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维也纳四月十二日电】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离开布加勒斯特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次访问是罗马尼亚国家元首自一九六四年以来对中国进行的第四次访问。
    陪同齐奥塞斯库访问的有他的夫人埃列娜,她在政府中和执政的共产党内担任高级职务。齐奥塞斯库一行还包括第一副总理扬·丁卡,外交部长斯·安德烈,机器制造工业部长约安·阿夫拉姆和国家科技委员会的一位副主席。
    齐奥塞斯库还将访问北朝鲜,罗通社说,他是应这两个国家邀请,以共产党首脑和国家元首这两个身份进行这次访问的。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说,莫斯科和华盛顿都将密切注视齐奥塞斯库同中国领导人举行的会谈。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四月十二日电】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预料此行将促进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
    布加勒斯特报纸《自由罗马尼亚报》今天说,“罗中在最高一级进行的对话……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友好与合作关系”。
    罗马尼亚的官方评论强调指出,鉴于世界经济危机,改善中罗经济关系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法新社维也纳四月十二日电】这里的人士预料,同以往中罗会谈一样,双方的公开声明都不会夹杂任何不良因素。也就是说中国领导人不会说一些可能给罗马尼亚客人招惹麻烦的话,齐奥塞斯库也将象往常一样表现出他知道自己的外交独立性只能到目前这种程度。
    这里的观察家不排除中罗在此次访问以后增加贸易往来的可能性。
    他们认为,在齐奥塞斯库看来,这次访问从根本上说,是要向罗马尼亚人表明,他忠于使他的对外政策具有鲜明特色的那些再三申明的主要原则。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月十二日电】(记者:赖歇兹)今天英国潜艇在福克兰群岛周围二百海里的封锁区内巡逻,奉命用鱼雷袭击在途中遇到的任何阿根廷舰只。一则新闻报道说,福克兰群岛附近的水域已经布了雷。
    没有听说在这个南大西洋群岛有任何冲突发生,海上冲突的可能性也大大减少了,因为在英国于格林威治时间四点开始封锁以前阿根廷已把舰只几乎全部撤到了海岸泊位。
    伦敦国防部的一位官员宣布封锁开始,并说英国舰只奉命击沉在福克兰群岛二百海里半径内的任何阿根廷船只。
    《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福克兰群岛上的军队已在群岛周围布雷,还在港口城市、该岛首府斯坦利港布了雷。
    该报说,阿根廷军方人士证实,在南大西洋有四艘英国潜艇。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月十二日电】由于阿根廷和英国之间可能爆发战争,马尔维纳斯的市民正在撤离这个港口城市。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了这条消息。
    这家报纸指出,由于可能发生军事行动,马尔维纳斯港的市民,尤其是妇女和儿童,想到远离该城的小农场和庄园居住。
    从马尔维纳斯港回大陆的《人民日报》的一位记者写道:「在狭窄的巷子里,可以看到许多汽车装载着小型家具、厨房用具和食品,看样子要在外面生活几天」。
    又说,「看来,马尔维纳斯人相信将有斗争,尤其是当看到在城区、当地机场和附近的达尔文镇的周围部署了大量重型武器时更加相信会有斗争」。
    这则消息又说,「多数人仍然反对我们的军队去那里,尽管他们承认受到良好对待。人们对记者们说,按照阿根廷当局的命令,他们不得不把短频率发报机拆除」。

【日本《朝日新闻》四月十日报道】题:苏联加速接近阿根廷,想建立自己的据点(记者菊地发自布宜诺斯艾利斯)
    苏联对阿根廷保证给予经济协助,甚至表示根据情况也可以给予军事援助。这是因为苏联想在南美大陆建立政治据点。
    苏联与阿根廷举行的经济部长会议已于八日闭幕。据说在这次会议上,苏联宣布给予阿根廷五亿美元的经济援助(用于开发马尔维纳斯群岛周围的石油和渔业),而且还表示将从各个方面援助阿根廷来对付英国的大舰队。
    苏联迅速接近右派加尔铁里军事政权,从意识形态角度来说是有点奇怪,但是从国际政治的角度来看,苏联是有如下意图的:(一)假想敌国之一英国在南极海和阿根廷进行武装对峙,会大大削弱针对苏联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的战斗力,这在战略上对苏联是可取的;(二)在反对苏联侵略阿富汗的美国对苏联禁运粮食时,只有阿根廷向苏联提供了小麦,苏联想确保这个粮食基地;(三)希望象中美出现古巴那样,在南美大陆也出现苏联的据点。
    在阿根廷军事政权的内部,反对和苏联接近的空气也很浓厚。
    如果取代现在的加尔铁里军事政权,象庇隆党那样,成立以工会为中心的左派政权,那么阿根廷会更加倒向苏联。如果那样,美国又将增加一个象中美的萨尔瓦多那样的难题。
    苏联想乘发生马尔维纳斯领土争端问题之际,在南美大陆建立其政治据点。如何打掉苏联的这种野心,并解决英阿武装对峙问题,是对以美国总统里根和国务卿黑格为中心的美国的外交力量的考验。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月十二日电】阿根廷外长门德斯星期一晚上说,防止阿根廷和英国在福克兰群岛问题上发生冲突的谈判“没有进展”。
    门德斯是在美国国务卿黑格在伦敦同首相玛·撒切尔和外交大臣皮姆会谈了十一个半小时后不久他在下午七点四十分离开外交部时向记者说这番话的。黑格宣布,他将回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去同阿根廷领导人再次举行会谈,但是他说,在他执行防止阿根廷和英国之间打仗的任务中,‘‘实质性的分歧”依然存在。
    【美联社伦敦四月十二日电】(记者:梅森)今天夜间,美国国务卿黑格在同英国领导人进行了十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后说:“时间正在悄悄地溜掉。”这番话表明,美国与阿根廷避免的福克兰群岛而发生战争的希望较前减弱了。
    黑格在今夜重返布宜诺斯艾利斯之前对记者们说:“我们在讨论中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重大的困难……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时间正在悄悄地溜掉。”
    黑格自今晨从布宜诺斯艾利斯抵达这里之后便开始同玛·撒切尔首相及其高级助手进行商谈,协商进行了一整天。他说,任何一方都没有停止战争准备活动的迹象。
    英国政府人士说,现在距福克兰群岛还有大约一周航程的皇家海军特混舰队“仍在前进中”。
    【美联社伦敦四月十三日电】(记者:梅森)避免英国和阿根廷打仗的希望于今晨破灭了,因为美国驻伦敦大使馆在这里说,在国务卿黑格为寻求解决福克兰群岛危机的办法而进行穿梭外交期间,布宜诺斯艾利斯出现了一种“复杂情况”。
    美国驻英大使馆一秘斯诺在一项声明中说,黑格“今天(星期一)与阿根廷外长通了几次电话。国务卿上午还将与他接触。阿根廷方面出现了复杂情况,我们希望明天将得到澄清”。
    斯诺没有说复杂情况是怎么一回事。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二日电】(记者:韦兰)英国官员说,他们同意黑格的看法,谋求折衷解决的时间正在消逝,因为随着英国特混舰队的前进,可能发生对抗的时间正越来越临近。
    政府人士说,会谈中讨论的这些主意涉及一些临时的安排,而不涉及福克兰群岛的长期的解决办法。这些人士说,对黑格提出的某些点已取得了一致意见,但另外一些点则引起了很大的困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二日电】阿根廷驻美大使今天说,他的国家对于福克兰群岛“除主权以外,其他一切”都愿意谈判,而如果英国进攻,“将予回击”。
    英国驻美大使说,阿根廷首先必须从这个有争议的群岛撤走其军队,然后才能进行谈判。
    阿英两国驻华盛顿大使今天轮流在所有三大电视台的早上新闻节目中发表谈话。
    阿根廷大使塔卡奇称英国封锁南大西洋这一群岛周围二百海里的区域是“一种侵略行为”,造成了“危险局面”。
    英国大使亨德森说,这一争执的和平解决“取决于阿根廷方面如何做,取决于他们是否遵从安理会要他们从福克兰群岛撤走占领军的决定。”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月十一日电】阿根廷驻古巴大使巴斯克斯今天上午前往哈瓦那,从而实现了阿根廷和古巴关系的正常化。
    巴斯克斯今天上午在埃塞萨机场搭乘阿根廷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前往墨西哥,尔后再从墨西哥飞往古巴。
    这位外交官几个月来一再呆在国内,在这段时间内阿根廷驻哈瓦那大使馆工作由临时代办领导。
    古巴大使纳瓦罗昨天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他是在被他的政府召回国几乎一年之后返回本首都的。古巴大使说,他回到此间是他的政府在阿根廷与英国的危机中支持阿根廷的直接结果,并说,这种支持是「毫不动摇的」。

【英国《每日快报》四月十三日报道】题:赤色间谍潜艇“在禁区”活动(记者普拉特发自蒙得维的亚)
    据信两艘俄国核潜艇正在作战区内或其附近为阿根廷进行谍报活动。
    一位防务人士告诉我:“他们正在利用卫星为莫斯科和布宜诺斯艾利斯收集情报。”
    此举的目的是拉拢加尔铁里总统,以使苏联能在拉丁美洲再获得一个巨大立足点。
    莫斯科现已指摘玛·撒切尔政府,采取“近乎新殖民主义”的行动。
    俄国警告说,让福克兰群岛回归英国统治是“不能容许的”。
    阿根廷由于同西方的贸易关系已大部切断,正在拼命寻找新的市场
    ——而俄国则将捞到更多的粮食和牛肉。
    一个苏联代表团已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同时,一年多前断掉的阿根廷与古巴的外交关系已突然恢复。
    目前卷入福克兰群岛争端最深的是俄国人。除了间谍潜艇的活动之外,赤色“拖网渔船”也一直在注视着英国舰队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