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十二日晚上说,目前中美关于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会谈遇到了“严重的困难”,中美关系面临着危机。
    他在回答问题时对美联社记者说:“中美关系现在正处于紧要关头。说中美关系正面临着危机是一点也不夸大的。”
    仲曦东说,现在正在北京进行的谈判是从去年十月以来一直在进行的。他说:“此刻我不能说我感到乐观。”
    中国希望通过谈判对美国向台湾出
    售武器规定一个时限,因为它认为
    这是侵犯它对那个岛屿的主权的。
    这位外交部副部长不愿说现在是否正在讨论一个时限。他强调会谈是秘密进行的,由于这件事的性质微妙,不能提供具体情况。
    美国传来的消息表明,美方不愿意讨论时限,它认为它对台湾的军事援助是没有限期的。
    仲说,如果会谈失败,中美关系将会“倒退”。他没有阐述,但是,中国官员们私下曾说过,中国将会被迫把关系降格。
    上个月美国政府宣布它将不向台湾出售先进的F—16或F—5G飞机,但是将以类似的型号的飞机来替换现有的飞机,并且将继续在台湾合作生产F—5E飞机。中国对此表示反对。
    仲副部长说,中国的立场是合情合理的,它希望谈判,而且它考虑到了美国对台湾的历史上的感情。

【加拿大《公民报》二月十日评论】题:两个中国政策使华盛顿同北京的关系受挫折(作者:穆
    ·爱·阿里)
    中国把苏联视为真正的潜在的敌人,同时又不愿意让美国在推行两个中国的政策上得逞,因此它已提出一项同美国结束激烈争吵的办法。它说,它愿意谈判美国在适当期限内停止向台湾出售一切武器的问题。
    这个问题的核心在于:美国在承认中共政权是整个中国的政府的同时,又同台湾的国民党政权非正式地保持着双边关系。中国同意这种安排,因为它认为美国国内台湾帮的势力太大,不会允许美国骤然同国民党政权断绝关系。北京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同国民党政权的关系总会断绝的,包括美国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
    麻烦的是,接替尼克松总统和卡特总统与中国打交道的是罗纳德·里根,而他对中国、巴拿马运河、限制军备会谈以及其他一系列问题的看法,同两位前任的看法不一致。
    里根在竞选总统期间,甚至在他当选总统以后就同北京有争执,因为他说美国不应当抛弃一个“盟国”,就是说美国过去不是同中国而是同国民党政权结盟的。
    从一九四九年以来,大多数国家只同一个中国正式来往,而不同另一个正式来往,不过通过民间渠道与之进行贸易。美国却很独特,它一面设法同北京建立新关系,同时又继续非正式地同台湾保持以前的关系。
    国民党人接受这项政策,认为这比美国完全同它断绝关系可取,可是北京政权却觉得恼火。北京恼火是可以理解的,其原因不在于意识形态,而是在于主权。如果中国把美国对中国的这套做法行之于美国,美国肯定会认为不能接受;例如,如果中国人向波多黎各分离主义分子提供武器,美国不会同意。
    里根的几位顾问认为,中国需要美国甚于美国需要中国,所以不必把它的抗议当真。这种双重标准过去常常自食其果,常常损害了美国真正的利益。
    里根的白宫若想在国外保持声誉和赢得支持的话,那就应当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一月二十八日评论】题:美国给台湾单独移民配额的用心
    上周,美国务院宣布给予台湾两万移民配额的新法令和向台湾出售武器零件的消息,真是无独有偶。
    北京对前者听若无闻,对后者敏锐强烈。
    移民配额,看似微不足道。华府的谋士们估计,北京极可能不屑一顾,也可能在武器之外,不愿再起争论,因此以钻空子的方式图两个中国之实。
    移民的确是件小事,在中国官员眼里,让台湾多走几个人到美国,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就法律意义而言,美国移民法说得明明白白:主权国家以外地区,不得享受和国家相同的配额,香港就是一例。
    建交公报既明确规定,台湾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一九七七年以来,移民法的执行,亦以此为准绳,切实遵守。何以遽尔推翻白纸黑字的定案,为中美关系频生枝节。
    据内幕消息,推动此一法案的始作俑者,并非来自以台北为首的游说团。
    北美协调处的工作重点,何时关心过民众福祉?国民党当局更不会出钱出力,作不急之务,实则是台独分子获得的胜利成果。
    请注意,条文的精神规定,要台湾出生的公民才有资格申请,这里已大有文章。
    通过此法案,十年内台湾来美的人数可达二十万,那么台独阵营的实力,乃能大增。更进一步,中共既不反对,他们即可将它曲解为赞同两个中国的事实。

【美国《时代》周刊一月二十五日一期报道】在处理对外政策方面,里根政府有时看上去似乎有一种偏才,这就是往往以一种使谁都不感到愉快的方式作出姿态。它上周作出的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决定就是一个恰当的例子。
    政府提出的妥协办法既同时触怒了中国和台湾,又进一步得罪了美国大批保守派选民。
    对总统的这项决定最感到愤怒的是里根自己的保守派伙伴。衣阿华州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格拉斯利指责里根破坏了一九七九年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所保证的美国的法定防务义务。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海亚卡瓦指责总统“向北京卑躬屈膝”。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约翰·伊斯特说:“我对关于台湾的这件事感到非常不安,它令人非常为难。”北卡罗来纳州的杰西·赫尔姆斯说,里根的助手们在怂恿里根“仿效卡特和基辛格的灾难性对外政策。”
    赫尔姆斯是右派当中对里根持批评态度的最好斗和最有影响的人物。
    反对最烈的是那些为新右派筹措资金和进行院外游说活动的人。保守派核心决策小组成员霍华德
    ·菲利普斯和其他保守分子认为,对台湾作出的这项决定是说明‘‘他们的”总统如何被权势集团左右的又一个令人不安的实例。

【美联社拉各斯十月二日电】(记者:莫特·罗森布拉姆)特写:今日非洲题:暗淡和光明的情况兼而有之
    每五个非洲人中就有一个生活在尼日利亚这个五光十色的国家里。它是非洲正在涌现的各种极端情况的一个缩影。
    尼日利亚主要由北边沙漠地区的豪萨族和富拉尼族以及沿海的两个部族——西边的约鲁巴族和东边的伊博族——组成。
    一九六○年独立时,政党是按部族界线组成的,嗣后发生了一连串政变,使民主政体于一九六六年垮台。反对北方人的军人统治的伊博人成立了比夫拉共和国,但是,在经过一场历时两年半的战争之后,他们又被迫回归尼日利亚的版图。在这场战争中死了一百万人。
    由于石油而发了财的尼日利亚人在和解的气氛中建立了庞大的企业,扩大了公共设施和道路,并且终于整顿了他们一度陷于瘫痪的港口。
    今天,尼日利亚恢复了民主治理。各个油田一片欣欣向荣景象。但是,它是非洲最动荡不安的国家之一。在七十年代的战后繁荣时期,由于管理不善、投机活动和盗窃,损失了数十亿美元。农业被忽视,青年涌入城市。一个一度粮食自给的国家现在每年要花二十七亿美元进口粮食。
    原设计容纳不到一百万居民的拉各斯现在有三百万人——也许是五百万人。住在离臭水沟不远的用生锈的铁皮盖成的小披屋或水上的茅屋的家庭,不可胜数。许多家庭买不起够吃一周的木薯粉。
    实行进口管制使得只有在黑市上买得起东西的人才能买到一些大宗商品。
    政治气氛非常紧张。最近,报纸上的一条大字标题警告说:“不要用扬言再发动一次内战和进行大屠杀来恐吓伊博人。”伊博族的一位政界人士在一篇文章中抱怨说,由于教师拿不到工资,一些学校关闭了。但是,富裕的阿布贾承包商却按时收到支票。
    从另一个极端博茨瓦纳传来的消息比较好。博茨瓦纳人口八十五万,牛的头数为人口的四倍。在独立时,它几乎没有任何资源。除了黄沙,就是沼泽。
    它同南非是近邻,象所有其他非洲国家一样,也同这个白人少数统治的国家贸易。与大多数非洲国家不同的是,它承认与南非进行贸易这一点。
    博茨瓦纳由于发现了钻石和矿藏,突然富有起来。它把由此得来的钱用于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和学校。农村地区贫穷,也存在失业现象。但是,它是一个富有活力而稳定的国家。
    自从最近冈比亚发生未遂政变以来,维持了有效的多党制民主而没有发生国内大动乱的非洲国家只剩下博茨瓦纳和毛里求斯两个国家了。
    任何国家的例子都可以用来证明对其他国家也适用的某种论点。象牙海岸和几内亚这一对例子突出地说明两个相似的殖民地——均为前法国殖民地——是如何向两个相反的方向发展的。
    象牙海岸决定继续同法国保持密切联系,得到了法国的大量援助,政府中有法国顾问。如今,财富来源仅仅靠农业的象牙海岸国民经济的年收入达到了一百亿美元。阿比让有摩天大楼和高速公路,社会公益服务一直深入到内地。按人口平均的收入达一千二百六十美元,比较富裕。
    几内亚在独立时选择了完全同法国决裂的道路。因而法国人昂首阔步地撤离了,带走了室内的轻型附属装置和使用说明书。这个国家尽管铝土矿蕴藏量极大,土地肥沃,但是却很穷。首都科纳克里与昔日相比,已面目全非,破旧不堪,难以买到主要日用品。按人口平均收入为二百二十美元。杜尔总统在人权方面的记录是严刑拷打、根据武断的指控长期监禁和人们神秘莫测地死去的可怖情景。
    根据一切可测量的标准来衡量,象牙海岸成功了,而几内亚没有成功。但是,这种判断没有把无法测量的因素考虑在内。
    在象牙海岸,有七万五千名法国人、十万名黎巴嫩人和二百万非象牙海岸的西非人,这使本国大学毕业生常常找不到工作,因此他们产生了不满情绪。农学家估计,由于掀起了一个出口木材的热潮,象牙海岸的热带森林面积已从一千五百万公顷减少到了不到一百六十万公顷。
    在几内亚,杜尔已经把全国五百万人民组织到了控制着生活的大多数方面,包括粮食分配的社会主义基层组织中。他说,他的目标是先培植人,然后再发展经济,因此,在这一点上,他的国家的境况比那些仍然依附法国的国家好多了。
    扎伊尔的情况最令人感兴趣。
    意志坚强的蒙博托总统以他的政治天才和一支秘密警察解决了混乱局面,实现了国家稳定。
    今天的和平景象使所有了解旧刚果的人都感到惊讶。暴力罪很少发生。金沙萨是个令人愉快的城市,在那里,有钱人能够舒舒服服地生活。
    同样令人惊讶的是,有铜、钴、钻石矿藏、热带木材和肥沃土地的一个国家,竟然在今后二、三十年间等于是抵押出去了。它欠的外债达五十六亿美元。
    咖啡产量的一半和大量钻石被走私贩子运到国外。外汇在黑市上大量涌现,换回的是只有少数人才买得起的奢侈品。少数走运的人靠着这种对国家几乎毫无贡献的庞大的“平行经济”生活,而其余的人为活下去而挣扎。
    蒙博托家族的财产估计有数亿美元,而许多公务人员对于花一百美元买一瓶酒毫不在乎,而一百美元等于每周七十二小时守卫着他们的住宅的哨兵的月薪的三倍。一些财富是通过大家族和慷慨的赐与流走的。许多扎伊尔人是过一天算一天,靠倒卖几听沙丁鱼罐头,或卖纸烟,每次卖一听或一包,勉强赚到够吃一顿木薯的钱。
    一九七四年,扎伊尔开始从因加水坝越过稠密的热带雨林上空到沙巴铜矿架设一条一千六百公里的输电线。原定一九七六年底完工,花费三亿三千万美元。目前预定要到一九八二年才完工,费用为十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