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通社说中国宪法修改草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南通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根据新宪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将重设国家主席,还要设立一个新机构——中央军事委员会来领导全国武装力量。人大常委会今天开始就新宪法草案所作的上述和其他修改进行讨论。
    新宪法草案的说明说,一九七八年的宪法已经不能适应当前情况的需要,也不适应一九七八年底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形势的变化和发展了。
    根据这个新宪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创立的四项基本原则将继续有效。这四项基本原则是: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这项新宪法草案经人大常委会通过后,将交给人民进行广泛的讨论,根据人民讨论的意见,拟出新宪法草案的定稿,提交年终以前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审议通过。
    【路透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中国今天宣布,它打算恢复国家主席的职务。
    新华社说,“恢复设立国家主席”是今天提交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的宪法修改草案的重大修改意见之一。
    这家通讯社说,在宪法全文中,另一重要革新是,设立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
    这家通讯社说,待人大常委会通过后,这项宪法修改草案将交给全国人民讨论,然后提交给今年年底前将要举行的人大全体会议审议。
    外交分析家说,还不清楚国家主席有多大权力。北京报道的消息表明,国家主席可能以重新设立的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身份担任武装部队的最高统帅。
    一些外交人士说,初步报道表明,新的宪法草案多少有点回到共产党接管五年后于一九五四年颁布的第一部宪法上去了。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正在准备通过一项宪法草案。根据这个草案,中国决定恢复设立已经在一九七五年正式宣布废除的国家主席一职。
    新华社说,这个宪法草案还规定设立一个军事委员会负责领导全国武装力量。这个草案已经提交今天开始召开会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然后将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讨论通过。
    一些人士说,这个委员会还会批准一项重大的政府改组计划。
    新华社没有详细介绍这个宪法草案的一百四十条条文。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据日本人士说,赵紫阳总理今天在这里说,如果今后中美关系恶化的话,也不会影响中日友好关系。
    这位人士说,赵紫阳是在会见大平志华子时针对日本担心中美关系恶化的后果作出反应时说这番话的。大平志华子是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的遗孀。目前,她正在访问中国。
    这位人士还说,赵紫阳总理就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作了长时间的谈话。他说,中国方面“几乎没有”妥协的余地。
    迄今,中国已经正式拒绝在这个问题上作任何妥协。但是,尽管如此,中国还是同意就这个问题同华盛顿举行会谈。
    赵紫阳说,这种会谈目前正在这里举行。
    但是,这位总理对谈判的结果显得悲观。
    他回忆说,一九七九年中美关系实现正常化时,美国曾要求过一段时间再解决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
    赵紫阳说:“已经过了三年了,我们仍然在等待着。”他还说,美国并没有表现出它有解决这个问题的丝毫的诚意。赵紫阳对大平夫人说:“我们不能让这种情况再继续下去了。”
    赵紫阳重申,美国必须尊重中国对台湾拥有的主权。这是不许华盛顿向台北出售武器的一条原则。
    北京认为,这种出售是“干涉”它的内政。北京始终强调,中国决不会在这个原则问题上妥协。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美国驻华使馆今天说,副总统布什对亚洲进行访问时,把中国列入访问的国家之中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布什在对亚洲五国进行访问的前夕,谈到访问中国时说:“我总是喜欢到中国去访问。”
    他说,目前还没有确定的计划。布什在华盛顿说:“可能变,也可能不变。”
    当记者问到布什副总统的这句话时,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没有作什么确定的安排,但是“他很有可能在五月的头一周内访华”。
    这次访问的中心议题肯定是台湾问题。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说,美国副总统布什在进行了预定对亚洲五国进行的访问以后,很可能在五月的头一个星期访问中国。
    如对中国领导人进行拜访,那将是中国人同里根政府所进行的最高级接触。双方的关系因里根总统强有力地支持台湾和向国民党中国占据的这个岛屿出售军事零件问题已紧张起来。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中国今天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这样一种谣传,即美国副总统布什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访问中国。
    布什抵达东京是他访问日本、南朝鲜、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行程的头一站。

《日本经济新闻》说宪法修改草案的最大特点是突出国家的职能《讲读新闻》说宪法修改草案包含着要使国家机构和制度现代化的意图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各家大报四月二十三日均报道了中国宪法修改草案的内容。《日本经济新闻》在题为《中国新宪法草案清算文化革命遗留的制度,载入加强国务院职能等内容》的报道中说:“这个草案同一九七八年宪法相比,突出了国家的职能和作用,这是最大的特点。经过长期的讨论之后终于恢复了国家主席制度,并且决定由‘新设的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来领导全国的武装力量。新宪法中还明文规定要加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和国务院的职能。”
    “恢复国家主席,对于确立了对外开放体制并且争取实现现代化的中国现行领导来说,设立国家的象征,健全国家体制仍是不可缺少的。”《读卖新闻》在报道中说:‘“新宪法草案大幅度修改了现行宪法,包含着要使国家机构和制度现代化的意图。其主要内容是:(一)恢复国家主席制度;(二)新设中央军事委员会,统率全国武装力量;(三)加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权限;(四)加强地方分权。”《朝日新闻》在题为《军队再次属于国家机关》的报道中说:“恢复悬而未决的国家主席和设置中央军事委员会是在一系列的国家机构改革中明确起来的。自从文化革命以来一直置于党领导下的军队将再次属于国家机关。这两项改革结果将会加强国家在政治、军事两个方面的领导力量,并将促进党政分离。”《东京新闻》的报道说:“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虽然没有阐明各项条文的细节,但是由于恢复国家主席,这就意味着人民解放军和民兵这些武装力量的统率权将移交给‘国家主席’。而且意味着,由于国家新设中央军事委员会,军队的人事、军政、军管等具体权限也由迄今的党中央军委手中移交给国家。”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二日电】铃木首相二十二日下午在首相官邸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对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后迎来第十个年头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表示赞赏。在谈及赵紫阳总理拟于五月底访问日本时,铃木首相说:“想就八十年代的两国合作关系交换意见。”
    铃木还说:“对中国正在努力推进四个现代化,要不惜给予合作。”

包括暂时恢复英对马岛的主权然后由阿治理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二十二日电】玛·撒切尔首相今天说,英国正在千方百计地寻求和平解决福克兰群岛危机的办法,但她拒绝排除对阿根廷使用武力的可能性。
    当外交大臣皮姆带着英国的和平方案到达华盛顿的时候,撒切尔夫人回答了议员们提出的问题。
    《纽约时报》说,皮姆将向美国国务卿黑格提出一个分三阶段的方案,其中可能包括暂时恢复英国对福克兰群岛的主权,然后再把该群岛交由阿根廷治理。撒切尔夫人说:“我们正千方百计地争取和平解决。但是使用武力的设想不能排除。”
    前工党外交大臣、现在是社会民主党人的欧文问及南乔治亚岛————附属于福克兰群岛的一个岛,在那个有争议的群岛以东大约八百海里的地方——的地位。撒切尔夫人回答说:“这个岛以前是顺便由福克兰群岛政府代管的。我们对该岛的所有权同我们对福克兰群岛的所有权完全不同。它对我们是极其重要的。”
    撒切尔夫人说:“我们必须作好捍卫我们所坚信的东西的准备,作好使用武力的准备,如果这是确保自由和自决的未来的唯一途径的话。”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二日电】英国外交大臣皮姆今天带着一些新的和平建议到达这里。他保证,英国愿意找到和平办法来解决福克兰群岛争端。
    皮姆乘一架协和式飞机到达华盛顿附近的杜勒斯国际机场后对记者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来找到和平解决这一争端的办法。”
    但是,他又说,在与阿根廷达成一项和平解决办法方面存在着“实际困难和实际障碍”。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二日电】英国外交大臣皮姆和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用了四个小时来讨论解决福克兰群岛危机的想法,并同意明天再举行会谈。
    皮姆先生在讨论之后对记者们说:“我们已有了一个有益的开端,但是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是在解决一个困难的问题。”
    记者问皮姆先生他是否对和平解决办法抱有希望,他回答说:“希望总是有的,不过我从不掩饰要使这一希望成为现实的困难。”
    他说,他同黑格先生单独会谈了近两小时,然后,其他英国官员和美国官员也参加了会谈。
    英国官员们说,皮姆今天向黑格介绍了解决福克兰群岛危机的新建议的细节。
    英国官员拒绝提供伦敦新建议的细节,这一建议的基本要点在早些时候已通过电报告诉了黑格。
    但是这位英国人士说,伦敦立场的中心一点依然是撤出阿根廷的全部军队。在此之后,应重新成立自一八三三年以来就统治着该群岛的英国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