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一经济学博士说,按老皇历管理现代化城市的发展已经行不通了,唯一的出路是建立管理的自动化系统,这种系统能迅速处理大量情报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最适当办法
    【苏联《劳动报》文章】题:怎样管理城市?(作者:经济学博士利西奇金)
    今天,任何一个市民都可以随便说出他在某种程度上遇到的几个问题,比如交通问题、住房问题、生态问题。随着城市的发展有些问题不是正在解决,而是越来越尖锐。突然发现:幼儿园或各类服务设施奇缺。为什么会这样呢?
    其中一个基本原因在于,现在城市发展所依据的每个计划都由一整套规定只发展与其有关部门的指标组成。就期限来说这些计划的大部分都互不相关。它们都一无例外地要占用城市资源——水、电、地段。工业企业的发展计划往往不考虑城市的发展。出现了特别不相称的现象。例如,原先计划到一九八○年陶里亚蒂城将有居民三十五万至四十万人。但是现在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五十万。结果,到今年年初社会建设的速度大大落后于居民的需要。现在城市的电影院只能满足需要量的百分之二十九点八,医院只能满足需要量的百分之五十九点三,有二万五千儿童等待入托。
    另一个原因在于,现代化的市政是一个极其复杂的文化、住宅、工业和行政建筑物的综合体。这就需要几千公里工程交通线、广大的运输网等等。仅首都的住房就要一亿三千三百万平方米。当然,使这项工作有条不紊并不是很容易的。很清楚,按老皇历管理现代化城市的发展已经行不通了,市执行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实际上简直来不及整理送到他们这里来的关于市政的所有情况,来不及作出迅速的和有效的决定。
    遗憾的是,市政的管理至今仍然是科学技术进步很少触及的一个方面。唯一的出路是建立管理的自动化系统。自动控制系统能够迅速处理大量情报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最适当办法。我们已经有了把自动控制系统运用于市政的经验。例如,在鄂木斯克等一些城市,借助于自动化系统调度管理公共汽车交通来改善对居民的服务。公共汽车的正点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五至百分之四十,客流量增加了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二。人们花费在路上的时间减少了。
    几年以前白俄罗斯住房设计研究所研制了用来制订住房大修计划之用的自动化房情普查系统。把楼房内应当符合现代化要求的技术设备状况数据纳入自动控制系统。自动控制系统根据这些数据就会告诉人们哪些房屋应该首先修缮,这就可拟定必要的设计预算文件并使修缮的数量与包工单位的能力和资源相适应。在象列宁格勒那样有许多老房子而且每一座楼房可以说都需要特殊处理的城市里,自动控制系统的效率就特别高。在市政的其他部门也采用了电子计算机。例如,在哈尔科夫就采用了一系列分支自动控制系统来管理城市供暖。在莫斯科已经推广了借助于自动控制系统来管理热电厂的经验。现在我们的暖气片的温度靠室外的温度来调节。室外冷一些,暖气就烧得热一些,室外暖一些,暖气就烧得差一些。“用肉眼”操作的工作导致电能的大量浪费。计算证明,莫斯科两个热电厂采用上述办法的经济效果大约就有五十万卢布。如果把首都的所有热电厂都改为电子调度,我们就可以至少节约二百万卢布和几十吨燃料。
    总而言之,自动控制系统可能而且应该有助于代替人来管理市政。
    问题是缺少专业人材。现在全国只有一所高等学校——莫斯科管理学院培养这方面的人材。每年有二十五至二十七名毕业生。如果向前看,国家必须有七千到一万名这个专业的工程师。可见,苏联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现在就应当考虑关于在各工程建筑学院和综合技术学院设立专业来培养市政管理方面专业人材。
    自动化管理系统是不能自行工作的。它必须有另外的、可以给它以工作必须的信息的设备。现在是苏联仪表制造、自动化工具和控制系统部和国家计委根据市政的专业特点考虑设计和生产设备的时候了。
    今天自动控制系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毫无疑问,上述问题的解决可以大大加速这个过程。

【塔斯社埃里温三月十九日电】亚美尼亚理工学院的专家们制定了一项措施,试图使埃里温的闹市区居民不受市内不可避免的噪音的影响。他们提出了一个亚美尼亚首都埃里温的市区建设方案。这个方案考虑到如何防止因川流不息的车辆而产生的噪音的影响。
    埃里温的工程师们在自己的设计方案中,打算把住宅区修建成类似一座梯形剧场,一排一排地提高楼层:离马路干线越近,楼层越少。他们还打算这样安排楼房的位置:面朝街道的不是楼房的正面,而是侧面。列入这一方案的措施还有:在人行道两旁种植防噪音的绿色林带以及修建巨型广告牌式的噪音反射板。
    工程师们提出的大工业城市防噪音系统,也使社会学家发生了兴趣。社会学家引用社会经济方面的数据来论证实现这项建议的好处。以埃里温为例,据社会学家多年考察证明:仅工业这一领域,由于城市噪音这一原因就损失百分之七的劳动力。
    亚美尼亚专家们提出的这一方案的经济效益,不仅引起建筑家而且也引起国家计划部门的注意。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题:荷兰就一起污染环境案举行审判,三名董事被判刑
    荷兰的一家法庭判处一家破产的废料处理公司的三名董事二年半徒刑,罪名是不遵守环境管理条例和行骗。
    荷兰布雷达的一名法官在宣判于尼瑟公司三名董事的徒刑时批评荷兰化学工业部同这家公司做生意。这家法院裁决,于尼瑟公司把数千加仑污染的废液倒入河里,把有毒的残渣卖给几家公司当燃料用。
    法院对于尼瑟公司的三名董事和两名高级负责人审讯了两个月,此案是荷兰审判过的同类案件中最大的一起。法院是在警方经过十九个月的调查后审理此案的。
    法官以贝尔瑙、范德里尔和绍韦雷犯倾倒有毒化学物质罪判处他们一年徒刑,此外又以行骗罪对他们判刑一年半。于尼瑟公司的另两名负责人分别被判刑十个月和七个月。

【日本《日本展望》月刊文章】题:相扑
    ——日本历史和传统的活博物馆(作者:美国日本历史学家约翰·惠勒)
    我第一次看相扑,是十五年前在大阪一家旅馆里。我那时还在求学,首次到日本旅游。五月的一天黄昏,我观光游览后回到旅馆。打开电视机,屏幕上出现了相扑表演的镜头,我看了后,觉得场面有点奇特,它把我迷住了,使我忘乎所以。后来我才知道,我看到的是日本的国技——相扑。作为一个研究日本历史的人,我渴望进一步了解相扑怎么和为什么会成为日本国技的;作为一个仍然对拳击和西方摔跤全然不感兴趣的体育爱好者,我也渴望弄清相扑为什么对我和许许多多其他外国人有如此的诱惑力。为了搞清这个问题,我走访了相扑的发祥地——东京国技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相扑生活的严格的等级制度。级别低的运动员毕恭毕敬地侍奉级别高的运动员,给他们做饭,帮助他们穿戴,洗澡时为他们擦背,以及干各种各样的差事和杂活。地位最高的是班主,其次是教练员,以及等级高的裁判员。最低的是级别最低的弟子们。
    但在另一些方面,相扑生活又是极端民主的,因为决定级别的关键性因素是能力的高低,没有论资排辈的定级制度。例如,大鹏和北之湖两人,在刚满二十一岁时便达到了最高等级的相扑冠军地位,他们就享受到许多下级运动员(有些人比他俩的年纪大)侍奉他们的权利。当老一辈的日本人凑在一块儿,边喝酒边谈论国技——相扑的时候,他们常常使用“相扑斗”这个词儿。从根本上说,相扑不仅仅是体育运动。正如我在花笼班看到的,相扑生活包罗万象,它强调身体训练,同时也强调修身养性。一个相扑运动员取得成功,据说有三大要素:心(智慧,心脏,精神)、技(艺术、技巧)、体(身体,体格)。这三大要索被视为相扑斗的核心。把“心”放在首位不是偶然的。相扑比赛中最激动人心的场面之一,就是看到一个体形矮小的运动员打败体形有时是他两倍的对手。与西方的拳击和摔跤不同,相扑没有重量差别。体格矮小的运动员就必须靠“技”,而最重要的是靠“心”。
    礼仪是相扑斗的另一个要素。一位已退休的著名相扑冠军在一篇文章里写道,相扑运动方式自始至终贯穿着礼仪。相扑运动强调,要尊敬长辈,言谈得体,谦恭礼让,不怯怕惩罚。骄傲自大,盛气凌人,是相扑运动最忌讳的。某个运动员把对手打翻在地以后,要伸手将对手搀扶起来,两人相互鞠躬,然后离开比赛场。运动员初学乍练期间免不了遭到教练员的殴打,这时他便舀一勺水送给教练,以示谢意。相扑运动员生活中充满类似的礼仪活动,它对培养被视为相扑运动成功秘诀的精神气质具有重要的作用。
    诚然,这种精神气质起源于产生相扑运动的民族文化。但是,尽管日本迅速发展的民主化和城市化使社会的严谨的竖的结构产生了某些变化,然而相扑运动的性质决定了它是个闭关自守的社团,游离于现代文化主流之外。
    我特别感兴趣的是每场比赛之间的空隙时间、三四分钟的准备活动、礼仪程序,以及所谓的“重摆架式”的心理战。我的美国朋友中不少人抱怨“重摆架式”的时间令人厌烦。而在我看来,这些不拼搏的时刻对战果的好坏是很重要的。在“重摆架式”的时候,最激动人心的是,两个运动员蹲伏地站在比赛场中央,目光对视,等待裁判员发出向前冲击的讯号。这是两个巨人全力猛冲之前的时刻,在这个时刻,相扑的历史、传统、训练、纪律,等等,都浓缩到站在小小的比赛场中央的两个超型巨人的身上了。

【埃菲社巴黎三月六日电】题:伊诺尔特:法国人最喜欢的运动员
    贝尔纳·伊诺尔特是优秀的自行车运动员。最近在法国舆论协会举行的一次民意测验中,他成为法国人最喜欢的运动员。赞成的票数大大超过法国足球明星米歇尔·普拉蒂尼。
    二千一百一十名十五岁和十五岁以上的法国人参加了这次民意测验。结果是:伊诺尔特获百分之二十四的赞成票,而普拉蒂尼仅获百分之十一的赞同票
    。
    体育界人士说,伊诺尔特之所以成为法国人最喜欢的运动员,还在于他勇敢、成绩突出、性格爽朗、和蔼可亲,给人以好感。尤其是取得最大荣誉时,他从不盛气凌人或傲慢无礼,这给法国公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美联社马德里三月二十八日电】一九八二年世界杯决赛尚有两个月就要揭幕之际,一些纪念品及钱币制造商正抓紧这个机会,希望从中获利。
    除了数以百计的纪念品之外,这些商人并制造了一种特别的世界杯酒、世界杯海报等,价钱是富于幻想性的。对于房间的租赁,有三个房的套房,租金将是平时的四倍。
    根据世界杯筹委会透露,一九八一年到西班牙游览的游客有四千零二十万人,世界杯决赛的职员估计,今年将会增加五十万人。
    估计第十届世界杯决赛将给西班牙带来二十五亿美元的进账,为西班牙旅游业每年收入的三分一。
    于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五日,西班牙筹委会决定将准许七千五百名新闻从业员采访这次世界杯决赛,他们并制造了相等数量的入场卡片,以供应用。
    虽然美国队在这次世界杯赛中,在外围赛时就被淘汰出局,美国公司对这次决赛仍作了广泛的赞助,其中包括可口可乐。
    一家名为路仪韦斯的公司购买了世界杯决赛的正式标志——“橙仔”的专利权,除了在西班牙外,这个标志在世界其他地方都是由它垄断。
    由西班牙的北方城市希洪至南方的马拉加,每个主办城市均有印上世界杯标志的纪念品发售。这些纪念品包括烟灰盅、邮票、罐、烟斗、书包、电子足球游戏机、打火机、汗衫、卡通以及一些铸上西班牙国王卡洛斯的及世界足球的钱币。

【苏联《劳动报》报道】题:有多少电视观众将收看世界杯足球赛实况
    西班牙电视台报道,在世界杯足球赛过程中,欧洲电视组织系统将转播五十二场比赛:决赛的前半部分——三十六场,后半部分——十六场。
    据初步统计,将有一百五十多亿人次电视观众收看比赛实况。仅在世界杯足球赛的前半部分,每一场球约将有九千五百万人次收看,而在后半部分,每一场球将有一亿一千五百万人次的电视观众收看。电视转播组织者们认为,每台电视机平均将有三个人收看实况转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