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新晚报》二月二日文章】题:《木偶奇遇记》一百周年
    意大利出过很多名人:米开朗基罗、民族英雄加里波的、诗人但丁……。但是最为妇孺皆知的是谁呢——苏菲亚
    ·罗兰?罗璐宝烈吉妲……有人开玩笑说,其实应该是《木偶奇遇记》中的木偶仔才对。
    去年是这个木偶皮诺乔诞生一百周年。创造他的是意大利公务员卡洛·洛伦西尼。他写这本书的目的为的是还赌债。他取了他母亲家乡考洛迪之名作笔名,在一份儿童报纸上写连载,一共写了十五期。他欠下的累累赌债还清了,就不想再把它写下去。
    可是木偶故事好端端的怎么能收尾呢?于是他安排书中那只恶棍猫与狡猾狐狸,把木偶吊死在树上。然而读者哗然,纷纷抗议。碍于压力,洛伦西尼被迫发明一个蓝色仙子,起木偶于坟墓之中,而且继续多写了二十一期。
    一百年来,这个木偶深入人心。不仅是三岁小儿的心爱读物,连学术界的大人,也拿他作研究。神学家严肃分析他死后复活的意义,马克思主义者研究他在社会中的“低微地位”,而他那曾说一次谎就长一时的弹性长鼻子,弗洛伊德学说的门徒也有自己的说法。
    《木偶奇遇记》被译成八十七种文字,包括希伯莱文与日文。中文译本,在中国也早就出现了。美国人认识皮诺乔,多半始自一九四○年和路·迪土尼的著名卡通长片;世界上同一题材的电影还有七部。
    光是英文版本,就超过一百种。而最新的一种,是美国最近上市的四风出版社版本,由女作家玛丽安娜·迈耶改编的。
    重新塑造皮诺乔形象,是插图者杰拉·麦克德莫特的主意。但改编者迈耶本人,早就对于脍炙人口的和路·迪士尼电影版本,感到怀疑与不满足。她说:‘‘我喜欢迪士尼,但我以为他的皮诺乔太过钝了。我五岁就看这书本,以后一直怀疑:‘为什么他这样蠢?’”
    迈耶找到一个一九二○年的英译木,发现文笔呆滞,比木偶的躯体还要“木”。但研究
    《木偶奇遇记》的原著与早期英译本,却使她发现了一个秘密:“原著完全不是迪士尼版本的样子!”
    和她拍档的插图家麦克德莫特,在他们新出炉的版本中,作了适当的润色。他加进使儿童趣味盎然的角色,象金鱼奇里奥、小猫费加罗等。当年洛伦西尼从意大利寓言中借用的许多残暴的动物,他们则尽量删去。
    迪士尼拍卡通片时,把原著中木偶的“爸爸”,由雕木匠改为钟匠;为了经济理由,又把原著中许多角色的性格对白,全部浓缩在蟋蟀占美一个角色身上。迈耶他们的版本,也作了恢复。
    迈耶是意裔,熟悉意大利文化。她发现原著中的木偶,绝不是糊里糊涂、傻里傻气的木偶;相反还养成了她活泼自由的童年性格。回忆当年做孩子时,她在木偶身上看到很多自己的影子。她也象皮诺乔一样,不耐烦,常常闯祸,但又没有大人告诉她该怎么做。皮诺乔这个儿童文学形象之所以能风行世界,历久不衰,恐怕因为他就是个活生生的孩子的写照,说出了大多数人童年时的感受。
    迈耶反对“童话逃避现实”的说法。
    她认为童话使孩子们有机会视自己为英雄,培养他们的乐观精神。因此到了太空时代,这个面世已有一百年的小木偶故事,还是值得向孩子们推荐的。

【香港《明报》二月九日报道】日本与美国的科学家,正筹备一项气球横渡太平洋的计划。
    这个气球直径一百米,无人乘坐,将升上三四万米的高空,收集包括X光射线在内的各种宇宙线,它是一个观测用的气球。这项计划是由日本宇宙科学研究所,与美国太空总署NASA联合进行的。气球计划由日本起飞,横渡太平洋后,降落于美国西海岸,时间约为一百至二百小时。今年是预备阶段,将向太平洋试飞五、六百公里。如果顺利的话,明年中,此气球将首次横渡太平洋。
    用气球放入高空观察研究天文学、粒子物理学,比使用人造卫星或火箭,费用便宜得多;装置的观察仪器回收方便;在三四万米的高空中可以停留较长的时间。正因为有这些优点,各国竞相研制观察气球。
    这项计划,研究者认为成功的机会有九成。最大的困难是风。在三、四万米的高空,风的状况变幻莫测,而气球的运行,全靠遇上好风候。
    为此,日本宇宙科学研究所、联合气象厅、京都大学等单位的科学家,组成研究小组,对三、四万米高空的气象,进行了详细的研讨。初步研究得知,在这个高度上,每年十月至十一月份,有强烈的西风吹拂。如果遇上这种气流,气球将会被吹得无影无踪。避开这个高空风季,在其他月份,会不会有类似的强风呢?无法肯定。不过,美国认为,可以从气象卫星所报告的数据,预报这种高空飓风。
    其次是气球获得的数据,如何利用电波送达地球。目前,考虑通过人造卫星作中继站,将电波接送到地面,但是,气球的浮动性大,位置差距可以达五公里,这给电波中继工作,带来困难。‘这颗气球是用玻璃纤维做皮的,最大直径一百米,装入五万至十万立方米氦气。携带的观测仪器重二、三百公斤,都是一些高度精密的自动化仪器。譬如一种原子核干板,是首次应用在高空观测工作之中的。

【法新社巴黎一月二十一日电】法国的科学家和实业家今天得知,法国正打算采取雄心勃勃的新行动,勘探占地球表面百分之七十一的海洋的矿物资源。这些科学家和实业家正在参加一月二十日在这里开幕的为期三天的第十届海洋开发讨论会。
    代表们极力主张,法国必须增建潜艇和水下船只以勘探大量的、几乎未被开发的海洋宝藏。
    法国国家海洋开发中心的贝尔纳·格朗沃对代表们说:“目前西方只有八十艘潜艇被用于海洋勘探,它们在工业上的成果迄今还是非常有限的。”
    他说,在这八十艘潜艇中,只有六艘能在超过三千米的深度作业。
    深海勘探多数是为石油公司进行的。为工业寻找矿物原料的勘探有百分之九十是在二百米左右的深度进行的。潜水员和无人驾驶的缆控水下船很容易到达这样的深度。
    格朗沃先生说,法国科学家们打算在今后十年里把这个深度增至六百米,并且还打算在二千五百米深的洋底铺设管道。
    法国具有这个极其重要的领域的技术知识,但是需要作出比过去更大的技术上的努力,尤其是需要比过去还要多的资助。
    会议人士说,法国眼前的工作中心将是在“水产养殖”、近海石油勘探和深海矿核勘探方面。

【《苏维埃俄罗斯报》一月二十三日报道】题:地球上河流的水能储量有多少?
    七十三万亿千瓦小时
    ——我们整个地球上河流蕴藏水的能量就有这么多。而且,象人们所说的石油和煤炭(当今能源的基础)迟早要消耗殆尽,而河流却在到处奔流不息。问题就在于,利用这种白白流失的动力造福于人。现在利用起来的只是巨大藏量为数不多的一部分——总共才一万三千亿千瓦小时。
    在这方面,欧洲居于遥遥领先的地位,有几乎百分之六十的水能潜力在“起作用”。
    在亚洲,情况相当糟。尽管水能储量比欧洲多三倍,而水电站发电量却比欧洲少百分之五十。
    在非洲,只利用了水能的极小一部分——总共百分之五。其中一半是由在东非、埃及和加纳的三个电站供电。
    世界上的水力发出电能最多的国家有三十多个。冠军是挪威,占全国发电量的百分之九十九。其他依次是巴西——百分之八十七,瑞士——百分之七十四,加拿大——百分之六十七。

【塔斯社新西伯利亚城一月二十八日电】题:西西伯利亚低地每年下沉十——十五毫米
    西西伯利亚低地是世界上最大的低地之一,它每年以十——十五毫米的速度下沉。这是苏联科学家们在西伯利亚地区对地壳垂直运动进行测量后发现的。科学家们的勘查为了解西西伯利亚自然条件的变化过程提供了锁钥。土壤的湿度在增大,大片地区在变成沼泽地。现今,沼泽地已占西西伯利亚三分之一以上,而且沼泽地的境界在不断扩大。土壤的湿度增大,科学家们认为是泰加森林向南——草原移动的结果,每年大约移动五十米左右。
    西西伯利亚位于巨大的结晶体的板架上。这块板架经常摆动。几百万年前,它就下沉了,使北冰洋的海水涌向南部,在干涸地方形成了汪洋大海。后来,海水退了,留下了无数的海洋沉积物。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一日电】题:机器帮助翻译
    全苏翻译中心从今年起开始使用电子计算机。从英语、德语、法语译成俄语的数学程序已编制出来。该中心总编辑斯米尔诺夫对塔斯社记者说,今年将用电子计算机把九千页左右的外文资料翻译成俄语。懂外语的高水平编辑人员将对译文进行加工。翻译时间将缩短一半。
    斯米尔诺夫指出,由于翻译工作量每年增加,很有必要把翻译中心的部分翻译工作交由机器去完成。
    他说,“去年专家们把一百五十万页以上的资料从外国语翻译成俄语和从俄语翻译成外国语。一九八二年翻译工作量还要增加。我们不拒绝人们向我们提出的翻译要求,无论是个人的,或者是组织的,是苏联公司的,或者是外国公司的,因为我们认为,我们所完成的工作有助于科学的进步,科学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他们之间的更加紧密的接触。”
    全苏翻译中心能翻译三十种语言的文章、小册子、书籍、各种文件。主要工作是翻译英语资料。但是该中心能完成委托人提出的各种翻译任务,能翻译各种小国语言,包括印地语。

戈达尔斯德宇宙研究所教授詹姆斯·汉森认为,在现今,以及下个世纪,地球的气候将出现比上个世纪明显变暖的现象。这位科学家在美国科学发展促进会年度学术会议上公布他多年研究的结果时说,在本世纪,地球上的平均气温就可能上升几十度,而今后,气候仍将向转暖的方向发生「相当大的变化」。尤其北极和南极地区的冰雪层的逐渐融化,在二十一世纪,海洋水面可能会一下子升高六十厘米。汉森认为,由于地球上燃烧的燃料日益增加,特别是石油和煤炭,气温变暖的趋势将会加剧。
    因燃烧而排出的大量炭酸气以及其他化学物质都集中于大气层,也有一部分热量透过大气层进入宇宙空间。

西德教授格尔曼·弗洛恩十分肯定地说,如果全世界所烧的燃料数量要以现在的速度增长的话,那么,在今后一百年间,由于「温床影响」,地球上的平均温度将增长四度,到二○八○年将增长摄氏十九度。这样,由于气温变暖将引起北极地带的冰雪融化,这会使世界大洋的水面升高。弗洛恩指出,但是,不会发生「全世界性的水流」,因为南极地带的冰架仍将保持现在这样的状态。由于气温变暖,气候带的界限将移动三百至八百公里,在北冰洋沿岸将出现阔叶林,荒漠的地域将大大缩小。在南半球,由于南极地带的影响,气候实际上不会发生变化。(摘自《苏维埃俄罗斯报》)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六日电】根据利用人造地球卫星进一步发展电视广播系统计划,苏联星期五发射了又一颗电视转播卫星“荧光屏”,卫星上装有转播设备。转播装置用分米波段转播中央电视台的节目。
    ‘“荧光屏”卫星已进入一条接近固定的圆形轨道,运转参数为:距地球表面的距离为三万五千六百五十八公里,运转周期为二十三小时四十九分钟,轨道倾角为零点四度。转播设备工作正常。“荧光屏”卫星的国际登记代号是“静止卫星—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