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东洋经济统计月报》报道】题:最近开发的新技术、新制品、新系统一览流化床锅炉:以低品位煤作燃料,在多孔板上放置煤粉或砂等的流动媒介体,通过从多孔板下吹进空气的方式而有可能利用泥煤。建筑施工用机械手:作为建筑工程的安全化、提高效率的一环的节约劳动力的施工方法,已经研制成“大容量混凝土吹灌机械手”。建筑方面的光导纤维传输系统:建筑物内以及建筑物之间使用光导纤维传输系统传送信号。波力发电系统:应用堤坝的机能,以利用波能发电。事业收支计算系统:在电子计算机程序里输入地区选定条件和事业方式等资料,取得关于建筑物的最适合的规模、收支估计、资金计划等的事业评价数据资料。有饭店、医院、出租的公寓、营养用仓库的四种程序。海洋温差发电有关技术:海洋温差发电作为一种干净的能源提到日程上已久,一九七六年起就着手研究了。海洋温差发电有海上浮游方式和在陆上设置设施的方式,必须掌握浮游主体的设计、施工技术、在数百米深度铺管道的高度技术。现在正在研究在这样的深海铺设管道时操纵管道的模拟分析。海洋石油和石油气生产用混凝土制平台:关于石油、石油气生产用海洋构造物方面,清水建设公司同在北海油田开发中取得丰富成绩的法国的海洋容器公司进行业务合作,把这种合作与五大洋的建设结合起来,准备建立与在日本近海,以及中国沿海、日韩大陆架的资源开发相适应的体制。这种混凝土制平台,耐腐蚀,坚固,还具有储油机能等特征。排烟处理系统:这种系统不需要排烟脱硫装置的补燃器,由于在烟囱内安装了偏流板而除去排烟过程中的水分,实现节能的同时,硫磺氧化物和废尘的排出量也相应减少。柴油发动机排气净化系统:是把催化剂式排气净化装置和过滤式排气净化装置组合起来的一种装置,净化效率高,能够简单地安装在任何车辆上。HK太阳能住宅楼系统:目的是通过集中供应热水而节约供热水费用百分之五十,将来计划实行冷暖气设备的太阳能化。紧急情况自动广播系统:当发生地震或火灾时,微型电子计算机即自动工作,从预先储存的广播文稿当中自动选编适合当时状况的文章,通过合成音声输送作紧急情况广播。石油气基岩储存系统:在地下四十米到二百米的基岩开凿空洞,利用天然基岩和地下水储存石油气,正在进行实用化的研究。隧道工事用液压式钻孔机:能自动钻好基岩爆破用炸药填装孔,能够记忆孔的位置和深度等多至二百项。混凝土自动喷着机:作为新的隧道施工法受到注意。除了把施工人员从危险而恶劣的环境下的作业解放出来之外,还可望提高施工质量。确立废料的再利用方法:为了使铺路面的废料重新利用,研制在道路上就地破碎废料的机械,或者把路基材料作为再生混合材料利用。微型电子计算机控制的住宅:由能够制定每天的生活程序,能够核查来访人的每日信息装置,能够控制冷暖气装置的空调装置,控制公用事业设备(水、电、煤气、电话等)的装置共五种装置构成。其中的安全系统有煤气漏气自动关闭警报、漏电自动断路警报、火灾自动警报、盗难自动警报等。起大型泡沫灭火液放射炮:对石油火灾灭火能发挥很大效果,有效射程超过一百米,一分钟能放射泡沫灭火液一万三千立方米,据说性能是世界最高的,操作性能也大幅度提高。酒精燃料:在巴西利用薯类等农作物制造酒精的计划,正同当地共同实施。乙烯新制法:以甘蔗制出的发酵酒精为原料制造乙烯。现在的制法是用挥发油(粗汽油)作原料的。这个新制法是以酒精为原料,用催化剂脱水,制出乙烯。

【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五日报道】题:从石油里合成生理活性物质获得成功
    东京工业大学的辻二郎教授和助手高桥孝志等人的研究小组,研究成功了极其重要的作为医药品生理活性物质类固醇类和前列腺素类的合成方法。其主要原料是从石油里提取的丁二烯,合成的成本不高,反应过程也比过去的方法简单。最大特点是,采取与过去完全不同的合成法的两种物质用一个途径就能合成。这项成果将在一日召开的日本化学会议上发表,它必将受到我国化学界的重视。
    类固醇是几乎所有的生物体内都存在的化合物,有许多种类。就人体来说,有胆汁酸、性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担负着重要功能。就药物来说,有广泛使用的避孕药和抗炎症药等。而前列腺素除了作为分泌诱发性物质和血管扩张剂实际应用外,它还是每个种类各有不同的丰富多彩的生理作用的物质。
    两种物质的结构都很复杂,是同氨基酸连成的蛋白质完全不同类的化合物。这两种物质用最近时兴的遗传工程不能生产。为此,在工业上,生产这两种物质是以从特殊的山芋根里提取的成分作原料,最近,也能通过化学合成方法进行生产。前列腺素也能用化学合成,但二者都因结构稍有不同而生理活性完全变了样,所以,虽然说是化学合成,却相当困难,也非常麻烦。
    辻教授等人过去以类固醇两种结合形式的“丁二烯调聚物”这一简单结构的化合物为原料,成功地合成了昆虫性激素等结构复杂的,但附加价值高的大约三十种化合物。
    类固醇过去也曾从丁二烯调聚物里合成成功,但这次的方法是它和前列腺素一起合成的。过去认为,这两种物质合成方法是完全不同的,但是辻教授等从斜的角度观察结构式而注意到了它们的共同性。
    合成反应有三个途径,都分别进行了研究,利用了各种不同的化学反应。例如,应用以从丁二烯调聚物里能合成的名为“二烯烃环氧”的这种化合物为原料的方法时,用钯做催化剂,一举分别制成了类固醇和前列腺素合成的关键物质(中间物)。一般化学合成生理活性物质,往往是活性型和没有活性的物质各占一半,其分离是很麻烦的,而这次的合成方法的优点是,只是活性型的能够有选择地合成。总之,新方法比过去的方法反应过程大幅度减少,生产效率提高了。

【意大利《快报》周刊报道】题:优势属于妇女!
    著名女网球运动员比利·琼金与里格斯交手,琼金以三比○战胜里格斯,使里格斯心悦诚服。在体育方面女子向男子挑战的日子终于到来了。
    据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遗传系讲师、体育统计学者戴尔说,到二○○七年,男女体育水平的差距将缩小到零。戴尔在研究了从一九四八年到今天的世界男女纪录的趋势后得出了这个结论。
    例如:在田径方面,男子一百米赛跑,一九四五年的纪录是十秒二,一九八一年提高到九点九五秒,增长率是百分之二点四;而女子一百米赛跑的纪录,一九四五年是十一秒六○,而一九八一年达到十秒八八,增长率是百分之六点二。男子跳高,一九四五年的纪录是二米一一,一九八一年提高到二米三六,增长率是百分之十点五,而女子跳高,一九四五年的纪录是一米七一,一九八一年的纪录是二米○一,增长率是百分之十四点九。又如在游泳方面,男子一百米仰泳,一九五六年的纪录是一分零二秒二,一九八一年的纪录是五十五秒四九,增长率是百分之十点八,女子一百米仰泳,一九五六年的纪录是一分十二秒九,而一九八一年的成绩是一分○秒八六,增长率是百分之十六点四。
    翻看最近三十年的纪录册可以看出,女子在体育方面取得的进展要比男子大。象德国人科赫和厄斯纳(一百米和二百米赛跑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和象克劳泽和威克姆(分别是一百米、四百米和八百米自由式游泳世界优秀成绩的创造者)这样的女游泳运动员,把女子的成绩提高到可与男子媲美的水平,而在十年以前这是不可想象的事。
    获得这样迅速发展的原因何在呢?卡尔洛·维托里说:“这不只是由于在体育设施方面取得了技术进步,也是由于这些女冠军具有无与伦比的才能。如今,她们受训练的时间比男人们还要多,她们的‘成绩’不再使任何人感到惊异。”
    男女成绩的差距在逐步缩小。如果拿一九四五年的田径纪录与最近一年的田径纪录相比较,就可清楚地看到女子的成绩在缓慢地、不断地接近男子的成绩。
    据我国中距离赛跑队的医生恩里科·阿尔切利说,女子田径成绩的进步不单是因为采用了新的训练方法,而是由于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妇女的素质。阿尔切利说,虽然妇女在纯力量项目的比赛中处于不利地位,但由于其耐疲劳结构的完美作用,妇女的潜力与男人相似。
    的确,在持久的累人的马拉松赛跑中,女子成绩明显比男子成绩提高得快。如果想想新西兰人艾利森·罗在纽约创造的纪录(二小时二十五分)比法国男子布盖拉·加菲一九二八年在阿姆斯特丹奥林匹克运动会马拉松赛冠军的成绩(二小时三十二分)还好,就可知道她的潜力得到多么大的发挥。
    女子在游泳方面取得的进展并不象在田径方面取得的进展那样惊人。据戴尔教授说,到九十年代,女子将与男子并驾齐驱。数字似乎很能说明问题: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八一年,女子的一百米和四百米自由式游泳纪录与男子的差距缩小了百分之一,一百米蛙泳纪录缩小了百分之二,一百米蝶泳缩小了百分之四点二,一百米仰泳缩小了百分之六。
    恩里科··阿尔切利的结论是:“女子肯定会取得进步,但她们要能与男子并驾齐驱,或超过男子,肯定不可能。”

【路透社马德里四月二日电】今年夏天涌入西班牙观看世界杯足球赛的球迷们在前去为他们的队助威时,他们看到的节目,很可能比他们所期待的要多。
    科威特国家芭蕾舞团、国际象棋冠军卡尔波夫、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赛船队和滚石乐队,这些只是一次文化、体育盛会上提供的吸引人的节目中的少数几个。这次盛会将在西班牙十四个主办城市的世界杯比赛的同时举行。
    组织委员会负责人萨波塔称这些活动为“平行的世界杯”。他又说:“这是第一次按照古希腊的奥林匹克传统在世界杯赛举行的同时演出文娱节目。”
    他说:“在传统上,奥运会的主办国利用这次机会来展示它的风俗习惯、生活方式、艺术和文化。”
    地区的歌舞团体将在比赛场进行表演,预计许多来访的国家也将会带来民间文化团。
    根据奥林匹克传统,这次活动将不局限于一种体育项目。
    瑞典的网球明星博格将与美国的康纳斯进行一场表演赛;西班牙篮球队将迎战美国职业运动员队;美国的尼克劳斯将在高尔夫球场上与欧洲优秀选手、西班牙的巴列斯特罗斯交锋;巴塞罗那的蒙特胡奇比赛场将是二十四小时摩托车赛的比赛场地。
    其他吸引人的节目将包括:来自西班牙、伦敦和列宁格勒的交响乐团,流行歌曲演唱家伊格莱西亚,歌剧男高音演唱家多明戈,传统的西班牙跑牛和世界有名的苏联芭蕾舞大剧院的青年训练组。
    萨波塔说,这项计划将用出售电视权、门票和广告宣传的收入来支付。他说,由于世界各地仍在提出申请,这项计划将要到四月底才能最后确定下来。
    这种把体育与文化混合起来的作法将表现在组织者采用的会徽中:西班牙已从法国买到了毕加索的作品《足球运动员》的复制权。这是他八十岁时在法国他的住宅附近观看了一场足球比赛后,在钢板上雕塑的一个半抽象的人形。

【法新社东京三月二十九日电】发起者今天宣布,第九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将从四月二十八日至五月五日在东京的代代木第二奥林匹克体育馆举行。
    到目前为止,已有八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加这次历时八天的锦标赛,以便选出参加明年在巴西举行的第九届世界锦标赛的亚洲代表。
    据日本业余篮球协会说,这八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马来西亚、澳门、新加坡、南朝鲜、香港和日本,(据路透社报道,参加比赛的还有印度
    ——本刊注)此外,预计菲律宾也将参加。
    如果菲律宾参加,将分成三个组进行预赛,各组的第一名和第二名将有资格参加最后的循环赛。
    从亚洲区来说,南朝鲜队在上届世界锦标赛上仅次于美国队而获得了亚军,已经取得了参加下届巴西世界锦标赛的资格。
    本地的专家们说,由于南朝鲜队已经有资格参加世界锦标赛,因此,日本队和中国队将争夺亚洲区的那个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