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国《世界报》三月二十一日文章】题:柬埔寨在越南的保护之下莫斯科同河内的势力范围之争(该报驻金边特派记者贝尔)
    (原文提要:无论是河内还是金边,目前都不准备使柬埔寨问题得到政治解决,甚至,它们否认存在柬埔寨问题。但是越南和苏联在柬埔寨则进行着一场势力之争。)
    二十万越南部队,成千上万的顾问,高棉和越南省份的联结,以及在泰国边界和在山地和森林地区进行的战争,所有这一切使得柬埔寨的对外政策可以侵犯对内政策。
    “兄弟”的远征军控制着形势,一方面是为了帮助柬埔寨政权抗击红色高棉和民族主义者的威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防止柬埔寨的独立企图。柬埔寨人民共和国处在越南的影响之下,而河内明确表示柬埔寨人民共和国决心保卫这个胜利果实,反对任何人侵犯,其中包括苏联人。作为统一的印度支那的一部分,柬埔寨人民共和国既是对来自泰国威胁的一个缓冲国,也是一个粮仓。金边人民的生活要比胡志明市的人民生活的好。柬埔寨的大米养活着许多越南人。
    印度支那三国共产党首脑——越南的黎笋、老挝的凯山·丰威汉和金边的宾索万——在莫斯科开会不久,勃列日涅夫第一次表现出来了形式上的灵活性。勃列日涅夫要他们有节制,并且给了宾索万特殊待遇。他说:“尤为重要的是不要中断对话,要表现出忍耐和现实主义,给人一种负责任的感觉,不要做使形势恶化的行动。有必要寻求一个共同点,作为相互接受的合作基础。”这种劝告并不意味着苏联打算疏远同河内的关系。两国之间仍然存在着根本的切身利益,主要是在东南亚建立基地。但是,克里姆林宫不太同意越南坚持拒绝任何解决方案和自己独占柬埔寨,而使苏联变成只出钱而没有任何影响的一个国家。
    苏联打算支持宾索万的企图受到了沉重打击,因为宾索万被降了职。东欧国家的外交官承认苏联人在狡猾的越南人面前显的“太笨了”。一个越南外交官认为:“‘苏联人没有我们了解柬埔寨问题。”当然苏联在柬埔寨要比在越南受人欢迎。
    在被问到金边的打算时,一位苏联外交官也糊里糊涂地说:“已经原则上决定了一些长远的规划,但是我们还不确切地知道他们的经济朝什么方向发展。”目前,苏联给金边提供六百名助学金的留学生名额,培养军事人员、驾驶员和安全的负责人,并且正在建设高棉一苏联技术学院。
    但是这位外交官在谈到越南时更加谨慎,他说:“越南目前处在经济困难时期,印支三国要走向合作,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越南不会在经济上处于领导地位。再过五、六年后,越南将有什么变化,目前谁也说不清!”
    苏联人对河内的印度支那扩张主义政策表示不安,它们主张实行孤立越南的政策。

【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三日文章】题:美国认为苏联领导班子在过渡中
    现在有许多关于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健康状况的报道,并有许多迹象表明苏联的政治局内出现了政治上的勾心斗角,昨天美国官员对此作出反应的时候说,苏联领导班子显然象是正在过渡之中。按照两个超级大国之间通常的外交惯例,目前还没有人正式发表评论。然而,美国人士说,来自莫斯科的报道似乎证实了一条消息,即这位苏联领导人在最近的塔什干之行以后已经住院了。
    在国务院上层,官员们公开表示不相信美国能够通过在东西方关系方面采取行动来影响苏联领导人交替的进程。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克里姆林宫的下一任领导人很可能是凭本人的能力在激烈的内部政治斗争中冲杀出来而上台的。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四月二日一期文章】题:越南忐忑不安故作沉默(作者:纳扬·昌达)
    越南已故主席胡志明一九六九年的遗嘱之一是,越南共产党人必须为恢复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努力。但是,在具有讽刺意味的历史转折中,当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上周第一次公开呼吁同北京和解时,越南人却对此保持缄默。
    越南通讯社关于勃列日涅夫讲话的一则简短报道说勃列日涅夫希望越南在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进一步成功,但是根本不提这位苏联领导人改善苏中关系的呼吁。据来自巴黎的报道说,在有人问及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时,越南驻法大使梅文蒲简单地说,他无可置评。
    有消息说,对苏联和亲莫斯科的政党(如法国共产党)改善和北京关系的努力,越南即使不是心烦意乱,也是忐忑不安。在巴黎的人士说,越南外交官私下对法共高级代表团最近访华和中国邀请法共总书记马歇访问北京表示失望。
    越南对中苏关系可能改善感到焦虑不安,特别是因为这一次的建议来自莫斯科。一九七九年本刊记者曾经要求一位越南官员对中国建议同莫斯科举行会谈发表评论时,这位越南官员说:“我们对敌人离间我们与盟国关系的一套伎俩习惯了。”这位官员明白地暗示说,在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二年期间,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企图用发展同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来孤立越南,中国人正试图步基辛格的后尘。
    这一次,河内不能说敌人的伎俩了,因为作出这一姿态的是其主要盟国。勃列日涅夫的建议是在一个特别不合适的时候
    ——越共党代会前夕提出来的,而河内的领导人们在这次党代会上,把中国列为越南“直接和最危险的敌人”。越南人对勃列日涅夫说中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讲话也不会赞赏。

说巴黎与河内出于各自的利益已恢复了对话;河内企图摆脱孤立状态,而巴黎则想重新在亚洲插足
    【法国《十字架报》四月五日文章】题:法国一越南:坚冰已破
    对外关系部里一片忙乱。人们正在为越南外长阮基石访问法国作准备,但届时不会有盛大的场面。巴黎与河内之间确确实实已恢复了中断了三年的对话,而且是在仍然存在着柬埔寨危机和引起了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不满的情况下得以恢复的。
    但完全可以肯定的是:对话的各方不会以同样的态度来对待这种对话。河内在一个劲地活动,巴黎却在拉闸,而观察家们,记者们,朋友们以及敌人们呢,都在一旁以怀疑的眼光看待法一越接近的成效。
    要想解释这种暧昧态度,似乎可以用得着这样一句话,即各方的利益不同。河内企图摆脱由于入侵柬埔寨而使它陷入的窘迫的孤立状态,而巴黎呢,则想重新在亚洲插足。
    自去年五月十日以来,法国就在亚洲寻求一种“新的外交政策”,而且人们可以说眼下还没有找到这种政策,因为长期以来巴黎就已失去了它的影响赖以存在的真正“支撑点”。一些外交家访问新德里后从某种程度上发展了同印度的交往,这种发展清楚地表明对外关系部有必要在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大陆上找到开展活动的必不可少的落脚点。
    越南同法国恢复关系,不仅仅是恢复过去的旧关系,也是使自己拥有一个更广阔的,与自己作为一个负有地区职责的强国的外交相称的活动余地。最后,也是为中国在欧洲,尤其在法国进行的某些外交努力设置障碍。

【法新社河内四月六日电】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将于四月八日前往巴黎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并且举行会谈。这次会谈预料将以经济和科学合作为中心。
    法国提供的经济援助仅次于苏联集团。同时,法国是越南的第三个西方贸易伙伴,仅次于新加坡和日本。法国向越南提供每年平均二亿法郎(三千三百万美元)的长期贷款。两国之间已经签订了六项主要的贷款协定,主要是购买机械厂或弥补国际收支逆差。
    经济合作主要集中在科技方面,特别是保健方面。法国有几家主要的科学研究所,如国家科学研究所中心,正在同一些越南机构从事于若干工程项目。
    【法新社河内四月六日电】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今天在这里说:“法国在东南亚起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法国为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他说,法越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两国人民有着历史性的联系,过去几年,我们合作得很好。”

【法新社北京四月六日电】看来中国今天不准备解决在预定于今夏在台湾举行的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问题上展开的争论,尽管国际垒联秘书长波特在台北发表了一切政治问题均得到解决的乐观谈话。
    波特今天早些时候在台北说,锦标赛将按原计划进行。他说,台湾同意不举行升旗仪式,只在闭幕式上奏国歌。但是要允许台湾国旗在锦标赛赛场上飘扬。
    中国国家体委的一名官员在记者向他问及波特今天早些时候在台北的讲话时说:“没有向我们通报这些决定,但是,如果真有这些决定,那么我们坚决反对。”
    北京的立场是:台湾是中国的组成部分,不能用不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或国歌。中国领导人显然决心反对在涉及北京对国民党统治的这个岛屿的主权问题上作任何让步。
    【中央社台北四月六日电】国际垒球联合会秘书长波特,结束在台北的三天停留,今天下午四时三分乘华航班机返美。他说,他已释重负,下次访华应该是七月初垒球大赛揭幕时,这段期间,希望没有什么变化。

【法新社台北四月六日电】国际垒球联合会秘书长波特今天在这里宣布,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赛将如期于七月二日到十一日在台北举行。这个比赛由于中国和台湾之间的一个争端而受到威胁。
    波特在动身去美国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所有的政治问题都解决了,所以他预料将要有众多的国家参加台北锦标赛。他认为,那些以前表示有保留的国家现在将能够参加比赛。
    人们普遍认为,在举行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赛的运动场上将挂国民党中国的旗子,但是按照国际奥委会惯例,将不举行升旗仪式,而在开幕式期间将升国际垒球联合会会旗和当地垒球协会会旗,在比赛闭幕式上奏东道国国歌。波特说,比赛将完全遵守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垒球联合会的规章,如果有任何事项是国际奥委会章程中未作规定的,则按国际垒球联合会的规章解决。本地垒球协会顾问薛国航在波特离开后对记者们说,在比赛中将升国民党中国的国旗。
    他还说,“夏威夷决议仍然有效”。该决议允许台北升它的国旗。
    波特的声明是以他同垒球赛组织委员会主席何明璋一起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的形式公布的。
    波特强调说,今天的联合公报是“最后的”。波特拒绝回答问题。
    【美联社台北四月六日电】波特对美联社记者说,他对于这项协议和一些被称之为一些主要国家参加台北比赛的障碍的问题的解决感到非常满意。
    他对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达成这项协议方面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我进行了一些非常积极的、富于建设性的讨论,特别是同萨马兰奇主席。我可以毫不含糊地说,关于在这里作出的有关世界锦标赛和我们遇到的一些问题的决定,国际奥委会绝未施加任何压力或任何别的影响。”

【法新社雅加达四月五日电】在雅加达发生所谓共产党政变企图后,于十二年前同中国断交的印度尼西亚,昨晚通过国家电视台播放了台湾军队实力情况。
    电视台记者苏布罗托就台湾军训问题采访了台湾一位军官,赞扬了台湾的武装部队。这则消息是关于台湾海军陆战队一次演习的专题报道,从镜头中可以看到几架空军喷气式飞机和其他武器。
    这则电视节目引起人们这样的猜疑:印度尼西亚也许将靠近台湾,虽然它们尚未建立外交关系。两国间的贸易联系一直在迅速增多。
    这则电视新闻播映的时间,恰好是台湾总统蒋介石逝世七周年的时候。这是印度尼西亚电视台第一次播映这样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