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报道】题:木星是未来的恒星吗?
    大家知道,在我们的太阳系里有九颗行星。每个人几乎从童年时代就背熟了这些蔚为壮观的天上兄弟的名字:水星、金星、地球、火星……。火星后面就是木星,它是九兄弟中最大的一颗行星。它仅仅是行星吗?也许,它是一颗恒星?
    初看起来,提出这个问题似乎有点荒唐。但是,罗斯托夫大学研究人员、物理数学博士苏切科夫提出的一种新看法,将使人们重新估量许多千百年来已成定论的观点。他的结论是,木星具有热核能源!
    科学界一向认为,行星本身是没有这种能源的,虽然在夜空我们能看到行星,但是,它们不仅体质和质量比恒星小得多,而且发光的性质也同恒星迥然不同。恒星的发光是它内部的能量在深处发生反应的结果。行星发光只不过是反射了太阳光的结果。当然,它们从太阳那里得到的能量只有一部分又回到太空中去,因为宇宙中并不存在百分之百的有效系数。然而,最新的研究资料表明,木星放射出来的能量却明显地多于它从太阳吸收的能量。恒星放射能量的大小,基本上取决于它内部的能源的大小。木星那种异乎寻常的现象,不由得使人产生许多问题:木星也有这样的能源吗?要是有的话,它是什么性质的呢?它在哪儿?是在它的大气层里、还是在它表面……在大气层是不可能的,因为木星大气层的成分已经搞清楚了,那里不可能有这种能源。此外,木星离太阳太远,它的坚硬的表面不可能被太阳光晒得极热而发生化学反应。因此,唯一可能的结论是,木星放射的多余的能源是来自它的内部。
    苏切科夫认为,木星放射出来的能量是它内部热核反应所产生的,这种反应同时还释放出大量的热能。这种反应从木星核心开始,当携带热量的伽玛量子向木星表面运动时,能量从一种形式转变为另一种形式,于是,我们在它的表面看到了恒星所具有的那种普通辐射。
    苏切科夫的“恒星说”的证据是:木星内部核心的温度高得惊人,达开氏温标二十八万度,释放能量的速度也快得惊人。根据这些数据,苏切科夫计算出从木星孕育开始到现在发生热核反应的时间已长达一万亿年,相当于木星和太阳系其他许多行星年龄的一百倍。这意味着,木星在逐渐变热。
    另外一位苏联科学家萨里姆·齐巴洛夫也持相似观点。他也认为木星不是一颗行星,而是一颗正在形成的恒星。他还解释了为什么一个太阳系里能形成两个恒星的道理。
    大家知道,太阳每时每刻向太空放出的不止是能量,还有物质。这种物质以电子和质子流的形式即太阳风向太阳系的各个角落弥散。这种携带能量的粒子的去向如何呢?萨里姆齐巴洛夫认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被木星截获。这样,一方面木星的质量不断增加,使它逐渐具备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恒星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它截获这些粒子的时候,也捕捉到它们所携带的能量。
    所以,太阳是在帮助其“对手”变成新的恒星。
    根据萨里姆齐巴洛夫这一观点,再过三十亿年,木星的质量将变得同太阳相等,那时将发生巨大的变动:由太阳“统治”了几十亿年的太阳系,将变成太阳和木星“双头执政”的双星系统。
    太阳系这种大变迁将带来什么后果呢?现在还很难设想。不过,要发生变化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塔斯社慕尼黑四月八日电】西德天文学家、智利锡利亚市国际天文台研究员舒斯特尔今年二月二十八日,发现太阳系中的一颗小行星,直径为三公里左右,初步命名为“1982
    —DB”。
    欧洲天文学研究组织(总部设在慕尼黑市附近)在宣布这一发现时指出,该行星将于四月十二日靠近地球,其距离为二千二百万公里。科学家们认为,“完全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安排新行星与宇宙飞船的相会,因为这颗行星是沿着宇宙飞行器可以达到的范围内的轨道运行的。”

【美联社休斯敦航天中心四月一日电】两位科学家说,装在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上在空间生长了八天的植物决不可能决定出哪一个方向是直立的方向。
    种在天空里的两个小型园地里的各种植物于三月三十日返回地球,它们很健康并且富有生气,但进行这些实验的科学家们说,许多植物变形,显然是由于轨道上的失重情况而发生混乱。
    休斯敦大学的一位生物学家考尔斯博士说,他的初步发现表明,有可能在轨道上种植植物,“但是这不象许多人所认为的那么简单”。
    考尔斯的实验是用松树、燕麦和中国的绿豆进行的,这三种植物都很难适应空间的失重情况。
    考尔斯说:“绿豆的混乱现象看来最厉害。”常常被发成豆芽吃的这种植物朝几个方向扭曲,而不是朝着光生长。
    这些植物的根也发生了混乱,其中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根冒出土壤。
    考尔斯说,这不奇怪,“但它比我们预计的普遍”,因为这些植物中有半数以上暴露了根。
    考尔斯说,在没有光线情况下发芽的植物按种子放置方向生长,显然完全被失重情况搞乱了。
    但是,这些植物的颜色和个儿大小和种在地面的对比植物一样。
    考尔斯说,因此,所有这些畸变都是失重引起的。
    这位生物学家说:“根据我们所观察到的,我认为,有可能在空间种植植物,但必须有各种不同的固定植物和给植物供水的方法。
    我看没有什么不可克服的问题。”

【法新社德黑兰消息】题:伊朗——一颗一百八十二克拉的钻石……通知阿里·巴巴的后代
    世界上最大的业已琢磨的钻石之一,现在仍然沉睡在德黑兰中央银行地下室里的一大堆珠宝中,它的名字叫“光海”,重一百八十二克拉。
    伊朗当局为了迅速制止关于伊朗变卖珠宝的谣言,允许好几名外国记者参观了中央银行的珠宝馆,在珠宝馆里陈列着伊朗好几代王朝最珍贵的国宝。
    珠宝馆里有一个三十七公斤多重的纯金地球仪,其上镶嵌着四万四千多颗红钻石和红绿钻石。在这个地球仪上,伊朗、英国、印度尼西亚和在一个世纪前的恺加王朝时期起过重要作用的其它一些地区都用钻石标出来。
    那里还陈放着一块二十公斤重的刻花金板,板上的文字都是用小钻石组成的,那是犹太教派在穆罕默德·礼萨国王加冕时馈赠给他的。
    在珠宝馆中间的玻璃橱里,陈列着三个都是用红钻石、红绿钻石、珍珠和黄金制成的王冠。其中一个王冠非常重,以致那个国王从来没有带过:每当国王坐在宝座上时,王冠就悬挂在他的头顶上。
    在珠宝馆周围,紧靠墙的玻璃橱里,陈列着橄榄大小的珍珠、金碧辉煌的盒子、星逻棋布的宝石和大量精制的贵重艺术品。长期象征着伊朗政权的著名“孔雀宝座”,给珠宝馆增添了异彩。
    通知阿里·巴巴的后代:想用“芝麻、芝麻”这句咒语来打开珠宝馆的大门是没有用的,因为这里的墙两米厚,是用钢筋水泥和其它合金材料灌注的,还有电子眼睛、电视机的监视和防弹玻璃橱……。

【苏联《消息报》星期副刊报道】题:第一个达尔文博物馆
    七十五年前,在莫斯科高等女子学校,年轻的科学家亚历山大·科特斯为达尔文博物馆奠定了基础,他把自己的全部搜集品贡献给了博物馆。不过,当时达尔文创立的进化论在任何一件陈列品中还未得到反映。只是在十月革命后,博物馆才得到全面发展。著名的英国科学家赫胥黎在给科特斯的信中曾写道:“您贡献的搜集品——鸟类和哺乳动物标本是绝无仅有的……许多材料对研究很有益处,研究的成果对揭示进化论很有意义”。在博物馆里,现在还保藏着达尔文的《物种起源》第一次英文版(一八五九年出版)的第一册,虽然当时印了一千二百五十册,,但一日之内一售而空。
    在这个博物馆,环境保护这一主题非常突出。在陈列品当中,有一些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例如,无翅刀嘴海雀、无足极乐鸟、飘泊鸠,等等……。现在,达尔文博物馆的陈列品一共有七十五种哺乳动物标本和一百八十一种鸟类标本,而且已经编入《红皮书》。

澳科爱家和技术部长说这一发现又引起对宇宙的年代和规模以及类星体的性质的新争论
    【路透社堪培拉三月三十一日电】一个澳大利亚和英国天文学家小组的成员今天说,该小组发现了一个距离地球一百八十亿光年的类星体,这是宇宙中已知的最远和最亮的物体。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的戴维·琼西博士说,这个类星体叫做PKS2000—330,它的发现,打破了认为已经发现宇宙的边缘的说法。
    琼西博士说:“如果说宇宙有边缘,那么它肯定要比这个类星体要远。”但是他说,该小组现在已知道怎样确定遥远的类星体的方位了,并期望今后能找到距地球更远的其他类星体。
    十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一个比一九七二年发现的那个还要远的类星体(在遥远的空间区域的一种象星体似的物体)。一九七二年发现的类星休距离地球一百六十亿光年,是迄今为止已知离地球最远的类星体。
    琼西博士说,当时他们没有能找到,这就助长了一种说法,认为一九七二年发现的类星体意味着宇宙的边缘。
    现在还不知道类星体的结构究竟是怎样的,不过琼西博士说,类星体是一种发出很强的辐射的极热气体形成的大球。
    根据计算,PKS2000—300发出的能量等于太阳的一百万亿倍。
    科学和技术部长汤姆森在宣布这个发现时说,它又引起了关于宇宙的年代和规模以及类星体的性质的新争论。
    他说,这个类星体是在太阳系形成之前很久就存在的。它是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斯特隆姆罗山天文台的彼得森博士、爱丁堡皇家天文台的萨维奇博士等人在澳大利亚用光学望远镜和射电望远镜进行长期寻找后发现的。
    琼西博士说,最先是由一台澳大利亚射电望远镜在七十年代初在这个类星体所在区域发现了一个射电源。在澳大利亚东部使用各种望远镜做了为期八年的进一步观察后,确定了这个射电源的位置,随后发现了一颗昏暗的星。
    上周,悉尼西北的塞了斯普林,英澳共有的一台大功率望远镜终于准确测定了这个类星体距地球的距离,这在关于宇宙的规模的情报方面是一个突破。
    离地球的距离是运用“红移”法(一种计算波长的方法)计算的,红移与距离成正比。以前已知的最大红移是3.53,但是这次新发现的类星体的红移是3.78。
    已经发现了二百多个类星体,但是它们的强烈的辐射源仍然没有查明。
    【塔斯社堪培拉三月三十一日电】在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州的塞丁斯普林实验室工作的一批澳大利亚和英国天文学家,发现了至今已知的所有天体中离我们太阳系最远的天体。这是一颗离地球二百亿光年远的炽热气体凝块类星体,它以后将转变成新的星系。这颗类星体的辐射能量是太阳的一千亿倍(路透社报道为一百万亿倍——本刊注)。当然,科学家记录到的光波是该类星体在我们的星球形成以前很久发出的。这项发现是借助六十四米射电望远镜和透镜直径为三点九米的光学望远镜进行了多年紧张的寻找的结果。这样,宇宙的范围大大地扩大了,因为以前记录到的最远的天体离地球的距离为一百六十亿光年。

【法国《世界报》报道】美国一支考察小队,在位于南极半岛以东的西摩岛上,首次发现了大约生活在五千万年前的陆上有袋类哺乳动物的遗骸(三块下颔骨和几棵牙齿)。这一发现给陆地漂移说提供了新的证据。
    迄今了解的情况是,在澳大利亚仅存无几的有袋类动物大约在七千万年前生活在南美洲,只是在两千五百万年前才生存在澳大利亚。专家们认为,从一个大陆向另一个大陆转移是通过南极洲进行的,因为美洲、南极洲和澳洲的板块大约在五千万年前是连在一起的。这种有袋类动物今天已经绝种,其形状酷似松鼠,可能生活在森林里,以树叶和浆果为食。这种动物完全以陆地为生,因为今天冰天雪地的南极洲,那时气候温暖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