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国《金融时报》四月十六日报道】题:中国打算购买教育设备(记者:托·沃克发自北京)
    中国将开始为购买与教育有关的设备的招标工作。世界银行和它的低息贷款的分支机构国际开发协会将以贷款形式向中国提供两亿美元,以购买这些设备。
    预计,这笔钱将在今后三年中花在购买自然科学教学使用的先进设备、为中国聘请外国专家,以加强全国二十多所重点大学的教学力量上。
    中国的教育机构遭到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文化革命的破坏。世界银行的计划是为了帮助中国在应用科学技术的一些重要领域赶上来。
    预计,根据这项计划所需要的绝大部分设备将从西方购买。中国自己也打算投入大约九千五百万美元,以努力提高中国教育机构的水平。
    中国正谋求物理、电子、生物、化学、工程、微信息处理和计算机等学科的教学援助。这些设备的招标日期,除计算机以外将于六月十五日截止。给希望提供计算机的公司所定的最后期限将到七月十五日截止。
    中国将用三个月的时间研究投标的条件,然后再宣布哪些公司获胜。
    在北京的联合国官员说,中国是第一次按照世界银行的规定进行招标,也是向成为世界银行定期援助国迈出的重要一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为了帮助中国人做好使用世界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贷款的准备工作,曾提供二十五万美元,供中国分批派官员到西方考察教育机构的设备。
    中国目前正试图迅速提高教学水平,以便培养出技术人员和科学工作者,带动现代化运动的发展。

说农业生产责任制使农民受到更大鼓励,干活更卖力了;但也带来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二十日报道】题:中国农民富裕起来(记者:格雷厄姆·厄恩肖发自北京)
    由于农业政策放宽,中国的八亿农民正经历一场第二次革命。
    把生产责任从公社转到庄稼人手中对生产的影响是惊人的,因为这样做使农民受到了更大的鼓励,他们干活更卖力了,他们对这种作法有很大兴趣。
    一九七八年以后,农民已逐渐有权决定种什么、种多少。
    大部分农户现在管自己那块土地,用从集体买来的牲口和农具耕种。
    但是,共产党随时提醒人民说,土地仍是国家财产。即使如此,各地也出现了农民把土地卖给别人的案件。
    除了农民更富裕的这个背景以外,中国农业方面的问题也在逐渐增多:
    中国发现它越来越难于完成其粮食指标,因为农民更愿意种高产的经济作物到自由市场上去出售。
    国家正设法通过要求每对夫妇只生一两个孩子的办法控制人口增长。但是由于农民在自己那块土地上耕种,他们希望有尽可能多的人手帮助增加家庭收入。农村学生旷课人数激增,因为农民想让自己的孩子到地里帮助干活以增加家庭收入。

【英国《金融时报》四月十九日报道】中国上周末同苏联签订了新的交换货物协定,今年也大大增加了同东欧的贸易。
    中国同苏联集团的贸易在去年减少之后,现在正恢复到一九八○年水平。
    据了解,中国今年同波兰的贸易已增加百分之三十,同捷克斯洛伐克的贸易增加百分之四十四,同匈牙利的贸易增加百分之十五,同东德的贸易增加百分之七至百分之十。
    【路透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根据星期五(十六日)签订的年度协定,中国和苏联的贸易今年将增加百分之四十四,但是仍低于贸易额最多的一九七八至一九七九年。
    一些外交官说,在贸易额增加的同时,北京和苏联集团之间的低级接触也有明显增加,但是大部分外交官告诫说,不要在政治上过份重视这种情况。这里的外交官一般认为,尽管中美关系最近已恶化,但是中苏敌对情绪太深,无法早日解决。
    这些人士指出,中国同其他几个东欧国家的贸易今年也增加了,增加的数量也差不多。

【香港《新报》四月八日报道】(作者:叶田)
    大陆有多少人是崇洋媚外的?具体的数字我们难于掌握。
    广州出现了“美军”!这不是骇人的新闻,而且出现有年,幸好那不是正牌的美国军队,是杂牌的,而当兵的却是地地道道的广州小伙子。这是怎么回事?笔者见到,许多男青年都有一件美国陆军部队的上衣,穿得服贴整齐,堂而煌然,在大街小巷趾高气扬,神气十足,不可一世。
    青年人好奇又好胜,弄一两件标奇立异的衣裳披在身,不足为怪。奇怪的是,为甚么对冒牌的美军军装爱得深,而且一旦穿上,整个人“焕然一新”?会否有一股盲目的崇拜狂?除了当美军,便是做香港人。有的青年穿着的T恤,印有香港两个中文或英文字眼,字体很大,远远就可以看到他们的“身份”,由于有的字体占位几乎是大半“版位”,所以颇怀疑有些并非香港出产和印刷。
    广州有可口可乐牌自行车。这些自行车明明是国产的“凤凰”牌,“永久”牌等,变成了可口可乐牌,是车主们的精工镶制。
    他们捡来了可乐的空罐,剪开,然后附镶在车子后轮沙板上最尾部分,正好盖住了该车牌子的标志,留心看了车上的人,甚么年纪甚么身份都有,不知车子附上了一块废铁,会比“凤凰”,飞得更美,更可乐?

【巴西《圣保罗州报》三月三十一日报道】巴西石油公司昨天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交一笔生意,向中国购买一百万吨石油。这等于每天进口二万二千桶,每桶价格低于三十美元。这笔交易是巴西国营贸易领导委员会同中国一个代表团会谈达成的。
    巴西石油公司贸易经理圣塔纳前天在记者招待会会上,排除了石油输出国组织可能停止供应石油,而使巴西遭受损害的危险。他认为,巴西采取的购买政策,是“为保护其经济而采取的一种自然立场”。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九日电】美国农业部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警告说,美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间的农业政策争端不久可能会引起一场大规模贸易战。
    农业部副部长理查德·林刚刚同欧洲五国的官方和非官方贸易专家举行过两周会谈。他告诉记者,美国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贸易关系越来越紧张。他说:“如果找不到某种解决办法,就会爆发一场贸易战。目前看来,它们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以避免发生那种情况。”
    理查德·林说:“我们显然正在走向冲突。美国和欧洲共同体都得修改自己的政策。”
    美国政府对欧洲共同市场的农业政策采取了一种强硬立场,在国际贸易方面对欧洲共同体大量提供补贴和向国际市场大量出口剩余农产品的做法多次提出抱怨。
    理查德·林对欧洲经济共同体可能要屈服于农场主的压力而把价格补贴平均提高百分之十以上感到失望。他说,提高价格补贴的做法同共同市场官员作出的最后要使其农产品价格降到国际市场一般价格水平的诺言是相违背的。
    他说,世界农产品价格正在下跌,欧洲共同体在这个时候却打算给农场主提高价格。林说,在没有一个控制农业生产的计划的情况下,这一提价的作法将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进一步提高欧洲的出口补贴,从而打击国际市场上的剩余农产品。他还警告说,如果欧洲经济共同体继续打算对进口玉米麸饲料实行关税限额的话(这种饲料主要来自美国),那将产生“严重后果”。
    美国政府的农业政策要求人们作出进一步的努力,对付它认为的欧洲和日本在农业贸易方面的不公道的做法。林重申了美国的立场,即共同市场必须重新制定其农业政策,取消迅速增长的出口补贴。
    他说:“我强烈地意识到,发生贸易战无论对欧洲共同体还是对我们自己来说都是一件坏事。但是,他们似乎并不担心发生一场贸易战。”

估计一九八一——八八二年度的消费量将减少二十万包,这主要反映美国纺织业进一步恶化
    【美《国外农业通讯》三月号刊登关于世界棉花市场情况报告】世界对棉花的需求继续在下降,虽然人们估计在一九八二年底可能有所上升。估计一九八一——八二年度的消费量将减少二十万包,降到六千六百一十万包,这主要反映美国纺织业情况进一步恶化。估计一九八一——八二年度世界棉花贸易将下降到二千零四十万包,这反映中国的进口量减少,因此美国出口估计数量相应减少。
    世界原棉消费量目前虽然比上一年的水平略有提高,但是估计一九八一
    ——八二年度的消费量将继续下降,主要原因是美国纺织业不景气。美国有些纺织厂已经关闭或者削减了原定生产计划。此外,最近的数字表明,美国棉纺业的棉花日消耗量已下降到几年来最低的水平。同上个月比较,其他重要纺织业国家的前景几乎没有什么改变。他们的情况不稳定,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向美国、西欧和日本出口纺织品和服装来维持。目前没有什么迹象表明这些市场的短期需求会有任何好转。
    由于中国和美国贸易前景的变化,一九八一——八二年度世界棉花贸易估计已经减少二十万包。对中国从美国和其他供应国进口原棉的需要量的估计已作修改,因为中国一九八一年的棉花产量达到了创纪录水平。预测美国棉花出口将减到六百八十万包。除了中国棉花丰收以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亚洲和欧洲许多地方的经济软弱。
    在一九八一——八二年度上半期美国棉花总出口量为二百七十万包,比上一年下降百分之四,但高于一九七四到一九七八年的平均数。一九八○
    ——八一年度出口的五百九十万包中有百分之四十七是上半期出口的。
    亚洲仍是本年度的主要出口市场。美国对亚洲的出口量比一九八○——八一年度的水平下降了十一万五千包。日本和朝鲜的位置上升了,中国作为进口量最大的国家的地位已被它们取代。

沉重的税收负担、收入下降和创纪录的失业率促使地下经济发展
    【路透社哥本哈根三月二十二日电】丹麦不断发展的地下经济正呈现出这样的危险:破坏该国从生到死的福利制度,引起公共财政的混乱和阻碍国家经济的复苏。
    工业界人士估计,地下经济目前雇用的人员占该国劳动力的百分之十一,每年的产值约为一百亿克朗(合十二亿五千万美元),相当于丹麦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左右。
    黑市经济的出现和发展使当局感到担忧。
    丹麦中央银行行长霍夫梅耶警告说,黑市经济正在促使人们疏忽公民义务——一种把公共义务和责任置之度外的思想,从长远的观点来看,这将使丹麦社会的道德结构遭到破坏。
    经济学家们说,沉重的税收负担、收入的下降和目前约为百分之十的创纪录的失业率,促使地下经济发展。
    丹麦税务当局最近设立了一个专门查惩搞地下经济者的小组,但是政府官员说,控制地下经济的可能性是有限的。
    丹麦中央银行行长霍夫梅耶对记者谈话时说,只要丹麦人的税收负担仍象现在这样重,与黑市经济作有效的斗争便将是不可能的。
    然而,他告诫说,要想消除兼搞地下经济的情况和逃税现象,就得减轻税收负担,而这只有在大幅度削减公共开支的情况下才能做到。

【《东京新闻》四月十日报道】据通产省资源能源厅九日公布的煤产量统计(快报),一九八一年度国内煤产量是一千七百四十七万吨,比前一年度减少百分之三点四,这是从开始进行统计的一九一八年以来最低的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