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香港去年经济增长百分之七点五,然而通货膨胀、贫富差别扩大、恶性犯罪增加和青少年中的流氓阿飞等是香港感到苦恼的问题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八日至十三日报道】题:香港的繁荣与阴影(作者:松永成太郎)
    香港,一九八一年的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七点五,而手表和玩具的出口量则占世界第一位。香港人自豪地说,“香港在东南亚地区是最富裕的。”然而,香港也患有“现代病”。通货膨胀、贫富差别扩大、恶性犯罪增加和青少年中的流氓阿飞等等,就是目前香港感到苦恼的问题。
    一位家庭妇女说:“香港人对将来没有信心,所以不把钱存到银行,而是存到肚子里。”在香港流行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说法。不满,一触郎发去年圣诞节之夜发生了十四年来最大的一起骚动事件。二十五日深夜两点,在香港最繁华的大街上,灯火辉煌,如同白昼,一派新年气氛。正在这时,一辆高级小轿车闯入人群。几个青年围上去,便拳打脚踢,把车窗玻璃打破。有的人用硬币在车上乱划。接着几个人又去袭击停在“曼达林饭店”旁边路上的小轿车。大街上人群如潮水般涌来涌去,他们用铁管、垃圾箱等物堆成路障。这场骚动一直延续到早上五点钟,据估计,约有二千人参加,有十二辆汽车被破坏,十一名警察和市民受伤,十八人被捕。参加者都是十五岁至二十七岁的学生和工人。
    对这次事件,香港警方说:“不认为是有组织、有计划的行为。没有什么政治背景和动机。”没有政治背景,似乎是确实的。但是,不少人指出,其社会根源是很深的。这次事件给香港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是,年轻人的不满情绪已经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
    据统计,香港有失业者和半失业者三十六万人。去年物价上涨百分之十四,但是工人的实际工资仅仅增加了百分之一点五。
    这场骚动使人们看到了香港的表面繁荣和现实生活困难之间的差距之大。恶性犯罪频频发生去年八月九日上午,在九龙闹市区光沙嘴,有五个强盗持手枪进入恒昌钟表店,抢走价值三千万港币的高级表。警察闻信赶到,与强盗展开了枪击战,历时一个小时。一个月后,在九龙何文田住宅区又发生了强盗抢珠宝店的事。杀人案件创历史最高纪录去年,在香港发生了五百起杀人案件,创造了迄今的最高纪录,抢银行等恶性犯罪案件也有增无已。
    “绿印者”最近,在鲤鱼门的路旁发现一名少女持菜刀寻短见,浑身血淋淋的。经抢救脱险后,她介绍了自己的身世:“姓刘,今年十七岁,一年前从中国出来。在香港没有亲戚,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生活越来越苦,心情很苦闷……”
    象刘这样从中国大陆来的人被香港人称作“绿印者”。此名的由来是香港当局在发给居港不满七年的人的身份证上盖着绿印章。居住七年以上的人的身份证是盖黑印章。“绿印者”生活困难的人也在增多,正在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有位姓邸的男子,今年四十岁。他原来在广西省一个农场当兽医,算个“知识分子”。前年他带着妻子和三个女儿移居香港。他对记者说:“在香港找不到兽医工作,后来当了勤杂工。有一天,上司让我打扫厕所,我一边往便池里冲水,一边为自己的遭遇流泪。”
    十九岁的陈志和是广东省中山县人,两年前非法进入香港。他说:“工作累不要紧,最令人感到难受的是被同事们称作‘大陆仔’,成为人们讥笑的对象。”他还讲到,他的一个同乡受香港人欺骗、殴打,不被当人看待。
    除一部分人获得成功以外,对于大部分“绿印者”来说,香港并不是什么“天堂”。鱼旦妹——少年女招待据“杨振社会服务中心”调查,在一百二十三家娱乐场所,平均每家都有十名十三到十五岁的少女在从事“服务”工作。据推算,香港约有一千三百名少女在不健康的地方作临时工。这些少女被称为“鱼旦妹”。她们几乎都是贫苦人家的女儿。
    香港大学校长黄丽松曾发表讲演严厉批评说:“香港人只以金钱衡量一个人的社会地位。但这钱是通过正当工作挣的?还是通过走私、贩毒或者贪污得来的?就不去过问了。大多数香港人是没有道德观念的。”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也批评说:“香港居民是野蛮人。在生活迅速城市化的同时,失去了社会道德观念和正常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香港新闻记者何敬之说:“香港是个没有‘前途’的社会。……在香港,正常的人是要发疯的。”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三月九日报道】题:床是家来家是床——九龙湾临时安置所见闻
    一般的市民实在很难想像得到九龙湾临时安置所的居住环境。它究竟是怎样的呢?
    谁可以想到在二十八座的长方型营舍里,竟挤住了六千五百多人。这几千名居民的家园先前被火魔吞噬了。他们现在正再一次咬紧牙关,用惊人的忍耐力去忍受另一次煎熬。
    “我住慨营舍简直晤系人住慨!”一位在安置所住了近三个月的灾民语带激动地道出了其他人的心声。
    的确,营舍里的挤逼、局促、吵闹、昏暗和异味无时无刻不困扰着被迫在里面生活的人。
    让我们再仔细一一点看看营舍内典型的情况:约五十张分成两大排的三格高铁床占去了营舍大部分地方,而床与床之间留下的空隙,就成为了一条窄长的通道。各人的治、凳、煮食用具、胶桶、胶盆等杂物横七竖八地堆散一地,加上挂晾在床与床之间的衣物和围在床边的草席和毛毡,如一个个杂货摊。
    别小看那些四英尺乘六英尺大小的铁床,它是每户人的“家”,由于地方极度狭小,睡觉、吃饭、孩儿做功课、甚至玩耍等都得在床上,上格床和下格床往往就是两户人家。总之床是营舍内每户家庭的单位。每个营舍就是这样密密麻麻地挤上二百多人。
    处身于这样的环境,大人们感到焦躁不安固然不在话下,连原本活泼可爱的小孩子也似乎失去了应有的天真,不少更因为营舍内的恶劣环境而染了病。这群失去正常成长环境的孩子,这段时期的生活对他们未来的生命会构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临时安置所,顾名思义应该只是一个临时安置灾民的地方。但住在里面的人究竟还要捱多久呢?

【香港《明报》三月二十八日文章】题:真正矮人国
    过去人们认为,在非洲密林中的匹克米族,是世界上的“矮人国”。匹克米族人个子都很矮小,没有超过一百三十厘米的。
    现在看来。那并不是真正的矮人国。近年来,在南美洲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交界处的莫迪洛涅斯山谷,发现了一个真正的“矮人国”,匹克米族人如果到了那里,还算是“超等高佬”呢!
    在莫迪洛涅斯山谷茂密森林里,有一个名叫耶瓦的小村落,那里居住着一群半开化的部落“尤卡斯”,这里才是真正的“矮人国”所在。在这个矮人国里,隐居着三百多个矮人,身高都在一米以下,有的只有八十到九十厘米,仅为一般成年人身高的一半。
    尤卡斯人虽然身材矮小,但体格强壮,腿部肌肉发达,手大而长。他们一直过着非常原始的生活,吃的是野果、兽肉、玉米,不吃盐,穿的是树叶和兽皮。他们不懂得什么是药品,只知道用野草和树叶来医病。
    在尤卡斯部落里,没有政府也没有首领,男人多于女人,因而婚配方式非常奇特,如果两个男人同时看中一个女人,就用决斗来确定谁能得到这个妻子。
    尤卡斯人有自己的土语,但也有些人懂得西班牙语。这个矮人国是不久前被哥伦比亚的贝塞市人发现的,自此以后,他们便逃进拉佩里山里去了。矮人国的发现,引起考古学家和人类学家的兴趣,如果追溯他们的血统,会有怎样的种族渊源呢?

【法《晨报》三月二十四日文章】题:世界铀生产过剩令人不安
    目前的局面主要是由于好几个国家突然推迟执行核计划造成的。譬如说,对天然铀的需求减少了,这就导致了生产能力过剩。国防原子能机构的专家们的一项研究报告预计,当前的不平衡局面将持续到一九九○年。一切取决于将在今后十年期间投入使用的核电站的数目。
    因此,铀工业前景难料,关于所谓目前经济萧条时期即将结束的任何预言都是有危险的。
    然而,从长远来看,当前的这种形势有可能再次造成铀的匮乏!因为,现实困难很明显地不会促使矿产公司或其它公司对新的生产设备进行投资。这样一来,如果原预计的所有发电站实际上都能建成的话,那么,从一九九五年起,对铀的需求量就可能超过铀的实际供应能力。

【苏联《今日亚洲》一九八二年第二期文章】题:非洲发式之谜
    在非洲,发式很有讲究,它可以表明人的民族属性、性格特点,也可以表示人的情绪特征。如果你遇到一位剃光头的妇女,几乎可以肯定,她是个孀妇。在尼日尔,小孩头下留有一络、两绺或三绺头发,这表明孩子已失去了父亲、母亲或双亲。几内亚的富尔贝族人在头顶挽成头发在前额突出的发式,以表示对曾经从灾难中搭救过他们父母的凤头神鸟的尊敬。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如果头发蓬松散乱,这往往标志他在服丧。
    几内亚的科尼亚克族男人的发式很复杂,在四周剃得净光的头顶上,梳着一个高高的公鸡冠式的发型。这是力与美的标志。按迷信说法,公鸡是宝贵品质的化身。
    在非洲大陆的西部有句俗话:“发式打扮人”。成年人头发的造型并不逊色于青年人。马里人和班巴拉人尽量把发型弄得很高,象羊犄角一样。摩尔人的发式很象驼峰。在有些情况下,人必须模仿骆驼。对于摩尔和图阿雷格这些游牧民族来说,他们象需要空气一样,需要具备骆驼那种刻苦、耐劳、朴素的品格。
    东非马萨伊族的军人把头发集中在脑后梳条长辫子,象尖尖的蛇信子拖在背上,并且用油脂、泥土和其他粘合物制成的坚固的东西,把发式粘固定型。乌干达讲求实际的迪迪族把头发梳成象蘑菇伞形,以便保护眼睛,防止耀眼的阳光直接照晒。象牙海岸、贝宁和尼日利亚等国的一些民族,各种发式都有各自的名称,有的叫“绵羊内脏”、“袖珍枕头”等等。
    非洲女人总是不忘梳妆打扮。有的理发师,心灵手巧:先把头发横向分开,然后再纵向分开,在前脑门上梳个三角形的发髻。用她灵巧的手指从头的一侧抓起一绺头发,在后脑勺上编成发辫,用树枝发卡固定在头上某处,把双鬓的额发理得蓬松有序或梳卷得形态潇洒而富有魅力。为了不使这种发型散落,就涂上发油,再撒上薄薄一层粘土,再喷洒上香水使其发出馨香的气味。在农村,漂亮女子的头发上是洒香水的。散发着浓郁的香味。她们头发上涂熏衣草、檀香树、石竹等植物芳香油脂。在刚果,彭德族的年轻姑娘梳圆形发式,这种发式是由向四周竖起的无数又小又短的辫子组成的。姑娘在出嫁前通常剪短发,根据这种发式,多半可以断定,你面前的女子是个少女。小辫子的数量是有差别的。有经验的理发师给多贡族人的头发捻成整整八十个小辫子:根据传说,多贡族人是出身于八个神圣之家,直到现在仍分为八个氏族。这种发型叫作“库·塔里”(即“民族团结”之意),它有助于梳这种发型的人保持健全之思维和纯正之品格。鲁巴妇女喜欢梳长辫。有些地区的妇女不是梳一条辫子,而是梳两三条辫子。在埃塞俄比亚,把金丝线编在辫子里。在喀麦隆北部,在前游牧民族的边远地区,自古以来“时兴”直长披肩发。
    在同欧洲文明广泛联系的影响下,非洲的城市妇女把自己的卷毛发舒展开了,尽量让头发长长些。但是,总的来说,仍然保持着非洲自己历来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