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政治局委员西瓦克说,清党必不可少,应当包括党的最高层和最基层党员
    【法新社伦敦二月十六日电】华沙电台今天报道,波兰共产党首脑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主持召开了一次由党中央书记、省委第一书记和中央各部部长参加的会议。
    英国广播公司在这里收听到的这次广播说,会议讨论波兰的社会—经济形势造成的重大问题、党目前关于召开七中全会的计划和筹备工作。
    【美联社维也纳二月十七日电】波兰共产党政治局著名强硬派阿尔宾
    ·西瓦克要求在党内进行一次清洗,他说,对“‘那些起来反对现政治制度的人”必须严加惩处。
    据波兰国家通讯社波通社说,西瓦克十六日说,对目前被波兰军事政权拘留的人不能同样实行赦免。
    他还说,“对那些起来反对政治制度的人必须采取另外的态度。”
    西瓦克十六日在华沙以北的布拉格区召开的党的积极分子的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还说,“对那些被引入歧途的人必须给予帮助。”
    波兰最高法院院长约瑟夫·祖拉夫斯基十五日明白暗示,被拘留的某些团结工会领导人和最近被捕的前党政官员可能将因“叛国罪”而受到特别法庭的审判。
    西瓦克是在去年七月举行的非常党代表大会上被选入政治局的,他还说,应当对前政府成员进行“清算”,把“‘不可靠的人、野心家和其行动有害于”党的人从党内清洗出去。
    他说,“在党内进行清洗必不可少,清洗应当包括党的最高层和最基层党员。”
    波通社援引他的话说,“工会的利益不能置于国家的利益之上。”

限制西德官员访苏和限制科学上的交流,以抗议波兰继续实行军管
    【路透社波恩二月十七日电】西德今天宣布,它将限制到苏联的正式访问和限制科学上的交流,以抗议波兰继续实行军事管制。
    政府发言人贝克尔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波恩内阁同意的这些最新的措施,是为了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采取的立场。
    他说,政府内阁在它的每周一次的例会上决定限制高级官员到苏联的旅行,并把西德驻波兰的官方代表降格。
    与此同时,外交人士说,北约的欧洲成员国将各自宣布采取同样的行动。贝克尔证实波恩正在更加严格地执行旅游限制,这种限制已运用于驻西德的苏联外交官。他说,苏联领事馆的数量将限制为三个,即目前的总数。
    他说,内阁同意西德参加由欧洲共同市场批准的任何贸易制裁,并保证不破坏任何其他国家实行的制裁。
    【德新社波恩二月十七日电】西德政府今天针对波兰的事态,宣布了限制官员访问莫斯科的措施以及其它针对苏联的新的报复措施。
    政府发言人贝克尔在报道内阁一次会议的结果时说,北约组织正在共同努力在“政治上”向莫斯科发出“信号”,以“表明”西方对波兰继续实行军管感到不悦,而这些措施是西德对此作出的贡献的一部分。
    他说,波恩除了只用决定严格限制苏联外交官在西德的活动之外,现在又进一步着手限制国务秘书以上的任何政府官员对莫斯科的访问。
    他说,政府高级官员应该慎重地重新考虑他们要访问苏联的计划。只有波兰的形势“有所好转”,这种情况才会改变。
    贝克尔说,波恩将继续中止同苏联的有关经济技术协议和海运协定的会谈。他说,将对一项德苏经济合作协定作出更严格的解释。波恩还将参加欧洲共同体打算实施的贸易制裁。
    贝克尔说,其它国家也打算发出类似的“信号”,不过还没有宣布。

【安莎社二月十五日报道】意大利政府把它由于波兰危机的延续而对波兰和苏联采取的措施,告诉了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伙伴国”。
    意大利目前在使对苏联和波兰采取的措施完善化,目前所采取的措施有三方面:
    在经济、贸易和金融方面,意大利已对波兰暂时停止给予购买非食物产品的新的贷款,并决定暂停给予先前同意给的、尚未使用的部分贷款。
    意大利不打算进行有利于波兰政府一九八二年延期偿还债款的谈判。对于苏联,重新执行欧洲经济共同体还应采取的决定,特别是提高出口贷款的利率。
    在外交方面,意大利决定以各种方式限制波兰和苏联公民的行动自由,不允许扩大驻我国的外交和贸易代表机构。
    在技术、科学和文化方面,意大利限制与波兰和苏联的接触,准备采取减少签订航运协定的行动。还要减少苏联海洋和科学考察船进入意大利港口的权利。

【美联社华沙二月十七日电】波兰警察采取了“安定行动”,拘留三千五百人,检查数万家商店,数万辆汽车和许多躲藏处。波通社今天报道,他们断定,公众遵守军事管制法的情况“并不是最好的”。
    这个行动看来是自从实行军事管制以来这里的警察采取的最大一次行动。
    波通社说,警察在民警志愿后备队的支援下检查了五万一千家商店,六万辆汽车,“犯罪分子”的三千五百个躲藏处和十四万五千名公民的身份证。参加这次两天行动的有二万五千名警方人员。
    【路透社华沙二月十七日电】官方的波通社今天报道,在检查军事管制法遵守情况的保安部队进行了两天的突然大搜查之后,大约有四千名波兰人将面临起诉。
    波通社说,警察在夜间的几次检查中处理了十四万五千起违反军事管制法规定的事件。检查的地方包括火车站、公共汽车站、商店、贮藏室、罪犯出没之地以及街道。
    波通社的消息说,这一行动是在最近进行的,但是没有报道采取行动的确切日期,参与这一行动的有数万名民警和自愿后备役军人。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认为,上述行动很可能是在上周末采取的。
    早些时候收听到的华沙电台的一条消息中说,这次突然搜查是在过去四十八小时进行的。
    波通社的这条消息说,保安人员将三千五百人拘留在警察所以备讯问,罚款七千人次,总共罚款两百三十万兹罗提(约合两万八千美元)。
    波通社的这条消息发表评论说,警察突然搜查的结果表明,遵守军事管制法规定的情况‘“远非良好”。
    消息说,九万九千人出示了他们的身份证,但是受到了警告,还有两万九千人“被提醒不要忘记履行义务。”
    这条消息的措词表明,官方称之为“安定行动”的这次警察行动,是要严厉地提醒公民注意,必须严格地遵守军事管制法的规定,而不是又一次象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实行军管之后立即进行的那种对政治反对者的大搜捕。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月十四日电】比利时外交大臣廷德曼斯在今天发表的会见记者的谈话中说,尽管在波兰实行军管方面他谴责苏联,但是,他并不赞成对那个国家实行制裁。廷德曼斯是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现任主席,他在会见《新闻周刊》的记者时还说,在美国人对缓和的理解和许多欧洲人对缓和的理解之间几乎充满了分歧。
    廷德曼斯是在马德里参加上周的欧洲安全会议期间会见《新闻周刊》记者的。他说,对波兰局势的反应在许多方面是协调一致的。他指出,一月四日和一月十一日分别召开会议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都谴责了军管,并把责任归于苏联。他说,当“谈到实行制裁时,麻烦就来了……在不同波兰进行新的接触方面意见是一致的,但是,在许多国家,尤其是德国,人们强烈感觉到,老的合同应得到履行”。
    记者问他有没有这样的印象:“对缓和感到失望的”里根总统领导下的美国,和“仍然相信缓和的”欧洲之间存在着真正的哲学上的鸿沟。廷德曼斯说:“美国人对缓和的理解和许多欧洲人对缓和的理解之间几乎充满了分歧。……由于取得了核均等,美国人认为,对苏联力量的唯一反应,就是赶上苏联的武器。对欧洲人来说,缓和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比如说,在西德,东西方贸易目前为它创造了三十万个就业机会。我们无法解决任何分歧,除非是双方都知道我们在下定义方面存在着分歧。”
    记者问,从长远来看,共同体的存在是有助于还是有损于欧洲同美国的关系。他说:“当欧洲人觉得事情是外界强加给他们的时候,他们就反抗。当他们觉得他们负有责任时,关系就会改善。”他驳斥“某些美国人最近声称的”建设欧洲是为了“反对美国的说法”。他说:‘‘事实上,我愿意说,大西洋联盟的团结是建立一个强大的欧洲共同体的一项任务。”
    他认为美国和欧洲的紧张关系是“严重的,而且在不断加剧”。

【美国《亚特兰大日报—宪法报》二月十四日文章】题:苏联窃取高级技术的间谍活动在安全方面造成了更大威胁
    据权威人士说,苏联及其卫星国派出了一支约七千人的老练间谍队伍,从美国各公司窃取秘密的高级技术资料。
    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在对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我们对此感到忧虑,我们不知其程度,但是我们知道近几年来情况越来越严重了。”
    鲍德里奇说,政府因为苏联在波兰搞军事镇压而对它实行贸易制裁措施,此举很可能会促使苏联加紧他们的窃取技术的间谍活动。
    联邦调查局局长韦伯斯特说:“美国的技术(不管是军事技术还是纯粹的工业技术)是外国谍报活动的头号目标。我认为,在我国历史上,美国实业界从来没有像今天那样受到老练的间谍活动的进攻了。”
    前中央情报局局长、现任萨菲尔公司首脑的赫尔姆斯说,苏联九年前在旧金山建立商务处的主要目的,是为对集中在加利福尼亚的“硅谷”的许多研究试制公司进行间谍活动,“硅谷”就是旧金山东南圣何塞周围的地区。
    据史密森氏学会研究员科德斯曼说,苏联已在“美国和欧洲”建立了“一个广泛的谍报网,窃取美国十分重要的技术。”
    科德斯曼说,苏联特务每年向商务部订了八万份技术报告,“其研究美国专利的工作人员数目很可能超过美国的专利局。”
    赫尔姆斯说,“这是一个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问题,毫无疑问,这对苏联人来说是一宗大生意。”
    韦伯斯特说,苏联的谍报活动可怕,因为苏联间谍数量更大,也更老练。
    据联邦调查局说,每年访问美国的苏联和苏联集团国家人员有八万二千人。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十五日电】题:葛罗米柯:担任外交部长二十五年
    七十三岁的葛罗米柯于十五日庆祝了他担任外交部长二十五年。他是搞世界外交的老手,是勃列日涅夫政权稳定的象征,还是保守主义的象征?
    在意识形态专家苏斯洛夫去世之后,葛罗米柯和勃列日涅夫是克里姆林宫最后的历史人物。
    葛罗米柯年仅三十四岁就被任命为驻华盛顿大使。
    一九五七年二月十五日他被任命为外交部长,他那时基本上是赫鲁晓夫手下的一个执行者,是与他的性格相反的一项“易冲动”政策的执行者。但他从来不作声。只是在一九六四年把赫鲁晓夫解职后,他才真正成为主要人物。
    一九七三年,他进入了苏联最高领导机构——中央政治局,这件事表明,他不单是勃列日涅夫手下的一个顾问,而且是一个决策人物。如果勃列日涅夫脱离了所确定的路线,他也会毫不犹豫地批评勃列日涅夫本人。
    对西方现状非常了解并能讲一口流利英语的葛罗米柯,使苏联外交政策具有了一定灵活性:这就是六十至七十年代的缓和与开放时代。但他也是苏联理论的可怕捍卫者:一九六八年的布拉格事件、一九七九年的喀布尔事件都证明了这一点,更不用说要持不同政见的波兰恢复秩序了。
    因此,基辛格在他的回忆录中说葛罗米柯是一位举世无双的谈判家,具有惊人的记忆力,他常常以自己的独特经验征服对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