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香港三月三十日电】一批好莱坞著名人士在中国骑自行车旅行十八天后,今天返回香港。他们说,骑自行车是去中国观光的最好办法。
    歌舞演员班·维伦说,这是一次美妙的经历。
    演员凯蒂·杰克逊说,我还想再去一次,而且最好仍骑自行车去。
    这一行人还包括电视剧《达拉斯》的主角洛尼·格林、短笛演奏家保罗·贺恩、前任美国小姐林赛·布罗姆、哑剧演员马克·温泽尔、哈伦环球旅行家职业篮球队明星佐意·肯宁亨和一名美国白宫的摄影师。
    他们的中国之行已由电视片制片商查利·詹宁斯摄制成九十分钟的节目《骑自行车游中国》,将于今年秋季放映。
    他们骑车行程四百多英里,途经许多村庄,每到一村就停下来演出一场,既是为了拍电视也是为村民举行的招待演出。他们一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为中国人的热情好客深受感动,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儿童笑脸相迎。
    班·维伦说,这些微笑的面孔触及我的心灵深处。杰克逊小姐说,我只学会了两句中国话——您好和谢谢——但我们用微笑很容易就做到沟通。
    布罗姆小姐和她的丈夫纳特先生说,此行是他俩的蜜月旅行。纳特先生说,这是一次既不寻常又美妙的蜜月旅行。
    这一行美国人星期天在广州举行告别演出。中国的杂技演员,狮子舞演员,歌剧团和乐队与他们同台演出。
    篮球明星佐意·肯宁亨说,我们全都生活在团结、热情和友爱之中,他们(中国人)教我们学了一些东西。
    (转载四月一日美国《美洲华侨日报》)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三月二十四日报道】三月十二日中午十二点半,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曼斯菲尔德大厅,举行国际新闻奖颁奖大会。
    英语的最佳报纸奖由《纽约时报》获得,最佳电视奖由托勒广播公司获得,最佳新闻奖由美联社获得。北京出版的英文《中国日报》在世界问题之报道方面获得最佳奖,《人民日报》驻华盛顿首席记者袁先禄代表《中国日报》上台领奖。
    在非英文报纸方面,纽约出版的《美洲华侨日报》获得最佳奖。

【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二十五日文章】题:“空中王国”——莱索托
    在非洲大陆南部,有一个四面全被南非共和国包围的名叫莱索托的小小的王国,为了吸引旅游者,它自称是‘‘空中王国”。莱索托地势较高,最低处海拔也在一千米以上。这里不仅有海拔近三千五百米的高山,也有溪流、峡谷和瀑布,自然风光十分宜人。莱索托还是鸟类的乐园,在这里能够观赏到二百七十九种飞鸟。但是,这个富有牧歌色彩的山地小王国,目前的形势却不那么平稳,旅游观光中充斥着卖淫和赌博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这个国家的前途依然是浓雾迷漫,很不明朗。
    莱索托同南非的关系相当紧张,再加上乔纳森首相的独断专行以及穷困!这个国家的政治局势很不稳定,国家建设处于困难之中。
    一走进马塞卢第一流的饭店,头脑中原来具有的“清洁纯净的山国”的印象立刻就消失掉了。在赌场中,旅游者们不分昼夜地大赌特赌,紧靠走廊的大厅里,玩客们兴致勃勃地鼓弄着五花八门的游艺玩具装置。入夜之后,饭店剧场里上演着裸体节目,演员们是白人,台下的看客们几乎也都是白种人。推开电影厅的大门,放映的也是赤裸裸的色情影片。
    而走出饭店大门,则可以看到妓女们忙于拉人接客的景象。
    莱索托面积为三万多平方公里,有一百三十一万人。
    这个国家可耕地很少,用于出口的主要是钻石(每年出口十万五千克拉)、羊毛和牛、马、羊等家畜。由于进口是出口的八倍,莱索托的国际收支逆差相当大,为了弥补贸易赤字,莱索托采取的措施是,向南非的矿山出口劳工以便收取他们邮寄来的汇款。
    旅游观光是莱索托重要的财政来源,而游客中大部分来自南非。
    莱索托名义上是堂堂正正的独立的联合国会员国,但在经济上却不能自立,必须从属于南非。不仅进口要全部依靠南非,莱索托还加入了南非关税同盟,在交通运输等方面也被纳入了南非的经济范围,实际上是被南非白人政权完全操纵了“生杀大权”。
    最近几年两国的对立日益加剧。莱索托先后同古巴和苏联建立了外交关系,还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些事显然激怒了反对苏联的南非政府。马塞卢的西方外交人士认为,“南非正在使用大棒加胡萝卜的政策,以迫使莱索托就范”。
    在南非的种族纠纷问题未获解决之前,可以说莱索托国无宁日。既然是命中注定之事,莱索托正竭力争取尽可能减少对南非经济的依赖,以便从南非附属国的境况下解脱出来。

【香港《快报》三月十五日文章】题:南美秘鲁高山湖泊奇景
    在秘鲁和玻利维亚交界的边境上,有个著名的高山湖泊——的的喀喀湖。它位于科亚奥高原之上,湖面海拔达三千八百一十二米,它是南美著名的淡水湖。
    如今,这里已成为旅游胜地了,湖中四十一个小岛,可以任凭游客泛舟游览。
    除了这四十一个小岛之外,的的喀喀湖上,还有几十个飘浮岛,岛上的居民约有六百人,他们是古老印第安人的一支——乌罗人,主要靠捕鱼维生。
    飘浮岛是一种什么样的小岛?
    说起来——它可以算得上是世界唯一最奇妙的人工岛了!原来,在的的喀喀湖上,生长着一种顽韧的芦苇托拉。乌罗人用托拉一捆捆地堆积在湖面上,像蚂蚁筑巢似的筑成一个草岛,托拉堆在一起,有极强的浮力,乌罗人就在这堆成的草岛上,用托拉盖起十分简陋的房子。如果天长日久,岛下面托拉逐渐腐烂,乌罗人便会拆去简单的家,再向岛上铺上一层层新托拉……
    乌罗人的交通工具,也就是的的喀喀湖上常见的美丽灵巧的小草船,这种托拉做成的小船或小筏轻巧灵活,十分方便。
    乌罗人现在也学会了使用火水炉——以前的烧草陶器炉,常常引起火灾,将全岛烧毁,随着秘鲁旅游事业的兴旺,他们使用了现代化的火水炉。
    虽然乌罗人是以捕鱼为生,但妇女们也常常用托拉编织些手工艺品卖给游客;在软绵绵,湿漉漉的飘浮岛上,乌罗人健步如飞,而游客们却得小心翼翼地慢行,生怕失足陷进了腐烂了的托拉丛里。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七日电】(记者:赛义德·里兹维)石油工业总经理们今天说,利比亚同尼日利亚一样,尽管从本月开始削了价,但是它的定价过高的轻原油的买主还是越来越少。
    专家们说,利比亚为了设法制止销售量下降的趋势,从四月一日起,将它的原油官价每桶降低一点一五到一点六○美元,使每桶原油的价格为三十五点四美元左右。
    一位石油掮客说,然而石油工业没有把这个举动看在眼里。它指望“每桶降价四到五美元”,认为这才是“较为现实的”。

说中国党现在的措施是现实主义的,它为满足人民的需要付出了巨大努力
    【法国《人道报》三月三十一日文章】题:关于中国的问题——法共中央委员会书记马·格雷梅茨答《人道报》记者问
    问:三月二十五日,你向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报告了你率领代表团访问中国的情况。你访问归来已三个星期了,但你在中国的会谈仍然是人们评论的问题。那么,你们在会谈中真的谈到过两党之间在一些问题上(如越南问题或欧洲军备竞赛问题)的分歧吗?
    答:甚至在我们出发访问之前,我们就已商定,我们之间没有什么不可以谈的问题。在断绝关系那么长时间之后,一旦恢复关系要讨论的问题是很多的。如同我在回国后所指出的那样,我们在会谈中相互介绍了我们两党在各自不同的条件下从事活动的情况。同时,我们还就国际问题直接、广泛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每一方都充分地阐明了对这些问题的立场,双方都不想有任何的含糊敷衍。我们的目标既不是企图说服对方,也不是互相讨好,而是在相互尊重的情况下交换我们的观点。我们两党之间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着一些严重的分歧。
    问:中国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会在什么样的基础上可以恢复和发展彼此之间的关系呢?
    答:我们用了很长时间来讨论我们各自对各共产党之间的关系的看法。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明显的共同点:这种关系应当建立在独立,严格平等,有权持有不同看法或在某些问题上持分歧观点的基础上。
    我们的这种今天已得到大部分共产党赞成的观点,能使我们之间开展心平气和的、直率的、不给党的关系以及为共同的大目标进行合作带来障碍的讨论。
    同时,我们还发现,我们双方都强调指出,不存在任何的革命运动中心,无论是世界性的中心还是地区性的中心。
    从这些出发,我们两党之间的关系的基础就已明确确立,因此正式邀请乔治·马歇访问中国也就是自然的事了。
    问:他们对文化革命有些什么样的看法?
    答:我们的对话者们强调了这个人口急剧上升的十亿人口的国家的问题之多、之复杂。这个国家拥有八亿农民,它的工农业发展、社会生活都受到了文化革命的全面破坏。中国领导人今天把这场文化革命说成是“真正的全国性浩劫”。
    我们感到他们现在的措施是现实主义的,他们考虑到所有这一切问题,以及寻求适合的、特有的方法解决这些问题的实际可能性,致力于审慎的、然而却是更有把握的发展,决心尽力满足中国人民的需要。正是本着这一点,已经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以便使更多的劳动者和农民投身于改革之中。
    问:中国同志在他们同美国关系的问题上对你们说了些什么?他们认为可以说存在着中美联盟吗?
    答:他们指责那些说了这类话的人是搞错了。我对他们坚决否认中美联盟这个词以及强调他们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这一点,有很深刻的印象。用他们的话来说,他们发展同美国的关系是因为他们
    希望建立一种合作,是因为希望同一切国家,无论其社会体制如何建立关系。

【美《纽约时报》四月七日报道】题:向穷国提供的贷款可能增加五亿美元
    世界银行四月六日说,今年国际开发协会(世界银行的一个附属机构)可能向最穷的国家再提供五亿美元的无息贷款。
    该协会的捐款国在一次历时两天的会议结束后商定,在于六月三十日结束的这一财政年度里,可能要提供三十一亿美元的捐款。
    美国原先计划向这个机构提供十亿零八千万美元,但是,国会把这笔钱削减到七亿美元,作为它削减预算努力的一部分。另外三十二个捐款国后来也说,它们也要削减相应数量的捐款。
    根据一九八○年的一项协定,这些捐款国已经答应在以后三个财政年度里每年提供四十一亿美元的捐款。但是,由于美国和其他国家削减了捐款数额,因此,今年的捐款总额将为二十六亿美元。
    在今天召开的捐款国代表的秘密会议上,有十六个国家的代表表示,它们将如数提供它们为这一年所承担的全部的捐款,而不削减捐款额。
    这个机构是从一九六○年开始从事贷款工作的。将在今年八月份在多伦多举行的年会上,把调查报告提交给世界银行的一百四十五个成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