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西德《科隆城新闻报》二月二日社论】题:公开的论战
    意大利的内政和党的政策中出现的装饰品,在国际上很少引起人们的关注。各党和一些联合集团经过来回折腾凑在了一起,但是为时不长,在最好的情况下也就是几个月的时间,它在边界那一边给人的印象是,罗马根本没有大的变化。现在,意大利共产党再次使这种规律出现了例外。
    尽管波兰事件是意大利共产党同莫斯科在意识形态方面发生冲突和党报《真理报》与《团结报》之间猛烈互相攻击的起因,然而,意大利共产党的这种受到苏联人攻击的立场,却是一种经过了漫长发展的结果。当年陶里亚蒂就已经对苏联的领导要求提出了疑问;当华约组织国家用暴力结束“布拉格之春”的时候,在隆哥领导下,意大利共产党站出来进行了明确的谴责。而贝林格则在几年前就已经把社会主义和自由民主的统一写进了他的党的纲领里。甚至当贝林格承认欧洲共同体和大西洋条约组织时,苏联共产党也还是对这种发展长期保持缄默,或者是作出若干克制的反应就算了。直到意大利共产党人说东欧的“真正的社会主义”没有能力改变社会,把世界共产主义中一再出现危机的责任推到莫斯科身上,并要求西方和第三世界的进步力量走“第三条道路”时,《真理报》才发出了严厉的批评。
    尽管迄今为止意大利共产党坚持愿意同苏联同志对有争议的问题进行求实的讨论,但是,如果对方回避实质性问题的话,那么讨论还能进行得起来吗?甚至连苏联的《共产党人》月刊最近发表的文章(这篇文章还是已故党的意识形态专家苏斯洛夫起草的)也把贝林格及其追随者称之为“社会主义和和平的敌人”,并要求基层党负责作出正确的抉择,也就是说推翻党的领导。在这种形势下提出这两个党的关系是不是已经彻底破裂的问题是毫无意义的。由于在原则性问题上存在着一系列深刻的矛盾,因此也就没有必要把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手说得那么明确了,它早就是现实了
    意大利共产党在国际上不断增加的份量,同它在内政方面日益增长的重要性是相适应的。在《团结报》最近发表的一篇针对着莫斯科的文章里,有一段赞扬波恩社会民主党人和联邦共和国政府的话。社会党国际主席勃兰特同贝林格早就进行了会谈接触,现在法国社会党人也表现出对意大利共产党越来越感兴趣。意大利共产党人很早就开始对主要是非洲和亚洲不结盟国家的左派集团特别注意。此外,它也同南斯拉夫、古巴共产党有着传统的接触,最近又访问了埃塞俄比亚和阿尔及利亚。
    苏联共产党以日益不安的心情在注视着这些国际活动。《真理报》说,意大利共产党的领导企图拉拢第三世界的解放运动,并用这种方式分裂世界共产主义。自从波兰实行军事管制以来,莫斯科模式对不结盟国家已经变得更没有吸引力了。
    世界共产主义如何进一步发展,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意大利共产党本身。关于贝林格所理解的介乎于东方的社会主义和西方的民主政体之间的“第三条道路”,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概念。《真理报》把这条道路斥之为是一条偏离社会主义的“邪道”。
    在这点上这家报纸似乎是有道理的:不管“第三条道路”的定义是什么,反正它远比“现实的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西方的设想。

【埃菲社罗马二月三日电】题:意共内部出现烦恼和紧张
    因波兰问题同苏联决裂,今天使意大利共产党置于“紧张”的境界;尤其是许多意共党员因担心党滑向社会民主党的立场而感到烦恼。
    最近,由于莫斯科处理波兰事务而使意共同苏联决裂之后,总书记贝林格遇到了该党如何前进的问题。昨天晚上,在这里举行了由贝林格主持的一次秘密会议,中央领导成员和所谓“周围的领导人”地区和省委书记出席了会议。尽管会后没发表任何公报,但提出一个“秘密的”口号。意大利新闻界人士今天说,在共产党的队伍中出现了“烦恼”;还说存在一种由少数派已组织严密的攻势。同一些人士强调说,“显然这个少数派不希望扮演同苏联决裂的角色”。
    据参加上述会议的人说,意共阿斯蒂党委书记克劳迪奥·卡隆辞职(在开会期间提出的),是由于“气氛过于紧张”而精神负担过重。
    意报界人士认为,由贝林格主持的党中央,在意识形态上同苏联这样一个党决裂的时候,并没能走得“太远”,这可能是受党内部分牵制之故。
    这些人士又说,在意共内部,反对采取同苏联决裂措施的人,担心这样做会失掉党本身在思想上的一致性和党滑向社会民主党的立场。
    阿斯蒂党委书记卡隆辞职也暴露出所谓“周围领导人”的思想状况。
    另外一个反映党内紧张气氛的材料是意共机关报《团结报》以《警惕》为题的文章里提出的劝告。文章中说,严厉谴责一批亲苏分子企图分裂党的阴谋。
    在这个共产党报纸上还通知了其党员读者要准备开展一场关于最近采取一系列重要决定的全国性讨论。显然,这些决定中最具体的是同苏联决裂。
    来自苏联的对意共的两次强烈攻击,首先是《真理报》和接着是苏共的党刊《共产党人》杂志。这些攻击都受到了贝林格和他领导的中央的有力回击。贝林格说,产生于苏联十月革命的影响已经消失了。《团结报》指出,在苏联的社会主义已经同进步无任何关系;意大利人认为没有民主和自由,就没有真正的社会主义。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六日电】题: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卫戍司令部通告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卫戍司令部通告,鉴于进行计划工程,列宁墓从二月十五日至四月十五日将对外停止开放。

【埃菲社罗马二月八日电】题:苏联想在西共内部制造分裂
    西共总书记卡里略今天说,苏联想在西共内部挑动分裂。他又强调说,苏联想在意大利共产党中煽动亲苏势力;同时也企图在西共中这样做。
    在向意大利《全景》周刊发表的讲话中,这位西共总书记认为,苏联对在西方存在这两个强大的共产党很不感兴趣。他说,“莫斯科认为这些共产党不顺从和不听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赞赏了南希·里根的一套价值二十万九千五百零八美元、以金色和红色镶边的“精美”的新瓷器。这套瓷器昨晚在欢迎他的国宴上第一次使用。
    副总统乔治·布什痛斥了批评里根夫人的人。他说,这些批评者试图以批评南希用私人捐款购买的这套瓷器来“使她名誉扫地”。
    穆巴拉克在这次隆重的宴会上起立致祝酒词时说:“在我开始讲话之前,让我向你,里根夫人,表示祝贺,祝贺你有这套非常精致的新瓷器。”
    布什在宴会结束时对记者们说,他对所谓有人由于这些新盘子而对南希·里根进行攻击的做法感到“不安”。他说:“一些人试图从坏的方面来看这件事,并且试图攻击里根夫人。我认为这样做是无耻的,我对此极为反感。”
    他说:“噢,我感到非常不安,他们试图使她名誉扫地。”
    白宫在早些时候公布了一些数字,以表明过去总统购买的一些瓷器象里根夫人的瓷器一样贵。里根夫人的瓷器是第一次在招待穆巴拉克的宴会上使用。
    第一夫人的新闻秘书希拉·塔特说,在过去几天内,共有四千三百七十二件的一套瓷器中的大约二千件已运抵白宫——这些瓷器足够招待一百二十名客人的宴会之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已建立、训练并装备了一支反恐怖活动的新的快速反应军事部队。
    这位发言人拒绝证实报上发表的下述消息:曾派遣这支精锐的秘密特遣部队的成员前往意大利协助意大利警察营救多齐尔准将。这位发言人说,这支新的部队“已被运用过”,但是他没有再多谈这支部队的活动情况。
    这位发言人说,这支由多军种组成的部队由参谋长联席会议直接管辖。这支部队的全称是“反恐怖联合特遣部队”,英文缩写是CTTTF。这位发言人说,这支部队已受过训练并被装备起来,随时可以采取行动。这支特遣部队是在一九八○年四月为营救伊朗扣押的美国人质所作的努力失败之后建立的,在那次营救时有八名美国军人丧命。

【尼泊尔《祈祷》周刊一月十六日一期文章】题:尼泊尔左派分子的两极分化
    尼泊尔共产党人大致分成了两个阵营,一个支持苏联,另一个支持中国。
    但是,几乎所有的尼泊尔共产党组织现在开始受印度共产党(马)的影响。
    它们按照印共(马)采取的国内外政策来确定自己的观点。这种趋势近两年来特别明显。印共(马)近来开始倒向苏联。在西孟加拉邦的乔蒂·巴苏领导下的印共(马)的亲苏倾向的影响下,尼泊尔国内甚至通常是亲华和激烈反苏的共产党各派有的变成亲苏,有的虽然亲华但至少不敢攻击苏联了。有些派别对中国抑或完全保持沉默。印共(马)从未正面攻击过英迪拉·甘地夫人。同样,它也认识到,反对苏联会违背印度国内的一致意见。这就是它为什么不得不对甘地夫人和苏联两方面都采取灵活态度的原因。印共(马)的这种态度对尼泊尔的左派分子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影响。
    前尼泊尔共产党的萨哈娜派刚刚清洗了希拉尼亚·拉尔·什雷斯塔,其罪名是他遵循了反苏路线,支持中国共产党现领导和在尼泊尔的和平区建议方面采取了反印立场。萨哈娜派渐渐地倒向苏联一边。乔蒂·巴苏是西孟加拉邦的首席部长,他一直努力在萨哈娜·普拉丹夫人和曼莫汗·阿迪卡里两人之间进行调解。曼莫汗·阿迪卡里本人现在不指责苏联了。
    同样,莫汗·比克拉姆—尼马尔·拉马派一直间接支持苏联一方,反对中国的政策,尽管它继续谈论苏联政策的某些方面。

【埃菲社墨西哥城一月二十一日电】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研究所女研究员西尔维雅·米连说,由大约两万名士著人组成的特里克少数民族,在墨西哥处于灭绝的危险中中。
    她说,特里克土著民族处在倍受不卫生、因酗酒造成酒精中毒、不识字以及部落头人剥削的折磨中。
    她还说,每出生十个特里克婴儿中,只有两个能幸存下来。成年人则患有地方病、结核病、肺炎和麻风病等病症。
    她强调说,居住在瓦哈卡州西部的幸存下来的将近两万名特里克人,是本国最落后的少数民族之一。这个土著部落的成员,居住在二百八十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成二十六个区,缺少医疗中心。特里克人地区的部落头人,利用本地区的森林、矿产资源和咖啡园,剥削这些印第安人。
    她说,在最近十年内,加强了对特里克人的镇压,同时,这些土著人企图组织起来摆脱剥削,但她认为需要接受有才干的人的指导。她表示,有必要抢救特里克文化,因为这些土著人沦为受害者,他们的全部文化财富已濒临消亡。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四日电】印度共产党(马)的一位著名党员说他的党目前奉行的亲苏反华政策是正确的,因为中国和苏联这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态度改变了。
    该党政治局委员兰那地夫指出,先前苏联对构成对世界的主要威胁的美国帝国主义没有采取明确反对的立场,而中国则坚定地反对华盛顿的政策。他今天在这里对报界说,为此,他的党在所有这些年中一直支持中国批评苏联。但是,现在明确采取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立场的是苏联,而中国则公开支持美帝。
    他说,这样一来,就不得不对中国提出批评,这种批评是得到该党刚刚闭幕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批准的。