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东京四月十五日电】题:多利特尔奇袭东京四十周年(记者:理查德·泰普尔)
    多利特尔的飞机低空飞驰,掠过惊骇不已的渔民,然后向东京飞去。正在稻田里劳动的农民当飞机飞过他们的头顶时,翘首仰望,挥手致意,刹那之间,东京就呈现在多利特尔他们的眼前。这时正是正午,东京还是迷雾朦朦。
    炸弹舱舱门叽叽嘎嘎打开了,炸弹从离地一千五百英尺的空中向下倾泻,不多时,东京港附近工业区浓烟滚滚,烈焰冲天。
    空袭的飞机投弹后贴着山峰急速向日本内地飞去,他们要越过日本向西飞往中国的安全地带,但是,由于汽油耗尽,多数飞机在驾驶人员跳伞后在中国土地上坠毁。尽管如此,后人还是赞颂他们创造了“奇迹”。
    这一天是一九四二年四月十八日。当时的盟国,在太平洋正是最倒霉的时候。美国舰队在珍珠港事件中元气大伤,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马来西亚和英国的“新加坡要塞”也都垮了。就在这时,日本侵犯澳大利亚已呈箭在弦上之势,正是鼎盛时期。
    十八日那一天正好是星期六,风和日丽,东京街上行人熙熙攘攘。碰巧,那天早上刚刚举行过预先安排的大规模空袭演习。消防队动用了他们的种种灭火器械,一排排气球在首都东边港湾上空飘荡。中午时分,演习结束,但是军用飞机还在上空进行模拟战斗,并为四月二十五日祀奉阵亡将士牌位的新神社落成仪式和四月二十九日天皇寿辰庆典而进行着演练。
    就在此时,多利特尔中校和七十九名美国志愿空军人员飞到了东京上空。他们进行了战争爆发以来首次对日本内陆进行的空袭。
    从战术上说,这是美国对日本重演珍珠港事件。飞机从一艘航空母舰上起飞进行突然袭击。但实际情况是:当时的美国对日本空防情况几乎一无所知。
    B一25轰炸机经过改装多带了燃料,炸弹却装得少了,从而减弱了攻击力。
    多利特尔率领的袭击机,有十架奉命炸东京,两架攻击东京附近的横滨,对横须贺海军基地、大阪、神户和名古屋四处各派一架飞机袭击。
    这次空袭的主要目的是要起到心理上的作用——一次闪电式的攻击会提高盟国的士气;同时又会打击东京作战领导人的信心。
    美国本来希望把担任攻击任务的航空母舰开到离日本四百英里之内的海面,然后再发动攻击,但是日本方面事先得知美国派出了特遣舰队的消息。
    虽然帝国海军派出了部队去搜索敌人,不过日本战略家们断定,美国航空母舰所载的飞机没有能力在三百英里之外的地方起飞来进行攻击。因而他们预料美国即使要进行袭击至少还得隔一天。
    但是美国特遣舰队司令威廉·哈尔西上将知道他们已被发现,所以他命令B—25在四月十八日天一亮就出动,改变了原来的晚些时候起飞的计划。
    天一亮就出动,这意味着要在白天进行轰炸,这样就减少了飞机在轰炸之后安全飞抵中国由蒋介石部队控制的地区的可能性。但是却可以保证最要紧的袭击的突然性。
    美国飞机从不同方向对东京进行攻击,并看到了日本没有全面的防空戒备,它们躲过了高射炮火,快速飞行。东京的很多人甚至认为他们看到的是日本飞机,到后来才知道是发生了空袭。
    当时有个为日本官方的同盟通讯社工作的美联社记者名叫立石。那天中午他看到了空袭的情况。他后来回忆说,“我身旁的一个旅客说,‘像是在搞大胆的演习,看起来像真打,是不是?真像外国飞机突破了日本的空防。依我看我们帝国空军是要让老百姓确信它是有充分准备的。”
    “当他们看到飞机扔了炸弹时,在月台上的人都慌了,有人高叫‘天呀,哪是敌机在轰炸!”
    虽然大多数飞行员报告击中了事先指定的目标,但日本军方广播称,击落九架美国飞机,“我方损失微不足道,帝国本土安然无恙”。
    进行突然袭击的飞机,除一架飞机飞到了苏联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外,其余十五架全都毁了。
    飞机损毁不是因为飞行员跳了伞就是飞行员在中国领土上强行降落。有三名飞行员在迫降中丧生,而飞到苏联的飞机上的飞行员却被苏联扣留了一年。此外,还有八名飞行员被日本人捕获,在一九四二年十月十五日在上海被处决。还有一人死在监狱中。
    多利特尔侥幸生还,美国总统罗斯福亲自向他授勋大加褒奖。他还健在,已八十五岁高龄,现住在加利福尼亚。
    某些历史学家争辩说,这次空袭对日本的战略产生了极其重大的影响。
    空袭后两周,日本海军总司令山本五十六批准夺取中途岛的作战方案。不到两个月,日美两国在中途岛交战。美国损失了一艘航空母舰。日本把六艘偷袭珍珠港的航空母舰中的四艘投入战斗,结果全被击沉,此外,日本还损失了三百多架飞机和许多优秀飞行员。
    中途岛惨败使日本夺取美国领土的希望成为泡影,历史学家们认为,无可争辩,在美国空袭东京后不久进行的中途岛之战成了日本在太平洋战争中的一个转折点。

【法新社开罗四月二十日电】四分之一的埃及人,也许是三分之一,在不同程度上遭受着住血吸虫病的折磨,这对所有的发展计划都是重大的障碍。
    因为住血吸虫病耗竭病人的气力,因而,这种病削弱了全国范围的劳动力。
    假如这种病得不到治疗,它就会导致癌症和死亡。
    法国的研究人员居伊·埃莱纳在埃及同僚的帮助下,最近设法对住血吸虫病对埃及国民经济产生的影响作出估价。他选择前往位于尼罗河三角洲的萨纳迪德村调查,该村的百分之八十的居民都靠农业为生,因而,村民得看管着大片的灌溉地。
    初步的调查表明,最严重的住血吸虫病患者正是那些大多数时间都泡在水里的人。尽管卫生当局在过去的二十年当中一再警告不要接触被住血吸虫污染的水,但农民们似乎不能改变他们的旧生活习惯。
    居伊·埃莱纳强调说,尼罗河被村民们视为“真主的赐物”,因而显然不会带来害处。
    两家埃及周刊——《鲁兹·优素福》和《人民》
    ——估计,住血吸虫病给埃及经济每年带来的损失为大约三亿埃及镑(大约三亿七千五百万美元)。但是专家们认为这个数字太高了。
    然而,每一位研究住血吸虫病带来损害的人士一致认为,这种病对一个需要有一支健康的、训练有素的劳动力量来使经济现代化的国家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障碍。

我们吃的食物愈来愈精致,从经济观点看,很多食物有用的部分被抛弃了,形成浪费;从健康观点看,过分精致的食物带来文明病。
    豆腐和豆浆在我国是最价廉的大众食品,今年桃竹苗三县高级中学科学展览中,关西农校有一项作品指出,吃豆腐和豆浆的方式太浪费了,因为黄豆中很多矿物质、维生素、纤维素、脂肪都被抛弃,就有效利用食物营养来看实在太可惜。
    近些年来人们患心脏病、糖尿病、大肠癌、痔疮、高质脂血症等瘤症,和肥胖的人似乎愈来愈多,这与我们减少了粗糙食物摄取而追求精致、口味好的食物有关。
    粗糙食物通常含有较多纤维素,象糙米含有维生素和纤维素,一般人却喜欢吃磨得精白的米,使这两种成分都减少。
    纤维素虽然不是什么营养成分,但对人体代谢有帮助,它的好处:能增加咀嚼,帮助消化;容易有饱感,减少摄取热量预防肥胖;增加排便量;缩短食物残渣在肠管内停滞时间,减少食物中有毒物质停留在肠管的时间;促进胆汁酸排泄使粪便保持酸性,大肠癌发生率会低;在肠内滚动结合有毒物质排出体外。
    虽然蔬菜和水果中也含有纤维素,但据专家指出叶类蔬菜的纤维素对于防止大肠癌效果少。没有精制过的谷类象小麦、大麦、米、玉米、豌豆、马铃薯、红萝卜,才应该是膳食中纤维素的重要来源。
    高纤维素的膳食对痔疮、糖尿病、动脉疾病,是很有帮助的。
    要减少文明病,最好能多吃不太精白的米、甘薯、蔬菜,而减少吃蔗糖和动物性脂肪。(原载四月十二日台湾《联合报》)

【巴西《圣保罗州报》报道】题:在巴西有百分之六十的人患蠕虫病
    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巴西人带有一种或多种寄生虫,这使巴西成了蠕虫病“世界冠军”之一。蠕虫病虽然象其他疾病一样是一种热带病,由生物方面的因素所引起,但蠕虫病是由环境因素传播的。由于巴西的卫生条件极差,现在情况很严重,每年有一万人通过输血而感染上沙加斯病(锥虫病之一)。
    这是巴西热带医学协会第十八次会议讨论得出的主要结论。这次会议是在里贝朗普雷托召开的。卫生部代表佩德罗·塔乌伊尔承认,“热带病在巴西卫生领域占很大比重”。他提醒说,这些病不仅由于气候而且还由于社会
    ——经济条件所引起的。
    米纳斯吉拉斯大学教授若昂·迪亚斯也认为,迫使人们迁移、在城郊搭起简陋的房子并定居下来、缺少基本的卫生设施等种种条件,是传播热带病的主要原因。例如,他提到蠕虫病和血吸虫病主要是在城郊传播,在那里人们生活在受到粪便污染的环境中。“半失业现象而形成的”有报酬的献血,使得一万人在输血过程中感染上沙加斯病。
    里贝朗普雷托医学院免疫学家若泽·德奥利维拉·阿尔梅达说:“巴西是个大医院,象东北部那样的地区发生了由移民传播的很多疾病。东北部的移民潮流把血吸虫病带到了圣保罗,圣保罗市以前没有发现过这种病。”

【合众国际社新奥尔良四月二十日电】据新的研究显示,一种大豆蛋白质饮品能够减低高胆固醇的水平,并提供一种防止胆固醇积聚的简易、危险性较低的治疗方法,胆固醇积聚是心脏病的主要成因。
    尼娜·默塞尔医生星期一说,在西安大略大学的研究,发现这种大豆饮品一一牛奶的代用品——使五人的高血液胆固醇水平显著地降低。
    默塞尔医生在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会会议上,发表试验结果。
    默塞尔医生虽然强调需要作更深入的研究,但她表示大豆蛋白质饮料可能为高胆固醇水平提供一种方便的治疗方法。(原载香港《大公报》)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八日电】题:体温与人的心理状态
    苏联生理学家确认,紧张的脑力活动会使体温升高。体温在以下情况下都会升高:情绪过分激动、心理状态失调以及大脑皮层在工作中受到损伤。这一结论是通过测试身体不同部位,特别是头部温度之后得出的。
    苏联科学院高级精神活动研究所对塔斯社记者说,就连一个十分健康的人,他的体温也会有变化。通过体温图可以知道,某人是睡着还是没睡着,是在思考复杂问题还是在胡思乱想。甚至轻微的脑力活动也会在温度计上反应出来。科学家们发现,心情平静时和心情激动时体温能相差摄氏两度。苏联科学家相信,观察体温将成为一种诊断心理活动失调的有效方法。这种方法将扩大了解肉眼看不到的一些过程。

【新加坡《南洋商报》报道】题:丝虫病研究新突破成功地在人体外培殖达54天
    马来西亚医药研究院长期对热带丝虫病研究,已宣告有了突破。
    卫生部长张汉源在该院为东南亚教育部长机构所赞助的第四届微生物学研究课程毕业生颁发文凭时说:这种威胁热带地区数百万人民健康的寄生虫,第一次由该院研究人员成功地在人体外培殖五十四天。
    他说:该项研究是由麦运华医生所领导的一个研究组所进行。医药界正等待这项研究报告。
    他说:“该医药研究院有其悠久的历史,成功及实践医药研究工作。同时也进行国际性,区域性跟全国性的训练课程,主办这些课程,能集中马来西亚及外国的专家们多方面的合作及研究。
    该院创立于一九○○年,其研究人员、医生与科学家有许多辉煌的成就,诸如脚气病是早在一九一○年间被科学家所发现其患病之原因。
    控制疟疾的方法才在二十年代获得有效的方法。相继之后,在一九三五年及一九四八年该院开始研究有效诊治疟疾及伤寒病。
    该院及其研究组现已加紧其工作,生产抗体与抗原,以提炼有效之疫苗对抗这个热带丝虫病以造福人类。
    这将是马来西亚在国际上另一项引以为荣的医药成就,使马来西亚甚至其他国家最终能消除丝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