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大公报》二月九日文章】题:二十多年来首次回乡度岁(作者:刘锦庆)
    我二十多年没有回乡度岁,今年,早听说乡间春节会有点儿味道,于是决定和内子回去看个究竟。
    在梅县逗留九日,总的印象是:今年农村春节的确是十分热闹、欢乐。
    可以看到,农村真正实行多劳多得办法,短短两、三年间,农民生活已明显获得改善;自留地上遍植着多样化的农产品,使一般家庭副食品也多起来。今年乡间家家油缸满溢,每户都养了鸡和大肥猪。
    农民收入多了,各种经济活动也蓬勃起来。今年回乡,看到不少家庭盖了新房子,好不热闹,长期来农村破落的面目也焕然一新。
    今年,国家规定,出外工作而有父母在乡的子女,均可获假期回乡度岁,还可报销七成路费。我有几个朋友就是在这个情形下,能够返乡和亲人团聚。
    今年乡间春节的另一个特点,是逐渐恢复农村传统的习俗,新春食品如年糕、煎堆、油角等,家家都有,而舞狮、闹锣鼓、放爆竹、点灯笼等也恢复起来。
    近年一些华侨回乡重新添置,才使锣鼓慢慢恢复。一队锣鼓约由十人组成,鼓、钹各一,铜锣七、八面,从旧年二十三闹至新年十五,与舞狮龙灯结合,热闹非常。可惜新一代的青年已不懂掌鼓,这次我在乡间,还亲自教导子侄打鼓,由于早年我是一流的打鼓手呢。
    打从年三十晚起,家家门前亮起红灯笼,准备丰盛的果品共庆新春。串串爆仗烧过后,全村仿佛铺上一幅红地毡,儿童随着阵阵锣鼓声与舞狮队到处跑,一片欢乐、升平景象。
    明年,我会再度回乡度岁,分享这份欢乐。
    【香港《新晚报》二月九日文章】题:春节回乡即事(作者:江励夫)
    今年春节商品供应较为充裕,年三十晚的团年饭也丰富些。杀了一只五斤重的大鸡,煮“大鸡三味”,还有蚝豉、发菜(象征好事、发财也)、煲猪肉,还有大鱼……最后还弄了一碟煎鲮鱼。过年总要有鱼,有鱼就是“有余”,要年年有余才好。
    希望年年有余,是中国老百姓的普遍心愿。有余,即家有余财也。去年,中国大多数人,特别是农民,可说都做到有余了,虽然“余”的并不多。今年看来会“余”的多一点,因此大家显得轻松热闹,欢天喜地。今年在节前有牌价商品卖,如鲮鱼,各个市场都有售,每斤六角多,很容易买到;甜橙也规定每斤不准超过六角八分,这种做法很得人心。
    香港不准烧炮仗,内地则不然。婚姻嫁娶、店铺开张、摆满月酒等等都烧炮仗,以示庆祝。过年不烧炮仗的人家是极少数,因此炮仗的耗量极大。尤其是除夕之夜,一交十二点,便不约而同的噼噼啪啪响起来,此落彼起,接连不断,持续半小时以上,仿佛是一曲炮仗的交响乐。大概是人们的心情比较舒畅吧,今年的炮仗我觉得特别多,也特别响。在广州海珠广场,我看见一群群男女青年兴高采烈地聚集在这里,等候着新年的降临。他们衣袋里都装着炮仗。当子时一到,他们便纷纷点燃炮仗,抛到街上,抛到空中,于是顿时满街满天都是炮仗的闪光和烟……果真是“爆竹一声除旧岁”。这些年轻人不仅用炮仗送走旧岁,而且怀着更大的欣喜,用响亮的炮仗迎接新岁,祈望与祝愿在新的一年过得更好……
    今年的炮仗还有一点特别之处,就是年初二零时即“开年”时刻的炮仗声,比除夕之夜更多、更热烈、更响。这似乎也意味着:人们迎新的热情更甚于送旧,对新的希望更甚于对旧的怀恋……
    今年过年,乡中举行了多种文娱体育活动,除了象棋、乒乓球和篮球赛之外,最大和最热闹的节目,恐怕要算是舞狮了。我的老家在镇上,过年舞狮是传统习俗。大年初一早上,附近各村的狮子便以旗帜先导、锣鼓随后,陆续来到镇上采青。
    今年舞狮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有些香港青年回乡舞狮。他们兴致极高,似乎回乡过年并参加舞狮,既联络乡情,又可凑热闹,是件新鲜而别有风味的事。

【英国《南方》杂志一月号报道】题:中国的黄金产量创纪录
    中国宣布黄金产量已经连续二年创纪录。去年早些时候,中国人士透露说,黄金产量上升了百分之十四点三,并把这称作“一个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外国专家们认为,中国黄金产量每年在二十五吨到一百吨之间,但要核实清楚仍有困难。
    当世界银行要求了解一些情况作为贷款的先决条件时,中国透露他们的黄金储存量为一千二百八十万盎司,大大超出了原先的估计。这还不算中国在伦敦黄金市场和其它市场的贸易,中国的外汇银行在这些市场上是很活跃的。
    中国大约百分之三十的黄金主要来自山东省、黑龙江省、湖北省和广西省的小型金矿和农民采的矿。四川、陕西和云南省也建立了新矿。
    伦敦联合金矿公司一九七九年派了两个小组到中国调查中国的黄金工业,并得出结论说,目前的产量每年介于三十吨至六十吨之间。他们估计,到一九八三年,中国将至少生产五十吨黄金。联合金矿公司在关于“一九八一年的黄金”报告中预言,如果按照这种趋势增长,中国不久将取代加拿大,成为世界第三大的黄金生产国,仅落于南非和苏联之后。
    由于劳动力廉价、可望增加技术进口、扩大了勘探范围、提高了爆破技术,所以中国可能比两年前的预料早得多地达到这个目标。

【英《每日电讯报》二月九日报道】题:俄国肉进口量可能超过一百万吨
    据外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农业专家说,如果继续保持最近的趋势,苏联今年肉的进口量可能超过百万吨大关。
    虽然得不到官方的数字,但据信俄国去年进口了大约九十五万吨肉。官方最后公布的数字是一九八○年的数字,为八十二万一千吨,价值六亿五千万英镑,一九七九年为六十一万一千吨。
    这种趋势似乎表明,如果莫斯科在为创纪录的四千多万吨谷物进口量筹措了资金之后,还能找到必要的外汇的话,今年将超过百万吨大关。无肉城镇阿根廷的贸易官员说,他们国家去年卖给俄国七万吨肉,并已得到口头保证说,莫斯科今年将买十万吨。
    阿根廷去年四月同莫斯科签订了一项为期五年的协定,根据这项协定,它每年将出售六万至十万吨牛肉。
    东欧、共同市场、阿根廷、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向苏联提供肉类的主要供应者。专家们说,到处都没有迹象表明苏联的要求量将下降。
    许多苏联城镇几乎一直没有肉,勃列日涅夫主席最近说,食品短缺问题是这个国家最紧迫的政治和经济问题。
    但是尽管苏联自己缺肉,苏联今冬还是送了成千上万吨肉给波兰,支援那里的食品供应。
    苏联国内的肉类生产几乎是滞不前的。肉产量去年只提高了二十万吨,达到一千五百二十万吨。
    西方专家说,如果当前的谷物短缺现象迫使普遍亏本屠宰牲畜,从而把额外的肉投入市场的话,莫斯科今年也许就不必增加肉的进口量了。
    由于苏联黄油产量达到了十年来的最低水平,黄油的进口量也在急剧上升。

说里根的政策将产生的未来世界是使人苦恼的和悲观的,在那个世界里,穷人将是有钱人手中无能为力的经济筹码,而庞大的国家公司和跨国公司则将大发其财
    【美《新共和》周刊二月十日一期社论】题:里根提出的联邦条款
    如果发表鼓动性的讲话和笃信一种政治信仰足以改善国情的话,那末罗纳德·里根的美国就真正会成为一块极乐世界了。
    不管里根多么真诚,但事实是,美国的国情很糟,而且对亿万美国人来说情况正变得更糟。里根忘记提到的失业率是百分之八点九,而且甚至一些共和党的经济学家预计失业率将上升到百分之十。由于里根任职第一年的预算削减,以前失业的人能得到的失业救济已取消,职业再培训和安置计划也取消了。由于里根第一年大幅度地削减税收,没有带来会出现的经济繁荣,联邦政府在今后三年的赤字将达到一千亿美元。就在里根对国会发表演说的同一天,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保罗·沃尔克指出,高赤字将会产生高利率。而高利率又会阻止经济从衰退中得到康复。
    民主党的批评家指责,里根提出的新联邦主义一揽子计划是企图转移人们的注意力,让人们不去注意美国暗淡的经济前景。把联邦计划放到州里去实行至少从一九七五年起就是里根的部分梦想。
    当时他因为提出把九百亿美元的计划转拨给各州而受到嘲笑。现在他当了总统,结果缩了回去,提出把五百亿美元转拨给各州。
    由于里根提出了全面经济计划,里根对美国联邦制的改革是以给穷人带来新的烦恼而开始的,表现形式是把援助有子女要抚养的家庭和发食品券的责任转移给各州。
    正是里根不断地说美国是人类最后的、也是最崇高的希望——“这个最后的和最伟大的自由堡垒”,好象希望和自由即将在世界上消失似的。归根结底,罗纳德·里根和他的政策将产生的未来世界是使人苦恼的和悲观的。
    在那个世界里,穷人将是有钱人手中无能为力的经济筹码。庞大的国家公司和跨国公司由于管理人员权限在州的范围之内而大发其财。受教育和过好日子的机会将只限于那些靠父母才能够有这种条件的人。这不是我们所说的美国的新生。

【德新社布鲁塞尔一月二十七日电】欧洲共同体执委会今天下令给孟加拉国、海地、上沃尔特、埃塞俄比亚和几内亚等世界最穷国家运去特别援助物资。
    这些物资价值二千三百五十万欧洲货币单位,大致相当于二千二百七十万美元。
    这些援助中包括给孟加拉国的六千五百吨石油,给海地的一百吨石油,给上沃尔特的六百五十吨和给索马里的二千吨石油。
    关于粮食援助,贝宁将得到三千吨,埃塞俄比亚将得到一万七千五百吨,几内亚将得到四千八百吨,坦桑尼亚将得到一万八千吨。佛得角群岛总共将得到五百吨大米,科摩罗群岛和几内亚比绍各得九百吨。
    援助乍得的食糖约为八百吨,莱索托七百吨,马尔代夫一百吨,乌干达四千二百吨,苏丹一千五百吨。
    乌干达将得到五百吨各种豆类,同时将向马里和中非共和国提供各种产品。此外,还准备给联合国一千吨大米分给老挝难民。

【法新社伦敦二月二日电】英国航运总会今天说,去年的前十一个月中,英国商船队的载重量减少了五百一十万吨,占总吨位百分之十四以上。
    英国航运总会会长埃德蒙·维斯蒂称现在的商船数目“极其令人不安”,要求作出联合一致的努力提高英国商船在国际上的竞争性。
    他还主张政府通过“重新实行给航运业以投资补贴的办法”来提供财政上的帮助。

【埃菲社巴拿马城二月二日电】据运河管理委员会主任美国将军丹尼斯·麦考利夫今天说,巴拿马运河一九八一年的货运量和通行税收入是前所未有的,在运河区工作的工人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巴拿马人。在上一个财政年度上,巴拿马运河所通过的货物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大约有十八亿九千万吨。通行税同样上升到目前尚未出现过的数字,大约有三亿零三百万美元,其中有七千五百万美元为巴拿马政府所有。
    麦考利夫强调说,“在使用工人方面迈出了重要的步骤,举例来说,有百分之七十的受过专业训练的工人是巴拿马人,同时这个比例还在增大”。
    运河管理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表示,正在研究是否可以建造一条新水平的运河,以及是否有可能再建设一条闸式运河来扩大运输量。他们指出,正在调查市场情况,以便一旦建成了穿地峡输油管,便可以减轻现有航道上的石油运输量。
    今年,可能要增加使用运河的通行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