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他说在同中国领导人会谈时中美关系居重要地位,在他们看来,美向台售武器是个至关重要的原则问题,他们决不会后退,他们将采取必要的行动。他指出,局势显然十分严重,需要下决心的是美国,既然达成了协议,就应遵守
    【美联社北京四月六日电】英国前首相希思今天说,中国领导人对他说,如果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军火,他们将采取他们认为是必要的行动。在这方面,他们“决不会后退”。
    希思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美国“不要低估”中国人对于他们所认为的“至关重要的原则问题”——即美国承认他们对台湾的主权——看重的程度。
    记者问,中国人是否暗示了他们可能采取什么行动,希思回答道:“没有,但是,那是不难想象的。”
    希思说:“现在的局势显然是十分严重的。”
    希思说,中国人的立场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一九七二年访问中国时,已经承认中国对台湾拥有主权。
    他还说:“他们认为,美国一些人士中有倒退的倾向,力图实行两个中国的政策,以便能左右逢源。”
    希思说,中国人还希望“美国人能重新以总的战略眼光看问题。这是一种委婉的说法,意思是说,尼克松总统来这里访问,表明了这样一种战略眼光:在对付苏联扩张主义这一总的战略概念中,中国、美国和欧洲是至关重要的力量”。
    希思说,中国现在提到战略眼光,就是说要承认它是这一方程式中的一个重要因子。
    他说,他相信,美中关系的恶化不会影响欧洲同中国的关系,但是可能引起欧洲同美国之间的磨擦。
    他说:“这显然是我们对这个问题如此关注、渴望消除紧张因素并恢复前几年那种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的局面的原因之一。”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六日电】(记者:龙布乐)中国今天向美国发出强硬的警告: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做法现在“严重威胁”着中美关系。
    英国前首相希思同中国副主席邓小平、总理赵紫阳和外长黄华举行了会谈。他说:“他们说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则问题,他们不会后退,而是将采取必要的行动。”
    希思说,在他昨天和今天同中国这三位官员会谈时,中美关系都“居于重要地位”。
    希思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邓“甚至比黄华外长说得更有力量。他说,美国国会应当承认,只存在一个中国,他们不能再把台湾当作——用他们自己的话说——美国的航空母舰了。”
    记者问,他是否得到了这样的印象,即,中国人不久将把他们发出的使中美关系降格——如果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的话——的威胁付诸行动,希思回答说:“这个嘛,将取决于美国的行动。”
    【路透社北京四月六日电】(记者:帕斯科)希思目前正在对中国进行私人访问。他在同邓先生会晤之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记者问他,这位副主席是否就里根总统关于向台湾出售军用零件的计划表示了看法。
    希思说,邓先生对他说,“美国国会应当承认,只存在一个中国,他们不能再把台湾当成——用他们自己的话说——美国的航空母舰了。”
    希思说:“需要下定决心的是美国。中国方面对这个问题看得很重,这是毫无疑问的。”
    希思还说:“我希望美国不要低估这一点……既然达成了协议,就应当遵守协议。”他指的是中美之间达成的关系正常化协定。那项协定承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六日报道】题:黑格会见北京的官员,讨论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格韦茨曼五日发自华盛顿)
    黑格国务卿今天召见中国大使,促请北京接受美国关于解决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的建议,这是为避免中美关系恶化所作的一次努力。
    官员们已对重要的国会议员说,政府将在今后两个星期内公布向台湾出售价值六千万美元、已经答应卖给它的武器零件的计划。
    国务院不肯提供黑格同柴泽民大使会晤的详细情况,但是国会人士认为,黑格决定亲自出马处理,说明政府希望避免看到中美关系恶化。
    一位国会议员说,柴泽民对他说,他将返回中国去汇报请示。美国要求发表联合声明官员们和国会人士说,为了防止两国关系遭受挫折,美国已向中国提议由两国政府发表一项声明,华盛顿在声明中保证不向台湾提供比它现有武器数量更多、质量更好的军事装备,声明中并将表示,如果台湾和大陆消除了分歧,美国就将无需再向台湾出售武器。
    官员们说,美国的这项建议是根据恒安石大使最近几个月来在北京同中国外交部官员讨论情况时提出的。这项建议没有得到中国领导人的响应。战略关系国务院官员说,黑格先生同柴谈了半个小时,然后,这位大使又同负责东南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先生谈了一个半小时。他们的谈话均是通过译员进行的。
    政府是十分认真地对待这整个事件的。因为政府希望同中国保持它所认为的战略关系和不发生由于中国反对向台湾出售武器而使关系倒退的情况。
    为了消除中国的忧虑,政府一月份决定不向台湾出售先进的战斗机,但是允许台湾继续生产F—5E飞机。据一些官员说,里根总统对中国不肯承认这一让步是一种友好表示感到生气。
    国会的一些议员认为,一些国务院官员认为在向台湾提供零件交易上还是避免发生一场对抗为好,办法是把六千万美元的一揽子交易分成数量较少的几批出售。根据美国法律,政府必须把交易额超过五千万美元的任何军事销售计划公开通知国会,使国会有一个月的时间考虑是否阻止这种交易。譬如说,如果把这次六千万美元的一揽子交易平分成各三千万美元的两笔交易,那么,这笔交易就可以毫不张扬地进行,就不会迫使中国表明立场。但是,国务院却说,它必须立即把这六千万美元的一揽子交易提交国会审议,因为如果不这样做,那就是规避这项法律的精神。

【美国《华尔街日报》四月六日报道】题:里根邀请勃列日涅夫来美国举行最高峰会晤;助手们说向台湾出售武器将着手进行(记者:豪斯发自华盛顿)
    里根总统为着重表明他致力于和平,邀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于今夏举行最高峰会晤讨论核武器控制问题。
    在总统向勃列日涅夫先生伸出橄榄枝的时候,他的助手们在私下透露,里根先生已决定向台湾出售军事装备,这一行动肯定会使美国与亚洲的另一个共产党大国——中国的关系大大紧张。
    虽然美国官员说这是巧合,但是看来中国方面对于总统向莫斯科提出建议所选择的时机和看来对北京的侮辱肯定会感到特别不快。
    白宫官员口口声声说黑格和柴泽民的会谈与里根总统邀请勃列日涅夫的事毫无关系。他们说,总统在提出同勃列日涅夫当面会谈的建议时挂在心中的倒是他对欧洲的访问。政府官员近几个星期一直在想方设法把里根描绘成一位和平人物,这样可以减少些欧洲人冲着他举行大规模反战示威的危险。
    里根同勃列日涅夫的会谈如果实现的话,有助于支撑里根在美国选民中间的正在下降的地位。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月六日电】(记者:乌拉卡)此间专家们今天说,驶往福克兰群岛的英国舰队很可能封锁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港和布兰卡港,而不直接进攻福克兰群岛。
    封锁会影响阿根廷的肉类和粮食出口,可利用封锁来压阿根廷政府举行谈判。
    此外,英国军舰的出现,会造成港口居民对当局的心理压力。
    采取这样的行动在外交方面和军事方面所冒的风险要小于对这个群岛直接采取行动。
    阿根廷军界仍然采取强硬的方针,在数次声明中都重申,他们打算在这个群岛上呆下去,并且说,他们不会在主权问题上谈判。
    但是,外交部已意识到阿根廷在外交上的孤立处境,因而希望美国从中斡旋,使局势平定下来。
    观察家们注意到,在过去的几小时中,官方言论的调门明显地降低了。在此之前,官方声明中的爱国主义以及阿根廷事业的正义性的调子一直是又多又响。

【路透社北京四月一日电】(记者:克雷布)中国人仍然常常恼人地说“没有”,但是,至少在上个月,他们说这句话的时候是面带微笑的。
    “没有”这个词的中文字面意思是“我们这儿没有”,但是,这个词已成为店员、服务员不愿停止聊天去应付公众时所使用的一个万能的拒绝别人的词。
    英文《中国日报》报道说,但是,在被宣布为“文明礼貌月”的三月份,这个国家上至党的主席胡耀邦下至几乎每一个人,都参加了帮助别人的活动。
    这家报纸说,在过去的三十天里,中国各地的街道打扫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干净,儿童们比较守规矩,通常是混乱的交通比较有秩序了,人人脸上洋溢着笑容。
    甚至连中国独家经营的中国旅行社似乎也得到了这个启示。一批西方游客最近游览了上海地区,由于订票时发生差错而误了火车。他们被安排住在一家条件挺好的旅馆里,免费供应膳宿,导游一再向他们赔礼道歉。
    一位美国游客说:“也许文明礼貌月不会一个月就结束了。”
    【德新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记者:舒尔茨)北京人民目前到处遇到的是呼吁、禁令、规章和条例。
    他们被告知“要有礼貌,要准备帮助人”,要“遵守新交通规则”和“不要在街上吐痰”。
    这些规章是要帮助领导机构建立它所谓的“社会主义文明”。
    目前的这场运动是党的领袖胡耀邦于三月初发动的,三月份是“五讲(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和讲道德)月”。
    这场新运动不只限于制定交通规则和打扫公共卫生。它还劝告旅馆、饭店和医院的工作人员要讲礼貌,告诉运动员们搞好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