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称美非常认真地看待美中关系可能降格问题;说他可能访华,如果这次访问「会取得有益成果」的话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表示担心美国同中国的关系可能降格,并提出他可能把北京也列入他的亚洲之行的范围。
    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非常认真地看待由于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而使美国同中国关系降格的情况”。“我们相信关系是不会降格的。”
    布什说,“我无法证实我一定会去北京。”他的话似乎表明,唯一使他不能成行的是中国人没有发出邀请。
    “但是,象我早些时候提到的,这个关系对美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美国副总统访问中国会取得有益的成果,我们就会改变计划,在我们来到世界这一地区期间额外多跑一些路去进行访问。”
    布什在两国于一九七九年正式建交前是美国驻北京的使节,如果他去中国首都访问,他将是里根政府访问北京的最高级官员。
    日本官员们说,铃木首相在会谈期间对布什说,东京关心美中关系的顺利发展。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暗示,他希望在他目前的亚洲之行结束时访问中国,但是表示相信美国同北京的关系不会恶化。
    他说,“我们相信关系是不会降格的。”虽然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可能有“误解”,但是,我认为关系会蓬勃发展的,因为这种关系是十分重要的,它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我也认为它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利益。
    有记者问他的亚洲之行结束后是否会实际上访问北京,他说,虽然这种关系不要求进行这样一次访问,但是如果有必要的话,他是会去的。
    【德新社东京四月二十四日电】布什对铃木说,美国无意向台湾提供先进的飞机,也无意认可存在两个中国。日本首相说,日本希望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有稳定的关系,认为这对亚洲的稳定极为重要。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二十三日电】英国广播公司对外广播电台今天转播了政府对英国公民的警告,要他们尽快离开阿根廷。
    这是自从四月二日阿根廷入侵福克兰群岛以来英国广播公司广播的第三项也是措词最强烈的一次警告。在这之前不久,在福克兰地区的英国特混舰队开始处于“二级戒备”状态。
    广播要求旅居阿根廷的大约一万七千名英国人乘坐商业运输工具毫不迟延地离开阿根廷。

并说中美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可能成为里相政府政治上的挫折
    【美国《商业周刊》四月二十六日评论】题:努力掐灭两个中国的爆竹
    副总统布什在四月底至五月初访问远东时,将设法帮助解决里根政府所面临的日益严重的中国问题。布什此行最终可能包括在北京停留一下。在华盛顿,人们越来越感到不安的是,在向台湾的国民党人出售武器的问题上的难以消除的分歧,可能成为政府在政治上的一次挫折。
    由于主要演员的各种态度,华盛顿越来越处于困境。北京要求规定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时间。东京对于它认为是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日益不和感到担忧。由于总统对国民党中国有根深蒂固的关注,而且由于与台湾关系法,华盛顿几乎没有什么活动余地。与台湾关系法是国会对于卡特政府承认中国的方式所作出的反应,明确规定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
    如果北京不任命一位继任者来接替它目前驻华盛顿的大使(这位大使已准备轮换)的话,局势看来可能会恶化。即使把关系降到代办后,对于华盛顿—北京的关系几乎不会造成什么实际影响,但是报界将会大作文章,民主党人可能会公开宣称里根的外交遭到了一次失败。
    从美国刮起一股冷风。这一切引起了台湾的担心,虽然台湾没有这样公开承认。据在台湾的一位美国观察家说,尽管人们说,台湾同美国的关系从来没有象今天这么好,“其实在这种说法背后的是担心我们(美国人)可能出卖他们”。目前由于经济衰退,政治形势就特别重要。美国的实业家和台湾人都说,目前的经济问题只是国民党的一个小毛病。然而孤立感和忧虑却是与日俱增。台湾人遭到黑格国务卿的国务院冷落以后,这种情绪更是有增无减。国务院看来根本不想管这个问题。政府内部去年因遴选一位驻台湾“大使”来保持非官方关系一事斗争激烈,这也留下了伤痕。
    最后,国务院将不得不考虑台湾的作用——其中包括台湾同美国达一百三十亿美元的贸易。台湾在美国对东亚战略中仍旧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经济情况恶化对于美国主张用市场制度作为取得发展的最有效的方法的论点是个打击。
    在最坏的情况下,苏联人同台湾的持不同政见分子勾结起来反对北京,这也不是不可能的。因此,继续保持稳定是北京和东京、也是华盛顿关心的一个问题。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四月二十一日电】题:按第四八○号公法向中国提供援助的建议获得支持
    国会一个小组委员会通过表决,支持如下建议,即取消禁止按照第四八○号公法粮食用于和平计划以特殊条件向中国出售美国谷物和其他农产品的禁令。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关于亚洲和太平洋事务的小组委员会主席索拉兹众议员说,同意里根政府关于设法按照第四八○号公法向中国实行优惠销售的建议,将是“一种象征性的表示,表明我们愿意不再把中国当作苏联统治下的国家来对待,我们愿意同它建立友好关系”。

铃木说,美中关系的稳定对于亚洲的稳定是重要的,希望美中关系回到实现关系正常化时的出发点,并不断努力加强相互了解。布什说,美重视美中关系,想使其成为稳定的关系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三日电】题:美国副总统来日本访问
    美国副总统布什二十三日下午四时三十分乘飞机以公宾身份到达日本。这位副总统是作为遍访五个亚洲、太平洋国家的第一站访问日本的。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四日电】题:铃木一布什会谈
    铃木首相二十四日上午十时许在首相官邸同美国副总统布什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整个国际形势、日美经济摩擦等双边问题交换了意见,历时约一个半小时。
    在会谈中,铃木首相首先说:“日美关系是成熟的关系,形容这种关系的措词就是去年日美联合公报中写的‘同盟’一词”。他强调,为了稳定动荡的国际形势,有必要加强西方阵营的团结与合作。布什副总统说:“我个人全部赞成首相的看法,日美关系极其重要。”双方就进一步密切日美关系取得了一致意见。
    关于国际形势,双方主要讨论了最近因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而发生矛盾的美中关系。铃木首相说,美中关系的稳定对于亚洲的稳定是重要的。他询问了美方的看法。布什副总统就这个问题表明看法说:“美国重视美中关系,想使其成为稳定的关系。”他还强调说,美国无意向台湾提供新式战斗机等。对此,首相要求说:希望美中关系回到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时的出发点,并不懈地努力加强相互了解。
    【安莎社东京四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在这里同日本首相铃木进行了长时间会谈,同他一起讨论了国际问题和中美关系。日本人士说,布什告诉铃木,美国无意在华盛顿决定向台湾提供六千万美元武器的问题上继续同中国争论不休。
    布什在这儿坚决地指出,华盛顿不赞成两个中国的理论。
    铃木在五月份会见中国总理赵紫阳时,将向他概述美国的这一立场。
    【德新社东京四月二十四日电】来访的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在同日本首相铃木会谈期间说,华盛顿政府重视促进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布什在谈到对苏联的经济制裁时说,美国总统里根将提出暂停进一步向苏联提供贷款的建议,这是六月将在法国凡尔赛举行的西方七国经济问题最高级会议上西方集团一致行动的部分内容。
    铃木说,日本将参加制裁,但强调西方集团需要采取一致行动。

【中央社东京四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副总统布什于今晚离开日本前,答复中央社记者提出的问题时,强调美国绝不会因修正对中共之关系而「背弃」中华民国这位老友,也不会在危急之际置台北于不顾。
    他在东京外国记者联谊会为他举办的记者会中指出,美国从未撤销对华供应武器的基本政策,但随实际环境之转移,防御武器的需要,在质与量上都可能有增减。
    布什在记者会行将结束时,又自动地再回复到中央社记者所提出的问题,向美、日、德、法等各国记者郑重声明。
    「里根总统于今天——一九八二年春——的对华政策,和他于一九八○年在夏天所发表的对华政策并无丝毫修改。」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四月二十四日评论】题:阿尔及利亚—中国:友好合作关系
    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沙德利从星期日(二十五日)起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访问,是两国之间传统关系的必然结果,目的是为了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
    阿—中关系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也就是说,战斗的阿尔及利亚在其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就得到了人民中国的物资和军事援助以及政治和外交方面的支持。此后,阿尔及利亚也从不遗余力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它的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贡献自己的力量。
    除了两国之间关系史上的这些伟大时刻之外,在整个二十年中,为了双边和多种多样合作的发展,两国之间还进行了许多接触,交换了代表团和专家,签署了许多协议。
    阿尔及利亚一贯高度评价中国为其发展事业作出的贡献,这种贡献是符合反对经济方面依赖别人的关系性质的。
    如果说沙德利总统对人民中国的访问进一步促进了这种友好和合作关系的话,今年签订的一些重要协议也为双边合作开辟了新的道路。
    沙德利总统将在北京与中国最高当局进行的政治会谈的中心议题,就是合作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