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希腊《每日新闻》一月二十六日文章】题:苏联正扩大其在伊朗的影响
    伊朗自由派人士、前总理巴扎尔甘认为,“伊朗可能成为新的阿富汗”。他还说,“区别仅仅在于,我们更多担心的不是一次入侵,而是苏联化的阴谋”。
    伊朗政府对这种说法讳莫如深。外交部副部长阿齐齐向我们保证,伊朗革命所奉行的方针是“既不亲东方,也不亲西方。不过,由于在国王统治时期我们曾受到西方的压迫,因此,我们急于首先中断同西方的联系,这是自然的。我们不能同时在所有战线上作战。”
    苏联的影响已渗透到伊朗舆论界,以及经济、国防和保安等部门。
    众所周知,不是所有的伊朗人都是反苏的,至少在一些边境地区,特别是在阿塞拜疆和库尔德斯坦地区,真诚同情社会主义的人很普遍。克里姆林宫正在向这两个地区的要求自治的人提供武器装备。
    莫斯科对这些地区开展了一场紧锣密鼓的宣传运动。最近几个月,苏联对这些地区的援助也增加了。如果霍梅尼的政权最终转向法西斯主义的话,伊朗人就可能被苏联的模式所吸引。在德黑兰,我们曾听到人们这样说,“如果我们没有自由,那还不如选择共产主义制度,那样至少可以得到安宁,而且所有人都有工作做。”
    由于华盛顿决定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停止向它出售武器,使苏联同这个伊斯兰共和国的关系发展很快。尽管伊朗受到其三十年来同西方合作关系的约束,但现在它的进口物品中至少有百分之七十来自苏联。它同东欧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也有了扩大。去年十一月,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向伊朗驻莫斯科大使莫里克保证要扩大两国间的贸易往来,提供“各种援助”。此外,他还建议尽快缔结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和互助条约。人们认为是亲苏派人士的莫里克对苏联的援助表示感谢。虽然苏联这种非正式的援助在德黑兰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但官方消息不愿加以宣扬。
    更令人不安的是,两国间在提供军事装备方面的合作。眼下还不能证实苏联直接向伊朗提供装备的情况,尽管有人声称在伊朗看到过苏制轻型坦克和苏联的军火。
    最近有三个东欧国家向伊朗提供了军事装备。
    预料,这种情况将使共产党国家在伊朗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无论是来自东欧国家的武器,还是如当局宣称的那样从伊拉克人那里缴获的武器,使用这些苏式武器都需要专家和技术人员的指导、训练。
    克里姆林宫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使苏联人进入军队和革命卫队。

【巴西《圣保罗州报》二月六日报道】尽管还没有确定正式计划,但在巴西外交部,人们知道,外交部长格雷罗对中国的访问具有明显的政治特点。
    在会谈之中,两国外交部长将讨论巴西和中国之间今天对国际重大问题的一系列共同观点和立场,特别是对所谓的第三世界同高度工业化国家之间关系。
    一位外交官强调说,“今天,中国在巴西外交中占有很大份量,因为中国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如果说不是由于中国同巴西具有其他重大共同点,那么仅由于这方面的原因访问也是值得的。”
    这些观点一直处于某种保密状态,仅有一点除外。在非正式的谈话中,不仅巴西外交宫,而且中国人自己也这样说:北京政府坚持的不干涉行动路线,几乎同巴西外交部遵循的模式一样。
    另一位外交人士强调指出:“实际上,在社会主义集团中,中国是同所有地区,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保持关系的国家之一,不对那些国家内部事务进行任何方式的干涉。而例如古巴就是在进行干涉。”
    一九七四年八月,恢复了巴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今天,两国之间的关系正处于巴西外交部称为的“完全成熟”的时期。
    尽管格雷罗外长的访问具有明显的政治色彩和更大程度接近的特点,但在扩大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方面也占有比重。

【安莎社德黑兰二月六日电】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政府打算逐步以苏制武器取代巴列维国王政权遗留下来的美制武器。
    议长的透露使观察家认为是否应把它当作一种信号,表明这里的伊斯兰政权正在更加坚定地转向莫斯科。霍梅尼常用的口号之一是:“既不站在东方一边,也不站在西方一边”,但是,谋求摆脱西方的努力已导致向社会主义国家打开了许多大门。
    观察家们说,拉夫桑贾尼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似乎是暗示,购买苏联武器的谈判已在进行之中。

【法新社巴黎二月五日电】法国共产党总书记马歇今天说,法共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不久将访问中国。
    这是因莫斯科和北京关系恶化后,亲苏的法国共产党首次派团访问中国。
    马歇说,他“非常高兴”看到中共派代表出席本星期在巴黎举行的法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
    【法新社北京二月五日电】据此间政治观察家说,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即将访问中国,显示北京与西欧主要共产党的关系正常化已达到最后一步。
    一九八○年,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访问北京时,中共和意共重建关系;去年西班牙共产党主席访问北京,中共和西共也重建关系。
    由于法共在很多问题上,曾率直地表示亲苏立场,法共和中共的修好,长期遭遇困难,六十年代,中共与莫斯科争吵时期,中共就是因为西方共产党这种亲苏立场,而与它们断绝关系。
    中共派出了一个代表团出席本周在巴黎举行的法国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走出与法共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

【日本《产经新闻》二月六日文章】题:动摇的欧洲共产主义
    波兰危机进一步促进了欧洲共产主义的“离苏”倾向。其“背离”的程度因各国共产党的素质不同而各异。但至少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波兰问题正在成为各国党脱离克里姆林宫的影响而自立,朝着加强自己独立性的方向前进的推动力。
    法国共产党总书记马歇在党代表大会的报告中,以不介入波兰危机的方式披露了对克里姆林宫路线的忠诚。在这一点上,法国党作为“克里姆林宫的长女”,和南欧各国党的欧洲共产主义划清了界线。但是,甚至马歇也不得不提出争取实现“法国独立的社会主义”而不模仿别国,即不摸仿苏联作为今后党的口号。这是因为亲苏路线甚至遭到来自党内的严厉批判。
    欧洲共产主义的两大支柱——法意两国共产党的这种变化和动摇,是由于认识到苏联型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制度,特别是在先进国社会中不可能成为典范。

【路透社北京二月六日电】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中国愿意组织一次柬埔寨抗越团体的会议,如果柬埔寨的这些团体和东盟的大部分国家希望这次会议在这里举行的话。
    今天,仲曦东副外长在同本社社长格伦·伦弗鲁会晤时谈到了中国的态度。
    他说:“如果柬埔寨三方和大部分东盟国家决定重新举行的这次会谈在北京举行,中国是不会反对的。”
    中国官员们已经说了,他们希望东盟能站在劝说柬埔寨的抵抗团体联合起来的活动的最前方。
    这位副部长是在今天表示这个看法的。他今天指出,柬埔寨人同东盟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直接和非常密切的”。
    【路透社北京二月六日电】副外长仲曦东今天说,中国认为早日改善中苏关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莫斯科不大可能改变它目前的对外政策。
    最近一位苏联官员访问了这里,同时中美在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上又有争执,这就使得有些人猜测中国可能打“苏联这张牌”,谋求同克里姆林宫改善关系。
    仲先生在接见本社社长伦弗鲁时说,这种解冻是不可能的。
    他说,中苏争执的根子在于莫斯科奉行“霸权主义”,北京用这个词来形容它认为是苏联的扩张主义行径。
    这位副外长说:“看来苏联是不大可能放弃这个政策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国务卿黑格今天明确地提醒说,巴勒斯坦人自治应该是一种过渡性安排,而不是取得独立或其他某种地位的前奏。
    他指出,自治将是最终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第一阶段”。自治将开拓一个为时五年的过渡时期,在这期间,将设法取得其他成果。官方人士说,黑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是为了重新澄清一个被埃及和以色列歪曲了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自治究竟是否应导致在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一百三十万巴勒斯坦人实行自决。

【美联社北京二月五日电】一些外交人士今天说,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和前柬埔寨首相宋双本月将来北京同中国领导人,很可能还要同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会谈。
    这些外交人士说,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将会分别同乔森潘和宋双举行双边会谈。
    西哈努克已呼吁或者在北京,或者在北朝鲜举行三方会议。他已特地向宋双发出邀请,而且已通过中间人向他的宿敌红色高棉发出了邀请。

【美联社雅加达二月六日电】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外长今天说,他支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最近发表的声明。马哈蒂尔扬言马来西亚要撤销它支持红色高棉作为柬埔寨在联合国的代表的立场。
    穆赫塔尔在会见苏哈托总统后说:「马哈蒂尔的声明将提醒红色高棉注意,他们不能认为东南亚国家联盟当然会支持他们。」
    【法新社雅加达二月六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在会见苏哈托总统之后对记者说,他非常欣赏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最近发表的声明。
    穆赫塔尔没有说他是否同马哈蒂尔讨论过这个问题。但是穆赫塔尔表示,使马哈蒂尔的意见成为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共同立场首先需要进行全面磋商,这种磋商越早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