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四日文章】题:如果伊朗击败伊拉克(记者奥尔森发自华盛顿)
    在僵持了十九个月之后,伊朗似乎正在战胜伊拉克。最近接连取得的胜利有可能成为一个转折点,对交战双方以及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和最后对美苏都有着严重影响。
    虽然现在为时还早,无法预料伊拉克就会投降,或伊朗会完全取胜,但是伊拉克是无法取胜的,它大概会接受对它不利的解决办法。德黑兰会认为这是一个胜利,而且可能会设法奉行更富有挑衅性的对外政策。胜利会使伊朗人产生在道义上是处于优势之感,并使他们对该地区的稳定更能起破坏作用。虽然他们不像会对他们的邻国发动大规模进攻,但是故作姿态吓人和向颠覆势力提供援助都能威胁到该地区的安全。这可能诱使该地区阿拉伯国家设法破坏伊朗的稳定,从而使得波斯湾地区的局势不断紧张。
    对伊朗来说,胜利最初会造成歇斯底里的快感,但是随着伊朗人开始面对国内继续存在的复杂的经济和社会问题,这种感觉很快就会消失。
    战争把这些问题掩盖起来了,但是和平使这些问题重新露头,使国内情况更为紧张。
    对于伊拉克来说,被击败将意味着引起一场令人痛苦的自我批评,从而引起一场反对萨达姆·侯赛因总统的政变,或者相反地对军队进行清洗。
    如果伊朗人获胜,还将给超级大国造成问题。苏联已经帮助了伊朗,同时又是同伊拉克缔结的一项友好条约的签字国。伊朗人取得胜利将使莫斯科处于尴尬的境地,并且可能损害苏联为使阿拉伯世界更多国家赞同它而作出的努力,同时支持伊朗可能也不会为他们赢得一个朋友。如果伊朗人获胜,还可能会鼓励在苏联的两个卫星国阿富汗和叙利亚出现复兴伊斯兰的倾向。尽管苏联把伊朗看作是打开这一地区大门的战略性的钥匙,但伊朗人获胜产生的后果可能证明是没有好处的,而且可能会增加苏联和美国发生直接对峙的可能性。
    伊朗—伊拉克战争使美国进退两难,因为这场战争威胁着该地区的稳定和美国为同伊朗人和解所作的努力。如果伊朗取胜,这可能意味着海湾地区的颠覆活动加剧,或者意味着正当我们在伊朗没有什么施加压力的手段,经不起让伊朗分崩离析或成为俄国人的牺牲品的时候,美国的利益受到某种直接的挑战。此外,该地区正在加剧的紧张局势要求美国的计划工作和承诺更加首尾一致,虽然这种承诺可能会促使当地的革命派在伊朗的支持下采取更富有挑衅性的行动,从而威胁该地区对美国友好的产油国的生存。伊朗得胜还可能使苏联在伊朗的影响扩大,因为获胜的伊朗在向美国在该地区的作用挑战时可能把苏联视为盟友。
    华盛顿必须定出一项首尾一贯的、谨慎的政策,支持我们的盟国而又不使盟国由于得到支持而遭颠覆。我们还必须确保我们的快速部署部队是可信的,以向莫斯科表明我们决心要保护我们在该地区的利益。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四日电】里根总统要求苏联“不要介入”福克兰群岛争端。据报道,苏联正在向阿根廷提供有关正在接近该岛的英国舰队的情报资料。
    今天记者问及报纸刊登的据认为是美国官员提供的关于苏联的作用的消息,里根起先回答说,“这些消息已报道过,显然已得到肯定。”
    后来,记者请他证实这些消息,里根说,“不行,那是我听到和看到的消息。”
    不管怎么说,里根对莫斯科讲的下面这句话是坦率的:“我希望他们不要介入。”
    有记者问,美国是不是正在向英国提供情报资料,里根不愿发表评论。他说,“这种形势太危急了。任何评论都可能被人作这样或那样的理解,而且可能危及调解或维持和平过程。”
    里根是在同国务卿黑格磋商了大约一个小时后向记者们发表讲话的。他还说,黑格即将返回阿根廷,作进一步的调解努力。
    他在玫瑰园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多数问题避免作实质性回答。
    总统说:“我们从一开始就表明,我们愿意帮助找到解决这个困难问题的基础。
    “现在的形势非常敏感。不过,双方都在认真考虑已经提出来的一些设想。”

【中央社华盛顿十三日电】里根政府准备在一九八三会计年度内以价值二亿五千万美元的军事装备售与中华民国。
    此外,美国政府估计在一九八三会计年度内,在武器输出管制法的特许下将对中华民国售与五百万美元的商用输出。
    这二亿五千万美元的军事售与包括国防物品及相关服务。
    国务院今天宣布,它已向美国国会提出美国一九八三会计年度安全协助计划。
    国务院在说明中指出,在一九八三会计年度内,台湾将可以付现的方式获得供防御目的用的经过选择的军事装备以及行业和维护项目。
    说明又说,对台湾以现在售与计划的目的在于在谨慎的基础上供应自卫的装备。
    国务院说,台湾所要采购的这项军事装备其重点在海、空防御用。某些特定的军售要求将仔细研讨,以增强实际的销售并与台湾有关的武器管制,期望和区域稳定两方面皆能支持武器管制的目标。
    国务院又说,美国在台协会将处理安全协助计划业务。
    据国务院向国会提出的说明说,一九八三会计年度内美国对中华民国的军售总额估计为二亿五千万美元,同时在武器输出管制法案下特许的商用输出,估计为七千五百万美元。
    说明说:“自由世界的防务必须共同努力,美国必需随时增强其本身的军事能力同时准备协助友邦和盟国强化他们的军事能力。”

法新社说中国外交部对美向台出售军用零配件发出的强烈抗议是一个明显迹象,表明北京将在美国一旦向台提供新武器时采取具体措施
    【美联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题:中国抗议向台湾出售武器,警告不要进行新的武器交易
    中国以“强烈抗议”放过了向台湾出售的六千万美元军事零件,但是今天警告美国必须承担由任何新的武器交易引起的后果。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就中国要求全面停止向台湾出售美国武器问题的谈判正在继续。中国表示如果美国不同意确定停止出售的日期,中国将使它同华盛顿的关系降格。
    美国向台湾出售零件和中国对此的反应显然没有改变上周中国一家权威报纸的评论员文章阐明的立场:“中美关系倒退与否取决于美国是否真心地尊重中国主权和决心解决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人们预料中国不会仅为零件问题而使关系降格。中国报纸评论员文章曾说,中国了解使出售武器问题难以解决的历史因素、从全球战略考虑,它准备采取通情达理的态度,同时,仍要求停止这项交易。
    【路透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记者:克雷布)中国今天强烈抗议美国打算向台湾出售与军事有关的零配件。外交官们注意到了美国保证在中美双方继续就这个问题举行秘密谈判的过程中不向台湾进一步出售武器这一点。外交人士说,中国已经迫使美国人作出了重大的让步,首先是使里根政府放弃了向台湾出售一种新的先进的战斗机的计划。近几天来,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说,美国谈判者表示愿意限制向国民党人出售武器的质量和数量。可是,据悉,中国却坚持要有一个明确的停止出售武器的期限,超过这一期限就不得出售任何武器了。
    【法新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中国今天对美国国防部昨天给国会的信件作出了谨慎的反应。美国国防部给国会的信件说,它打算向台湾提供价值六千万美元的军用零配件。
    但是,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认为,中国外交部对这一行动发出的“强烈抗议”是一种明显的迹象,表明北京将在美国一旦向台北提供新武器时采取具体措施。
    这里的外交官们认为,这种反应表明中国决心不使中美两国就出售武器问题进行的敏感谈判获得成功的可能性受到破坏。被记者询问到的西方外交官,大多数都因中国作出这一反应而松了一口气,一位外交官甚至说,在目前的情况下,“这是我们所能希望的最好的反应”。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五日电】(记者塚越十四日发自北京)虽然有人预料外交关系会降格,但似乎可以说,声明尽管附带条件,还是表明默许了这次出售军事零件的议案。这表明,中国一方面展开了严厉的谴责美国的宣传,另一方面也采取了极为慎重的衡量世界战略利弊之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五日电】一位民主党参议员昨天说,国会不大可能否决里根政府提出的要向台湾出售价值六千万美元的飞机零配件的建议,但是今后要出售任何武器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反对意见。参议员格伦(俄亥俄州民主党人)对记者们说,“在国会山我看不到有多少人反对出售这批零配件。我预料这个建议将会通过,而且不会有太多的反对意见。”
    他还说,“但是今后再出售任何武器则是另外一回事。我们希望看到为出售这种武器提出正当理由并说明其必要性。每一笔交易都将根据它本身的价值加以考虑。”

【美联社尼科西亚四月十二日电】官方的伊拉克通讯社今天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宣布,他准备从伊朗撤军,如果能够保证撤军就能结束战争的话。
    侯赛因是在昨天发表的一次讲话中宣布此事的。官方的伊通社和巴格达电台都发表了讲话的全文。
    他说:“伊拉克准备马上撤出伊朗领土,但是谁来保证伊朗人不会越过边界进入伊拉克领土。”
    他说:“伊拉克军队将立即撤退,如果伊朗人宣布敌对行动结束,并尊重伊拉克对其领土和水域拥有的权利。”
    在侯赛因提出建议的同时,一个代表不结盟运动的四人小组正在从事新的调解努力以结束这场打了一年半的伊朗一伊拉克战争。
    这个由古巴、印度和赞比亚外长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组成的小组,周末在德黑兰同哈梅内伊总统、韦拉亚提外长及阿亚图拉霍梅尼之子艾哈迈德·霍梅尼举行了会谈,然后于今天启程前往巴格达同伊拉克领导人举行会谈。
    【路透社贝鲁特四月十三日电】伊拉克第一次表明,它进行的一年半的海湾战争的目的是为了防止伊朗入侵伊拉克领土。
    伊拉克总统侯赛因是在议会发表的一次长篇演说中提到这一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