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一位助手说,里根总统将于六日“只同几位老朋友悄悄地举行宴会”,庆祝他的七十一岁生日。
    总统夫人南希·里根的新闻秘书塔特说:“据我了解,将只同几位老朋友悄悄地举行祝寿宴会。”
    预料同里根关系最密切的几位朋友将应邀出席宴会,这些人是他的“厨房内阁”的成员,他们有时住在华盛顿,有时住在加利福尼亚。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里根总统明天将庆祝他七十一岁生日,从而成为第一位年过七十仍然在白宫任职的美国政府首脑。
    发言人库恩斯说,里根和里根夫人将在白宫举行午宴,同朋友们一起庆祝他的生日。她不肯说哪些朋友将出席午宴。她说,里根的生日蛋糕是有杏仁蛋白酥皮的,顶上有一圈糖马,还有一支蜡烛。

【日本《每日新闻》二月五日报道】题:阿尔巴尼亚正积极接近日本
    去年三月和我国恢复邦交的阿尔巴尼亚最近正积极地设法接近日本。阿尔巴尼亚商工会最近通过伊藤忠商事公司来探询(日本参加)在中国技术人员撤走以后停下来的该国钢铁厂建设。贸易世界鉴于阿尔巴尼亚是欧洲最“新鲜”的市场,还有丰富的资源,对上述动向作出了敏感的反应,似将出现一股小小的“阿尔巴尼亚热”。
    我国的大商社几乎没有派过人员去阿尔巴尼亚,她仍然是一个“末知的国家”。这个东欧的“未知的国家”同日本恢复邦交以后开始从经济方面积极接近日本,可以认为是为了执行这个国家的劳动党第一书记霍查提出的工业化路线。实际上,日本和阿尔巴尼亚的贸易额去年一月到十一月达六百二十八万美元,为上一年同期(一百六十四万美元)的四倍。该国商工会去年十一月曾邀请日本的苏联东欧贸易会调查部长小川和男等三人去访问,加紧接近我国的商社。
    阿尔巴尼亚特别期望的是一九七六年以来中国技术人员撤走后停工的工业设施的建设,尤其是首都地拉那东南八十公里的爱尔巴桑钢铁厂的建设。最近已向伊藤忠商事公司提出申请,希望帮助完成这项工程。
    据伊藤忠商事公司透露,阿方希望建设条钢车间,工程费总额为二、三百亿日元,目前正在谈判,很可能成交。

说两国关系已濒于破裂。伊朗现在同以色列一样,是沙特的主要敌人,是海湾局势不稳的直接根源
    【路透社巴林二月二日电】沙特阿拉伯同伊朗的关系看来已由于最近指责德黑兰革命领导打算使海湾局势不稳而濒于破裂。
    有人担心,原教旨主义的伊斯兰革命的影响可能会蔓延到具有战略意义的航道对岸影响沙特阿拉伯人和他们的邻居。这种担心已成为促使海湾国家协调其安全努力的一个主要因素。
    沙特阿拉伯一位部长最近把伊朗人称为“‘海湾恐怖分子”,同时,沙特阿拉伯现在同新成立的海湾合作委员会中的它的五个伙伴聚集在一起讨论共同安全问题。
    自从三年前爆发推翻已故的伊朗国王政府的伊斯兰革命以来,德黑兰和利雅得的关系一直不好。
    但是,最近在海湾发生的事件,特别是巴林发生的未遂政变——这里的领导把这次未遂政变归咎于伊朗人——已经使这种关系达到了新的低点。
    沙特阿拉伯王国最近说,它将赞成旨在断绝目前还同伊朗保持着联系的任何阿拉伯联合行动,以便支持伊拉克在海湾战争中的立场。
    伊拉克是在巴林去年十二月份揭露了一场所谓的伊朗支持的政变阴谋之后发出这项呼吁的。德黑兰已否认它同这次政变有牵连。
    随着德黑兰政府的更迭,伊朗现在同以色列一样,是沙特阿拉伯的主要敌人,同时,注意力已集中在所谓的伊朗颠覆活动上,伊朗被视作是使具有战略意义的海湾的局势不稳定的直接根源。
    沙特阿拉伯领导人
    ——伊斯兰逊尼派的纯洁主义的瓦哈比教派的成员
    ——同统治伊朗的革命的什叶派毛拉之间有着宽阔的宗教鸿沟。
    沙特阿拉伯感到了伊朗的“威胁”,这使它向伊拉克靠拢,而伊拉克在阿富汗危机和海湾战争爆发之后已经缓和了它的反西方的激进立场。
    巴格达和利雅得最近签署了一项协议,结束了历时六十年的边界争端,这项协议就是这种新型的关系的象征。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日电】白宫为了制止向记者泄露机密情报,今天命令与国家安全有关的官员发誓严守机密。
    这个命令是由国家安全顾问克拉克代表里根总统签字的。这个命令规定,国家安全委员会散发的一份文件的每一个副本都将有不同的号码,因而很容易断定谁经手过。
    在标有号码的封面,将有一个简短的通知:本文件“只限由法律所授权的人审阅和讨论”。
    这个命令还责成每一个人在文件的封面一页上签名,并配合对向记者泄密事件进行的任何调查,这种调查可能包括用测谎器进行的测验。
    这个命令取代了克拉克先生一月十二日下达的一个命令。在这个命令中,白宫首次宣布它将大力制止擅自泄露机密情报。
    白宫昨天说,正在对自从上月发布了最初那个保密命令之后发生的泄密事件进行调查。官员们说,由于里根总统对泄露有关美国向台湾运送战斗机一事表示愤怒,已经开始认真地努力保护机密情报。
    白宫还谴责了其他泄密事件,理由是,在总统作出决定之前,决定就被泄露了,从而使美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复杂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日电】一个关心公民自由的组织所发的一份新闻通讯说,里根总统去年曾改组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情报局负责研审它自己的秘密活动。
    据国家安全问题研究中心的一个出版物说,去年三月,即在里根签发一项扩大中央情报局权力的行政命令之前九个月,“里根政府……改组了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研审秘密活动的机构”。
    该刊物《基本原则》昨天的一篇报道援引了国会和政府人士的话。
    这篇报道说,在卡特政府中,由司法部长和预算局长等官员研审中央情报局提出的有关秘密活动的建议。这篇文章说:“根据里根的计划……这些局外的官员除了应邀参加一些具体的会议之外,他们的这种作用已经取消了。
    “全部责任都移交给国家安全委员中新成立的一个委员会了……意味深长的是,这个新组织的主席是中央情报局局长,这个组织的工作人员由中央情报局提供,这种安排使中央情报局承担了研审它自己建议的主要责任。”
    这篇报道还说,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凯西已把进行秘密活动和实际收集情报的责任分开了。
    这篇文章在探讨政府的全部谍报政策时援引了对政府有影响的情报界专家的话,认为秘密行动应是对外政策中照例规定的因素,而不应象卡特总统所希望的那样是“最后的手段”。

【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月六日报道】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五日在卢萨卡说,赞比亚已从苏联那里得到“‘先进武器”以保卫其领土。
    他没有详细说明武器的种类,但是据向《每日电讯报》提供消息的不偏不倚的人士说,这些武器包括地对空导弹和坦克。
    西方观察家们说,现在有“数百名”苏联“顾问”在赞比亚军队中工作。预计不久还会再运去一些武器。
    卡翁达对西方国家拒绝向他出售武器而把武器供给南非表示不满。现在赞比亚已秘密得到了苏制“萨姆”防空导弹,这些导弹已部署在卢萨卡周围和赞比亚的南部。
    据西方观察家说,他对空导弹已部署在赞比亚南部的芒古,靠近南非控制的从纳米比亚向东延伸的卡普里维地带。
    赞比亚为了保卫它的主要空军基地,还在卢萨卡周围建立了防卫基地。
    根据早些时候签订的一项七千万英镑的交易从俄国购买的十六架米格21飞机的基地设在卢萨卡。苏联的技术人员把这些飞机装配了起来,并留在那里训练赞比亚飞行员。
    从那以后,西方的实业家们注意到,苏联的物资沿连接赞比亚和达累斯萨拉姆海岸的坦赞铁路源源不断地运往赞比亚。
    据了解,至少有一列车的武器通过津巴布韦运到博茨瓦纳。博茨瓦纳和赞比亚正在协调它们的防务,共同抵御南非。

【泰国《星暹日报》一月十六日译载《亚洲华尔街日报》专稿】题:柬埔寨面临的困境
    现在柬埔寨的各阶层人民,都是在十年战乱所遗留下来的困难中,以及在各种革命实践所产生的破坏中挣扎图存,自从越南侵略军推翻了波尔布特政权,以及大量国际援助品开始输入柬埔寨以来,到现在已快要三年了。现在看来,高棉人是肯定能生存下来的,不过他们将来要面对的却是大量的难题。
    去年雨季里,柬埔寨人民的稻米收成很好,在一百三十万公顷耕地中,总共收获六十万吨稻米,这是一九七九年收成的两倍,所以国际援助方面的一些乐观份子甚至预料,到一九八二年底,柬埔寨便能在粮食上自给自足了。不过曾在美国受教育的农业部江森艾则谨慎地表示,把这个目标移到一九八五年则较为实际。
    在现人口中,有大部份的成年人都是妇女,而对于开辟耕地的劳苦工作,她们是比较做不来的。加上能帮助劳作的牲畜也非常缺乏,使得原本人力不足的情况更加窘迫。人力牲畜皆缺农耕方式落后在一些更偏远的地方,由于要扩充耕地受到外在因素的限制,使得问题更加难搞。
    一些传统上的农耕问题,也时时打击着柬埔寨的农民。譬如土地贫瘠,谷种不良,加上没有化学肥料,以致收获奇差,每公顷才割得仅仅一吨稻子。又如灌溉系统可以说仍然不存在。所以高棉农民唯一可做的,便是祈祷上苍保祐,降下甘霖。再如老鼠和病虫害等等,也造成损失——所有这些传统上的农耕问题,是非常普遍的。
    由于季风来得不合时造成柬埔寨某些地区粮产极短缺,以致又有许多柬埔寨人被逼逃到泰国边境去找寻食物。一些赈济组织的工作人员推测说,明年柬埔寨可能会总共缺粮四十万吨到五十万吨之谱。
    在复兴工业中,所有的原料,配件和新设备,都几乎完全要依赖外国供应。
    到目前为止,各大捐助国都没有一个愿意应承提供巨额资金,使工业生产恢复战前的水平。原料设备不足工业复兴缓慢工业复兴的工作是很复杂的,因为首先要在金边和世界各制造商之间建立一条长长的供应线。说真的,仅仅从柬埔寨所需的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工业配件来看,便足以证明柬埔寨过去的中立性:柬埔寨所用到的工厂配件,有美国制造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制造的,也有日本、中国、法国、德国和澳洲等地制造的。
    现在全国各地有许多工厂,都是只有少许几个仓卒训练起来的职员滥竽充数,并且每天还得处理一大堆如原料缺乏,电力中断,和机器失灵等等头痛问题。苏联巨额投资效果令人怀疑一些人道主义性质的援助机构,只能推行其他的计划,或集中处理一些小规模发展计划。
    所以,协助柬埔寨重振其工业的重任,就肯定地落在苏联及其盟友的肩上了。不过尽管苏联方面在大事宣传,而且在苏联的官方文件上也形容这是“无偿”的援助,可是那些在金边的援助工作者,到目前还是很少见到苏联在工业方面果真给了多少援助,同时由于那些援助机构没有继续挑起这个重振工业的担子,不用说,要再从西方得到零件是不可能的了。所以,柬埔寨之继续被孤立,一个长期后果将是,即使其工业不致于完全崩溃,但以后也会演变成一种“苏联化”的工业的。
    苏联的投资是否真个能使柬埔寨的经济生存下去呢?这个问题的答案目前还不能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