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国《费加罗报》二月十六日文章】题:在苏斯洛夫去世之后,克里姆林宫陷于瘫痪(驻苏记者德尼·莱格拉)
    苏斯洛夫去世在克里姆林宫留下了一个真空,至少暂时使这里的活动有些停顿。
    勃列日涅夫曾想能在波兰实行军事管制法之后两个月内,召集集团内的忠实盟国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而且会议日期能稍稍提前一些,但不管早晚,在莫斯科看来,这个会议是非开不可的。
    八一年十二月十九日是总书记的生日,按照惯例,这一天不会举行工作会议,此外还因为波兰军队刚刚掌权,还不能对它的影响作出客观分析。
    东欧人士对此看法也是普遍同意的。克里姆林宫一直在考虑在二月份最初几周组织一次华沙条约国“最高级会议”。似乎这次会晤已经被推迟了,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波兰救国军事委员会并没有最终恢复波兰统一工人党的权威。二、在苏斯洛夫去世后,任何一位政治局委员都没有资格接见苏欧集团中党的首脑。
    因为自勃列日涅夫时代开始以来,苏斯洛夫一直是以意识形态专家的名义,也是以他在权力阶层中的地位来主持社会主义国家间的那些重大会晤的。即便按照苏联的惯例和传统作法而不考虑礼仪(苏斯洛夫去世,而且要等待中央委员会指定一个接班人),那对苏联领导人来说,也很难召集盟国举行这次会议,因为并未感到有什么紧急事情非要开会不可。大概要等春季的中央全会来正式指定契尔年科、甚至波诺马廖夫来接替苏斯洛夫,至少兄弟国家人士是这样估计的。只有到那时,华约的总书记和第一书记们才会受到邀请。
    然而莫斯科有传闻说,这些总书记中的一位,在这种情况下就是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可能很快访问苏联。他的访问丝毫不出人意料。自从他被任命为波党首脑以来,他还没有受到过克里姆林宫的接待。当然,他是做了一些可以减轻罪责的事情,但四个月已经过去了,拖延更长的时间访苏可能会引起人们的猜测。
    雅鲁泽尔斯基已取得一位苏联领导人的“承认”,该领导人对“使波兰人民恢复正常生活表示极为关心”,因此,雅鲁泽尔斯基有资格在克里姆林宫受到接待。
    对此还要等一等不久将要举行的波党中央委员会会议,这只不过是走走形式,取得波党对其第一书记的“支持”,但莫斯科早已承认它对波兰的援助是“巨大的”。
    这不再是什么正统观念或社会主义的形式、甚至是个人的什么问题,这是波兰能否继续生存下去的问题,而克里姆林宫承认,它准备不惜一切代价地这样做。

【法国《费加罗报》二月十七日文章】题:勃列日涅夫的眼泪,这种预先考虑过的冒冒失失的作法隐藏着什么?
    勃列日涅夫浮肿的紫红色的脸上淌着眼泪,这一镜头持续了十几秒钟,他使苏联数百万电视观众在二月十五日晚上看到了一位精疲力竭的人,一位无法控制其感情的人的表
    演。
    大家还从未看见过苏联“第一号人物”(宣传部门对他的形象作了精心的修饰)这样动感情。而事情本身(勃列日涅夫去向五天前逝世的,遗体安放在军人俱乐部的格鲁舍沃伊告别)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总书记看到他的四位亲密合作者或朋友去世了:克格勃“第二号人物”茨维贡(他是勃列日涅夫在摩尔达维亚创业道路上的战友)、他在乌克兰认识的科学院院士格卢什科夫、把他带人克里姆林宫的苏斯洛夫以及这位不知名的将军。
    令人感到惊讶的并不是克里姆林宫的主人面对一位他的亲密朋友去世所感到的悲痛,而是这样一个事实令人惊讶:苏联电视台毫不犹豫地把这一情景展现出来了。
    既然在宣传方面是不容许出现差错和疏忽的,那么对此事只能有两种解释:表明勃列日涅夫仍是非常强有力的人物,他给予这位老朋友葬礼的规格要比这个人本身的地位高,而且勃列日涅夫并不害怕表现自己的情感,这是一种“美好的”说法;或者相反,有些小集团想利用这一事件说明一个有运气的人的地位已受到削弱,变得多愁善感,因此,他今后不大适宜领导国家事务。十多天以前,也是这些人在到处传播一个消息,说勃列日涅夫很难在苏斯洛夫死后恢复平静。在二十六大召开前的五年中,只有二十九名中央委员去世,此后,在不到十一个月的时间里,已有六个人去世。生命的损耗加快了。有些“年轻人”想推动这一势头也是没什么可奇怪的。他们大概感到自己的手脚更自由了,因为苏斯洛夫已不在了,他再不能压制他们的欲望了。

【法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柬埔寨所有三派抗越力量的最高级会议恐怕不可能在这里举行,因为宋双目前“十之八九”不会来北京。西哈努克所讲的这番话,是援引今天从巴黎收到的“情报”的。宋双现在住在巴黎。
    【美联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民主柬埔寨主席乔森潘今天说,前柬埔寨共产党主席波尔布特现在仍继续工作。有人询问关于波尔布特现在在曼谷治病的消息,乔森潘说,波尔布特现在不在曼谷,而在丛林中,那里的生活艰苦,人人患疟疾。
    乔森潘对记者们说:“波尔布特现在继续在工作,但是他有时发烧。”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一日电】日本官方消息人士二月二十一日说,四名日本原子能专家上月乘搭一列晚间火车,从莫斯科前往列宁格勒途中,被人用毒气窒息失去知觉后遭抢劫。
    据报道两名苏联人认罪后被逮捕。
    这些消息人士说,乘搭“红箭”特快火车的四名日本人的护照、签证、旅行支票和小量金钱被人偷去。不过,他们说,不知道四名日本人是否有任何高度机密文件被偷去。这件抢劫案是在一月二十六日凌晨发生的。
    这四名日本人是日本八人代表团的成员,他们在苏联参加一次讨论低温物理的科学座谈会。故此,曾耽忧这次偷窃事件可能是一次工业间谍行动。这些消息人士说,另四名日本人也乘搭同一列火车,不过,他们没有被抢劫。(原载香港《明报》)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二月二十一日文章】题:苏联人讨好海湾王国(罗·赖特发自科威特)
    苏联在阿拉伯湾发动了一场外交攻势,劝说该地区亲西方的国家摆脱对美国及其盟国的依赖。
    攻势的第一个目标是在海湾各国首都开设俄国的大使馆。当前,只有科威特同苏联有外交关系,但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以及更重要的沙特阿拉伯现时都在公开谈论让俄国人进入它们的领土。
    这一举动在西方国家的首都引起严重的关注。它可能显著地改变一个历来是西方亲密盟友的地区的战略均势。
    海湾国家中最左倾的科威特在几方面帮助东方集团挤进海湾地区,最重要的是通常深居简出的科威特统治者谢赫·贾比尔·艾哈迈德去年底用十天的时间访问了巴尔干国家。他回到国内后希望“说服海湾各国领导人接受我们的观点:他们的国家和苏联必须建立外交关系。”
    科威特国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说,去年六个国家成立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及该委员会在战略上的“共同”目标意味着:“现在是对东方和西方采取同样态度的时候了。”
    以色列最近对戈兰高地的吞并以及美国在联合国对谴责以色列决议的否决进一步使阿拉伯国家相信
    ,对美国的坚定支持不符合它们的最大利益。

【合众国际社河内二月二十三日电】一个权力很大的美国代表团今天到达河内。
    代表团说,他们只考虑一项任务——弄清楚在印度支那战斗中失踪而至今情况不明的约二千五百名美国人员的命运。
    美国代表团到达河内时,成员们面带笑容,显得很乐观,尽管越南在他们到河内前夕指责说,华盛顿正在利用在印度支那战争中失踪的美国人员问题作为反对越南的政治武器,因此将得不到河内方面的进一步合作。
    美国五人代表团团长、助理国防部长帮办阿米塔奇在双方坐下来开始讨论时说:“会谈桌旁我们一方的每一个人都卷入在印度支那战斗中失踪人员问题,我们到这里来只打算处理一项任务——解决战斗中失踪人员问题。”
    越南方面显然采取低调,代表团负责人是越南寻找失踪人员办事处秘书长吴明和外交部北美司代理司长邓严沛。
    【美联社河内二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阿米塔奇今天到达河内,受到越南官员低规格的欢迎。
    陪同阿米塔奇的有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的四个美国人。
    这个美国代表团(美国总统里根派来河内的最高级政府代表团)在河内的嘉林机场受到吴明的迎接。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月十九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面临着东方来的一种新威胁——似潮水一般从苏联涌来的大量明信片。
    官员们说,自从去年十二月中旬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报纸《共青团真理报》发动一场反对核军备竞赛的信件运动以来,北约组织在布鲁塞尔总部已收到五万三千多张明信片。
    从那家报纸上剪下来的这封信是写给「北约组织的将军和部长们」的。
    这封信的开头说:「我们通过你们向所有那些想使我们的行星经常处于核灾难的恐惧之中而从中得到好处的人讲话」,它的结尾是:「今天,世界再次处于危险之中。不要再进行世界大屠杀了。」
    这封信里写明发信人的姓名和年龄。
    这些明信片除少数被一些北约官员留作纪念品并贴在墙上以外,其他全都被送到造纸厂去了。

【路透社雅加达二月二十三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今天说,非共产党的东南亚国家正在讨论一项新倡议,这项倡议的目的在于争取越南摆脱苏联的影响,以利于解决柬埔寨问题。
    他对本社记者说,这个计划将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五个成员国之间磋商后公布。
    穆赫塔尔是在昨天同越南大使郑春朗在这里会谈之后发表上述讲话的。郑春朗向穆赫塔尔介绍了河内作出的愿意从柬埔寨部分撤退越南军队的表示。
    穆赫塔尔说,郑春朗告诉他,河内正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同它的印度支那盟国举行最高级会谈。
    印度尼西亚官方人士说,他们认为,定于下月召开的越南共产党会议可能标志着河内内外政策的分水岭。
    一位官员说:“他们将不得不决定是否继续奉行现行的相当不成功的政策,或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作出真正的努力。
    “那样做的最好办法是争取摆脱苏联的控制,设法同邻国和好。我们想要对邻国敞开大门。”
    【法新社新加坡二月二十三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的特别代表艾哈迈德,今天在这里同新加坡一些部长举行一个多小时的会谈。
    艾哈迈德昨天晚上乘飞机从雅加达到达这里。他与外交部长达纳巴兰会晤,后来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拉贾拉南。
    但是,他们在会谈后走出来时,谁也不愿意发表意见。
    达纳巴兰说,他没有什么意见可以向报界发表。艾哈迈德讲话比较婉转,他对新加坡政府在他两天访问期间提供方便表示感谢。但是他不愿意说讨论了什么问题。
    艾哈迈德是德奎利亚尔的负责东南亚人道主义问题的特别代表。据悉他们讨论了难民问题和柬埔寨问题。
    此前,艾哈迈德曾表示,他目前的东南亚之行的目的是要了解这些国家的领导人的观点。他此次访问期间,还将去曼谷、河内、万象、马尼拉、吉隆坡、北京和东京。
    他说,他将于三月底返回联合国时向秘书长提出全面的报告。
    他定于明天离开这里前往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