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每日新闻》二月二十二日报道】题:驻美大使大河原发出警告,说“日美关系是严重的”(该报记者发自华盛顿)
    每日新闻社日前采访了日本驻美大使大河原,就由于“防卫”和“贸易”问题而发生动摇的日美关系的现状、问题所在和今后的展望等,听取了他的想法。其中,这位大使感到危机说,“是前所未有的严重事态”,对我国一部分人表明的乐观言论提出了警告。同时,他还就美国国内对日批判高涨的背景作出了以下判断:(一)日本已成为庞大的经济大国,却没有尽与此相称的国际责任,没有发挥与此相称的作用,因而美国感到不信任。(二)另一方面,日美之间相对的力量对比已经接近,日本业已打进美国曾引以为豪的汽车等得意的基础工业。美国对工厂接连关闭、不断出现失业和临时解雇的现象感到很急迫,在这样一些基本问题上,两国之间的认识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因此,已经不能象过去那样作为特定领域和产业的个别问题而加以解决了。这位大使反复强调这样的想法,即日本虽然要等待美国经济得到恢复,但解决问题的基础乃是认识在八十年代的国际地位,发挥与此相称的作用。
    在“防卫”问题上,这位大使就铃木首相去年五月访美时谈及要保卫一千海里以内的海上航线一事明确地说,“作了这种发言是严肃的事实”。而且美国方面认为这是一个“保证”,在国防部长温伯格最近发表的“国防报告”中,也明确表示了期望。与此相关,这位大使还就有人怀疑美方片面扩大解释日美两国在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上分担的作用这件事强烈地暗示了这样的看法说,自卫队分担日美安全条约上的作用的内容,在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质变。
    在当前成为最大焦点的“贸易”问题上,这位大使就连续向美国国会提出的“以眼还眼”性的保护贸易主义色彩浓厚的“互惠法案”说:“通过美国国会的审议,我认为法案内容不会原样通过。在本届国会期内能否通过,还得仔细观察。”

【美国《新闻日报》二月七日文章】题:来自华盛顿的看法,黑格向右转
    犹如一个水手顺风转舵一样,国务卿黑格已经开始再次使自己和美国对外政策向右转。
    黑格告诉苏联人,美国因波兰的局势将不与之进行新的控制战略武器会谈;他将在马德里召开的欧安会上要发表强硬的讲话。黑格讲这些话是设法抵挡右翼在上个月对他掀起的越来越高涨的批评浪潮。据同黑格关系密切的人说,黑格对这种批评感到不安。
    里根总统的基本政治支持力量、共和党右翼一直批评政府,说政府没有对他们所说的苏联在波兰策划的镇压作出较强硬的反应;说尽管发生波兰事件,政府仍然做出了要继续日内瓦控制战术武器会谈的决定,还说政府做出了不向台湾出售新式喷气式战斗机的决定。
    上周初,一批长期支持里根的保守派去白宫。在同总统会晤时,他们对他们所说的政府离开保守政策的偏向表示愤怒。据一些参加这次会议的人说,他们批评的一个主要目标是对外政策,还有黑格。
    据“了解内幕的人”说,黑格的政策建议总是太软。“黑格已经变成一个看来几乎把盟国的团结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的人”。
    自本届政府执政以来,黑格一直对里根和里根的许多支持者的意识形态态度很敏感。黑格的朋友说,在本届政府执政之初,黑格推延了许多对外政策决定。他这样做是希望这种做法有助于促使里根和他的一些顾问采取更温和和在黑格看来更讲实际的态度。
    虽然人们从未指责黑格是一个慈悲的自由派或者甚至是一个披着鹰派外衣的鸽派人物,但是他在对外政策上采取一种实用重于意识形态的态度。虽然他和里根一样从内心里不喜欢苏联,但是他的立场主要基于政治地理和军事上的担心和他的外交经验,而不是意识形态。例如:他主张同苏联人进行控制武器会谈,因为他知道这个问题对美国的欧洲盟国是多么重要;也因为他懂得一场泰然自若的军备竞赛可能引起经济紧张。
    据国务院的一些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官员说,问题是,再次向右转和推迟政策的实施,关键时机就可能丧失。黑格本应上月底在日内瓦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时宣布开始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日期的。但是,他推迟了宣布日期。
    里根和勃列日涅夫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也被摆到次要地位了。美国努力使欧洲盟国相信里根政府并不是一心一意地要同苏联人进行对抗的,美国这方面努力所取得的进展也将受到损害。
    政府专家和对外政策专家普遍认为,一个政府必须在执政头两年中采取重大对外主动行动。因为在那之后,官僚机构的惰性、日常的危机和准备再次当选的压力,将使得作出为实施一项政策所必需的政治妥协成为很困难的事。

【台湾《中国时报》二月十二日文章】题:黑格的里软外硬
    西德外长根舍一再要求黑格在马德里的欧洲安全合作会议中不要过份刺激苏俄,以免影响东西方和解,但黑格毕竟还是很激烈地攻击了苏俄和波兰。据说,黑格态度之强硬,与他个人在国内政治上的处境有关。
    最近一阵子黑格的地位十分巩固,他与里根总统的关系拉的很紧,自从克拉克担任安全事务顾问之后,他与白宫的关系更为密切,但是,他的政敌也愈来愈要团结对付他。他们打算把黑格与里根及克拉克的关系扯开,策略是将黑格描绘为一个外交上软弱无能的国务卿,将美国外交政治上的许多错误都归罪于他。
    黑格为了洗刷他表现软弱的嫌疑,自然要表示强硬一番,即使在行动上不能,在言词上却可以做得到。
    乔治城大学的鲁瓦克认为,黑格目前难以靠言词取信于保守派。他说黑格到里根阵营后,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中,黑格假装自己是个向右的保守:派,大声疾呼攻击苏俄,以加强自己是爱国者的形象。
    到第二阶段时,黑格扯下伪装,告诉里根,在面对现实时,不可能如想象中那样如意去对付苏俄,保守派固然不高兴,但黑格可以拿批评者不懂外交为挡箭牌。目前是第三阶段,批评他的人是专家,这就使黑格较难应付了
    。

【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二十日报道】题:批判田中公开化,打破禁区的冲击波
    虽是洛克希德案件的被告,然而却对政界有越来越大的影响的前首相田中,以及自民党田中派的膨胀,在十九日举行的自民党最高顾问会议上受到了前首相三木的批判,在新自由俱乐部的代表大会上,也受到了田川代表的批判。
    可以说,它打破了过去不敢在政治舞台上公开议论此问题的气氛,明确地指出了政局的焦点之所在。
    关于三木在十九日的会议所作的发言,一位在座的党领导人说,“有魄力,他真敢那样直言不讳地讲话”。据三木的心腹透露,三木在此之前似乎花了一番工夫整理和准备这天的讲话。
    在继承了三木派的河本派于当天中午举行的召集人会上,出现了一片赞扬声,说“只有三木先生才能这样讲话”。但是,它的一位领导人却又与三木划清了界线,说“三木先生只是作为最高顾问为尽其责任而讲那番话的。同河本派没有直接关系”。
    在福田派内,也有领导人认为三木的讲话“是正确的观点,说得好”。还有的干部说,“不是从福田先生口中说出来的,没有力量,总有一天福田先生要讲话”。
    另一方面,铃木、田中两派极力保持镇静,认为“只是三木先生讲话,没有什么了不起”。
    同时,铃木派领导人又神经过敏地说,“如果以三木讲话为导火线,出现了河本、福田两派携起手来的事态,就糟了”。
    对于新自由俱乐部田川代表的讲话,自民党内也同样认为,“说得很明确”。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还惧怕为数众多的田中派,不敢公开发表设想“田中有罪”的议论。
    不过洛克希德事件的判决前景将对大选和参院竞选等政局产生很大影响,因此,各派在内心里却都在设想“田中有罪”的基础上制订作战计划,这倒也是事实。

【合众国际社慕尼黑二月十九日电】《巴伐利亚信使报》今天说,驻扎在东德的苏联军队士气低落,一些部队已接近哗变的程度。一名士兵被处决。
    这家周报说,由于士气低落,若干名士兵已被送回苏联。三个星期前,一名苏联士兵被绑在演习场的一根柱子上,由行刑队枪决了。处决的原因不明。但据透露到西方的消息说,这名士兵的所在团的部队已接近于哗变。
    驻东德苏军司令部十分严肃地对待了这一事件,用警戒线把该团驻地隔离了起来,克格勃也参与了审讯。
    该报说,“大批士兵最后被用飞机送回了苏联
    ——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命运。”
    这家周报说,大约与此同时,预定要举行数天的军事演习突然被停止了。

【法新社曼谷二月二十二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红色高棉政权的强硬领导人波尔布特已住进曼谷一家医院,治疗血压病。
    这些人士说,波尔布特以前(去年十二月)至少住过一次医院。
    据医生说,血压病一般不需要长期住院,但需要定期检查。
    波尔布特现年约五十四岁,他平时住在北部边境的柏威夏省。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一日电】一些人士说,情报部门为白宫准备的一个秘密报告,提供了有关苏联在东南亚和阿富汗使用化学武器杀害了成千上万的人的「非常奇特的」证据。
    美国国务卿黑格上周指责说,美国有「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苏联人正在阿富汗、老挝和柬埔寨使用化学武器。
    他在二月十四日接见电视记者时说,这些毒剂杀害了「这三个目标地区的好几万非战斗人员」。
    上述人士说,在今后几周里,将公开摘录发表情报部门的这项报告,为黑格和美国其他官员所作的指责提供进一步的佐证。
    了解这个报告内容的一名官员说,「这个证据中有很多材料是奇特的」,但是他不肯详细说明。

【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月六日报道】题:苏联因硬通货紧缺而削减进口(韦德发自莫斯科)
    苏联正在削减一些非必需品的进口,并谋求增加贷款,以解决其外汇储备紧缺的问题。
    需要花费巨额外汇进口粮食和兴建计划中的从西伯利亚通向西欧的天然气管道,这是造成外汇紧缺的原因。另外,苏联在经济上支持波兰也造成一些秘密开支。
    一些负责进口事务的苏联官员坦率地告诉外国商人,他们今年硬通货短缺,因为一九八一年苏联粮食连续第三年歉收。西方贸易官员引用一位苏联官员的话,把一九八一年的收成称为“灾难性”的。关于收成情况的官方数字一直保密。粮食进口预计苏联今年将进口四千多万吨粮食以弥补部分不足,为此可能要花费大约七十五亿美元。
    为了获得需要的硬通货,莫斯科一个时期以来一直在价格下跌的世界市场上出售黄金、钻石和石油产品,并大量地从西欧银行提取存款。
    在莫斯科的商人和使馆报告说,现在,苏联贸易机构在同西方人士谈判时,并不掩饰他们的硬通货紧缺问题。
    一个拉丁美洲国家的商业代表曾谈到,情况的改变使他的国家失去了一项十万条牛仔裤的订货合同。削减开支当买卖快要成交的时候,苏联官员突然宣布,他们不能进行这笔交易了。苏联官员对这些拉美人说:“你们都知道,我国去年粮食收成很糟,我们必须节省外汇开支。”
    另一次,一家西方公司得知,俄国今年不能用硬通货购买肥皂了。
    银行家、贸易商和使馆都报告说,现在可以看得很清楚:
    苏联的进口部门在谋求增加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