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几十年来的事实表明,肯尼迪家族始终是美国最受人注意的大豪门家族。把家族中的成员送进白宫,始终是“肯尼迪王朝”处心积虑的雄图。现在,美国许多人也从这个角度来观测罗伯特·肯尼迪的儿子约瑟夫·肯尼迪的动向。
    肯尼迪家族的发迹地点是马萨诸塞州首府波士顿,先做官,后发财。现在,作为这个家族第三代成员约瑟夫·肯尼迪走的路子是商而优则仕,身在商场,心在白宫。
    现年二十九岁的约瑟夫·肯尼迪,是波士顿市“平民能源公司”的负责人。这家公司成立于一九七九年六月,负责人全是青年人。“平民能源公司”开办时,约瑟夫·肯尼迪二十七岁。他担任这家公司的总裁,目前的年薪是五万美元。
    至目前只有两年半左右历史的“平民能源公司”,规模不大,人手也少,但是它的业务已经遍布整个马萨诸塞州,成为一家波士顿财政、经济、政治界人士和社会公众团体人员瞩目的能源供应公司。
    早在一九七八年,在石油价格飞涨的时候,身高六英尺,体格强健结实的约瑟夫·肯尼迪,就开始进行成立一家能源公司,以低价格供应加热、供暖用燃油给低收入家庭的计划。他经过六个月的努力,研究了原油的生产、加工、运输、贮藏和输送给家庭用户的方法之后,终于成立了“平民能源公司”。
    至现在为止,“平民能源公司”已经推行了三项计划:一、它在马萨诸塞州,以低于市价百分之三十至四十的价格,售出了一千八百万加仑的加热、供暖用燃油,全部供州内的低收入家庭使用。二、“平民能源公司”提供四十五万美元的贷款资金,供波士顿市的公寓楼宇所有人借来在楼宇内装置使用这家公司供应的低价加热、供暖燃油的设备。三、“平民能源公司”提供了一笔数额巨大的资金,在哥斯达黎加进行多项关于交替燃料的研究工作,以及提供十二万五千美元,给牙买加一家没有资金装置供应热水设备的医院,安装利用太阳能加热、供暖的系统设备。
    “平民能源公司”从什么地方取得它的石油供应呢?约瑟夫·肯尼迪在向拉丁美洲国家想方设法,而遭受一系列的拒绝之后,最后得到委内瑞拉同意卖原油给“平民能源公司”的许诺。
    最近,“平民能源公司”和拉丁美洲国家厄瓜多尔和西非国家尼日利亚,签订了购买原油的合同。他本人,也于最近会见了中东国家沙特阿拉伯的石油部长亚马尼,商谈“平民能源公司”向沙特阿拉伯购买原油,并将之运至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问题。
    现在,“平民能源公司”向委内瑞拉购买的原油,首先将之运往波多黎各。“平民能源公司”与波多黎各的“联邦石油提炼公司”签订了合约。
    现在,马萨诸塞州能源局已经同意,只要“‘平民能源公司”能够把它的燃油输送到波士顿,该局就购买。
    最近,该局局长菲茨帕特里克与约瑟夫·肯尼迪会谈之后,把该局一笔三十五万美元的款子交给了“‘平民能源公司”,购买该公司供应的燃油。
    现在,约瑟夫·肯尼迪还有许多计划,发展“平民能源公司”低价供应燃油给马萨诸塞州低收入家庭使用的业务。
    波士顿以至整个马萨诸塞州的居民,一向对政治十分敏感。他们认为,现在约瑟夫·肯尼迪所搞的低价供油计划,是他进入政界的踏脚石,他的最终目标是白宫的总统宝座。
    人们没有忘记,老肯尼迪曾对次子约翰·肯尼迪说:“你做完总统,就让罗伯特做;罗伯特做完,就让爱德华做。至少,我们肯尼迪家要出现三个总统。”
    迄今为止,肯尼迪家族只出现了一个总统。(下·完)

说委中都属于第三世界,两国认为在大国中应首先反对苏联。委中最近在对外政策方面采取的步骤表明,一种抵销哈瓦那在第三世界领导地位的行动已经形成
    【委内瑞拉《国民报》一月二十三日文章】题:北京和加拉加斯理解的第三世界主义(作者:该报编辑格·蒙·库佩略)
    虽然古巴这个现时领导不结盟运动的国家认为,苏联是该集团的天然盟友,但是,委内瑞拉和中国最近在对外政策方面采取的步骤表明,一种抵销哈瓦那在第三世界领导地位的行动已经形成。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分为两个权力集团,使得许多渴望走与华盛顿和莫斯科保持等距离的第三条道路的国家,组成了一种既反对苏联帝国主义又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俱乐部。这样就诞生了不结盟的思想。
    然而,今天,不结盟神秘理论已被丢掉,在它的内部加入了显然同这个或那个权力中心结盟的国家,如果阿富汗站在苏联一边,那么新加坡同样站在美国一边也并非是不真实的。
    另一方面,古巴《格拉玛报》在叙述不结盟运动的历史时,完全忘记了它是一个本来设想同样反对白宫和克里姆林宫的方案,而不是哈瓦那新说法坚持的是一个仅仅反对美国的方案。
    委内瑞拉和中国不属于不结盟国家,但是两国属于第三世界的范畴,并且相信,在大国中,首先要反对的是苏联而不是美国,因此古巴对发展中国家问题的影响使它们感到担忧。
    在北京看来,哈瓦那是莫斯科的傀儡之一;而加拉加斯则认为,古巴的社会模式正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同委内瑞拉的模式竞争。古巴支持和维护第三世界国家向工业化世界提出的多数合法权利要求,从而巧妙地在不发达世界树立了威望。
    委内瑞拉也有其第三世界主义的经历: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创始国之一,是主张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七十七国集团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并在一九八一年担任该集团主席,它还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伙伴或单独地向资金较少的国家提供了大量经济援助。
    至于中国,在六十年代中苏分裂之后,这个“黄种大国”距离苏联和美国更远,变成了一个不结盟的楷模。一九五五年中国在印度尼西亚的万降亚非首脑会议上发挥了良好作用。
    一九八一年十月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南—北最高级会议,对中国来说,好比是向第三世界“海滩”大撤退。从那时起,北京展开了在最近几年闻所未闻的第三世界主义行动。在这中间有美国和中国最近出现的疏远。去年十二月联合国大会讨论秘书长继任人问题时,北京支持了非洲的萨利姆,而华盛顿坚持要奥地利的瓦尔德海姆连任。
    面对这种分歧,中国公开了它对美国的觉醒。新华社当时重复了如下的言论:“在联合国的二十六轮投票中,美国采取了反对第三世界支持的候选人的不明智做法,从而使自己站在第三世界的对立面”。
    无论如何下面的情况也并非不是真实的,即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关系的恶化,也是由于里根总统保证向台湾——中国宣布是它的海岛领土——出售武器。现在,在埃雷拉·坎平斯去年十一月访问北京和关于中委关系新阶段的种种议论之后,中国和委内瑞拉正在继续为遏制古巴所理解的第三世界主义采取国际行动。

【巴西《商业新闻报》一月十九日社论】题:为什么中国令人很感兴趣
    有新的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巴西对外政策正转向远东。拉米罗·萨赖瓦·格雷罗外长星期五(十五日)在圣保罗发表的讲话,阐述了同中国和日本的这种关系的概貌。我们有必要集中谈一下中国。
    从巴西贸易进取性来看,中国恰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拥有无限的潜力。实际上,自接替毛泽东主席以来,中国一直在实施的雄心勃勃的经济现代化计划,使这种潜力正逐步变得更为现实。
    有必要考虑一下巴西在该地区的这种行动的意义。它首先表明了巩固国家十多年来大力贯彻的雄心勃勃的市场多样化计划的前景。因此,巴西传统伙伴所占的特殊份量继续下降,这不仅使巴西得到了同新老伙伴交往的更好的条件,而且使因贸易结算而要获得外国资金变得越来越不易受到危害。
    与此同时,已开始落后于贸易领域的外交领域对中国的开放,意味着非常值得注意的顾客的分散化,特别是由于所谓第三世界国家正在遭受挫折。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的分散化也意味着贸易风险的分散化。充其量,我们将仿效其他西方国家的榜样。这些西方国家贪婪地窥视着中同经济任何现代化的迹象,以便参与这种现代化,给予帮助并从中得到好处。众所周知,中国人对巴西的水力发电建设技术和购买巴西的武器感兴趣,巴西可以大量出售制成品。
    如果做到这一点,我们则向着无成见的贸易,向着保持一种没有意识形态痕迹的外交实践,向着通过与此有关的巴西企业家做出最大努力以取得美好的经济结果方面,迈出有意义的一步。

【本刊讯】巴西利亚一月十六日消息:巴西外交部长萨赖瓦·格雷罗一月十五日在圣保罗大学亚洲和大洋洲资料中心开幕仪式上发表讲话如下:
    由于我们对外利益逐步增加和多样化,巴西外交做好了扩大在远东活动范围的准备。
    巴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交往和合作的前景也是非常广阔和美好的。自一九七四年两国外交对话正常化以来,双边关系得到稳固和逐步地加强。大批中国高级官员访问巴西是很有意义的。实际上,就中国而言,这些接触是非常重要的,中国领导人经常提及进行“更深的相互了解”的必要性,因为这有利于加强双边交往和合作。
    还必须记住,中国按照其现代化计划,最近几年正处于重新确认其发展目标的阶段,这就造成中国修改某些同外国签署的协定,这些协定的规模超过了中国目前的偿付能力。中国当局预言,一俟经济调整时期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期内将具有稳定发展的条件。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一些巴西公司已采取主动行动,在北京建立了一个常设代表处。我肯定,不久的将来我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能为按照总统的方针加速促进双边关系作出贡献。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日电】美国政府几年来第一次要求美国农场主把他们的部分土地休耕,以减少剩余农产品和提高价格,但是农业领导人和一些国会议员说,政府的鼓励办法不足以降低生产。
    农业官员和来自农业州的国会议员说,农场主获得创纪录的农产收成,但是经济上非常困难,他们需要比政府的所谓减少耕地计划中所建议的更多的援助,虽然它将是促使谷物价格上涨的一个开端。
    农业部长布洛克一月二十九日在堪萨斯城宣布这个计划时,要求种植小麦、棉花和稻米的农场主减少耕田面积百分之十五。
    他还要求种植玉米、燕麦、高梁和大麦的农场主把土地休耕百分之十,以换取政府给予的一些好处。
    这是一九七九年政府要求种植谷物的农场主减少耕田面积以来的第一次,但是那个计划从来没有适用于棉花与稻米。
    今年减少耕田面积的农场主将有资格得到政府贷款和津贴,并且能够把谷物供储备之用。
    但是农场主发言人指出,农场主历来喜欢把他们的耕田全部种上,那些参加减少耕田计划的人也往往让最坏的土地休耕。
    众议院农业委员会中的高级共和党人保罗·芬德利说,现在更加需要扩大农产品出口。他还说,现在是时候了,里根总统“应该向苏联发出明确信号,告诉他们说我们要同他们做谷物交易。”
    最近几周由于人们担心美国可能再次对苏联实行谷物禁运,谷物价格猛烈下降。
    农业部分析家估计,参加减少耕田计划的种植小麦的农场主将占百分之二十五到五十,种植饲料的农场主将占百分之二十到四十,种植稻米的农场主将占百分之三十到六十。
    全国小麦种植者协会的卡尔·施文森说:“如果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小麦种植者参加这个计划,那对一九八二年的小麦供应将有重大影响。”
    【合众国际社瑞士达沃斯二月一日电】美国贸易代表布罗克今天说,美国不会因苏联卷入波兰军管的局势而对苏联采取禁运谷物的报复措施。他在欧洲管理讲坛发表讲话后对记者说,如果美国采取这一行动,对美国农场主的损害大于对苏联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