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二十九日文章】题:谋求和平的最后一次机会
    在英国宣布将从伦敦时间四月三十日正午起加紧它对福克兰群岛的封锁,并把封锁的对象扩大到所有国家的飞机和船只以后,昨晚作出了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福克兰群岛危机的最后一次努力。
    阿根廷军人执政委员会正在考虑英国外交大臣皮姆和美国国务卿黑格原则上同意的一项解决计划。已经把这项计划写成一系列正式建议,而且以里根总统的名义提了出来。
    据认为这些建议包含下面几个方面:
    第一阶段:阿根廷撤军,留下一些文职行政官员。
    第二阶段:重建英国管理机构,大概会吸收一些阿根廷人。
    第三阶段:就长期解决办法举行谈判,在决定福克兰群岛的前途时要首先考虑岛上居民的愿望。
    尽管有这些建议——大概不提及主权问题,伦敦一次特别会议得到的报告并不使大臣们对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感到乐观,英国政府的政策看来是倾向于采取军事行动。
    阿根廷军人执政委员会发表了一项公报,说在二十四小时到四十八小时内将会采取军事行动,阿根廷人士说,他们的空军已从“纯粹的防御”态势改为进攻态势。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美国里根总统的政府今天说,英国宣布它将在三十日在福克兰群岛周围二百英里划一个全面作战区,这意味着形势已达到“危急点”。
    关于英国宣布作战区,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说:“鉴于这项宣布,这场危机很明显已经达到了危急点。”他还说,正在考虑再次由国务卿黑格和阿根廷外长门德斯举行会议。门德斯是在华盛顿参加美洲国家组织会议。
    费希尔说,黑格已经向伦敦和布宜诺斯艾利斯提出解决危机的建议,“我们正在等待答复”。费希尔说,尽管布宜诺斯艾利斯对建议作出消极的评论,但是这里并不把此解释为正式的拒绝。
    然而这位高级官员说,黑格认为,由于“军事部队的调动,时间已经非常非常少了”。
    费希尔说:“我重申我们仍然愿意为双方取得和平解决的努力效劳,我们希望,在进一步流血之前,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费希尔否认,黑格在要求接受这些建议时提出了最后通牒或规定了期限。“除了军队调动这一事实以外,没有为对美国建议作出答复提出什么最后通牒或规定什么期限,不过军队调动使得战争进一步扩大的危险更大。”
    但是他说,黑格的和平努力将继续下去。“我们并不预料,目前正在进行的讨论是最终一轮讨论。”
    早些时候,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说,里根政府仍然‘‘在同两国政府进行密切磋商”以便取得和平解决。
    斯皮克斯说,黑格“直接向在华盛顿的阿根廷人提出了一些美国的主张,我们仍然在等待听取他们的意见”。他说,这些主张是在星期二提出来的,也提交给了英国人。
    斯皮克斯说,这个方案中既有“总统的主意,也有总统顾问的主意”。

【埃菲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阿根廷外长门德斯今天在华盛顿对埃菲社的记者说,他的国家对美国国务卿黑格进行的斡旋一直敞开着大门。
    他否认阿根廷拒绝了美国国务卿提出的一项新计划,他说:“我们正在研究它”。
    当问到如果在南大西洋爆发战争行动是否会关闭谈判这大门时,他说:“谈判可能和战争同时进行,因为谈判是为了结束战争。”

一支由十二人组成的登陆别动队小分队,在英军进攻南乔治亚岛之前两天乘橡皮船离开潜艇上岸,侦察阿根廷驻军情况,并从侧翼发动攻击,配合主攻部队
    【美联社伦敦四月二十六日电】在英国海军陆战队突击队的直升飞机进攻南乔治亚岛之前,一支由十二个人组成的精锐的登陆别动队小分队夜里从一艘皇家海军核动力潜艇上登陆。
    这支登陆别动队是英国武装部队中严格保密的部队之一。
    出于安全原因不肯让记者报道其姓名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支小分队是几天前从飞在五千英尺高空的一架空军运输机上跳伞降落在南大西洋后与这艘潜艇汇合的。
    这些人士说,这次危险的空降行动是绝密的,只有玛·撒切尔首相和少数高级大臣和将军知道此事。
    这些人士说,这支全副武装的登陆别动队小分队,在英军于二十五日进攻该岛唯一真正有人居住的格里特维肯前,提前两天于夜间乘橡皮船离开潜艇上岸。
    这支小分队带着一门迫击炮和一部可以在几秒钟内发出密码电报的小型高速无线电发报机。
    他们的任务是弄清楚有多少阿根廷海军陆战队守卫着格里特维肯港,并在主攻中从侧翼发动攻击以协助主攻部队。过去的消息说,至少有一百四十名阿根廷海军陆战队员,但登陆别动队小分队发回的报告说,只有四十四人和一个迫击炮班。
    如同英国陆军的精锐部队特别空勤团一样,登陆别动队是海军的精锐部队。特别空勤团是对北爱尔兰的爱尔兰共和军游击队进行间谍战的一支非常秘密的反暴乱部队。
    近几年来,秘密的特别空勤团已经略露端倪,特别是在下述事件后是这样:一九八○年五月特别空勤团的一支分队袭击了驻伦敦的伊朗大使馆,营救出了由阿拉伯恐怖分子扣在使馆里的十九名人质。
    但是,人们不了解关于登陆别动队的情况。这支部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建立的,为的是从海上对德占区的德国人进行破坏活动和侦察活动。
    他们最有名的行动是,一九四三年登陆别动队的十二个人乘独木舟袭击了在波尔多的德国舰只。他们布下水雷,击沉了几艘军舰。
    目前,登陆别动队的任务是负责英国北海油田油架的防暴安全工作,以及保卫设置在英国四周海底的绝密的潜艇探测系统。
    登陆别动队的基地现在设在座落在英格兰南部海岸的普尔,皇家海军两栖训练部队就在这里。
    这些人士说,登陆别动队的人数是二百至三百人之间,都是来自经过严格训练的皇家海军陆战队旅的志愿兵,从五十名申请参加的人中只挑选一名。
    登陆别动队队员都是神枪手,他们在潜水、跳伞、布水雷、徒手格斗、划独木舟以及搞秘密破坏等方面都是能手。
    他们的训练计划包括从很高的高空跳伞,而在低空张伞的训练。他们常常在夜间进行这种训练,带着包括橡皮艇在内的全副装备,从三千七百五十米高的高空跳伞降入海中,以便对岸边悬崖峭壁上的目标以及其它困难地形上的目标发动袭击。
    登陆别动队的座右铭是:“不以实力制胜,而是以诡诈制胜”。该队徽章是一只青蛙和交叉的双桨。不过队员们很少正式佩戴它。
    登陆别动队经常使用的武器是赫克勒速射手枪和特别空勤团用的科克自动手枪以及M一16自动步枪。
    他们通常以两人一小组进行活动,不过在执行象在南乔治亚岛的这类作战任务时,他们就分成四个或六个人的小组。

说日本女篮的主要目标就是要打败中国队,但中国队的高度对日本队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日本《每日新闻》四月二十三日报道】第九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二十八日起在东京代代木体育馆举行。这次锦标赛也是将于巴西举行的第九届世界篮球锦标赛的预选赛。韩国女篮在上次的世界篮球锦标赛上夺得了第二名,因此是巴西篮球锦标赛的当然参加者,亚洲还将有一个队参加巴西篮球锦标赛。
    对于日本来说,必须战胜中国才能打开通往参加世界篮球锦标赛的道路。如果进展顺利,能够参加决策,五月三日对中国的一仗将是最关键的一场比赛。
    日本女篮的目标就是要打败中国,训练也以此为中心目标。但是,中国篮球队的王牌是高度。以身高二米零四、体重一百二十公斤的陈月芳为核心,有八名队员超过了一米八○,平均身高为一米八二点九。日本队超过一米八○的队员只有四人,平均身高为一米七三,与中国队的平均身高相差十公分。可以说,高度对日本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在去年五月举行的济南国际女子篮球友好邀请赛中,日本队以六十四比七十六败于中国队。在那次比赛中,中国队充分发挥了身高的优势,头号主力队员宋晓波将球传给陈月芳,由陈跳投;另外中国队几乎全部控制了篮板球。这次来日本的队员和去年友好赛时几乎没有变化。
    使日本队更感苦恼的是,在去年那场日本队对中国队的比赛中,日本队得分最多(独得十六分)的头号主力队员竹山丰子因食物中毒左膝韧带疼痛而未能被选为代表队员。
    从本月十九日起,日本女队曾与由日本大学男子篮球队的年轻队员扮演的“假想中国队”进行了实战训练,但是榎本教练仍感到心里没有底,他说:“我队有五个队员还没有同身高二米的队员打过球。”“当然,我们是要争取冠军的,不过,韩国队、中国队和日本队之间的比赛是最困难的。”
    榎本教练最后说:“要发挥敏捷性,创造得分机会。因此,重要的是在精神上不能认输。一定要千方百计地创造那种气氛。”期望熊谷繁子和荒家晶子等人不负众望。

应
    向说苏在强苏调出采现取新克一制代态领度导会人带的来时的候好’处美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国务卿黑格今天说,在苏联新的一代领导人在莫斯科出现的时候,美国应该向苏联强调全面采取克制态度所会带来的好处。
    黑格在一篇讲话中还说,美国在同莫斯科打交道方面面临着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机会”。
    黑格对美国商会说,“美国对苏联采取这种使力量和谈判处于平衡地位的立场,为取得重大成就提供了最好的希望。”
    他说,“事实并不支持这种看法:苏联同美国的利益能够很快地、突然或者戏剧性地协调起来。竞争将继续下去。”
    黑格还说,“但是我们能够通过我们的行动使苏联人更谨慎些。在苏联新的一代领导人即将出现的时候,我们可以发出信号表明采取更加克制的态度会得到好处。”
    黑格说:“一项平衡的、持续不变的、认识到苏联的实力和弱点的美国政策,能够逐渐减少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斗争中所固有的危险。”
    他的这篇准备好的讲话在很大程度上集中谈美苏关系。
    黑格说:“我们过久地以为欧洲紧张局势缓和就会不受苏联试图改变力量对比的影响。”
    “在八十年代,威慑力量需要联盟的每个成员作出痛苦的牺牲,但是如果我们现在不付出代价,我们就既不能同东方长期改进关系,也不能对武器进行有意义的削减。”
    黑格承认,西方联盟内部在分担对苏共同防御的责任方面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
    但是他告诫,在欧洲成员国承担的义务是否足够这个问题上,既不要指姓道名地责备,也不要争论过多。他说:“美国必须进行坚强而又一贯的领导。盟国必须知道我们走向何方,如果我们期望它们和我们同行的话。”
    同时,黑格先生说,盟国“必须有一种符合它们的利益和力量的宽宏大量的见解和责任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白宫的一位官员今天说,苏联人“很急于”同美国举行首脑会议,但是勃列日涅夫主席的健康情况是一个问题。
    国家安全委员会计划局局长贝利说,苏联可能派人代替勃列日涅夫出席会议,但是此人大概不会是他可能的继承人中的任何一人。
    贝利是在进早餐时同一小批记者谈到举行首脑会议的可能性的,后来他又向白宫记者团的其他记者介绍了情况。
    贝利认为有可能在举行首脑会议时坐在勃列日涅夫的座位上的苏联领导人是七十四岁的总理吉洪诺夫。对苏联的争夺第一把交椅的人们来说,此人不是个有威胁的人物。但是贝利说这纯系揣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