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认为他此行的使命是为表明苏印友好,想要印度购买更多的苏联飞机和力促英·甘地访问北欧时顺道访苏
    【印度《组织家》周刊三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一期文章】题:乌斯季诺夫对新德里的访问负有四重使命
    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已率领一个人数多、权力大的国防代表团抵达新德里访问。
    这次访问是在接到通知后不久确定下来的,以致我国的陆军首脑对巴黎的访问和我国空军首脑对伦敦的访问不得不改期进行,以便使他们能同俄国陆军和空军的首脑进行会谈。
    印度力图降低这次访问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重要性。但是,外交界对这次访问却很重视。
    俄国的国防部长除非有必要是不会轻易出访的。况且乌斯季诺夫又是那么重要的一个人物,人们甚至认为他有可能是勃列日涅夫的接班人。他率领的代表团分乘两架飞机,代表团成员中有二十六名将军,其中有苏联空军和海军的总司令、陆军副司令以及其他国防专家。
    象这样的一次访问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俄国对这次访问的兴趣并不是单一的。它想要它已经动摇了的东欧盟国再次放心,俄国在世界上不是没有朋友的,它有一个大朋友、可信赖的朋友——印度。
    此外,印度的新预算增拨九十亿卢比国防费用。俄国想从这笔国防开支中得到相当一部分款项。它尤其想要印度购买更多的俄国飞机。
    莫斯科对我国过去购买英国的美洲虎式飞机和目前购买法国的幻影—2000式飞机非常不高兴。因而,他们已答应给我们提供米格—27(但不如他们自己使用的那一种先进)以对抗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F—16飞机。但是,开到这里进行试飞的米格—25飞机在东北部坠毁,俄国人甚至连飞机的残骸都不让我国空军看一看。米格—25飞机的试飞以导致灾难而告终。我国空军使用米格—21飞机(训练中坠毁率最高)的经验、在人民党执政时获得的米格—23飞机的周知缺陷、以及这架米格—25飞机的坠毁,所有这一切都说明苏联答应提供米格—27飞机的表示是毫无价值的。
    为了这些原因,印度不愿意采购新的俄国飞机,即使这些飞机比西方飞机便宜。
    乌斯季诺夫也有一个政治目的。印度—苏联联合委员会将于六月十一日至十六日在莫斯科开会。在那一段时间里,英·甘地夫人预定要访问斯堪的纳维亚国家。
    俄国偏要她在那个时候访问莫斯科,即使只访问数小时。预料乌斯季诺夫将力促英·甘地夫人进行上述访问。
    印度急于改善她同美国的关系,因此它不很欢迎进行一次可能被华盛顿认为“证实”印俄联盟的访问。
    但是印度不能痛快地说一个不字。此外,它给了印度在同美国的交往中可以运用的手段。这次访问将告诉华盛顿:如果它不理睬新德里,莫斯科将理睬它。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二十日电】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今天动身返回莫斯科,他说,他对同印度政府领导人进行的商谈感到非常满意。
    乌斯季诺夫元帅同英·甘地总理和国防部长文卡塔拉曼进行了商谈。他在一次告别谈话中说,“我对于这些会谈的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没有透露这次会谈的详细情况,但印度官方昨晚发表的一次谈话说,两国研究了在提供军事装备和在印度发展军火工业方面的合作。
    在印度进行了五天访问的乌斯季诺夫元帅说:“我们对就扩大两国之间合作的问题进行的富有建设性的交换意见感到满意。”
    这位苏联国防部长说,他在这里进行的商谈强调了印度和苏联对世界的重大问题的相似立场。
    他说,他相信,两国之间的合作将会进一步促进它们的友谊和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乌斯季诺夫元帅证实他同印度领导人讨论了美国决定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问题,但他说,没有详细谈论这个问题。
    有人问到他是否能够向印度保证,它将能够对付巴基斯坦的任何威胁。乌斯季诺夫元帅说,“一切都好。”新德里对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先进武器感到不安,乌斯季诺夫元帅本周向印度保证,苏联将提供一切援助来加强印度的防御能力。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二十日电】据保守的《政治家报》说,苏联可能允许印度制造单座米格—23战斗机,以及提供较新型的米格飞机。
    印度目前正在制造米格—21短程战斗机。

波特说现正考虑如有足够的垒球队拒绝去台是否易地举行问题
    【美联社俄克拉何马城三月十九日电】国际垒球联合会秘书长今天说,“四、五个国家的”垒协已对我们说,它们受到本国政府的压力,要它们不要参加预定在台湾举行的锦标赛。
    波特今天在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我认为,在大约一周的时间内,每天都会有这种事情。我认为,到下星期五,我们大体就会了解哪些队将接受邀请,哪些队不会接受。”
    所传的这种压力是由于中国和台湾之间的长期敌对而造成的一系列事件中最近的一次,这一事件威胁了预定七月二日到十一日在台北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
    波特说,现在正在考虑是否可能把锦标赛移至另一国举行,如果有足够的垒球队拒绝接受去台湾比赛的邀请的话。他说,“我知道有一些垒球队将去台湾。问题来自其财源受政府控制的那些垒球队,即不会得到前去参加比赛的款项的那些垒球队。”
    最近一场争论之所以发生,是由于台湾垒球协会组织委员会向国际垒联的四十六个成员国发出的正式邀请电中说,邀请这些球队参加在“中华民国台湾台北”举行的比赛。
    中国指责国际垒联内的“某些美国人”企图推行“两个中国”政策。波特回答说,国际垒联只对垒球感兴趣,对政治并无兴趣,“究竟是两个中国还是四个中国”,它都不在乎,“我们要做的只是把比赛举办得好,让大家来高高兴兴看比赛”。

【台湾《中央日报》三月十五日报道】题:全美市长会议访华团十六人今抵达
    美国全美市长会议访问团一行十六人,包括七位市长和他们的夫人,由新泽西州纽瓦克市长吉布森率领,定今天搭机来华访问七天。
    访问团还包括了亚拉巴马州伯明翰市长艾林顿夫妇、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泉市长伊沙克夫妇。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长卡尼夫妇、印第安纳州艾文斯维尔市长范德维尔夫妇、加州圣贝纳迪诺市长何肯夫妇、马州春田市长迪马罗夫妇以及全美市长会议干事甘瑟夫人和他的女儿。
    在访华期间,他们将拜会有关首长,访问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市的市政建设。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三月十八日报道】马来西亚外交部政务次长马希丁三月十七日说,马来西亚与中苏两国保持友好关系,并无存有敌视态度。马与这两国建立了邦交,没有同他们敌对。所谓马与中苏敌对的问题并不存在。
    马希丁是在国会答询时作这一表示。他说,虽然中苏敌对,不过,东盟不愿看到东盟成为列强角逐的场所。马亦不要介入列强的纠纷。我们是属不结盟。
    他说,越南有自由选择朋友的权利,马仍与越建立关系,没有敌对。
    不过,马不能接受越南军队侵略柬埔寨。马亦不能接受列强在本区域竞争,因为那将危害到马的和平与稳定。马与东盟不懈地致力于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及中立区域,排除外来的干预及颠覆活动。
    因此,马郑重努力使柬问题获得政治解决。那将有助于实现东南亚为和平、自由及中立化区域的理想。
    他说:我们已经作好准备,应付任何威胁马安全的形式。马已加强马及本区域的回弹力。
    他说:马外交政策,是服膺联合国宪章及尊重国际法。也就是说,尊重独立、主权及领土完整,不干预外国内政,不使用暴力。任何干预马内政及违反上述原则,马及其他东盟成员国,绝对不会妥协。
    他说,东盟所倡议的和平、自由及中立化概念,经获得很多国家承认。
    他说,马与越南友好,不过,马提防他们的代理人从事颠覆活动。

【美联社台北三月二十日电】台湾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秋季锦标赛筹委会今天硬说北京劝说好几个国家发出不参加这次比赛的威胁。
    来自设在俄克拉何马的世界垒球联合会的一条消息说:
    四五个国际垒联的分会为政府所迫不参加今秋的台北比赛。消息没有提这些国家的名字。
    这次比赛的台湾筹委会发言人唐明荫敦促国际垒联成员“排除和拒绝政治压力(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到台北来参加这次秋季世界锦标赛——使第五次世界锦标赛成为一次空前成功的比赛”。
    唐指出:“尽管北京提出了不合理的抗议和干涉,现在还很难说有多少国际垒联成员将接受它们政府的政治压力。”
    唐又说,“我们还没有收到俄克拉何马国际垒联秘书长波特有关在国际垒联参加登记的情况。”
    接受邀请的最后期限定为三月三十一日。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八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说,大约有五十六艘军舰,一百二十架飞机和二万九千多名水兵和海军陆战队员将参加在夏威夷群岛附近从三月二十二日开始举行的多国军事演习。
    国防部指出,此次演习以“太平洋纽带”为代号,持续八天,参加演习的部队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和美国。国防部说,自一九七一年第一次举行的这类军事演习后,这次算是第八次,演习目的是演练在常规海战的大多数领域内所采用的战术。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日电】应印度政府邀请在该国进行正式访问的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苏联元帅乌斯季诺夫今天从印度返回莫斯科。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九日电】行政院新闻局长宋楚瑜,应美国艾森豪威尔奖金基金会的邀请,于今天下午二时三十分,坐华航班机到美国考察访问三个月。
    宋楚瑜是获得本年度的艾森豪威尔奖金而应邀赴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