七世纪的书的封面很不寻常。它们不是用当时通常所用的木板或硬纸板做的,而是用好几层普通纸粘起来做成的。其中会不会有什么秘密呢?
    他们的猜想得到了证实。他们将书的封面小心翼翼地一层层揭开,发现这些纸上写满了拉丁文。经仔细研究确定,这是首次出版的亚里斯多德文集译本的片断。在萨尔蒂科夫一谢德林图书馆顾问的帮助下,他们证明这些文字同一四八三年在维也纳出版的《物理学》和《美学》两著作中的某些章节是一样的。
    初战告捷鼓舞了研究人员。他们又研究了其他一些古书的不寻常的封面,并在其中发现了十五世纪某些著作的片断。例如,其中有一四八一年出版的韦兰诺沃出身的阿尔纳尔德的《萨列伦健身法》一书的篇章。这一发现给哈尔科夫图书馆增加了许多珍本古籍。现在,这些十七世纪出版的、其封面中的秘密保存达三个世纪之久的古书都换上了新的结实的封面。(摘自苏《劳动报》)

【美联社新奥尔良三月十一日电】新奥尔良一家电视台已成为美国第一间播映立体电影的电视台。这个节目收视率极高,约有三十四万副特制的立体眼镜售予准备收看的观众。
    该电视台于星期二播映恐怖立体电影《怪兽复仇记》。
    一间联号商店已出售三十四万副红、蓝色的特制眼镜,以便在看立体影片时产生立体感。他们本来只预料以九十九美分两副的价钱出售十万副。
    电视台负责人说,立体电影造成热潮,但有些观众感到失望,因为那只怪兽未能从荧幂跳出来。(原载香港《文汇报》)

【挪威《晚邮报》三月十七日文章】挪威奥斯陆大学出版社三月十六日在招待会上展示了亨里克
    ·易卜生的《新的书信集1845——1905》的第二集。这样,奥斯陆大学图书馆前首席图书管理员安克尔完成了出版易卜生的近一千三百封书信的工作,这些信件由于多种原因未能编入1928—1952年出版的易卜生著作的所谓《百年版》。在这方面,《书信集》把所有较长的讲话稿直到极短的题献都收集进去了。
    新书信集的第一集是由奥斯陆大学出版社作为一九七九年易卜生年鉴出版发行的,收有一千二百六十封信。现在出版的第二集是一部评论集,它还包括索引和另一部分书简。这两本易卜生书简和评论共有六百页。安克尔为出版这套书花费了二十五年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