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月四日一期文章】题:一九八二年展望:人们期待的科学上的突破
    有三大领域将出现重大的技术进展:商业通讯、农业和航空技术。看来这些进展肯定会使美国的生活方式发生重要的变化。
    在空间时代的互通信息方面正在取得一些最惊人的进展:手腕电话、可视电话非常便于携带,不久,甚至边远营地搬运行李的工人也可以给办事处直接打电话了。一些专家认为,未来的汽车将普遍装上电话。
    所有这一切将由于扩大通讯卫星系统而成为现实。这种卫星有的已经在轨道上,有的正在计划发射。
    各公司的总经理为了节约旅行费用,越来越多地采用通讯卫星技术,举行电视会议。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提供这项服务,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公司集团正在纷纷减少旅行,通过卫星举行会议,大家相互见面、随便谈话。
    几年来,大公司,如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提供的电视会议是有限的,但是现在随着价格降低,而且正在开放越来越多的通讯频道,电视会议也正在变得越来越普通了。
    农业的一些部分也正处于彻底变革的边缘。例如由于在医学方面的应用而被大事宣传的遗传工程,可能在应用于增产食物中取得最大的利益。
    一项研究报告预料,把基因拼接技术应用于农业,到本世纪末,可能会兴起一个投资一千亿美元的新实业。
    麻省理工学院的生物学教授西格纳认为,新的基因操作技术的第一项应用将在牲畜上。他说,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如何用遗传方法培育一种新的家畜,这种家畜可以更容易地把饲料转化为蛋白。可能取得的其他进展是:提高牲畜的抗病能力。
    得克萨斯州的遗传学家纳特·基弗在利用遗传控制绵羊的性别方面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他说,把类似的技术应用于菜牛行业,就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并且生产更多的牛肉。
    西格纳说,主要目标是利用遗传方法使谷物能把大气中的氮转化为肥料——这对在世界范围内生产更多的粮食方面将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美国通用电话与电子公司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增加粮食生产的另一个方法。这家技术公司研制了一种电灯,可促使果树增产水果。
    这种电灯是根据这样一项发现研制的,即某种波长的光可以控制植物脱落(即引起叶子、花朵和实果脱离)。现在这家公司的灯泡放射的光则可使植物保留花朵,从而结出更多的果实。
    预料一九八二年将取得进展的科学上的另一项重大努力是航空业的节能。工程师们预料,客机应用新的技术可节约数百万加仑的燃料。
    麦克唐奈一道格拉斯飞机公司正在试验一种机翼设计,这种设计可以把使用的燃料减少百分之七。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已经研制了一种推进器,可以产生喷气机一样的速度,节约燃料百分之二十。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工程师汤普森说,“在十年内、飞机的飞行效率将为现有飞机的两倍。这样将节约大量美元。”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一月二十九日一期报道】题:莫斯科的新的最高峰副题:苏联一支登山队准备攀登珠穆朗玛峰
    ——中国人密切注视着(克达尔·辛格发自加德满都)
    驻这里的中国外交官和其他国家的外交官正在密切地注视着苏联为攀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所进行的准备工作。苏联的这次攀登活动预定在三月份开始。这是二十九年前首次有人登上这座高山以来,苏联人第一次试图攀登这座高峰。
    苏联登山队将尝试由西南山脊过去没有人走过的一条路线登上该峰。这条路线是以容易发生雪崩而著称的。苏联登山联合会花费了三年的时间才建成这支二十六人的登山队,队里有十六人是苏联最优秀的登山运动员。
    队长叶夫根尼·塔姆现年五十四岁。他在去年十一月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苏联第一次到喜马拉雅山脉来登山。
    但是,他回顾说,一九五八年曾经提出搞一次苏中联合登山活动,但是,经过初步的联合侦察以后,这一打算后来由于政治形势的发展而放弃了。
    这个登山队所选择的路线靠近联接尼泊尔和中国的罗拉山口,但是苏联人已向尼泊尔官员们保证,在他们沿着大约二万七千八百八十七英尺的边界山岭西侧的一条路线前进的时候,他们将避开西藏边界。登山队在开始阶段将沿着南坡的东侧攀登。他们在建立向顶峰冲击的第五基地营之后将转到西面的山脊。
    中国的外交官和西方的外交官将很感兴趣地注视苏联进入喜马拉雅山脉的第一次攀登活动。本地报界的消息已经提到,苏联人有可能放置同六十年代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印度喜马拉雅山区的楠达德维山上安放的装置类似的电子监视装置。塔姆对报界说,登山队将在顶峰上留下三样东西——尼泊尔国旗、苏联国旗和联合国的旗帜。
    他向报界保证,除了向尼泊尔海关申报的用具以外,他的登山队不会携带任何别的器具。尼泊尔政府已经告诉这些苏联人,他们不应该用飞机把他们的重型器具从莫斯科直接运到加德满都来。已经告诉他们在新德里或加尔各答卸下这些器具,然后把它们转交给尼泊尔国家航空公司尼泊尔皇家航空公司运送。
    苏联登山运动员们在三月中旬来喜马拉雅山区以前,将在苏联帕米尔山区进行高山训练。塔姆似乎完全有信心,相信只要天气适合,他们在五月中旬将要进行的第一次攀登顶峰的尝试中一定会登上珠穆朗玛峰。

【法新社曼谷二月五日电】泰国羽毛球联合会秘书长差隆·瓦丹信今天说,“‘汤姆斯杯”亚洲区羽毛球决赛将于三月五日到六日在曼谷举行。
    泰国与中国之间的这场九盘的比赛将在曼谷的国家体育馆举行,优胜者将进入五月间在英格兰举行的世界决赛。
    其他参加决赛的队将是美洲区、欧洲区和澳大利亚区的冠军、上届冠军印度尼西亚和东道国英格兰。
    泰国队是在以八比一胜新加坡队和以七比二胜南朝鲜队之后进入亚洲区决赛的。中国队以九比○同样的比分淘汰了巴基斯坦队和印度队。

【美联社伦敦一月二十八日电】英国培育试管婴儿的先驱者帕特里克.斯特普托和罗伯特.爱德华兹博士计划开始把多余的人类胚胎冷冻起来,供捐赠给同它没有血缘关系的想要孩子的不孕妇女。
    这项计划二月二日在这里播放的电视纪录片里公布。它遭到了英国医学会道德委员会主席和反流产压力组织「生命」组织的指责。
    爱德华兹在商业电视广播网南方电视台拍摄的并提前给记者播映的《试管婴儿技术的突破》这部纪录片中透露,他和斯特普托希望今年能开始冷冻胚胎。
    他们的实验室里有「多余的」胚胎,因为他们的技术包括:从妇女的卵巢里取出卵、在玻璃器皿里使卵同丈夫的精子结合(一试管」由此得名)和两天后把从而形成的胚胎重新植入人体,而形成的胚胎有很多个,只植入其中两个。
    爱德华兹说,如果胚胎可以冷冻和解冻而不损坏染色体的话。那末就有可能把再植入术推迟到母亲的月经周期中的最佳时候进行。
    在生母的许可下,可以把多余的胚胎「捐赠」给其他由于输卵管损坏而不能怀孕的妇女。
    爱德华兹说:「如果我们能得到不止一个胚胎,那末多保存它一个月并等到条件合适时再植入人体可能更好。」
    「我们目前尚未开始这样做,但是如果我们有多余的胚胎,这是我们必须试验的几个项目之一。」
    这个节目报道说,到现在为止,己有十三个试管婴儿在英国诞生’十四个在澳大利亚诞生,一个在美国诞生。斯特普托—爱德华兹诊所声称,还有一百多个这样的胚胎正在母体里发育,其中包括三对双胞胎和路易丝.布朗的双亲的另一个试管胎儿。

【苏联《今日亚非》八一年第十期报道】据《阿拉伯经济学家》杂志报道,摩洛哥人口达到了二千零一十三万。出生率是千分之四十五,死亡率为千分之十四,人口自然增长率一年为百分之三点一。一九八○年这个国家增加了六十二万四千零三十人。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巴基斯坦人口为八千四百万。自一九七二年人口普查以来,这个国家增加了一千八百七十万人。
    埃及人口已达到四千三百万,并在继续增加。根据《金字塔经济学家》双月刊公布的材料,每十八秒钟这个国家就有一个婴儿诞生。一年内,人口绝对增长约为一百三十万人。
    埃及的自然条件非常特殊。这个国家一百万零四千平方公里的面积中仅有百分之五点五的土地适合于人类生活与从事劳动活动。平原地区和尼罗河三角洲以土地肥沃而著称,一年三熟,可是,早已不能满足人口迅速增长的需要。结果是,粮食口量逐年增多。
    【苏联《今日亚非》八一年第十一期报道】截止一九八○年十月一日,日本人口为一亿一千七百零五万七千四百八十五人,其中,男子五千七百五十九万三千零七十四人,女子五千九百四十六万四千四百一十一人。
    据《日本商业》月刊报道,现在,日本的人口数量在世界上占第七位,而密度为第五位。日本的人口密度从东京都的每平方公里五千三百九十一点五人到北海道的每平方公里七十一人不等,平均密度为每平方公里三百一十四点一人。

【苏联《星期》周刊一九八一年第三十一期文章】题:埃佛勒斯峰之战
    苏联混合登山队预定将于一九八二年春季攀登世界最高峰——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本刊注)。
    苏联最强的登山运动员在攀登埃佛勒斯峰之前的最后一次选拔集训,最近几天就要在帕米尔地区结束了。苏联登山运动委员会国家级教练员、俄罗斯联邦功勋教练员、运动健将沙塔耶夫向《星期》周刊介绍了突击“世界最高极”的准备情况。
    问:请谈一谈参加登山混合队的有哪些人?
    答:登山队队长是运动健将、苏联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物理数学博士塔姆教授;总教练是功勋运动员、莫斯科鲍曼高等技术学校教授奥夫钦科夫;教练员是功勋运动员、莫斯科第一医学院教研室主任罗曼诺夫。率领三个突击组的是:国际级运动健将、全苏机器制造函授学院讲师梅斯洛夫斯基,国际级运动健将、苏联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伊万诺夫,阿拉木图运动员、苏联功勋教练员埃尔万德·伊林斯基。除了他们以外,被吸收参加集训的还有二十名登山运动员。参加突击埃佛勒斯峰的有十二人,六名运动员留作后备。在完成最后一次集训和在医学生物学问题研究所仔细体检之后,将决定最后的人员组成。
    问:在这种情况下,教练员们侧重于……
    答:首先侧重于那些技巧水平最高、在登山运动和爬山比赛中表现同样良好、在一九八○年登山季节里不少于三次登上七千米高度的运动员。同时运动员的年龄不应超过四十岁。
    现在正在帕米尔山区试用氧气设备、帐篷、为攀登埃佛勒斯峰而特制的其他设备。
    一个相当重要的方面就是向登山队提供含有大量热量的食物。忽视这一问题不止一次地使登山运动员造成悲剧。
    使我们感到特别担心的是高度。喜马拉雅山的条件一些时候以前在莫斯科的温压室里被制成模型。我国运动员出色地经受住了压力室的“高度”。其中有一人“攀登到”一万一千米并在那里“呆了”整整十分钟,而有两人“到了”一万米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