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二十六日述评】题:中国正在进行“平静的革命”(记者:辻康吾)
    中国开始了一场崭新的革命。在这场革命中,听到的是交通警察的广播喇叭声,看到的是扛着扫帚的孩子在行进,干部们召开会议是为了改革行政机构,驱除不正之风。新春后一齐开展的行政改革、整顿纪律、交通安全、讲究文明礼貌教育和绿化植树等一系列运动,都是旨在改善这个国家的素质。
    不管怎么说,“平静的革命”的中心是实行涉及到二百万干部的行政改革和开展目前正震撼着全中国的揭发不好的干部的运动,也就是说,是改革权力机构和改善当权者的素质。
    对拥有一千多名副部长以上的高级干部和二十二个与工业有关的部和委员会的国务院(中央政府)坚决实行行政改革,是需要革命的决心和战略的。
    揭发坏干部,不仅关系到中国领导机构的威信,也关系到中国的将来。
    另一方面,从三月一日起,北京实行了新的交通规则,开展了大规模的交通安全运动。而且,从这天起,全国开展了“文明礼貌月”运动。赵紫阳总理作为中国总理第一次通过电视号召国民给予合作。
    维持交通秩序和讲究礼貌本身,也许不该说成是一场革命。但是当想到不仅是北京,而且全国的交通都很混乱,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正常的时候,似
    乎就觉得开展这两项运动具有很大的意义。
    中国经常指出,群众教育工作大大落后是文化大革命以后中国社会的大问题。
    无论是在工厂、商店还是学校,秩序和纪律都很松散。
    可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开始的交通安全运动和讲究文明礼貌运动是想恢复被破坏的社会秩序和人与人之间关系;实行行政改革和揭发坏干部,恐怕可以说是为了恢复政权的威信。
    此外,为了医治因为建国以来无计划地砍伐树木而荒废了的国土,从今年起开始了一场十亿人的植树造林运动。开展这一系列的运动,恐怕是太应该了,但是中国是要通过这种“平静的革命”得到建国以来所开展的狂热的政治运动和革命没有得到的东西。
    我想默默地注视它的未来。
    实行新的交通规则之后,仍有不少人不看红灯乱穿马路。不过也看到有一位年轻母亲在训斥一个四、五岁的孩子:“孩子,红灯,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马克·伍德)苏联目前正面临着支付西方的帐单的困难,实业界人士说,莫斯科的硬通货短缺可能严重损害它今年的贸易前景。
    莫斯科的西方商人说,在过去的两个月中,苏联的一些贸易公司的经理向几十家西方公司提出要求,要西方公司同意推迟支付已经交货的款项,他们毫不掩饰地解释说,无法搞到如期支付的现金。银行界人士说,苏联最近在西方黄金、石油和钻石市场的抛售显然仍不足以改变克里姆林宫货币储备不足的状况。
    实业界人士说,拥有丰富矿产资源的苏联把钱用光了,多年来这还是第一次。他们认为,这场货币危机可能持续几个月。
    但是,这将给今年的贸易前景带来很大打击,因为俄国的谈判代表已开始要求削价,或为新的合同要求延长货款期限。而这些,西方公司是不可能接受的。
    看来,引起莫斯科货币问题的有以下几种因素:第一,农业连续三年歉收迫使克里姆林宫拿出数十亿美元从美国、阿根廷和其他主要产粮国进口粮食。
    消耗苏联储备的第二个主要原因显然是波兰局势。莫斯科提供的关于它对波兰财政援助的详细情况非常少。但是西方外交官说,苏联在一九八一年可能向波兰汇划五十亿美元,其中一大部分给的是西方硬通货。
    他们说,据信,克里姆林宫今年已经给波兰军政府更多的钱,以便保证它能继续偿还利息,避免不能如期偿还欠西方银行的债款。
    即使没有波兰问题和粮食歉收,莫斯科的日子也不会好过。
    在过去的一年中,莫斯科两种最有把握赚钱的商品——黄金和石油的价格在世界市场上都下跌了。对克里姆林宫的国库的另一种打击是美元的价格上涨,因为在过去的几年中,莫斯科倾向于储备欧洲货币,然而在过去的一年中,欧洲货币遭到了最沉重的打击。
    那些在波兰出现危机之后本来就对向苏联集团国家贷款持谨慎态度的西方银行家,据说现在对莫斯科提出的贷款要求反应冷淡,因为莫斯科欠下的西方债务已达一百九十亿美元左右。
    一位财政分析家说:“迄今为止,俄国人在还债方面是值得仿效的,但是现在,他们已使许多人神经紧张。”
    他接着说,结果,苏联现在很难象过去那样在新的贸易交易中得到财政支持。而且,这种生意也是令人沮丧的。
    苏联对西方的贸易所受到的全面影响非常明显地反映在糖市场上。
    莫斯科往往在出现灾难性的收成之后,需要进口价值大约二十亿美元的糖来维持基本的供应水平。但西方经纪人说,糖的买主已经表明没有钱买货。西方的大部分商业界人士认为,他们的市场是否再度兴旺起来在很大程度上要看苏联今年的谷物收成而定。要是遇到丰收年,苏联就可以把硬通货节省出来买别的商品。
    但是,如果第四次出现坏的收成,克里姆林宫近期内的主要希望将是黄金价格上涨和石油市场比较稳定。

【香港《明报》三月二十日报道】题:北京为港人开中国武术暑期训练班(记者:鲁金)
    自从《少林寺》这部武侠片在港放映之后,港人对中国的传统武术,有了更深的认识,发觉“真功夫”和影片中的“特技镜头”不同,因此,很多人都想到北京去学“真功夫”。很多对武术有兴趣的人,乘着到北京旅行之便,探问一下到北京学中国武术的情形。
    原来,到北京学武术并不容易,要先受过基本训练,然后投考北京体育学院的中国武术学系,在体育学院学习四年才行,因为中国武术是一门专门的体育运动,非经过长期学习不能成功。
    原来武术分外家拳和内家拳两大类,外家拳中以长拳为主,有少林拳、猴拳、螳螂拳等,又有器械术,刀、枪、剑、戟、棒、钩、飞铊等项目,每样学齐,四年的工夫,并不为多。
    有很多外国留学生,到北京体育学院去学中国功夫,他们不嫌四年时间长,专心学习,只每年于暑期时,乘放暑假之便,才回到他们的祖国去和家人团聚,暑假后又再回北京,继续上课。到北京体育学院去学中国武术的国际人士,有美国人、加拿大人、日本人等,凡二百人。他们住在学院中的外国留学生宿舍内。这些宿舍是两人一间房的,设备齐全,面对学院的校园,环境可说极为幽美。
    体育学院的中国武术教授张文广先生,对记者表示,今年北京体育学院,特为港澳人士开设暑期训练班,乘各外国留学生返国度假,将外国留学生的宿舍,拨出部份给港澳学员住宿,来京学中国武术。由七月二十二日开始,到八月十四日,每日上课三小时,除他本人教授之外,还有全国剑术冠军成传锐讲师,全国拳术器械全能冠军门德丰教授担任教导之外,并由北京武术队队员作示范指导。即倾整个学院的中国武术系的全力,给港澳人士作短期的武术讲习。
    【香港《明报》四月三日报道】题:北京七位美术大师开暑期班授徒(记者:鲁金)
    去年暑期,北京舞蹈学院曾为港澳人士办了一个暑期舞蹈训练班。他们对香港学员的学习态度极为欣赏。因此今年北京,大办暑期训练班,舞蹈学院亦继续办第二届暑期班。同时新开的还有美术暑期训练班。
    几位国际知名的美术大师,自告奋勇担任训练班的导师。
    这几位大师,都是香港美术界所熟悉的:范曾、朱军山、白雪石、田世光、张世简、刘炳森。
    此外还有于一九八一年赴法国蓬皮杜美术中心访问的何镇强。
    这一群美术大师都愿担任导师,因此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便决定为港澳同胞开暑期训练班。照记者所知,该学院正在兴建一座外国留学生宿舍,准备招收外国留学生,因此所定的日期,为七月二十四日至八月十六日,全程共二十五天。

【美联社布鲁塞尔三月三十一日电】西方的一些主要的金融分析家,今天对苏联的计划经济进行了预测,认为前景暗淡,并且说在八十年代,苏联的食品可能更为短缺,欠西方的债务可能增加,黑市贸易可能发展。
    一位英国专家说,一些学者和俄国难民都担心克里姆林宫可能加强警察控制,以“收拾残局”。
    这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举行的为期三天的会议开幕时进行这次预测的。
    有二百多名研究共产党国家经济的西方专家出席了这次会议。
    英国国防部的研究员彼得·戴维斯预计,今后五年中苏联的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点五。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戴维·戴克说,尽管苏联用于农业方面的投资占它的总投资的百分之二十,但在今后四年中农业产量的增长却为零。
    戴克说:“这看来是不能令人置信的,常此以往是不行的。”
    一些与会者把农业方面的问题归因于效率极低。
    据沃顿计量经济学预报研究所所长丹尼尔·邦德的报告说,为筹款修建横贯西伯利亚的天然气管道和其他工程而向西方借的债务,将从一九八○年的九十四亿美元增加到一九八五年的二百亿美元左右。
    英国伯明翰大学的罗纳德·阿曼把苏联经济出现的一些弊端归咎于“缺乏原动力”。
    他说,苏联计划制订者应该放松国家的控制,鼓励生产。
    但是,他还说:“看来许多西方分析家和一些苏联流亡者所设想的这种暗淡前景就是军队和国内保安力量会发挥更突出的作用,而这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公众为‘收拾残局’而要求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的愿望的鼓励。”
    许多与会者说,“影子经济”,即私人企业、黑市交易、贿赂和盗窃,仍将是苏联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六日电】一位高级的西方外交官今天说,苏联一九八一年的谷物收获量大概总共不到一亿六千万吨,而计划指标为二亿三千五百万吨。
    苏联官方没有公布去年谷物收获数量,但是如果总收获量是那样低的话,苏联即使通过进口也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三日电】题:莫斯科的计划和现实
    到本世纪末,苏联首都实际上将变成由若干大的新居民点组成的城市。
    在过去十年里,莫斯科市建设了五千多万平方米的住宅,四百二十万莫斯科人(占全市人口的一半)改善了住房条件。在今后几年里,将以大约同样的速度建设住宅。
    克里姆林宫和红场周围的区是莫斯科建筑师关心的重点。它将作为莫斯科历史、文化和行政中心以及新旧结合的样板保留下来。
    到一九八五年,将彻底完成伊兹马伊洛沃区、希姆基区、孔策沃区新住宅的建设。将开发首都西南郊的几片低地——柳布利诺、菲利和纳加季诺。城市住宅建设基金的增加仍然要靠把现有的楼房和设施加高到十六层或十六层以上来解决。这样到一九九○年就可以使每人住房面积标准平均达到十九至二十平方米(现在每人为十五点六平方米)。
    在过去十年里,莫斯科市建造了几百所学校、托儿所、幼儿园和医院,几千个商店、饭馆和各种服装店。
    但是某些区的日常生活服务设施建设仍然是落后的。
    莫斯科是世界上生态保持得最好的首都之一。如今平均每个市民绿色植物的覆盖面积达四十四平方米,大大超过西欧许多国家的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