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记者:格雷厄姆)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今天结束了五周不公开露面的局面,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
    北京电台和西哈努克办事处说,这位七十七岁的共产党副主席同西哈努克亲王进行了“亲切的交谈”,然后设午宴款待这位亲王。
    照片表明身体健康、心情愉快的邓接受了这位柬埔寨亲王送的花篮。
    西哈努克的一名助手说,他们讨论了西哈努克和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就建立反越联合政府问题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会谈。眼下还不知道他们会谈的详细内容。一位西方外交分析家说:“即以这种显要方式重新露面显然表明,邓仍掌握着权力,而且地位稳定。这表明,没有不团结或不稳定现象,并使所有的人放心,邓能够进行他的改革”。
    【法新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中国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今天在一个多月来第一次公开露面,他说,他对当前中国的“稳定情况是历史上少有的”这一局面感到高兴。
    新华社报道,邓于今天早些时候同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举行了会谈。新华社还援引这位七十七岁的中国铁腕人物的话说,现在搞的精简机构运动正在“顺利地”进行,将比原先设想的时间提前完成。
    邓还借他同西哈努克亲王会见的机会辟了谣。谣传的起因是因为一月十二日他和其他高级领导人会见了军队政治工作者以后,一直没有公开露面。
    接近西哈努克的人士说,邓说了,他非常健康。他在人民大会堂同亲王会晤时精神很好,这就证实了这一点。
    【路透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记者:夏普)邓小平副主席今天同柬埔寨的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由于邓最近没有公开露面,因此传出了一些说他在身体和政治上出了问题的谣传。
    西哈努克亲王的一名随行人员说,邓似乎“非常强壮”。这位随行人员参加了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这次会谈。
    自从邓从外地返京以来,今天同西哈努克亲王的会谈是公开报道的邓的第一次官方活动。
    西哈努克亲王的这位助手说,今天的会谈中心是印度支那问题和努力使抗击越南占领柬埔寨的三个主要组织建立联合政府的问题。
    现在的这位助手说,在月底之前,西哈努克亲王和红色高棉的领导人乔森潘可能在北京举行一次会谈。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记者:霍尔斯坦)邓小平副主席今天重新露面,他号召在中国执政的机构内部发动一场“革命”。
    七十七岁的邓同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会晤了两小时,柬埔寨发言人说,邓“情绪很好,非常高兴”。
    官方的新华社援引了邓的话说,中国的形势“空前稳定”。

说里根对台政策反映了美新孤立主义的抬头;共和党右派是美新孤立主义的推进者,这些人多出自美国中西部、南部和西部
    【日本《选择》月刊二月号文章】题:“新孤立主义”在美国萌芽出土
    美国出现的新孤立主义的影子,从最近的外交态势,例如从因向台湾出售武器而引起的美中之间发生舌战一事中也隐约可见。
    美国里根政府虽然在口头上声称遵守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报,但为什么实际上却反复刺激中国?这是个谜。
    不可思议的是,里根政府完全知道中国反对这么做,但为什么还要采取重视台湾的态度。
    可以设想到的第一个理由,可能是中国在对苏战略上的价值大幅度降低了。当美苏关系处于最坏状态之际,“中国牌”发挥了其作用。但是,现在的美苏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建立在军事平衡基础上的缓和路线正在固定下来的今天,就美国来说,何苦非要加强同中国的关系不可呢?
    美国虽然打算把轻视中国的感情隐藏起来,但这种情感也会自然而然地在言行上流露出来。
    第二个理由是有一群人站在右翼立场上批评里根总统。一直主张应把F5G型战斗机卖给台湾的,是共和党的参议员格拉斯利、早川、赫尔姆斯等人。此外,还有新保守派团体“保守会议”的幕后人物菲利普、组织批评里根总统的右翼团体的维格利等人。
    在作出不(向台湾)出售F5G型战斗机的决定之后,政府机构之外的所有右翼人士立即异口同声地提出批评。
    实际上,这里存在着一个重要的问题。即:正是共和党的右派,成了正在美国国内的新孤立主义的推进者。
    在主张卖给台湾武器的人们当中,持新孤立主义想法的人似乎不会少。
    这次在美国国内出现的新孤立主义也成了美国同欧洲关系恶化的原因。这些被称为新保守派的人们多出于美国中西部、南部和西部。与此相反,处于与孤立主义者相对的另一个极端的国际主义者大都属于东部体制。
    可能是由于这个原因,右翼对东部出身者的攻击之势很猛。
    上述的菲利普军人指责说,“总统已完全被布什副总统所代表的东部体制包围了。”
    反对布什副总统的人们在头脑里明显地存在着抛弃中国的观点。
    可以认为,从把甩掉中国这个累赘并与台湾破镜重圆作为美国的有力政策的想法上,可以使人清楚地窥见孤立主义之一斑。如果台湾丧失了利用价值,同台湾也要中断关系。因为最终可以固守“美国要塞”……。

【路透社雅加达二月十四日电】印度尼西亚发生的苏联间谍丑闻具有侦探小说的全部情节。
    但是,更有意义的是,这件事突出说明了雅加达对莫斯科和北京的看法发生了变化。
    外交分析家说,多年来,俄国人因印度尼西亚“冻结”了同北京的关系,以及对北京十分不信任而得到了好处
    ——有的官员说是利用了这种关系和不信任。现在,主要的军界和保安界人物在暗地争辩,也许对莫斯科仰仗得过多了一点。
    有的官员公开说,他们认为莫斯科对印度尼西亚的威胁大于北京,至少是在短期内。
    同中国和解的任何说法仅仅在几个月之前还是无稽之谈。但是,据消息灵通的印度尼西亚人士说,苏哈托总统在政府里和军事情报机关里的一些有影响的顾问目前认为,这一类的做法对制约苏联的力量是必要的。
    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苏多莫海军上将去年年底说,他认为苏联及扩张主义代理人越南现在是对安全的最大威胁。
    在国内,当局老是怀疑华人居民,而且由于选举运动将于三月十五日正式开始,对北京采取可能引起政治争论的任何明显行动看来是根本不可能的。
    在国际上,外交部的一种担心是,减少苏联在这里的大量人员——四十多名外交官和一百多名“维修设备的军官”——会招致苏联对东帝汶采取报复行动。间谍丑闻发生后不几天,穆赫塔尔说,他相信,这件事不会破坏雅加达和莫斯科之间的“良好关系”。

【法新社奥斯陆二月十八日电】里根总统在今天公布的会见挪威通讯社记者的谈话中说,目前“没有希望”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举行最高级会谈。
    但是里根说,尽管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由于波兰最近的事态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冷淡,他仍将保持联系渠道畅通。
    里根总统也排除了美国国务卿黑格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再次举行会谈的可能性。他们上月在日内瓦举行会谈时进行了激烈争吵,没有取得积极成果。

【路透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新华社在一条简短的报道中宣布说,垒球队将参加在“台湾省台北”举行的锦标赛,这反映了中国认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观点。
    这家通讯社没有提到在锦标赛中将使用的国旗和国歌这个高度敏感的问题。台湾垒球协会发言人今天在台北说,在锦标赛中,台湾将挂它的国旗,奏它的国歌。
    协会执行秘书说,根据国际垒联的规章,包括大陆中国在内的所有参加国都需参加仪式。
    体委官员昨天在北京说,中国还没有收到关于参加锦标赛的邀请。
    据台湾的垒球界官员说,所有邀请书可望在一周内由国际垒联转来台北,以便由中国—台北垒球协会主席何明璋签字。
    会员国需在十五天内作出答复。
    【法新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今年七月将在台湾举行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
    台湾已经十分明确地表明,在比赛时将升它的国旗,奏它的国歌。
    中台运动员在第三国领土举行的运动会上见过几次面,但是从未在中国或台湾会见过。
    中国体委人士今天说,中国还没有收到关于参加锦标赛的正式邀请。
    体委发言人最近重申中国反对在比赛时升台湾国旗和奏它的国歌。

【台湾《台湾新生报》二月十七日报道】垒协理事会长何明璋表示,邀请函仍在字斟句酌,目前还没定案,不过邀请函的信封倒不会更改,信封左上角的标志可是他精心的设计。何明璋指出,邀请信函的信纸亦将有这一标志。
    关于邀请函的寄发,何明璋指出,邀请信函将由他亲自签署,不过“抬头”则空白,邀请函信封地址也不打上,这两部分将由国际垒总负责。
    奥委会秘书长李炎指出,依照作业程序,邀请函须过几天才能准备好,然后由特别信差交由国际垒总转发,依他个人估计国际垒总至少须再过十天才能正式寄出邀请函。
    【台湾《联合报》二月十七日报道】据悉,我国垒球协会与国际垒联秘书长波特在会谈时,曾达成若干未经列入书面的协定。其中包括所有参加比赛的各队都应参加开幕闭幕典礼,并向主办国国旗及元首敬礼。
    协定中并且规定,参加开幕典礼的各国代表队,依字母顺序入场,主办国在国旗之后,最后一队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