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英是美最忠实的盟国,而阿根廷在美对苏实行粮食禁运时却卖粮食给苏;但美正深深地陷入萨尔瓦多局势的危机,需要阿根廷的支持,因此,美在争端中保持中立,使它处境非常困难
    【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七日文章】题:美国在拉丁美洲有着它自己的问题
    美国人现在是完全陷入了他们自己的事情,因此很难非常认真地对待他人的问题,除非他们认为这直接影响到他们自己的利益。
    虽然还在不到一年之前,英国和文明世界为了五十五名美国人被扣押在伊朗而象美国人一样感到苦恼,但是福克兰群岛被占领,使一千八百名英国人被外国占领军所扣押,却在美国毫无阻挡地成了笑料。
    在入侵的第一天,白宫在中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当记者提问时,爆发了一阵笑声。从这以后,美国公众对待这个问题的态度是众人皆知的。
    由于福克兰群岛危机,卡林顿勋爵辞职。这强调说明了英美态度之间还有另外一个奇怪的分歧。这一分歧使得英国在大西洋这边似乎是一个怪物。在这里,几乎没有听说过为了保全面子而辞职的做法。这里的工业界头子都死命地抓住职务不放,直到被开除,或有受到控告或弹劾的危险为止。
    没有哪个英国外交大臣会象黑格那样引起公愤、受到羞辱和遭到指责之后仍然留下来任职。也不会象里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艾伦那样长期坚持要干下去,直到白宫最后解除他的职务为止。
    因此这里对卡林顿的辞职是难以理解的。
    虽然美国公众还不想过于认真地对待福克兰群岛问题,但是里根政府早就认识到它可能会有的严重性并象一个无可指责的盟国那样作出了反应。里根打电话给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谈了五十一分钟。他警告阿根廷总统说,美国将把这看成是一种侵略,而且撒切尔夫人会回击,他想以这种警告来制止侵略,谁也不能做更多的事情了。
    在入侵之后,美国立即站在英国一边发表声明,对侵略行动表示遗憾并要求阿根廷军队撤离福克兰群岛。在采取了这一切行动并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支持英国决议案之后,里根政府现在不可避免地设法使自己成为忠实的中间人,认为这是最有希望避免一场对美国及其西方盟国都有害的军事对抗的做法。
    里根先生现在说,他发现美国“处境非常困难”,因为它同英国和阿根廷两国都是朋友。他还说,他将尽一切努力帮助它们解决争端,避免流血。美国如果要出面调解,显然必须同这两个国家都保持信誉,但是正如《纽约时报》昨天指出的,假装华盛顿同这两个当事国的关系“完全一样”是没有意义的。
    阿根廷以它在人权问题上的声名狼藉的记录,和它在美国实行禁运时向苏联出售粮食的作法使华盛顿为难,而英国一直忠实地支持里根政府,因此有权要求美国尽一切努力说服阿根廷退让。
    对里根政府来说,福克兰群岛危机发生的时刻再糟糕不过了、因为里根政府正深深地陷入了萨尔瓦多的局势危机,并在设法避免在西半球出现里根所说的“另外几个古巴”。
    里根政府显然认识到,解决不了这场危机只会使古巴和苏联得到好处。但是由于英国和阿根廷两国都情绪激昂,美国官员也拿不准这场争执最后是否能得到解决。
    美国虽然指责入侵,但对主权争端保持中立。官员们谨慎地称那个群岛为“该群岛”,既不称它为福克兰群岛,也不用阿根廷的称呼称它为马尔维纳斯群岛。国务院已经成立了一个应付危机的特别小组,以注视局势的发展,同时,里根政府正在通过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以及同英国和阿根廷举行的双边会谈,发起一场外交攻势。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八日电】随着福克兰群岛危机日益加深,美国遇到了越来越大的困难和麻烦,使它难以在英国与阿根廷之间做到不偏不倚。
    由于美国政府认为同这两个国家都保持良好关系,对于美国对外政策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派国务卿黑格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和伦敦谋求和平,而它面临的困难使黑格此行变得十分紧迫。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领导的政府,一向是美国的盟国中最明确地表示支持美国经济和防务政策的政府。
    但是加尔铁里总统领导的阿根廷政府,在里根政府对付中美洲国家的左派叛乱活动的计划中起着关键作用。
    英国和阿根廷现政府不管哪一个垮台,对美国的对外政策来说都将是一个挫折。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三月二十六日一期文章】题:一位叛逃者的打算现在中国的一位老挝高级官员谈反对越南控制老挝的各抵抗组织(纳扬·昌达发自北京)
    同越南的特殊关系,老挝政府视为生存的保证,但是对反对者来说,它是一条灾难之路。最近叛逃到中国的一位老挝共产党人坎辛乔说:“在我看来,这种特殊关系是锁在老挝人民身上的铁链,是对我们国家实行殖民统治的一种手段。”
    坎辛乔原来是老挝卫生部的局长、老挝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秘书长。他说:“我和越南人长期共事。我一直和他们有分歧。这就是我被认为是中国的朋友的原因。自从中越边境事件发生以后,情况就变得更为严重。”他说,一九七九年中,许多党政官员因为亲华而被捕。尽管他并没有感到直接的威胁,但是从那以后他一直在考虑前往中国,并且在一九八一年初下定了决心。
    他说,老挝是由驻在那里的越南人直接掌管的。越南有一个包括一百四十名越南干部的特别机构,叫做西部工作委员会,或叫CP—38号,其头头叫阮春(和越南驻老挝大使同名)。这个特别机构决定老挝所有的内外政策。CP—38号直接由负责老挝方面的越南副总理武元甲领导。据说,河内除了在老挝派驻五万名军队外,还在老挝国防部设立了一个军事委员会,监督从征兵到后勤的一切事务。
    坎辛乔说,越南内务部的一名副部长经常坐镇万象的内务部,由他的人马来控制内部安全。
    坎辛乔说,他离开本国是为了把他的同胞集合到一个为老挝的独立和中立而战的统一战线之下。
    当记者要他说明老挝主要的抗越组织时,他说,在老挝中部活动的贡勒一派是主要的。由富米·诺萨万领导的一派正在老挝南部活动。还有一些脱离巴特
    寮的力量。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小股老挝游击队最近进入同中国接壤的老挝(北部)省份,以收集情报,同当地人民建立联系,可能时还袭击越南士兵。这样的活动对老挝的洽安倒不构成严重的威胁,但使老挝政府背上一个包袱。据坎辛乔说,在靠近中国边界的琅南塔、乌多姆塞和丰沙里三省驻扎着两个师的越南军队。然而,边境地区是由老挝士兵守卫的。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四月六日电】由于阿亚图拉霍梅尼的健康状况恶化,以及他指导伊斯兰共和国的能力减弱,因此,目前更需要弄清霍梅尼死后究竟会发生什么事情。
    答案看来是,任何人,甚至连霍梅尼本人,都不确切知道。但是,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争权夺利已经开始。
    外交官说,没有明显的继承人,甚至也没有一个组织有把握能在霍梅尼死后掌权。西方一位外交官已经花了很长时间来研究这个问题,他说:“我们所确切知道的是,局势将发展到摊牌的程度。”
    外交界和政界观察家说,在强大的伊斯兰共和党负责人贝赫什提去年死亡以及伊朗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统巴尼萨德尔逃往国外过流亡生活之后进行的政治上的改组期间,出现了三个不同的组织。
    第一个叫作“传统主义者”,是由那些尽管宗教上保守,但政治上注重实际的人组成的。外交官说,这个组织在省当局有强大的基础,它包括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和外长韦拉亚提这样的人。
    外交官们称第二个派别为“领导集团”,它主要包括那些对夺取政权最感兴趣的机会主义的政界人士。他们说,除了哈梅内伊总统之外,信仰共产主义的人民党的成员也属于这种人。
    除了争权夺利之外,“领导集团”还设法阻止“传统主义者”同外号叫“伊马姆集团”的第三个组织组成联合政府。
    第三个组织是最大的,也是最强有力的。它是由同霍梅尼最接近并对霍梅尼最忠诚的人组成的。外交官们说,他们从阿亚图拉的统一领导、从对装备得越来越精良、组织得越来越严密的革命卫队和由狂热的宗教成员组成的真主党的追随者的控制中得到好处。
    外交官们说,如果霍梅尼现在死了,伊马姆集团几乎肯定会在现在正在酝酿中的权力斗争中获胜。外交观察家说,伊马姆集团包括许多最狂热的神职人员,因此,他们对这些人统治伊朗将会对这个国家产生的影响感到担心。

【合众国际社比利亚埃尔莫萨四月七日电】官员们说,在墨西哥南部,高入云霄的奇琼火山的七次爆发已驱使六万人逃离家园,使整个整个的村子埋在灰烬底下,打断了九十口新油井的钻井工作。
    政府的地球物理学家德拉克鲁斯说,这座二千二百二十五米高的火山每三分钟震动一次,震动强度为里氏一点五级,但是看来没有发生另一次大爆发的危险。
    据认为,自从奇琼火山于三月二十九日第一次爆发以来已死了一百人。
    官员们说,火山使一个九千六百平方英里的地区盖上了一层灰烬,使恰帕斯州和毗邻的塔巴斯科州的咖啡和可可造成五千五百万美元的损失。
    在视察灾区时国防部长洛佩斯说,没有老百姓留在这个地区。
    据报道,奇琼山坡上的村子埋在三英尺厚的灰烬下。
    地方官员们说,在火山以东一百五十英里的比利亚埃尔莫萨,约有一万一千名难民,睡在舞厅、学校和军事设施的冷地板上,这些地方已变成难民所。

【法新社巴黎四月九日电】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九日在国民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讲话时说,法国同叙利亚的关系“恶化”了。
    观察家们指出,这是自法国宣布参加西奈多国部队和密特朗总统访问以色列以来,一位法国领导人第一次公开谈到巴黎与大马士革之间的关系明显的恶化。

【法新社贝鲁特四月九日电】题:封锁边界与伊拉克—伊朗战争有关
    贝鲁特观察家九日认为,叙利亚八日封锁它同伊拉克的边界毫无疑问符合大马士革更具体地支持伊朗对伊拉克的战争的愿望。
    这项措施实际上发生在伊拉克总统宣布将他在伊朗领土上一部分军队“调往后方”十天之后。这正是在伊朗似乎取得了胜利的时候,叙利亚通过封锁它同伊拉克的西部边界、因而干扰伊拉克的交通而助伊朗一臂之力。
    自从海湾和特别是阿拉伯河被封锁以来,伊拉克的给养就依靠西部的陆路,阿拉伯河被一九八○年九月毁掉的船只残骸所堵塞,并且二十个月来被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和卡隆河冲下的泥沙所阻塞。
    观察家认为,叙利亚的决定因而加剧了巴格达对约旦和约旦红海港亚喀巴的依赖。这有可能使叙利亚和约旦之间已经不太热的关系进一步变冷。
    叙利亚当局对封锁它同伊拉克的边界,公开解释为巴格达多次试图通过这条边界运送武器弹药给叙利亚的穆斯林兄弟会。但是这项措施远远不是一种简单的技术借口所能解释通的。
    叙利亚内政部长八日说,这项措施是暂时的。
    根据这种观点,封锁边界是为了卡住伊拉克政权的脖子,但是认为出海口受到约旦的威胁:如果叙利亚的确试图推翻巴格达政权,那么它将通过威胁约旦完全孤立这个政权。正如海湾各国所担心的,伊朗极大的成功,或者伊拉克前线的崩溃都可能造成整个中东不稳定的恶果。如果某个近东国家象约旦那样公开参战,那么伊拉克一伊朗战争不久就会扩大到地中海,不管温和国家怎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