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文章】题:电子计算机时代的神话和现实
    电子计算机的元件变得越来越小,小到用分子世界的数值来测量大小。有的计算机小到象地上的一颗小石子,如果踩在脚底下,不会产生任何异样的感觉。究竟有没有必要制造这种微型计算机呢?对于这个问题有三种意见。但是,无论如何回答,都有助于我们理解最近几年电子计算机发展的一个重要倾向。
    小型电子计算机有很大的优越性。首先,他们消耗的能量极少。其次,价格便宜。最主要的是,小型计算机携带方便,在任何场合都可以使用。
    现在,一块一平方厘米大小、一毫米厚的单晶硅上,已经能容纳一万个单词,而这一万单词是报纸上整整几个版面的容量。有的电子计算机的晶体,可以容纳十万单词,这相当于一本可观的小说。现在,日本工程师正在研究一种新的晶体,它的一平方厘米内可以容纳一百万个单词,这相当于一部百科全书。即使到了那样的水平,科学家们也不认为那就是极限了。
    这样的电子计算机八十年代末期时将广泛投入使用。到那时候,一块小小的晶体上,将可以容纳一本或几本书的词汇,而一个图书馆所有书籍的内容,可以用现在书架上一本书那么大的空间容纳进去,储存起来。“阅读”这些书籍的计算机,也差不多同样大小。
    由于电子计算机的价格越来越便宜,体积日益微型化,记忆部分的容量日益增加,可靠性进一步提高,它在科研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现在,有的电子计算机已经能够阅读打字机打出的手稿,印厂印出的清样,甚至还能阅读手写的原稿(比前两者当然要困难些)。还有的电子计算机能识别人的语言和整句整句的话。
    电子翻译机已经有可能出现。当然,现在的电子计算机还只能进行逐字逐句的机械翻译。还有的电子翻译机同电动打字机相连。把需要翻译的材料输入电子计算机的记忆部分,然后,启动电动打字机,译出的文本就打出来了。有的国家制造了一种带电子计算机的挂钟,它可以记住你所需要的电话号码或其他数据,还可以记住来客的姓名、地址和其他急需处理的事情,及时提醒主人。当这种电子计算机的键盘用能识别人的语言的装置代替以后,它还可以装入人的手表。
    电子计算机可以使各种测量仪器的工作大大简化,它可以用人的语言直接报告各种测量数据。例如,它可以向飞行员报告飞行高度和速度。
    电子计算机也已经装入汽车的驾驶室,它可以帮助司机避免事故,因为它不断地测量汽车同前面车辆之间的距离,告诉司机,让他保持一定距离。当然,如果司机特别莽撞,不愿听取它的忠告的话,它也就爱莫能助了。
    但是,即使最玩命的司机,大概也对节约汽油感兴趣吧。装上电子计算机以后,它可以随时注意燃料消耗情况。日本一家公司已经制造出一种用电子计算机控制汽缸油量的摩托车,这种车的时速可达一百四十公里,但耗油量比普通摩托车少得多。
    在医疗部门,电子计算机也被广泛地用于人体各器官的检测仪器。例如,病人只要对着检查呼吸道的仪器呼吸,几分钟以后,电子计算机就向医生提供病人有关呼吸的数据,如果有不正常,还能列举各种可能造成反常的原因。
    再如,如果没有电子计算机,就不可能设想X光立体摄影。
    这种X光摄影是这样进行的:X光射线管和记录数据的仪器按相反的方向固定在一个圆圈上。圆圈围绕病人身体转动,X光射线管发出射线。由于身体各部位吸收X光的程度不同,电子计算机根据仪器传来的不同数据,在屏幕上反映上深浅不同、有立体感的病人身体的截面图像。这种X光立体摄影已被肿瘤科的医生们广泛采用,用它不仅可以确定体内肿瘤的部位,还可以为医生提供一个最理想的射线疗法的方案。电子计算机的时代已经到来。它的到来,将带来许多神话般的奇迹。但是,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最令人吃惊的奇迹还在前头。

【香港《明报》四月九日报道】题:摩天大厦发生火警新设备助住客逃生
    自从城市中的建筑物,大部份向高空发展之后,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便跟着产生,那就是此类摩天大厦的消防问题。虽然差不多所有的高层大厦,都在每一层楼装设了必需的防火装置,但是遇到严重的火警时,此类装置,往往起不了作用。
    近两年来,在日本和美国,就先后出现过多层酒店大火,酿成多人死亡的事件。这些死亡者,部份被烧死,部份却由于逃走无路,由高空跃下而致死亡。
    为了针对高层大厦火警时出现的情况,美国内华达州一家消防逃生设备公司,最近产制了一种新型的逃生设备,可供火警大厦居民利用建筑物的窗户逃生。
    这种新装置定名为“紧急撤退机”,其外形是一个方形的金属盒,其中藏有一大卷强力钢线;钢线由方盒的顶端伸出,附有一个椭形的扣环,可以扣紧在室内墙壁上的一个固定的钩子上。在全层盒的底部,有一副由尼龙制成的腰箍。遇到火警或紧急事故时,逃生者把腰箍紧上之后,便可跨出窗外,向下滑落。金属盒内一具特制的“磨擦刹掣”,可以控制盒内钢丝的转动速度,令钢丝即使在人体重量的牵引下,依然能够慢慢地向下滑移,其速度约为每小时五千米。在多次试验中,显示出使用者在到达地面时,其下坠力非常轻柔,可以用双脚落地面不致扭伤,非常安全。大概从十五层高建筑物,下降至地面,需时仅四十五秒。
    紧急撤退机的设计,虽然只为供单人使用,但它的钢线的拉力,可以负重达九百磅,因此在必要时,可以供两人同时使用而绰绰有余。
    目前正在产制的逃生装置,共分三种类型:第一种是最小型的,可供高度约十层的建筑物使用,而且非常轻便,可供旅行人士或救火员携带。第二种体型则较大,可供居住于高度达三十五层的逃生者使用。这两种型类的产品,将于今年五月,在美国、欧洲和日本推出销售。
    另一种为七十层至九十九层大厦而设计的装置,则会在九月才上市。

随着电脑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美国有三家银行,正在进行办理“家庭银行”业务的试验。
    这种家庭银行业务系统,通过客户的私人电脑终端机,同银行的电脑联系,进行各种存放款项等服务,其资料用电视机或视频监测机来显示。
    三藩市的美国银行,今年三月同洛杉矶的“时代镜子”公司合作,利用电话线和双向电缆同用户电脑联系。参加试验的家庭共有三百五十个,他们准备从这些试验中积累经验和了解客户对此种新业务的反应。
    与此同时,“时代镜子”公司计划扩大它的家庭银行业务活动。它同多伦多一家新闻和电缆公司合营,出售视频通讯设备,除了利用电话线和电缆同各家电脑联系外,也用微波和光学纤维,建立双道资料系统。
    洛杉矶太平国民银行与一家同轴电缆通讯公司合作进行试验,他们在圣迭戈有约三百个同轴电缆用户。这些用户可利用家庭电视机,同该银行日夜联系,办理结账、转户、查问交易事项、索取产品资料以及询问其他有关情况等。
    加州第一省际银行,调动了五十名职员,对二百个客户也进行了类似试验。加州有些财务金融公司,也正在计划办理家庭银行业务项目,但他们同用户联系,不是用电话线或同轴电缆,而是利用微波系统技术。(原载香港《明报》)

经过七年时间的清洗和检查,现已在喀布尼亚的大希腊博物馆公开展出
    【香港《快报》四月二日报道】在意大利南部喀布尼亚地区,有一个名叫尼亚雪的小镇,气候温和而迷人。八月中旬,是度假的好日子,人们匆匆地赶来了尼亚雪,其中,来自罗马的斯蒂法诺·马尼奥地尼,是潜水能手。斯蒂法诺灵巧地在海水中游动着,他游得好远,离海滩大约有三百米了吧!呵,那海底黑乎乎的……是什么东西呢?他熟练地估计了海底那团黑影,约莫躺在离水面有七、八米深的海床上。
    斯蒂法诺潜了过去。
    原来,那是两座巨大的青铜像!铜像上面,已覆盖着厚厚的一层海洋生物,斯蒂法诺看不清它俩的模样。
    他浮了上来,准确地记住了青铜像的位置。回去向有关部门作了报告。四天后,这两座青铜像被捞了上来。
    在认真洗抹和刮除了上面的杂物之后,发现这是两座站立着的男性裸体像,完美无缺。
    这两座青铜像,确切地说,它们并不是完全由青铜铸成,其中有一位长发武士的牙齿是白银制成的,两位武士的眼圈也全是用白银嵌成的;它们的嘴唇和头发是黄铜、眼白是柔和的象牙、眼球都是曾有光泽的玻璃质料和琥珀……两座武士铸像身高约有二米,各自重达一百五十公斤以上。分别为一长发武士和戴盔甲的武士。
    这两座维妙维肖的青铜像,令考古学者们惊喜异常,他们断定这是几千年前的雅典古典艺术的真正代表,并认为它们是古希腊最伟大的雕刻家菲迪亚斯的得意之作,菲迪亚斯在公元前四九○年到四三一年时,曾为雅典巴蒂农神庙雕刻了一组神像。
    专家们还认为,这两座每块肌肉,筋络都是经过细致巧妙的雕刻而完成的青铜武士像,是一组十一座雕像中的两座,是用来装饰特尔菲神庙的。
    从两座青铜武士升出海面到公开在喀布尼亚的大希腊博物馆中展出,整整用了七年的时间来请洗和检查,研究。有关人员动用了X光,红外线等最精密的光学仪器,机械装置和液压设备、超声波等,清洗工作是十分艰难和耗时的,无论如何,这两座与真人一般大小的武士像,虽然还没有完全查清它们的“历史”和“族谱”,但那精美绝伦的古典雕刻技艺,令每位见者都会为其无与伦比的艺术魅力而叹服。

【日本《朝日新闻》晚刊四月六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工科大学的艾伦斯和奥基弗两博士提出了一种新的学说认为:距今六千三百万年前绝迹的恐龙是由于巨型陨石落入海洋、卷起高达五公里的海浪所造成。这个结论是他们用电子计算机进行模拟计算后提出的。
    统治地球达一亿数千万年的恐龙突然绝迹一事至今仍然是一个巨大的迷,两年前曾有过陨石说:加利福尼亚大学巴克雷学校的路易斯·阿尔瓦雷斯和沃尔泰·阿尔瓦雷斯父子等人的研究小组,在意大利出土恐龙化石的地层和上层无化石地层之间发现了含有大量铱的地层,铱大量存在在陨石中。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个地层延伸到全球。
    艾伦斯、奥基弗两博士同意这一观点,认为有一块陨石落入比陆地更大的海洋。
    两人的计算认为,有一块直径达约十一公里的陨石以每秒四十公里的高速落入深六千四百米的海洋中,四秒钟后,出现了直径四十公里,深三十公里的坑。海水成了高温水蒸气,这股蒸气柱直径达四十八公里高四十公里。与此同时,陨石气化,形成的微尘漂向全世界,而且,这一瞬间出现的大坑形成了巨浪,二十七小时便席卷了整个地球,为此,极地的冰雪融化,巨浪冲走了植物、或把它埋入泥沙中,恐龙便失去了生存下来的条件。

【德新社开罗四月四日电】一名来自西德大学城汉堡的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件据认为是埃及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雕塑品。
    西德和埃及的考古学家们今天在这里证实,约瑟夫·艾旺格博士发掘了据认为是用尼罗河泥烧成的七千年之久的人头碎片。这些碎片粘合在一起之后就形成了一个和鸵鸟蛋大小差不多的几乎完整的人头。
    这件文物是今年初在西德考古学院组织的一次发掘文物活动中,在尼罗河三角洲西部边缘的马尔马特拜尼塞拉迈发现的,该地位于开罗西北大约五十公里的地方。
    根据对外国人发起的文物发掘活动的规定,这件雕塑品将放在埃及。

【苏刊《在国外》第八期转载英国《农场主周刊》消息】英国一家养猪场现在使用的流动饲料配制和分发系统是由甩子计算机控制的。
    人的劳动在这里表现为编制电子计算机程序,指出每一栏猪所需饲料的数量。其余工作全都由自动机器来操作。由于每份饲料分发时份量准确,因此牲畜不会吃得过饱。
    自动配料和分发系统由下列部分组成:搅拌桶、饲料压送泵、电子磅秤、空气压缩首道阀门等。
    装料和搅拌总共化二十分钟。饲料每天自动分发三次。三升流体饲料,用泵从软管中压送只用七秒。四百口猪的饲料发送只需七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